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微博去旅行:丽江古城、泸沽湖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今日启程。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飞机晚点,第一次遇到飞机晚点。我和队长两人在一边,一个看屏幕一个搞充电。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五年了,昆明长水机场,你好!在此,转机。下一站,丽江!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同样的伙伴,不一样的风景!谢谢朋友们长期对此关注。愿每一次的记录都成为日后美好的回忆!我们,此刻,在昆明!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落地请开机。我们已到丽江古城的客栈啦!接下来解决一下肚子饿的问题。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到云南怎能不吃一碗过桥米线再走呢?!汤更美味。店员说,先荤后素倒碗里,最后再倒入米线。一碗过桥米线20元,应该比运城正宗!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五年前和小弟来云南,在丽江古城跑来跑去,也没感受别人嘴里的慢节奏。五年后,故地重游,大研古镇,人来人往!来,拍张照,下一个五年,做想念!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身心融于大研古镇,感受它迷人夜色!光影流年,边走边拍!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 6-8月,是丽江多雨的季节,出门都要记得带雨具。有人形容这时候的丽江的天就像女人的脸,说变就变。当时我们做攻略时候,考虑到天气状况貌似又在心里多几分侥幸可还是看到墨迹天气预报雨雨雨,以后会注意的。小弟阳阳昨晚和我说起大冰的小屋,今天的日程就是在古城里慢节奏溜达,好希望可以找到大冰的小屋,求地址哈!但求我们寻求的是旅行状态,而不是走马观花旅游,要的是那份深切的感受。然后让“感受”在心底生根发芽,学会热爱周遭。丽江,早安!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王美女昨晚录制的小视频。摇滚,喧嚣,酒吧,蹦迪,我从来只是知道而已,与其格格不入。海琴姐和王美女好像也如此。在此,我们就驻足一小会儿!不过,丽江古城的民谣真的很有感觉呢!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五年前来丽江古城拍的照片,此刻,已听到客栈外沙沙雨声。老天爷,请赐我们晴空万里吧!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丽江依旧以如此大雨迎接我们!如果近期你想来云南,请谨慎考虑。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十元七辫,应个景辫个吉祥辫!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王子说,我们是来丽江避雨的(大雨中,我们在古城小店等雨小)。淋着雨,我们都要把美景拍到。这精神,自我鼓励吧!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滴答滴答,滴答滴答,客栈听雨!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这是来丽江最意外的收获了,我与已毕业两年的两位学生在大研古镇相聚。陈小妹们长大啦!师生情,一生情谊,会珍惜。学生们也是来丽江旅行,好难得的相聚!

[花儿与少年第五:丽江篇]看大冰的书,关注大冰的微博,与小表弟聊大冰,带着这份嘱托与情怀,到此一游!大冰的小屋,文青聚集之地。我也想,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大冰,么么哒!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丽江篇]即将离开丽江,这座古城只有此刻最安静了吧!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一定要敬畏大自然,好难得,今天出太阳啦!十二点准时到达泸沽湖,鳄鱼岛!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感受摩梭人篝火晚会,这场面果然是:说乱不乱不乱也乱。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忘记什么时候读过杨二车纳姆的《走出女儿国》,她就是实实在在的摩梭人。今天真的是亲身站在女儿国里,听摩梭人讲摩梭文化。只是如今的女儿国不再那么神秘,处处也充满商业化。这里依旧是母系氏族,女人享有崇高的地位。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实行“走婚”。在这里,100元包含吃了手抓饭,没有筷子就是用手抓着吃。去摩梭母系家庭听讲解,感受篝火晚会。除了听讲解感觉还有点收获,其它真的很坑!乔晨瑜和陈泌素说的一点都不假,过来就是吃鸡!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他们说,来泸沽湖一般人会做三件事:拼车游湖、划船、看摩梭人篝火晚会。这次我们过来不像以前严格按照来之前攻略走,为什么呢?因为看太阳公公的心情啦!今天计划是——划船。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下午从居住地三家村沿着大路走到落水村。累!返回时候,20元“挡”了一辆车回到客栈。客栈老板说,他们就负责免费接送,让我们费这般功夫!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到四川啦!这里,一半云南一半四川。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不得不说泸沽湖游湖包车地方保护主义很强大。昨晚我们联系好一拼车师傅,每个人50元游泸沽湖。相比泸沽湖本地每个人的价格便宜些(找泸沽湖本土人拼车每人75元)。大早上,师傅来三家村接我们,没想到我们四个人已被本土人盯上,他们问我们是不是拼车环湖游?我们遵从自己师傅的话,骗他们说去丽江,不环湖。我们走哪人家跟哪,并和我们的包车师傅不停讨论。后来,我们的师傅也生气了,让我们四个人下车,不带我们环湖了。这也预示泸沽湖本土人的强大,他们不会允许外来司机带人游湖。王美女海琴姐就和这伙人对话,后来每个人50包括王子也是50元游湖坐上了本土师傅的车。师傅倒也不错,该到的景点带我们去看,所到之处他也稍微会介绍点。情人滩这里,随处可见穿着不是太好的小朋友,他们拎着东西跑到我跟前:“买点这吧!对你来说,10元不是什么大问题!”我呢,还是没买,因为不需要!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情人滩前有趣的小朋友,拍完这组照片,本地人拎着东西问我买吗?我说,不买。人家问我,干嘛偷拍人家?我就把手机对准王美女他们按了一下让那人看我拍的究竟是谁。那人无聊走了。我就是觉得这些本地小朋友无论是衣着还是状态都让我感到无限好奇。他们那么小,就开始做生意。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没有任何滤镜,全是原版发出。感恩游玩泸沽湖没有下大雨,敬畏大自然!拼车环游泸沽湖后,我们的旅途也就进入尾声了。中国有大美,不假!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带着微博去旅行,带着刘纯棉做的去旅行。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今早就要离开泸沽湖了,我们要从这里坐大巴到西昌,然后再从西昌到成都。很多朋友留言,说羡慕我们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真的特别想告诉大家,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什么书上网上说的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每一次都要做好自己认为较完善的攻略才会出行。就拿这次旅行来说吧!5月底,王美女提议今年去泸沽湖,再加上原来看过张欣姐姐来此写生拍到的照片,心向往之!6月初,我们就开始分头行动,王美女出行经验丰富,订酒店的事她来做。大家看到住的不错的酒店,我们亲身也感受到了真的不错的酒店,是王美女不停在网上找不停对比多家评论才选好的。我们有假期,在时间上相对宽裕,每次出行大多选择坐火车是真心觉得一路可以看风景。但昆明丽江这一路如果火车出行时间过长,我们这次首选飞机。返程从西昌到成都,成都到西安这一路走。海琴姐姐定从丽江到泸沽湖,泸沽湖到西昌的大巴,没想到在去往泸沽湖的路上,回西昌的大巴票依旧没有出票甚至还退票,也就是说订票失败。经历了去年没提前定好南京去往屯溪的大巴票大价格包车事件后,我们到泸沽湖第二天就赶紧去泸沽湖客运站把票买好,这样才更放心游玩。我呢?把攻略写好,订好返程火车票高铁票。在出行前又看到微博发的,泸沽湖交通因下雨塌方无法前行信息,这纠结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每次出行,安全是首位。可如果我们也遇到暴雨,没法前往泸沽湖,第二套方案就得实行,那就是订的酒店也不要了(不能退呀),火车高铁就面临要么退票要么改签事。交通塌方事情让我们花儿与少年团都有担心,毕竟此行最重要的一站就是来这里——泸沽湖!6月7月初,我就是在查微博查天气中度过,甚至越看越害怕,山路十八弯,泥石流滑坡……以前出行都知道准备什么衣服,这次也许因为天气因为生病缘故,把冲锋衣裙子就这样塞进旅行箱里,没再考虑哪天穿什么。我的咳嗽还是没好,就是一路从运城咳嗽到丽江到泸沽湖,路上王美女会把她仅有半杯的热水全部倒给我喝,海琴姐会把她准备的金银花颗粒拿给我,这些点滴在她们眼里过眼云烟,可都会温暖我心。王子队长一路上听话,不但自己拎行李箱还帮大家做事。……从第一季走到第五季,我们成为最坚固的团队。没出行前,甚至丝毫没在微博流露出行计划时,就有粉丝私信我,今年你们去哪里?我们几个喜欢记录,王美女会做成微印书我会把所有照片冲洗海琴姐一路耐心学拍照构图就是为了给我们拍出好照片……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刚刚拍摄的小视频,今天泸沽湖大太阳,是最好的天气,可我们完离开这里了!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篇]离别时,再最后来到三家村码头,这里真的好美!不用滤镜,色彩感就让人如此沉醉其中!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西昌]从十一点坐大巴到近七点,历经山路十八弯,终于到了西昌。下大巴那刻,我真想给司机师傅深深鞠一躬,山路那么多弯,翻越好几座山了吧!总算安全到了西昌。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西昌]明天早上九点多的火车,我们在西昌站家属区租了一间民宿,简单的小院,挺生活化的!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西昌]西昌这边不是烤洋芋就是炸洋芋,还蛮好吃的。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西昌]哪里都比我们大运城凉快啊!伙伴们一一留言,运城太热了,让我们先不要回来,哪凉快哪多呆会儿!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西昌]随着火车缓缓开动,我们告别了西昌这座城市,仅仅路过,也是经历。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前往成都]和邻铺来自泸沽湖长大的女孩聊了好久,她在西南财经大学念的书,连她自己都认为泸沽湖被商业化了许多。她告诉我,多亏父母的开明,不然她也得早早嫁人,哪还能像现在走南闯北?!和她同龄的女孩很小就嫁人了,四五个孩子都有了,思想也落后。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在泸沽湖独生子女很少有的,目前能出来念大学就她和另外一个孩子。她说,她爸爸认为女孩子就要独立,多点见识。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成都]成都,你好!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成都]成都,再见!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路过成都]下火车时候,我和居住在泸沽湖的小妹相互加了微信,小妹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她专门发微信谢谢王美女帮她在火车上放、取行李箱。每次出行除了路上的景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外,还有旅途中所见到的陌生朋友,去云南的卫小妹西北背包游的钱小弟等到今天的刘妹妹,他们的经历他们的故事都给我感触良多。虽一面之缘,可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联系也在牵挂。有缘朋友,未来安好!欢迎你们来山西运城做客哦!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泸沽湖长大的刘妹妹告诉我,湖里漂亮的花名叫:海藻花。可商业化后,取名为:水性杨花。她说,她很讨厌“水性杨花”这个名字。我说,我还以为这花真的一直叫“水性杨花”呢!她还告诉我,她早早出来念书,皮肤也不再黝黑,再回老家也被家乡人当游客“坑”。有次,她穿洞洞裤,也不是大洞的牛仔裤,竟然被家乡人说了有半年话题。深山里的女人即便很热,依旧穿长袖不会露胳膊……如今,他们那里老思想依旧存在,比如女孩子干嘛要读书,大了就应该嫁人相夫教子不外出……小妹说,她很幸运,八辈子修来的福气,有开明的父母支持她前行!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同为摩梭人,一位女人告诉我们,生一个孩子也是养,生十个也是养,能多生就多生,直到不能生为止。女孩可以吃百家饭,男孩可以去寺里当小喇嘛……一位告诉我,在大学能考证就考证,到了社会,这些证总能用得上。因为见识格局眼界的不一样,造就的人生命运也不同。曾经看过一个访谈节目,有人问杨澜:“女孩子为什么要读书?最终总是不可避免的回到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做人妇,洗衣做饭,相夫教子,这样折腾有何意义?”身为知识女性的杨澜这样回答:“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又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花儿与少年第五季]关老爷保佑!!!!花儿与少年第五季:醉美泸沽湖,完美谢幕!平安归来!再次感谢大家一路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旅游注意事项 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海拔约2400米。一般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540评论 7 36
  • 有时候我会感叹自己谈恋爱谈早了。 在我看来,早恋不是罪过,过早地把自己置于一个“有了恋爱,其他的都不重要”的状态,...
    卷毛维安阅读 5,689评论 28 206
  • 南非共和国,简称南非。地处南半球,有“彩虹之国”之美誉,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陆地面积为1219090平方公里,其...
    泡沫金刚阅读 334评论 0 2
  • 人生格局,日渐深邃恢宏,不可日日苟且。
    双鱼妹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