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2

登封小城的三次记忆

第一次接触登封是在2013年,和家人一起日游少林,大概不够尽兴,记忆中只剩下游客如织,车流如注的密密麻麻疲惫感(这种密密麻麻的游玩体验遍及此后大部分的出游经历)。

期间,开车路上还和当地人发生了一次小摩擦,所幸无碍。比较深刻的记忆,一是去攀而未达顶的少室山山头路上,发现我年轻的体质竟然大大不如年近七十的姥姥;二是开车路上老舅细心的叮咛,高速公路路面存在结冰的注意事项(其实当时天气状况良好,路上并无积雪,但是在山路背阴还是不经意间存在小面积的暗冰,在这种暗冰上开车也是很危险的)。

第二次来封城是去年的端午节公司组织,一日游少林、吃登封不一般水席、爬大熊山、赏少林音乐大典、晚上还去KTV嗨歌,大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紧凑得意之感。这次游玩让我重新审视了封城,对它产生了新的赞同欣赏的认知吧。旅游什么的,评摘人、事、物、地方,不应该单一而定论,譬如对登封的看法,只一次一天的游玩经历是很难给它客观全面的定论的。

现今在封城已入住一月有余,每日不过是两点一线。闲暇时和同事一起游荡,也算了解了登封的食住行。封城的生活节奏忒慢,此前在郑州工作几年,一下子来的登封工作,就感觉天天和度假一样。在郑州每天上下班,拼命的赶公交车挤地铁是常态,密集的人群和长龙一样的车队是常态,3、5里路堵成十里路是常态,做什么都要排很长的队是常态,带给我的感受就是——假如我的心态不崩,我很稳的,我上下班吃个饭啥的也不急的,丫的,你看你身边匆匆忙忙,密密麻麻的人群车队,你也崩了,开始着急忙慌了。登封就不一样,你很急,但是环境会让你放松,身边的人群车队会让你慢下来,这是一种很难得的生活状态吧(我来登封开始学会坐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上下班滴滴司机教的,路也不是很近很偏僻,路上也不是没有摄像头和交警,这是我在其他城市从没有过的体验,当然这样做是不对的,只是列举这个细节说明封城人的一个特点),总之这也体现登封人的生活态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说爬山,终于在3月30和欧阳两人很郑重的开始了嵩顶之旅。此前,欧阳已于3月29号下午提前去实地探查了攀登路线。路线共有五条,计划中选择的是途经嵩阳书院较为平缓的路线。哪知,30号上午10点多从住的地方出发,坐滴滴直达山脚,向嵩阳书院售票点行驶时,路被拦截了。询问得知,周末嵩阳书院的路线不对驾驶车辆开放(借助多次在景点门口极易堵车的记忆判断,这也是因为周末人多,景区为了防止堵车采取的特殊管理方式吧),只能下车徒步。不得已选择了第二条未知途径法王寺的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点游完法王寺,从此处开始爬山。在法王寺卖水的阿姨叫卖,“小妹儿,买点水吧,上山一路上没卖水的”。但是我们不信,因为之前勘察嵩阳书院一路上都是卖水的(后来,一路上果然万幸的只遇到一个卖水的大娘,要不是这个大娘能否达山顶真的就未可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式开始爬山,爬了不到500米就凉凉了,感觉脑袋是昏的,脚抬不动,气喘不上来,倒没想过爬不爬的完,就是想爬山果然很累。没办法,两人爬一段歇一段,而且歇的距离还越来越短。万幸的是,我和欧阳两人都是话痨,而且都有逗比属性,两人边调侃边呼尔哈嘿的就这样一路磕磕碰碰坚持了下来。而且爬着爬着好像也掌握了爬山的技巧节奏,碰到一对歇息的夫妻,还被夸奖了一句,“姑娘,听你爬山的脚步声,感觉身体不错呀”(当然,爬山的呼吸吐纳我还是没掌握,emmm)。爬山一路上碰到了很多游客,发生了许多好玩的事,也学到了好多有意思的东西。譬如,碰到三组家庭带着娃娃一起爬山,有个女娃娃忒有劲,我累的不行了,人家都不带喘的(果然最后这三大家子,只有她和她老爸坚持到了山顶);有一对夫妻随身背着垃圾袋,感觉很有公德心,向他俩学习吧;一个大叔拿了登山棍还带了手套,开始不明白手套是什么作用,后来发现登山棍和手套确实有用(此次爬山高度算不得很高,再高一点,这俩就是必需品了诶);还有一个从上海来的小哥,独自一人跑山(注意,人家是跑山,额们是爬),闲聊说是来采风的,看我俩爬的呼尔哈嘿,喝水不断的,告诫我们,爬山吸气不要用嘴巴,这样很容易口干(这小哥果然是个老手,明明在我俩后头,蹭蹭的就看不到人影了,最后到山顶也没遇到,果然好身板呀);还有遇到一个下山的小姐姐,她不是正常的用走下山,而骑在护栏上慢慢的借力滑下山去(当时不理解,emmm,下山时忍不住叹服这个小姐姐的英明神武呀)...反正碰到好多有趣的人,发生了些许值得记忆的事。比较惨痛的是,我和欧阳因为对路线不熟悉,两人就带了一瓶水,而又没有什么用鼻子呼吸的纯正经验,一路上渴的呀(我还好,因为水都被我喝了,欧阳比较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山路上比较有意思的体验就是,你爬山时盯着那个你要爬的山头,等你到那个山头,你发现emmm后面还有一个更高更远的山头在那里需要你去爬,而且爬山一路上的风光确实洗涤人心灵。当然最最开心的还是登顶的时候,我本来爬到山顶附近基本已经力竭,但是看着在眼前的山顶,那真的是一路小跑了,不晓得脚力是哪来的,而且你俯视山下沟壑,那种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当时就觉得——丫的,本小姐要去爬更高的山(果然,欲望不能养起来,它是会越养越大的,一位认识的老哥对人生的教导,人征服山头和征服人生具有同理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俊疾峰山头并无出奇之处,山上由于海拔较高,还有积雪,山顶风大且冷。和同事在山顶吃一碗泡面,没吃完就冻得准备下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兴奋的心情还是充溢身心,我俩就这样兴奋的一蹦二跳的开始下山之旅(哈哈,此处真是无知的可怕,因为有多兴奋,后面就有多惨痛)。就这样我俩一蹦二跳了一里多石阶,到一个岔口,一个老大爷给我俩指了一条下山的路。我俩又接着兴奋的蹦跶着下了一里多的石阶,遇到几波和我俩反向的情情侣侣,欧阳不经意的和他们皮了一下,“小哥,我们已经下山2小时了”,结果被告知这条路是下不了山的。悲催的我俩又开始二次爬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次爬山每迈一个台阶,真的,那腿都是抖得,然后等我们回到岔口,重新开始下山时,已再无雀跃跳动的脚步了,只剩下越来越疼的脚指头尖儿和吃力的波棱盖儿,像个僵尸一样,腿不愿意打弯儿的一路吭哧瘪肚的爬下山去...总之,我们以为下山会比山上轻松点,其实不尽其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三次游玩登封的经历,第一次无论玩的怎样,重要的是和家人的相伴;第二次算是比较正式的玩吧,和可爱的同事们,游玩行程安排的比较专业,一天玩的比较多,玩的很值吧(果然游玩啥的,专业的还是专业的);第三次算是和朋友关系的同事一起玩吧,目的简单,行程简单,感觉玩的比较嗨。三次游玩都见识了新鲜的东西,增长了自己的见识,都有不同的体会。第三次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行万里路吧,感触比较深的一点是,你在山下看山和你一路上看山,甚至站在山顶看山,观感和脑海诞生的想法真的是不一样的。山下看山,看的是山形的雄伟高大,山间看的是山势的险峻挺拔,山顶看的是山态的绵延秀美,令人心胸开阔吧。

想法体会很多,不一一列举,随笔杂记而已,君阅之可一笑而之,亦或本心指摘,小女子在此拱手谢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如诗 在两年...
    此刻梦阅读 162评论 0 0
  • 当你带着不太愉快的心情出发的时候,你对坐什么交通工具出行,到哪里去都不感兴趣了!尤其是有一件要紧的事情放在心里,而...
    骑驴去高考阅读 204评论 2 8
  • 我有一个网名叫“一瞬"朋友,表面看起来柔柔的弱弱的,不爱说爱笑,但是内心却隐含了很大的力量,今天早上突然...
    茶话心语阅读 171评论 0 0
  • 列大纲 文章的逻辑性梳理出来,再进行填充。 文章定位:主体大方向 标题:文章主体,核心 大纲:表达文体的观点从哪里...
    爱与和解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