允许,一辈子的修炼!

允许的修炼

  可以成长的事情,是些什么事情呢?

  很多时候,这些事情就是我们认为的对方的缺点,对方做不好的事情。比如有些人不会做家务,有些人自理能力差,有些人人际交往能力差,有些人学习能力差,有些人沟通能力差等,但凡人身上的一些短板,都是可以成长的地方。

  我们要允许对方有一个成长的过程,这与不允许有很大差别。不允许的时候,当对方在这些方面的能力差时,我们会指责对方,不接纳对方。而允许的时候,我们不再指责,不再抱怨,不再想着改变对方。

  其实,所有人都有短板,人的短板都是为了适应自己所成长的环境而形成的,原来的环境中不需要他们具备这些能力,所以,他们这些能力就没有得到成长。

  比如,有些人在成长中父母为她操心过多,没有给她照顾自己的机会,所以,她就不需要发展出太好的照顾自己的能力,这是对她成长的环境的适应。父母做饭、做家务,而不让子女做家务的家庭,他们的孩子在这个环境中长大,做饭、做家务的能力当然就差,因为根本就没有得到锻炼的机会,没有成长这个方面的能力,差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问题往往就在这里,在原来的家庭由于不需要这些能力,所以没有成长出来。而组建了新家庭以后,爱人却希望他们具备这些能力,当发现他们不具备时,就急于改变他们。这等于环境变了,环境要求他们具备这些能力,而他们暂时却没有。这本质上是他们对这个环境的适应出现了问题,要给他们一个适应的过程,允许他们慢慢地发展出这些能力,而不是不接受他们甚至指责。

  一个新婚的学员向我诉苦说:“我渐渐发现他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做事动作特别慢,洗澡、刷牙都很磨蹭。最近我的手受伤了,不能沾水,拜托他饭后洗碗,但他洗完碗常常忘记擦桌子,桌上一片狼藉。”

  是的,这就是可以成长的事情,做事慢可能是长期一个人生活没有人催促形成的,洗碗而忘记擦桌子很可能是原来的家庭中父母就没有让他擦过。先不要说他这样是对还是错,在他原来的成长环境,这些都不是问题,原来的环境对他没有这些要求。

  新的家庭是新的环境,对他有了新的要求,要给他一个适应和成长的过程,也就是要暂时允许他有这些特点,然后慢慢地去影响,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他的这些特点就得到了成长。

  而往往爱人们总是很着急改变对方,看到对方这样就接受不了,开始评价对方的对与错,开始指责。结果这样可能让对方感觉新婚的生活很不幸福,对婚姻生活开始不适应起来。这不但不利于对方的成长,还会降低两人婚后生活的幸福感,严重的可能引发婚姻危机。

  这些可以成长的事情,其实在每个人身上都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长得更好,但需要有人先允许我们这样,我们才能在这个环境中待着很舒服,才愿意在这个环境中生活,时间久了自然就会慢慢地适应这个环境。

如果爱人懂得一些影响的方法,自己也就慢慢地发生了变化,等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可能已经成长了很多,却没有任何难受的感觉。因为这个过程中,自己是被认可和允许的,而不是被否定。

一辈子的功课:允许的修炼

  允许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心境,需要我们用一辈子来进行修炼,且永无止境。

  关于允许的练习,不像述情和共情一样,可以设计成句型或步骤,这种心境是需要自己慢慢修炼的。允许本质上是调动自己内在的意念,是内在的修炼,很像是佛家讲的放下“执著心”,因为只有放下才能轻松上路,继续前行。

  而允许与不允许之间也从来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情,上一刻不允许的事情,刻意去调动意念调整,下一刻可能就允许了。很多同学在练习允许这个能力时都有这样的感悟。

  比如有些同学在面对别人对自己的否定时,原来是不允许的,内心常常会因此起情绪,影响当下的心情,当对自己说“我允许有人不喜欢我”后,情绪马上就会下降甚至消失。然后这个事情就过去了,不再受到影响,他们也真的感受到了自己内心在不断强大。

  允许的练习可以在任何时候,当发生或想起一些事情时,都可以对自己说“我允许”!然后去觉察内心的感觉,会感觉到一些轻松,这是允许后心理压力逐渐降低的感觉,长久做这个练习,自己的允许能力会不断提升。

  我常常在想起以前自己做的事情,心里还有负面感受时,对自己说“我允许”!

  比如我多年前曾经为一个朋友主持婚礼,新郎的家人刻意给我交代,新郎的叔叔要上台发言,而且那位叔叔还为此准备了一下,做好准备要上台讲话,结果我在主持时,由于紧张,把这个环节给忘了,下来后感觉很尴尬。

  有时回想起来还会觉得不好意思,这时我会对自己说“我允许”!内心的感受马上就会好转一些。

  但这不代表我以后主持婚礼还要犯错,反而未来我要好好地准备,避免出现遗漏。

  所以,允许的修炼,可以分别针对两种事情进行,一种是已经发生的事情,也许已经过去了很久了,如果现在内心还是针对那件事情有情绪的话,可以在回想起那件事情时,对自己说“我允许”。

另一种是眼前发生的事情,其实也属于过去的事情,当事情发生时,意识到这件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了,可以对自己说“我允许”。

允许的练习:过去的事

  你可以找个时间,在一个安静和安全的环境当中,用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放松自己,调整呼吸,闭上眼睛。然后去分门别类地回想起过去的事情,当那个事情依然存在的感觉被你感知到后,对自己说“我允许”!

  首先你可以回忆与父母有关的事情,父母并没有刻意去学习如何做父母,他们也是从他们的父母那里自然而然学来的,难免会有不知道如何做的时候,也难免会给你带来些伤害。但不管父母曾经如何对待自己,都是过去的事情了,都需要允许,想起这些事情后对自己说:“我允许!”

  比如:有的同学会回忆起父母曾经打骂自己的场景,现在依然内心很痛苦,这说明这些事情没有过去,可以对自己说:“我允许!”

  其次回忆起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事情,上学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很重要的经历,可能会发生些现在依然不能够允许的事情,可能是跟老师有关的。比如被老师批评,被老师嘲笑。

  也可能是跟同学有关的事情,同学们朝夕相处,很容易发生一些事情。比如欺负过你,或误会过你,或排挤过你,想起这些事情后,在内心对自己说:“我允许!”

  比如:有同学曾经因为被同学误会拿了别人的东西,而受到排挤,很长一段时间同学们都不理他,内心恨同学。现在想起来时可以对自己说:“我允许!”

  你还可以继续回忆起自己情感关系中的事情,在过往的情感关系中,也许有人伤害过你,你也有可能伤害过别人;以往我们都没有受过情感类的训练,彼此都难免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这些事情都已经过去,都需要允许。现在你想起这些事情后,在内心对自己说:“我允许!”

  只要是谈过几段恋爱的人,几乎都会遇到被人甩或甩别人的经历,被人甩是很痛苦的事情,甩别人也可能给别人带来痛苦,但已经过去了,需要对自己说:“我允许!”

  还有自己曾经的梦想,尽管自己做过很多努力,但可能还是没有做成,迎接自己的一直是失败,这都是需要允许的事情,想起来后在内心说:“我允许!”

  不用担心对自己说“我允许”会不会让自己变得很消极,要知道这些都是过去的事情,你是否允许都已经发生了,不允许会丧失能量,而允许了会得到能量。你只需要在未来好好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就可以了。

  你可以经常做这个练习,回想起来过去的事情然后对自己说:“我允许!”

  你还可以在忽然间回想起过去的某件事情时,只要有不好的感觉,就对自己说:“我允许!”

  下面的这段话,对于你允许的修炼会有很大帮助,你可以经常读读这段话,帮助自己提高允许的能力:我允许。

  我允许我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我允许家里所发生的一切,我允许我在这样的家庭长大。

  我允许自己有这样的父母和祖先,我允许他们用他们的方式对待我,我允许他们曾经的错误,我允许他们对我所做的一切。

  我允许我自己,我允许自己的成功,也允许自己的失败,我由于成功而成长,由于失败而成长。

  我允许曾经有人不喜欢我、有人否定我、有人讨厌我、有人误会我、有人不理解我、有人仇恨我,无论别人怎么看待我,我都允许。

  我允许曾经有人伤害我、嫉妒我、打击我,我也允许我曾经伤害过他人、嫉妒过他人、打击过他人。

  我允许这世界上的所有事物,对每一件事物我都允许,我允许白天,也允许晚上;我允许天晴,也允许下雨;我允许人的出生,也允许人的死亡;我允许成功,也允许失败,对于自然界的每个事物,我都允许。

  世界发生的一切事情,或在身边,或在很远的地方,我都允许它。

  这些事情,都以它本来的方式允许它,这样你就可以得到力量。如果有任何反对的,你都可能失去力量。

  借由你的允许,你会更有力量了,所有你允许的事情也会离开你。因为一旦它受到了你的允许,它就完成了它的使命,离你而去。

  也允许你现在的感觉,大自然就是这样运行的,你允许她了,她才会允许你,所有的一切都开始给你带来力量。

允许是人类心灵自由的重要工具,人一旦开始允许,就不再抗拒任何事情,不再反对任何事情,也就会获得力量,就会更加强大。

允许的练习:当下的事

  当下发生的事情,严格意义上来说,也是过去的事情,因为你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某个时间,只要过去一秒钟,那事情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不过,这样的一些事情,虽然刚刚过去了,但通常在当下你的感受还是存在的,所以,我们可以说这些事情是当下的事情。

  当下发生的事情,有些已经发生了,你无法改变事实,也需要在内心对自己说“我允许”!你的情绪就会马上好转起来。

  我有一个广州的学员,上课之后,去首都机场坐飞机返回广州的时候,由于没有托运行李,安检时机场工作人员把她的护肤品扣下了。放在以前,她会很纠结,在内心又开始否定自己。这一次,她只是对自己说“我允许”!心情马上就不一样了。

  她以前的特点就是不允许自己犯错误,一旦犯错误就会责怪自己,并且很长时间纠结于这件事情。但这一次,因为她刚刚学习了爱的能力,她懂得了允许,她就对自己说“我允许发生安检扣下物品这件事情”,心情马上不一样起来,这也是她内心在逐渐强大的象征。

  这就是允许的力量,当发生了与你自己内心愿望不一样的事情时,如果这事情你已经无法作任何努力,或者你努力也改变不了什么时,你可以在内心对自己说:“我允许!我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你马上就可以从那件事情里出来,不再受到它的影响,好让你更好地面对未来继续要发生的事情。

  如果你要上台演讲,你一旦紧张的话,你可以对自己说:“我允许我紧张!”你的紧张就不会再增加,你还可以对台下的观众讲“我有些紧张”!观众也会开始允许你紧张了。

  这个时候,你可以继续对自己说“我允许我讲不好”!你的紧张可能就会消失了,一旦紧张消失,你可能会讲得更加精彩,因为紧张会使你忘掉内容。

  在情感关系里也是一样,如果你能允许一些不如你意的事情发生在你家里,当那些事情发生时,你就会平和得多,也就能想出更多方法来影响对方。

  在我的学员中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两个人的恋爱终于要结成了正果,谈到了结婚的事情,女方的意思是要按照风俗来走一下,就是要送些彩礼。并且也说好了彩礼的金额,结果等到送的那天,男方送去的彩礼金额比原来说好的金额要少,女孩儿心里就很不高兴了。

  后来男方的解释是留下的钱是为了给女孩买首饰,首饰也应该算是彩礼的一部分。女孩儿很长一段时间就为这个事情不高兴,觉得彩礼是彩礼,首饰是首饰,完全是两回事儿。

  这就是不允许事情的发展与自己预期的不一样,所以,事情过去了很久了,两人都结婚了,女孩还是心里过不去,经常想起这件事情就来气,跑来问我,我告诉她三个字:“要允许!”

  生活中就是会发生很多这样的事情,家家都会有,像俗话讲的一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对爱人也都会有自己的独特的不和谐的事情发生,这本来很正常。不允许了,这些事情就成了大事;允许了,这些事情就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所以很多时候,不同夫妻之间的差别,并不在于谁家的事情多或少,而是在于能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这或许就是允许的奥妙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收益率接连走低,但余额宝依然是目前收益率最稳定的“宝宝”之一。根据天弘基金最新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余...
    f11015f29d83阅读 140评论 0 1
  • 一美女说: 别挤了,再挤我的胸就贴上你了。 一孕妇说: 别挤了,再挤我的孩子就挤出来了。 一孩子说: 别挤了,叔叔...
    断梦残生阅读 223评论 1 2
  • 安卓自定义 ViewGroup 需要注意的地方 至少需要提供 width, 和height两个属性 同样地,如果要...
    acc8226阅读 483评论 0 1
  • 塔尔寺的雨后, 盈一眶美丽欲滴的水珠, 融一个热情的太阳, 如期而至的那份恬静, 菩提树下融通生命的七彩虹。
    霏依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