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是好日------丽江三人行

《日日是好日》是在泸沽湖客栈遇到的一本书,第一眼就被书名所吸引,这字眼,多么切合我们此次丽江行的心境!日日是好日,一期只一会。若有重要的人,就把握机会好好在一起,慢慢吃,慢慢爱。即使与同一个人多次相见,每一次也不会一样,所以一定要保持一生只遇一次的心情。

这本书是一位日本茶艺师所写,讲述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印象颇深的是,在不同的季节,老师的茶室里总会配上不同的字画。在蔚蓝五月的晴天,是“熏风自南来”;微微出汗的夏日里,是“清流无间断”;庭院中红叶染红的晚秋,是“霜叶满林花”。真是应景的很!

而此行,我们也以欢乐、愉悦地心情应着这一路美丽的风景!

                        闺蜜

和闺蜜一起出游的好处是你不用端着,也不用装着,无需防备,更无需客套。你尽可流露出自己最本真的一面,肆无忌惮地笑,为所欲为地闹!因为她们会跟着你一起笑一起闹!

你可以斜在客栈的床上,或窝在舒软的沙发上,看着窗外的湖景,翘着二朗腿,啃着苹果,腿想翘多高就翘多高,身体想怎么歪斜就怎么歪斜,因为她们会纵容你、迁就你。

你可以直截了当地说:“你好烦,我不想跟你说话了!”她们不但不会生气,还会凑过来调戏你,逗逗你!

在吾爱堂围着炉子烤火的那晚,突然想起一首歌:“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唱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说的就是我们这些闺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栈

自从上次邂逅了吾爱堂,在丽江,已经找不到第二家客栈能如此地吸引我们!它的设计、它的小物件、各个房间的名字以及处处透着的禅意,就是让人觉得舒服!不奢华、不堂皇,也不亮丽,但是蕴含着的那种素素地雅致,刚刚好,不浓也不淡!就是心中想要的那种感觉。

人们都说来丽江是寻找艳遇的,而我们艳遇的对象就是吾爱堂和它的主人燕子吧!和燕子坐在大厅聊天,就像是遇到一位旧友,亲切、随意!燕子会生起炉火,为我们煮上沉年的老白茶。在加湿器里滴上几滴玫瑰纯露,让满屋飘着小芬芳;或是点上一柱香,让房子里迷漫着氤氲的气息。她特别珍惜一些古老的东西,还把自己收集的用板蓝根染就的老粗布拿给我们看,她说自己就像是个捡破烂的,生怕一些古老而美好的东西会消失,所以,每每看到,都会像对待宝贝一样收藏着。

此行,我们在吾爱堂住了四晚,但似乎还是意犹未尽!遇见两位德国的夫妇,在这里住了半个月,也许这才是真正地享受慢生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香格里拉住的客栈叫稿公府,风格迥异,这里曾经是土司的官邸,属于藏式风味的富丽堂皇。当年独克宗古城遭遇一场火灾,无数老宅子灰飞烟灭,而稿公府幸免于难。所以,依然能看到这幛古宅的木质雕刻,精美绝伦;一盏盏老宫灯,精致古朴。整座官邸均是实木结构,空间大,雕饰美,透着古色古香地异域风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泸沽湖,我们呆了三天,住的是诗莉莉旗下的普若瓦蓝,普若源自意大利语,象征纯洁、纯净,寓意为如水如光般的洁净智慧。入住普若,是一场寻找初心光亮的智慧修行,让人以轻盈之美,遇见最初的自己。这是一家具有轻禅风格的客栈,有自己的特色,有独到的服务,是一个能让心静下来的地方。

我们的房间临湖,可以躺在床上看夕阳西下,看朝霞满天;看湖面上的烟雾升腾而起,恍若仙境;看一叶遍舟缓缓而来,似梦似幻。普若的餐厅叫不胖餐厅,每天会为顾客们搭配好营养早点,不需要你操心,但是会让人很满意。下午茶时间的甜点也是精致而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令我满意的是客栈摆放的一本本书,每本都很有品味,让我有想要看一遍的冲动!一楼的取舍市集出售着一些很有特色的棉麻制品以及首饰挂链,看看都是一种享受。被它们的色泽和样式所吸引,更被它们的名字“念心”所吸引,我忍不住收了一串海蓝宝的手链和白砗磲的毛衣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的风光

丽江,因为有着纯净的蓝天和清澈的湖水,所以只需准备好心情,风景是绝对不会辜负我们的。

在茶马古道骑马时,随着马儿行走的节奏,充分地放松身体,一颠一摇一摆,就像给自己按摩般的惬意。闭上眼睛,呼吸着泥土的芬芳,感受着微风拂面的轻柔,有微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拉市海上,远山如岱,水光潋滟,轻触柔柔地水草,我们吟起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有奇险雄壮的虎跳峡,江心有一座13米高的大石—一虎跳石,孤峰突起,屹然独尊,江流与巨石相搏击的轰鸣声,不亚于陕西的壶口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香格里拉的招牌景点,它口号是“一次相见,一生相恋”。而这个地方也确实让人有不虚此行之感。深秋,阳光照射着黄色的叶子,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般的透亮,让我驻足许久。行走在栈道上,感觉空气中充满了负氧离子,时不时要贪婪地深吸几下。蓝天碧水青山,还有金黄色的水草,这一幅油画,绝对是美不胜收!

泸沽湖的自然风光原始、纯净、唯美,是此行带给我们最多惊喜的一个地方,这里的水最为清澈,天最为纯净。最让我们满意的是,此刻,秋意正浓!满树的叶子已经发黄,不早也不晚!而我最爱的就是深秋的那一抹抹浓黄和深红!

或是窝在客栈里看日出,或是在草海里泛舟而行,或是走婚桥上看夕阳西下,或是在女神湾看水草飘摇,或是在美丽的湖边摆各种造型,在泸沽湖的三天,是最养眼的三天。而且我们还吃到了当地村民采摘的最后一拨松茸,鲜美地感觉至今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字

此次行程,我们要感谢的是司机小字,可爱憨厚、周到贴心,既是个好司机,还是个优秀的摄影师,一路上为我们拍照、录视频,忙得不亦乐乎!“风姐,这张没拍好,重新来一张。”,“灵姐,你再换个造型拍一张。”“静姐,你要跳得再高一点。”全程,为我们设计各种造型,不厌其烦,不辞辛苦!把我们几个爱拍照的姐姐照顾地妥妥的!

一路上,我们跟着小字吃好吃的东西,看美丽的风景,和谐地一塌糊涂!告别时,小字也明显有点依依不舍。深情地在微信上发了一段话,“风吹走了我的人,静带走了我的心,灵钩走了我的魂,谢谢三位姐姐对我的支持和关心!”还真是让我们感动到了!也希望他一切安好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回来后,心里常常会想起《日日是好日》这本书。这句话,出自佛经《碧岩录》,意指透过修行改变了心境,即便遇上生命的逆流,也能以平常心相待!

所以,在外面放松的时候,是好日子!而平时在面对日常琐事的时候,也要以一颗平常心,把繁忙的日子过成好日子!

一位好友在我们的微信上留言,“旅行中遇见的人,品尝的美食,欣赏的不同风格的歌曲,汇集成了美的集合。这些集合,就像盐,融于生活。不知道的,以为没有这些“盐”人类也可以生活。殊不知,生活,正是依赖这些美好滋养。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这也是我认同的对旅行的看法。而我承认,自己的内心是时不时需要滋养的。有机会出行的时候,依赖的是旅行;没有时间出行的时候,就靠阅读吧!身体和灵魂,似乎总要有一个是在路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