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 风铃声响起,从众神脚下路过

西藏不是终点是起点

“喜马拉雅山脚下的神圣谷地”

尼泊尔是位于南亚的一处风景秀美的深山小王国,从北边海拔8000多米的世界屋脊,到南部台拉河(Terai)接近海平面的70米的谷底平原,递降急遽,造成了尼泊尔多姿多彩的气候和自然美景,是一个高山之国。尼泊尔地处亚洲文明的交叉地,印度教、佛教、皇宫建筑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构成了当地独特的旅游资源,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全境拥有8座8000以上的高山,包括:珠穆朗玛峰、干城章嘉峰、洛子峰、马卡鲁峰、卓奧友峰、道拉吉利峰、马纳斯鲁峰和安娜普尔娜峰,是全球登山运动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天堂。

加德满都:国度只属于诸神

尼泊尔如美人般横卧在喜马拉雅山的南麓,加德满都位于她的胸膛,泰米尔就是她跳动的心脏。在此处,光明城的面目复杂又鲜明:脏水堆积的街道旁边是Dream Garden这样的建筑杰作;破烂的贫民窟中间藏着百万富翁的Dwarika’s Hotel;传统的苦行僧身着华美的涂饰,眼里盯着你的每个铜板,褴褛的乞丐熟练的在人群之中收获,随后却给室建陀奉上圣洁的百合;黄牛在街道中间被奉为圣兽,西餐厅出售着上好的澳洲牛肉;有糟糕的基建、炎热的天气和停水停电,也有精美的海娜、慈悲的佛眼和角落里忽然邂逅的神庙。这一切,都在神明的注视之下。众生暂寄其中,然而这片国度只属于诸神。

摄影/Hello澍先生
摄影/Rex-棒棒

纽瓦丽人在贫瘠山区如此急迫地塑造文明,正是因为深知万物注定在坦达罗舞中归于虚无。假使神是他们的情人,那么这些风化千年的石刻就是最后的情诗。双马童依旧在天空驰骋,萨加玛塔反映着月光,加德满都谷地华美有如蜃楼。

摄影/zzy0994
摄影/Yuudachi

加都王宫广场上,人们都是匆匆走过,在印花布和苦行僧间忘记最初的目的,回过头来又有不少的流连。只记得广场上的鸽子,它们或飞或降,用嘴慵懒的梳理着羽毛,仿佛轻声说着:“我离开你。”

摄影/瞬间印象V龍
摄影/陈医生啊

有人发誓绝不再来,也有人最爱加德满都。万象因金钱变得虚幻,信仰却在磨砺中回归纯粹。尼泊尔不是天堂,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加德满都。

摄影/恩乔

巴德岗 : 古老的艺术之城

“就算整个尼泊尔都毁灭,只要巴德岗(巴克坦普尔)尚存,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她。”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如是说。

摄影/于Rum

巴德岗是个奇妙的城市,只要一跨入狮子门,时光就像水般粘稠起来,带你穿越回到了中世纪。这里居住的纽瓦丽人面容是平和的,步伐是轻缓的,孩子是天真的,少了泰米尔的浮躁与欲望,人们之间更多的是笑容不是金钱。小城的手工艺品和水牛乳的酸奶Ju Ju Dhau,都值得你流连忘返。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他们对历史的保存,建筑和人文都还在昨天,神灵与人和谐相处。

摄影/河西_

行走在巴德岗古城,你随处可见各个时期的“活的遗址”“露天博物馆”。这里的绘画、建筑、木雕、陶艺等文化遗产年代久远,融合了北方艺术和南方的神话哲学,并且被一代一代地继承了下来。宝塔、寺院、石雕、宫殿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体现。环绕着寺庙的中世纪广场,狭窄的鹅卵石街道在红砖和隐秘的庭院之间蜿蜒穿梭,在这些庭院中,寺庙,雕像,水池和水井随处可见。

摄影/陈医生啊
摄影/恩乔

在每天清晨的雾霭中,纽瓦丽姑娘会提着系上绳子的铝壶,在大大小小的井边沐浴打水,晨光照映着她们和毗湿奴。从纳迦嘴里流出的池水勾勒出曼妙的曲线,这水也曾经沐浴过初生的佛陀,仿佛预示着某种神性。

摄影/陈医生啊
摄影/恩乔

这座城市自豪地向世人展示着它的文化生活。手艺人在路边织布或者雕刻木头,唐卡学校的艺人安静认真的画着唐卡。

远方的人们来到加德满都,请一定要去巴德岗。这里的一刻就是过去的一个世纪,这里的一天就是梵天的一劫,这里的岁月早已死去,这里的旅人分外年轻。

摄影/zzy0994

纳加阔特:喜马拉雅最佳观景台

加德满都山谷边缘地区以迷人的山区景色而著称。在所有风景名胜中,纳加阔特的景色堪称第一,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是观赏喜玛拉雅山脉视角最广且最佳的地方。在这里喜马拉雅山脉就像一条玉带横挂在空中,二十多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坐落其中,当中包括珠穆朗玛峰、安纳普尔纳山峰、冈底斯圣山等世界著名的雪峰,在这里可以看到十座世界最高峰中的五座。

摄影/叶子飘天下
摄影/极微细色

纳加阔特的雪山是挂在空中的,需仰视才见。7000多米落差的喜马拉雅山南麓,被云雾分割开来,以至于天地间会出现多个地平线,高处的便是连绵的喜马拉雅雪峰,宛如一条蓝白相间的缎带横挂在天空。雪山在这里似乎不再是供观赏的,而是供人们仰瞻和朝拜的。

摄影/极微细色

从未想过有一天,当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拉开窗帘,壮观巍峨的喜玛拉雅雪山就如神话般出现在眼前;在花园里的大露台上,呼吸着山区新鲜的空气,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欣赏着美景,如此美妙的一刻就在纳加阔特。

摄影/极微细色

奇特旺森林:与动物同行的天堂

奇特旺(Chitwan),在尼泊尔语中的意思为“丛林心脏”,这里是濒临灭绝的亚洲独角犀牛最后的家园,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孟加拉虎在密林中悠然觅食,恒河鳄和泽鳄在河流中静静地游过。广阔而美丽的自然保护区方圆932平方公里,其中有婆罗双树森林、沼泽和连绵的草场。

摄影/陈医生啊
摄影/陈医生啊

坐在独木舟上,去探访鳄鱼的踪迹,只要瞪大眼睛,就会发现岸边闭着眼睛安逸晒太阳的鳄鱼!徒步穿越原始密林,各种动物从身旁走过,刺激而欢快的旅程时刻让人心跳加速。水浅的地方,经常有大象迈着沉重的步伐过河,它们总会深吸一口水,欢快的喷出,洒在周围游客的身上。

摄影/DC张旭鸿
摄影/名扬YMYI
摄影/陈医生啊

奇特旺周围的村庄和村民尤其淳朴,原始气息弥漫,他们与动物共处,一同分享着丛林的馈赠。闭上眼睛,安静的聆听水声,鸟鸣!深吸一口气,是植物的清香!这一切,美好的简直不真实!

摄影/陈医生啊
摄影/陈医生啊

博卡拉:慢生活之都

博卡拉,是一座没有尘土飞扬的城市;一座没有喧嚣吵闹的城市;一座拥有浪漫幸福的城市;同首都加德满都相比,是一个堪称世外桃源的地方。

摄影/yan志宏
摄影/猪油君

因为地处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费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湖边独具风格的餐馆和酒吧里传出欧美最新流行的音乐。在费瓦湖里伐舟荡漾,或者租辆山地车去附近的村庄转转,时光就像明媚的阳光从心中慢慢溢了出来。

摄影/陈医生啊
摄影/陈医生啊

1952年瑞士探险家Tonitagen最先来到这里。继那位孤独的探险者后,最先来到博卡拉的西方人是一群嬉皮士,给这里带来了音乐和充满文艺气息的诗意生活。

摄影/陈医生啊

安纳布尔纳群峰环绕着温柔的费瓦湖水,湖滨区鳞次栉比的餐馆、旅馆和商店将湖滨区填满。在这里慢慢地走走逛逛,赏心悦目。步行前往老城区同样魅力十足,熙熙攘攘的当地Bazaar伴随着小贩叫嚷声,质朴的当地风格也都悉数隐藏在纽瓦丽建筑的花形砖墙和雕木窗框里。

摄影/显原
摄影/陈医生啊

在博卡拉的日子是缓慢而惬意的,费瓦湖最迷人的就是她那种不经意的处处透露着的自然天成、安逸祥和,会让你心身放松。当你无所事事地坐在湖边,望着光线下湖水折射出的变幻色彩,发发呆打发时光,你会感受到难得的内心的宁静与放松。

摄影/Tomato番茄
摄影/显原

-END-

西藏不是终点,是个起点

尼泊尔,等风来也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