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50km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走出石板路的那一刻,我松开了一直紧攥的拳头,双膝松软差点跪在地上。

仿佛突然扎了一针的气球,迅速的干瘪成一坨塑制品。

我大口的喘着气,站在连接石板路和柏油路的分界点,难以置信自己竟然挺了过来。

拿出手机看了下时间,还不到六点。

天麻麻亮,路上已经有人在走动,没有人在意我们的出现,就像没人在意我们离开一样。

雨水依旧毫不留情的落在头发和衣服上,经过四个小时的浇灌,我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皮肤更是被水泡的发胀的厉害。

“你怎么样?还行吗?”同行的伙伴问我。
“嗯,还行!”
“继续走还是?”
“下次再继续吧!这次实在不行了。”声音不由降了五个分贝。
“你已经很棒了,好,休息会吧!”


决定不走后,我们决定吃点东西补充体力,于是来到了视力范围最近的早餐店。

坐在早餐店里,拨弄着面前的米粉和牛杂,心里难过的想哭,我的徒步50km,还是以失败告终了。走之前的信誓旦旦,真是打脸。

一起走的伙伴,狼吞虎咽的吃着米粉,心情看起来还不错。看着他们,心里各种歉意,因为为了照顾一瘸一拐的我,他们也选择了不继续走。

吃完时间还早,距离第一班公交车还有半个小时,同行的小伙伴都爬在桌子上睡着了,走一晚上加上下雨,对体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第一个说放弃的我,这时候反倒没有半点睡意。

我一个人呆呆的坐着,看着外面倾盆大雨,思绪一下飘到了很远。

1.想徒步那就去吧

我的徒步,必须要感谢一个人:秋婷。没有她,就不会有这次徒步,

认识秋婷是在行动派广州场的Photoreading快速阅读公开课上,在这之前,我们是在同一个微信群但从未单聊过的网友。

而我和秋婷的缘分,正式开启于Photoreading公开课的讨论环节,这个环节是以三到五人为一个小组进行讨论。讨论的内容大概是,介绍自己是谁,为什么阅读带来的书,阅读此本书目的是什么,读完这本书后想要收获什么?以及为了达到此目的,你愿意协助我么?

得益于这个环节,我们有了比较深入的交流。虽然规定讨论的内容是与阅读有关,但我们都或多或少提到了自己的梦想清单。

只记得当时秋婷说,自己的梦想清单里有参加徒步活动,跑马拉松。

听到徒步这两个字,我有一些兴奋。

之所以兴奋的原因是,之前看过好几部有关徒步的电影和书籍,比如《涉足荒野》《一个人的朝圣》《白日梦想家》等等,影片里的主人公因为不同目的去徒步,在徒步完成后都收获了比预期多更多的东西。

特别是当我看完涉足荒野后,徒步立马被我列入到了梦想清单。

所以听到秋婷说到徒步,我立马表达了想要跟她一起徒步的愿望,秋婷也欣然应允。

公开课结束后,收获满满的我们就分开了。

这只是我们的认识过程,而关于徒步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神奇的是,我们是7.3号认识的,7.27号秋婷就发给我深驴第七届50公里徒步的链接。

我的徒步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2.一无所知也不怕,先上路再说

深驴这次举办的徒步,以东湖公园西南门为起点,全程布设了三个签到点,分别为:盐田海景栈道,梧桐绿岛驿站,大望槟榔公园。整个行程在地图上看,呈圆圈状,所以此次徒步的终点也是东湖公园。

虽然之前看过好几部关于徒步的电影,但临到徒步前,对于带什么装备,要做哪些准备还是一无所知。

所以在8.20号徒步当天,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轻装上阵。后来发现这个轻装一点儿也不轻,驱蚊水,防晒霜,防晒衣,防晒帽,徒步完更换的衣服,纸,耳机等都被我塞进了包里,到了出发地点,又买了几包饼干和水,本来干瘪的包,到出发的时候已经被塞的满满的。

后来证明,很多东西都派不上用,比如防晒霜,更换的衣服。反倒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就是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和伙伴约好五点半出发,过度自信的我选择中午在家吃完饭后再从广州出发。结果拜路痴属性所赐,两点半我还在车站。

到深圳罗湖站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快要四点,感谢秋婷,已经帮我买好地铁票,我真是猪一样的队友啊!

经过坐地铁,走路,到达出发点东湖公园差不多快五点。

和早到的小伙伴打完招呼,做行前准备——脚上涂凡士林(防止长时间行走脚上起水泡,秘籍之一),我还抽空去买了吃的(吃在我的心目中永远排第一)。各种合影后,我们一行十来人就踏上了50公里徒步之旅。

此次徒步的第一段路是从东湖公园至二签盐田海景栈道,全长17km,途径公路山路维修路,大多都比较平整,没有坑坑洼洼的情况,走起来也很舒服。虽然要上山下山(事后才知道是绕山),但这17km是我走的最轻松,也是走的最快的一段路。

一路走来,同行的小伙伴都一搭一搭的在聊天,除我以外,其他人都有徒步经验,且都结伴而行过。跟他们相比,我只能用稚嫩二字形容,但谁不是从菜鸟开始呢?在自我激励方面,我确实很在行。

第一段路程我们只休息了一次,就是在山上一个小卖店简单的吃了点东西,稍作停留后就立刻出发了。

同行的小伙伴讲,刚开始徒步的时候,人还处于兴奋状态,体力也是最好的。这个阶段一定要多走,到后面,随着体力的下降就需要一个小时休息一次了。这一点可列为徒步圣经。

休息完后我们一鼓作气走到了到达二签点盐田海景,我们又坐在沿海的木板上吃东西,舒展筋骨(每次停留都要吃,哈哈哈)。

签到处,有人到达,有人出发,还有人跟我们一样停在原地休息。

似乎有点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聚集于此,这一点在走完之后,体会更深。

在二签停留了差不多十五分钟后,我们又再次踏上了征程。

沿着海边的栈道走,海风佛面,远处灯火阑珊,栏杆旁边有钓鱼的人,散步的人,吃烧烤的人,而我们无暇顾及,只是一步一步的朝前走,不理会周遭发生的一切,尤其是传来的阵阵烧烤香味,抵制各种诱惑,这个状态我超级喜欢。

然而好景不长,在距离三签5公里的时候,我的大腿前侧和小腿后侧就开始出现酸痛感,这导致我每走一步都要花费更多的体力,而我当时不能把自己的不适告诉同行的小伙伴,如果说出来,大家肯定会照顾我,这势必会影响行进的速度。

让我特别佩服的是,同行的小伙伴一点儿感觉也没有,完全不像已经走了20多公里的人。

有说有笑,激情满满,看着他们走的那么有活力,为了不拖后腿,我选择硬挺着保持和他们同速走。

二签到三签的这段,也有很多的上坡路,但因为听到前方有西瓜补给点,我的士气上来了很多,食物总能给人以力量。所以给自己设一个小目标,也是秘籍之一!

咬牙坚持走到三签的地方,已经差不多凌晨两点。因为我不争气的腿,所以在这个地方,停留了差不多快要半小时。

在这半小时内,各种拉伸按摩,瑜伽动作,扭腰摆腿,给脚掌贴胶布,可谓用尽了所有法子,只期让自己能走的轻松点。

即便休息了半小时,当小伙伴说出发的时候,我整个人还是很方,打心眼里不想走。

不想走有什么用呢?难道一个人在这坐着?

no,那就继续吧!

告诉自己不要掉队,一定要跟上。

心里想的很美好,身体却很诚实。

三签走了差不多两公里的时候,腿部的不适已经蔓延了全身,抬腿放到地上,就仿佛逼迫自己将脚板放在钢针上,整个身体被揉碎,想掏空也掏不出来,天地良心,这真的是我当时的感受。

身体不适是一方面,接踵而来伴随的是负面情绪的蔓延。

为什么大半夜不睡觉走这鬼徒步!

这走的不是路,走的是生命啊!

我疯了么!!

类似这样的想法,走一步闪现n次,

老天可能听见了我的呐喊,没有给我想太多的机会。因为下雨了!!

but!

我们一起走的三个人,只带了一把雨伞!

晴天霹雳代表我的心,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南方的雨,你是知道的,并不是什么烟雨蒙蒙,毛毛细雨,下起来就跟过泼水节似得,一波接一波。

帽子在这种时候,只能起到心理安慰,并没有什么卵用。

想找躲雨的地方,更是别想了,所走的地方也是绝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视力范围除了山就是树。

当时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走,走,走。

雨丝毫没停的意思,相反,越下越猛烈,伴随着电闪雷鸣,狂风四起。

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我们能怎么办,只能选择咬着牙继续走,腿酸算什么,腿疼算什么,不行​也要坚持,人生第一次啊,真正意义上明白什么是咬牙坚持。真是的嘴皮都快要咬掉了!!!

在走了不知道不久,终于看见了除闪电之外的光亮:一家矿泉水厂。

激动的我啊差点跑起来,仿佛看见了麻辣小龙虾,立马冲了进去。冲只是一个形容词,腿哪能跑,只能说心先冲进去了吧!

厂子里边已经有很多躲雨的小伙伴了,目光所及基本上都坐满了人。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躲在一辆装了一半水的小货车上,随便铺了个塑料袋我就一屁股坐下了。

听着外面的雨声,感受着衣服全湿包裹的黏腻感,被水泡的肿胀的脚,这时候全部得到了释放。

我全然不理会别人怎么看,葛优瘫式的瘫坐在地上,只为了舒缓身体和心灵的疲惫。

阿弥陀佛,阿门,圣母玛利亚。这一刻,这一刻,我还活着!

也不知道休息了多久,雨慢慢变小了,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出发了。

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果不其然,同行的小伙伴说:

“我们也走吧,不管怎么样都得下山呀!”

“好,坚持坚持”

已被揉碎的我,尽可能慢的穿好鞋袜,挣扎着站起来!

一瘸一拐,一拐一瘸。

我们,又踏上了征程。

休息还是有点用处,腿虽然依旧酸痛,但也还能继续。

走了差不多三公里,到了西瓜补给点。

这时候西瓜已经不能给我力量,在我眼里,基本同石头没什么两样,唯一想做的就是给我个地儿让我坐会,并没有并没有。

在补给处停留的十几分钟里,同行的小伙伴也到了。

大家会心的互相打招呼,并没有多说什么。还能说些什么呢?

总归是要继续朝前走的,补给点的小伙伴在临走时叮嘱我们,接下来的路将是整个50公里最难走的一段路——石板路,全长4.5公里。走完石板路还有3公里到四签的地大望槟榔公园。过了石板路就不用去四签的地方了,大家差不多都全身淋湿,再继续身体肯定吃不消。

一路走来,义工总是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们,给我们以鼓励,若是没他们,此次的徒步不会进行的如此顺利。感谢他们!

最难走的石板路,来吧来吧,看你有多难走。

当我脚踏上石板路的那一刻,我真的想跪下。

石板路真的是石板路啊!

路面坑坑洼洼,加上下雨路面更是滑的厉害,坑坑洼洼是其次,路面的扭七拐八不平整,更需要人精神专注,稍有不慎,就会崴到脚。这对于在平路走都很艰难的我来说,真的是痛不如死。

但再痛还是要走啊,这时候我的腿已经失去了知觉,这种没有知觉,完全是痛到极限才有的感觉,希望此生不要有第二次。

虽然徒完步已过去好几天,这种感觉依旧深深的在我的脑海里。

而这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就是从第一阶段的需要靠拍打缓解,到第二阶段一碰就好像刀片割在腿上,再到最后一阶段的怎么砸腿也不起反应,就跟假肢一样。。。。。假肢,你懂的。。。

​这时候走路已经不需要依靠体力,支撑走下去的,完全是个人的意志力。

身体的崩溃使不上劲,根本不受主管意识的控制,要想驱动身体继续走,只能是精神,只能是意志力。

​在那种情况下,走是唯一的选择,如果我不走,选择停在原地,同行的小伙伴就需要陪我淋雨;如果我掉链子,就会让其他人陪我受罪。而停留,完全不现实,除非晕过去,而我哪能晕,还要人抬!!!

啥也别说了!走!

在走的时候,虽然内心一直在播放二泉映月,我也一刻没放弃给自己打气。

加油,你最棒!

不能停不能停!

再走十步!好,你真棒,再走十步吧!

好,这首歌是你的最爱,为了偶像,走吧!

走完这首歌就休息!

好,还不错,继续继续!

1,2,3,4,5,6,7,8,9,10!

1,2,3,4,5,6,7,8,9,10!

1,2,3,4,5,6,7,8,9,10!

​这一段路,走了多久我不知道,现在回想起来,根本不知道自己当时处于怎样的境地。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停不能停。

​其实,再多的形容词都无法描绘当时我是什么样的状态,就像同行的小伙伴说,他们腿虽然很酸,但是酸到没知觉是什么样的感受,根本没法体会。

​所以当我走出石板路,发现自己还这么坚挺着。

内心的欣喜和激动,真是永生难忘。

3.人生必须要徒步一次

徒步50km这一点,需要很多时间,即便有同行的人,也需要一个人跋涉,横越一座山,跨过一条河,有时途径繁华的街区,有时要横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野,这一切在徒步时,都有可能。

那些曾经完成50km,100km的人。

他们的意志来自何处?他们从哪儿汲取力量在这条孤独的道路上走下去?他们身上那种在风雨飘摇之中依旧坚持前行的精神是怎么形成的?

徒步没有捷径可走,徒步者在做一件我们每天都在做却常常忽略的事,徒步者的聪明,在于坚持不懈,认真的把左脚迈到右脚前,再把右脚迈到左脚前。

力量不够了,身体在抗议!

在走到某个节点的时候,身体会发出信号:stop,这已经是你的极限了。

他们无闻不顾,摇摇头,又继续走。

腿酸,脚疼,接二连三的不适感开始弥漫,身体选择无声抗议。

他们还是继续走继续走。

徒步是一条没有选择的路。

而这条没有选择的路,没有人强迫他们去走,他们只是做着简单的走这件事。

可以说,想走的意愿完全来自本能。

这历来都很奇怪——譬如修行者、朝圣者、苦行僧们。

这些人,生来如此?

在看《涉足荒野》时,仿佛就已经有了答案。

《涉足荒野》中,cheryl母亲去世,婚姻触礁,继失去了老公后,又堕胎。无意之中看到一本关于徒步走完太平洋山脊的书,在没有详细规划下就背上行囊踏上了跋涉之路。

cheryl在影片的开始看起来傻傻的,在出发的旅店因为背包太重而压倒在地板上。

背着跟自己一样高的行囊摇摇摆摆出发后,cheryl一路上更是各种乌龙,比如带错了做饭用的燃料,带错了鞋,甚至不会搭帐篷等等。

即便如此,cheryl也不自怜,在骂了几句fuck后,依旧选择去解决问题。

就像大多数人在行走中一样,因为糟心事爆几句粗口。

cheryl在穿越荒野,走了4000公里到达目的后。

说了一句:“这么疯狂,随它去吧”

站在桥上的cheryl,人整个变得更加瘦弱,但灵魂,却硬朗了起来。

现实中的他们,身上不会背负如此之多的包袱。

但距离长短,年龄性别,不是区别他们的标尺。

他们只是在路上。

仅仅在路上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爱侣你在哪里? 我找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依然还是没有你的踪迹! 看过潮起潮落。 走过人世繁华。 徒留一生的...
    子生如墨阅读 259评论 3 4
  • 科学的形成基于的三个重要信念: 第一,凡是现象或行为,其存在是靠主观的判断,而大家决不能在这主观上有分歧。 第二,...
    寂逍阅读 1,811评论 0 1
  • 帅气逼人的“铠甲” 创意十足的“机器人” 高大威猛的美国队长战服 这些令cosplay爱好者疯狂的角色 都在谭乂文...
    二更阅读 434评论 0 0
  • 好几天没去接你了,今天我去接的你,你一出学校大门看到我就特别高兴。我们赶紧回家,你吃了点东西,我便去看你弟弟去了...
    淋杰妈咪阅读 148评论 0 2
  • 经过了几次密考,对于小青蛙也知根知底了,这只青蛙能蹦跶多高,我们也算有了个数,我们只希望她能进入合适的学校,合适的...
    ChengGY阅读 2,3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