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了一趟差,齐鲁吴越晋五国打了十年仗

挖掘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忽悠水平谁最牛?苏秦张仪诸葛亮

说到忽悠,有一位古人,业内知名度不是太高,但能力之强,成就之高,堪称“忽悠界鼻祖”。他就是孔子的高徒——子贡

(子贡:孔子门生 创业明星 商界大腕 大专辩论会冠军)

1∥鲁

春秋后期,齐国国相田常企图作乱,又恐怕其他几家大臣不服。于是他想派兵攻打鲁国,以战功抬高自己的身价

孔子听说了,就对学生说:鲁国是老师的祖国,你们怎么可以坐视不管呢?

(孔子:你们师娘还在老家呢!)

子路、子张、张石先后向老师请求前往鲁国排忧解难,孔子都不允许。子贡请行,孔子答应了

(孔子:还是你最懂事,我看好你哦!)

2∥齐

子贡来到齐国,拜见田常:听说您要伐鲁,这事不大靠谱

鲁国城墙低,土地很贫瘠;大臣太平庸,国君不仁义。老百姓都讨厌打仗,这样的国家不能打呀!

我建议您不如去打吴国,吴国城墙又高又厚,国土又广又深,武器精良,士气旺盛

田常听了,忿然作色

(田常:难道我看起来很像SB吗?)

子贡:一看您就没在我老师办的夜校修过政治学。定理1:国内有忧患→攻击强国;定理2:国外有忧患→攻击弱国。您的情况,明摆着要带入定理1嘛!

您屡次要求加封,国君和其他大臣都不同意,这是因为国内的阻力大。

如今你要攻打鲁国,打赢了,国君会越发的骄傲,管军事的大臣会更妄自尊大。而你本人呢,却没有特别的功劳。

而打吴国呢,肯定打不赢。老百姓纷纷战死野外,大臣实力受损,国库会变得空虚。

这样一来,国内就没有强悍的大臣跟你作对,又没有老百姓跟您过不去,国君成了光杆司令,齐国就都靠您支撑了

田常:这真是个好主意!

(田常门客:纳尼?老大的脑袋让门夹了吗?)

不过呢,我已经把军队派到齐鲁边界了。如果再调往吴国,齐国大臣会不会起疑心?

子贡:你暂且按兵不动,我马上前往吴国,劝吴王以救鲁国的名义进攻齐国。那时候,你就可以迎战吴国,师出有名了。

3∥吴

子贡出使吴国。这时的吴国正值夫差当政,国力正盛

(夫差:新科小霸王。中原群雄争霸,凭啥不带我玩?)

子贡:我听人家说。施行王道,就不能让诸侯的属国被灭国;施行霸道,就不允许有强大的敌国出现。

现在强大的齐国要吞并弱小的鲁国,摆明了是想和吴国争胜,我看大王您摊上大事了

我建议您伐齐救鲁。您看,救鲁国可以提升您的美名,伐齐国可以拣现成的便宜,还能安抚其他的小诸侯国,震慑强大的晋国

哎哟妈呀,这事咋越想越划算呢!

夫差:你说的好倒是好,不过呢,我曾经和越国打过一仗,我把越王勾践安置在会稽山

勾践这小子卧薪尝胆,一门心思要向我报仇。等我把越国摆平了,再按您说的做吧

(勾践:你让我吃屎,我弄死你全家!)

子贡:我帮您分析一下:越国的力量不如鲁国,吴国的强大不如齐国。现在大王您把齐国搁一边去打越国,等您腾出手来,恐怕鲁国早让齐国灭掉了

何况,您打着扶弱伐强的旗号,却攻伐越国而畏惧齐国,这是咋说的呢

大王如果真的担心越国后院起火,那么我请求去见越王,让他派军队随您出征。这样,把越国的兵力掏空,您总可以放心了吧

夫差:嗯,这个可以有

4∥越

子贡出使越国,越王勾践受宠若惊。勾践下令把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跑到城外迎接,还亲自加驾车把子贡送到宾馆

(勾践:做滴滴专车司机。俺蛮夷小国,咋敢劳烦您大驾光临?)

子贡:我说服了吴王去讨伐齐国,挽救鲁国。吴王同意了,可是又担心越国趁机复仇,说是等收拾了越国再出征。这样一来,越国肯定麻烦大了

勾践吓了一跳,连忙打躬作揖:

我先前自不量力,和吴国开战,结果被困于会稽山。

失败的痛苦深入骨髓,每天都唇焦舌干,就想着有朝一日和吴国拼个你死我活,哪怕同归于尽也在所不惜。敢请问先生有何高见?

(勾践:头勒白条,上写“复仇”)

子贡:吴王夫差凶猛残暴,连年征战,士卒疲惫,百姓怨恨,大臣不堪。

伍子胥苦谏不从,愤而自杀;太宰伯嚭反而受到重用——这是作死的节奏呀!

现在您如果派士兵帮助吴王,激发他称霸的意志;拿贵重的珍宝,博取他的欢心,卑躬屈膝,以抬高他的身份……

这样,他一定会去伐齐。如果吴国战败,当然是您的福分;如果吴国战胜,他一定会兵临晋国

我呢请求您派我出使晋国,劝说晋国国君做好迎击吴军的准备。这样一来,一定能削弱吴国

勾践大悦,连连答应子贡的提议

5∥吴

子贡回到吴国,对吴王说:我把您的担心告诉了越王,越王吓得半死,说他自不量力,得罪了吴王,战败受辱,国家也残破空虚

幸亏您大度,才免了灭国的命运。他至死都不敢忘了您的恩德,怎么还敢有什么报仇的图谋呢?

几天后,勾践派大夫文种来拜见吴王

文种:勾践听说大王准备兴正义之师,诛强扶弱,讨伐残暴的齐国,安抚周王室

请允许越国把境内全部兵力三千人,由我勾践亲自披坚执锐,追随大王出征,我愿意冒着枪林箭雨给您打头阵

(勾践:请战书)

现在,我派文种把祖宗所藏的盔甲20副,以及长矛、名剑献出,为吴国军队壮行!!!

吴王极为高兴,问子贡:越王想亲自随我讨伐齐国,你对这事儿怎么看?

(夫差:勾践这小子越来越懂事了)

子贡:我赶脚不大合适吧。你把人家国家掏空,把人家军队都带走,还让国君跟您走,这样是不是有点不仗义呢?我建议您接受他们的礼物和军队,推辞掉他们国君亲自从征的请求

夫差:嗯,有道理。

(子贡:yeah!)

于是,吴王夫差倾九郡大军,浩浩荡荡讨伐齐国

6∥晋

子贡来到晋国,对晋国国君说:吴国即将和齐国开战,吴军如战而不胜,越国一定会乘机袭扰它;如果吴军胜利,必定会乘胜兵临晋国

晋国国君大为恐慌:那我该怎么办?

子贡:操练军队,休养士卒,严阵以待

(晋君发朋友圈:子贡先生为他人着想,不愧是圣人门徒!子贡评论:呵呵!)

子贡出使五国,完成任务,回鲁国向老师复命。

(子贡:老师您放心,我们师娘鲁国绝对安全了!)

7∥变乱

吴王夫差率军大举伐齐。吴、齐战于艾陵,吴国大破齐师

(旗帜:齐败绩,吴追击)

吴军乘胜进军晋国。晋军以逸待劳,痛击吴军

(旗帜:吴败绩,晋追击)

越王勾践听到消息,挥师渡过钱塘江,袭击吴国,在离吴国都城七里处驻军

吴王闻讯,急忙从晋国回师。吴、越两国军队在太湖相持,经过三次鏖战,吴军大败

吴国都城被攻破,王宫被围。吴王遭擒,被逼自杀,吴国灭亡

三年后,越国称霸

(夫差:凭什么不给我一次卧薪尝胆的机会?)

8∥结语

子贡出使五国,鲁国得以保存,齐国发生变乱,吴国被灭国,晋国越发强盛,越国称霸一方

十年之内,五国生变

子贡不辱使命,究其原由,主要有两点:

1.洞察时势。子贡是夫子门下最了解时势的学生。他没有单纯的就鲁国谈鲁国,而是把鲁国的情势,置于春秋末期诸侯争霸的国际关系背景下,顺势而为,借力破局;

2.洞察人心。人都有利已之心,利己是人的本能。子贡总是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从对方的利益出发谈问题,诱之以利,说之以理,因势利导,自然无往不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木赐,是卫国人,字子贡。 子贡善于言辞,连孔子也经常说不过他。 权臣田常想要在齐国作乱,忌惮高,国,鲍,晏这几大...
    幻无名阅读 8,313评论 6 10
  • 有一天,在孔夫子家的私塾里,几个学生可能正在讨论礼乐对于国家的重要性的问题,有一个叫端木赐的学生却独自走神,他想:...
    书虫一心阅读 1,241评论 0 2
  • 海誓山盟我可以放弃,甜蜜回忆我可以忘记,关于你的我可以不再想起,但不管爱或不爱,麻烦你坦诚相待。 如果你被冷暴力分...
    李大女儿阅读 443评论 0 0
  • 我们这个城市很小,小到你逛一趟街至少能遇到相当于一个排的熟人。这些熟人中有你的同事、同学、朋友,以及你同事的同事、...
    陌上红裙阅读 5,878评论 459 323
  • 寒了心。寒心的人在荒凉的雪地上 不会觉得太冷。积雪的寒光刺眼 心里的冰,绝非一日之寒。寒 和冷不一样。幸福的人在某...
    远方孤雁阅读 2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