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寻找自己的关键词

我们的尼泊尔之旅

     尼泊尔一趟,晒了不少moment,很多朋友点赞留言要攻略,我都很爽快的一一答应了,但后来一想,嘿~我是报团的!因为实在没时间去张罗车子,酒店的事情……这次旅行算是一次冲动,偷着被导师放养的空档出逃,9天的行程插曲不断,但是很深刻,旅行的意义在于看见不一样的世界和发现有趣的灵魂。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态上路的,因此这个第三世界国家的脏乱差与状况百出,被我定义为喧嚣华丽背后的朴素,通通照单全收了,因为“接纳是生命最大的温柔”。

尼泊尔?尼泊尔

     记得我在成都双流机场的洗手间,是,洗手间,几个甜美姑娘在补妆聊天,一姑娘问,我们是先飞到加德满都还是飞到尼泊尔?当时本姑娘就打心里蔑视她们傻白甜了。

     开始向往尼泊尔,是13年看电影《等风来》,讲述的是美食专栏作家程羽蒙、富二代王灿等几人去尼泊尔找寻幸福的故事,那句略带小清新的台词——“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用,飞不起来的,现在的我们只需要静静的,等风来。” 当时,感觉身体里有什么东西瞬间被撞开。  

     都说选择去西藏和尼泊尔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我感觉我人生目前为止事故也不少,梭罗说过“你得做一个哥伦布,寻找自己内心的新大陆和新世界”。从13年起我也一直在寻找,本科毕业,那年,干了一件我至今仍觉得特别伟大的事,放着研不念,整了个gap year,去贵州大山区支教。然而人生并没有思考明白,事故依旧发生不少。转眼研究生即将毕业,庆幸找到一份干着开心的工作,在这个重要里程碑节点,我希望有那么点点与众不同的回忆,在以后复制粘贴的日子里,偶尔会随着风声在耳边响起。

这不是一个人的旅行

     我曾经想过一个人去尼泊尔的,在去年冬天,失恋的阴霾还未散去,加上催恋爱逼考公务员的双重夹击,让人透不过气,但我始终还是少了一点点勇气。年后,和公司请了假返校处理毕业论文,以学渣痛苦的姿态煎熬了一个多月。四月一来,毕业论文都开始告一段落,开始约上好友准备毕业旅行,但要么因为费用,要么因为时间无法成行。还好闺蜜正好工作告一段落,我又被导师放养,闲着也是闲着。旅行需要一个理由,一个冲动,我们在携程上找了一个五钻的mini团就出发了……

     这次参团一共八个人,成团时我俩很是抗拒,不小心误入了60、70的“爸爸妈妈姑姑小姨”大龄青年团。但,但大家一路相处非常愉快,这些大龄伴旅在突发情况发生时,给了我们很多积极正面的影响,让我们指数级放大了旅行正体验,我们还偶尔走心的聊聊我爹妈咋咋……我闺女咋咋……

    一路上还有尼泊尔当地导游和司机各一枚,导游中文还算流利,偶尔口音较重用英语辅助可以顺畅交流,司机不会中文,喜欢搞怪我闺蜜,大概是我闺蜜长得很符合尼泊尔人的审美,一路被各种表白,要知道,尼泊尔人是一个开放的民族。

你不得不了解的尼泊尔

     尼泊尔被渲染为“幸福度最高,人人有信仰,简单而纯真”的国度。出发前即使没有攻略也是要有功课的,你也不一定能碰上一个不太尼式中文、或者尼式英文的导游。

     尼泊尔有三千万个神灵,是世界上唯一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这里神比人多,寺庙比民舍多。

     尼泊尔的蓝毗尼是佛主释迦摩尼的诞生之地。

     尼泊尔最厉害的神,湿婆神Shiva,原型是男性生殖器,地位是毁灭者,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同时,在尼泊尔可以看到很多的性庙或者性爱木雕,证明这个民族曾经的开放与自由,现在一夫多妻,一妻多夫也存在在这个国度。

     尼泊尔最有钱的神,象神,湿婆神的儿子,象征智慧和财富,能除障驱魔。

     尼泊尔最伟大的国王,帕坦,帕坦博物馆享有“南亚最美博物馆”的美誉,博物馆内拥有异常丰富的珍藏,铸铜和镀金纯铜作品是帕坦博物馆的主要特色,这些工艺品绝大多数都是印度教和佛教中的神像。

     尼泊尔有非常多的女神庙,最著名的童女神庙位于加德满都故宫南侧,活童女神是位十几岁的童贞女孩,长年居住楼中,每日在规定的之间内在三楼窗口露面,受人瞻仰,逢年过节出来巡游一番,平时要一直在庙里坐着。当小女神的第一次生理期来时任期结束。

      尼泊尔最重要的动物神灵,黄牛,你可以在尼泊尔的任何一条街道上看到黄牛,黄牛不仅不用在田间耕地或拉车,还可随心所欲享用人们放在家门前的供品。

      尼泊尔境内有8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全世界只有14座,是高山徒步的胜地。

      尼泊尔的博卡拉被誉为“东方小瑞士”,是世界三大滑翔伞胜地之一。

行程与成行

      我和闺蜜从杭州出发,全团在成都会合,以下是我们的行程:

Day 1

成都飞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乘车前往纳加阔特,经停巴德岗景区,夜宿纳加阔特Hotel the fort。

(1)巴德岗(含杜巴广场、金门、55 窗宫、巴特萨拉女神庙、尼亚塔波拉塔庙、陶马迪广场,陶器广场,打塔卓雅广场等等),巴德岗是尼泊尔中世界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曾为尼泊尔的首都,整个景区呈砖红色,寺庙上游非常多的精致木雕,整个景区占地6.88立方千米,大概分为3个广场,游览时间1-2小时,建议请一个导游,边听故事边拍照,还可以尝试个小陶碗的酸奶。

提醒:巴德岗景区内非常多的当地小孩会说着中文问中国游客乞讨要钱,据说这是给中国土豪惯出来的臭毛病,所以无视就好。

(2)纳加阔特雪山日落,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但那是天气好的时候,纳加阔特这个地方看日出日落很鸡肋。

Day 2

4月13日,尼泊尔新年的最后一天,我们从纳加阔特乘车前往加德满都,抵达加德满都后游览大佛塔,猴庙,帕坦杜巴广场,夜宿Hotel Radission。

(1)纳加阔特观壮观的雪山日出,四点半起床,可惜雾太大。

(2)博达哈大佛塔(Boudhananth),这里是全世界除了西藏,能接触到地道藏文化为数不多的地方之一,我们被身边礼佛的信徒的虔诚所感动,他们带着红色蒂卡的浓烈,绕塔三圈,绕钟三圈,许愿祈福。

(3)斯旺那布庙(Swayambhunath),又称猴庙,据说这里是各种信仰相处最融洽的地方,但是猴子好猖狂。

(4)古都帕坦,杜巴广场上有非常精美的王宫建筑,这也是唯一一个有英文介绍的佛教和印度教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

(5)尼瓦尔族新年晚宴,青铜的餐具配上尼式菜肴非常好看。

Day 3

凌晨5点从加德满都乘车出发奇达旺,观娜普娣河日落,塔奴民族歌舞,夜宿UNIQUE WILD RESORT。

(1)堵车,导游曾信誓旦旦说我们凌晨五点出发一定不会堵车,但是开了大概五个小时,妥妥的堵上了,车内又闷又热,车外都是沙尘,原本抱恙的身体更加不舒服,大家也都没准备干粮,就干巴巴的饿着等了五个多小时,下午4点多终于抵达奇达旺。

(2)娜普娣河(Rapti)日落,不禁联想“非洲大草原,长河落日圆”;

(3)塔奴民族歌舞旨在歌颂大自然与农作,主持人说的尼式英语,太……太……难听懂了;

Day 4

游奇达旺国家森林公园,随后奇达旺乘车至博卡拉(6个小时),夜宿HOTEL POKHARA GRANDR。

骑大象游森林公园的时候,同行的姐姐给了象夫100卢比小费,象夫带着我们多绕了半个小时,我们看到了犀牛,鹿,孔雀,鳄鱼,猫头鹰等等动物。公园门口小店的尼式泡面真的很特别。

Day 5

博卡拉第一天,游览费瓦湖、世界和平塔,夜宿HOTEL POKHARA GRANDR;

(1)费瓦湖是安娜普纳山脉旁一个宁静的小湖,泛舟,湖心神庙啥的,远观就挺好,自己去比较费时,比较晒……

(2)世界和平塔是2000年,由日本、泰国、斯里兰卡及尼泊尔四个国家的人士集资兴建的。其四面墙壁上,塑着佛祖释迦摩尼四个阶段的雕像。在世界和平塔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鱼尾峰1,2,3,同时俯览费瓦湖,博卡拉城市全景。

(3)逛街,费瓦湖畔的嬉皮士街非常多的各种手工艺品,记得砍价就好,土豪请随意。

Day 6

博卡拉第二天,完全的自由活动,我们安排的滑翔伞、蹦极和逛街,夜宿HOTEL POKHARA GRANDR。

(1)滑翔伞是真正意义的“等风来”,实在不能再赞。风来时,我慢慢的向前跑,悬崖边,一脚踏空,飞上云霄,我被自己感动到,教练看我够high,给我来了几次侧滑,我非常害怕失重的感觉,全程在喊,不敢睁眼,吓坏了教练大哥,现在想想也是会笑。

滑翔伞前后大概需要3个小时,因为受制于风,建议大家到了当地视情况报名。博卡拉有非常多的滑翔伞公司,如果国内旅行社代为报名大概是700元/15-20分钟,1200元/30-40分钟,如果你自己去大街上找,大概400元/30-40分钟…

(2)蹦极,我闺蜜,那个神经大条的妹子跳了,据说蹦极一次能重获新生,我问她来着,她只说没啥感觉。而我,6秒,感觉是很漫长的恐惧。给你们的参考价格68美金。

很遗憾的是,没能去尝试在博卡拉的徒步。导游给我们推荐了两个小时,五个小时的徒步路线,我和闺蜜都三观一致的看不上,小爬山而已嘛,推荐最多的徒步路线就是ABC了,找时间一定直飞博卡拉去试试。

Day  7

博卡拉乘车至加德满都,8个小时车程,夜宿Hotel Radission。

(1)4点集合,博卡拉萨朗科去看日出和雪山。原则上我们可以看到绝美的安娜普尔纳雪山,雄浑壮美的道拉吉里峰,美丽惊艳的鱼尾峰,然后毫无遗憾地离开了博卡拉,但是我看到了日出和日出。

提醒:讲真,尼泊尔的旅游团比较坑的是天天喊你去看雪山日出日落,但是雾霾天还蛮严重的,几乎天天 4 点起床,景不美,回来之后长了满脑门的痘,崩溃。

(2)游览加德满都泰米尔区,说实话就是购物,这里也是大染缸,我和闺蜜自从年初开始践行精简后,只买了自己心动和迫切需要的东西,所以归来也并未增加任何负担。

Day 8

加德满都飞成都,成都飞杭州,杭州回南昌,旅行结束。

我们眼中的尼泊尔

     从这里开始,槽点就多了,用几个关键词提炼,这才是真实的尼泊尔。

     “泥”泊尔。记得晒过尼泊尔大街上的照片,朋友纷纷评论尼泊尔也很穷嘛,那路弯弯的和贵州山区差不多嘛。是的,“泥”泊尔,这里就像九十年代处处大兴土木的中国,特别多充满石子坑坑洼洼的泥路,尼泊尔人自称“跳舞的公路”,满城的沙土飞扬,待在室外一天感觉身上裹了一层灰,所以你们出门一定要带上口罩!

     加德满堵?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堵,这倒和中国差不多,首都首堵,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常常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环山公路上堵车,一堵就是三五小时,从加德满都到奇达旺目前只有一条公路,这条公路……估计2-3年以后竣工,就给近期想去尼泊尔的亲们提个醒。

     忄... 曼。习惯了中国速度的我们,很难理解为啥一条普通公路要修好几年,因为……尼泊尔就是很慢,比如说我们去办电话卡,三张电话卡耗费了4个小时才开通,不管你在尼泊尔的何地,你都能感受到如此别致的慢速度,满腔怒火能被尼泊尔人合十的namaste微笑杀硬生生怼回去。还有一个原因是尼泊尔的政治体制,有56个政党,100多个民族,私有占很大比例,没有办法像我们一样团结起来做大事。

     朴素。真实的丑陋比虚假的美丽更有吸引力,这个小国家非常多的有钱人,穷人也非常多,但是不管穷富,在信仰面前,一切都很朴素,你能看到的是他们本真的生活状态,你能感受到他们的虔诚、善良、淳朴、友好和快乐。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成群的白鸽在闲庭漫步,黝黑的尼泊尔穿着华丽民族服装坐在房子旁边晒太阳,还有闲适的山羊和悠闲的鸡鸭。一切一切在迷乱纷繁中却自有趣味。对了,你在街上看到没穿鞋的千万不要以为人家没钱买鞋穿,可能只是……不知道要穿鞋……或者光脚丫挺舒服。

Tips

1 尼式问候:Namaste;尼式感谢:dhanyabaad;尼式摇头:左右轻幅度摆动表示YES;

2 签证:落地签,不用钱;如果能吃苦,从吉隆口岸陆地过尼泊尔很方便,不过据说也就10个小时的车程,不然就花点钱飞吧,成都直飞的班机很多,飞机上还可以看到珠峰;

3 住宿:尼泊尔的宾馆星级和国内的星级大有不同,我们全程四五星级宾馆,也就只是住得还行。如果你是个对床有要求的人,请带个睡袋出门,山区特别是纳加阔特的床略潮;

4 货币:尼泊尔很多地方都收美元、人民币,最好还是换些美元在身上非常方便。机场、酒店、满大街都有换外币的地方,人民币对卢比1:15,美元对卢比1:100;

5 通讯,建议当地买张NCell的电话卡,卡费300卢比,1G流量250卢比,约人民币30多,几天的行程基本够用,酒店都有WIFI,wechat 啥的很方便;

6 行程,尼泊尔景点不多,一般旅行社八天的行程可以轻轻松松覆盖,有一些地方是必须去的,比如加德满都的神庙、巴德岗,博卡拉。有一些东西是必玩的,比如徒步,滑翔伞,但是堵车也是必须的,whatever,请给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

7 必备物品,防晒相关,口罩,口罩,口罩,一路上我一直在念叨回国后去买一斤猪血打打“泥”泊尔的灰;

8 购物,尼泊尔特产有红茶、菩提,各种羊毛羊绒制品和手工艺品。你会去的景点和街道大多数都埋伏了专中国人的尼泊尔或者印度商人,他们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在路边热情洋溢同你问好,还需要特别注意看你买的东西是不是made in China,据说特别多的羊毛、羊绒围巾都是义乌产的;菩提若不是很懂行不建议买贵的,据说尼泊尔没有假的,但是这个水特别特别深;

安全,一定要找正规,正规,正规的旅行服务商。尼泊尔的户外项目,动不动进山十天半个月,四五千米海拔,卢克拉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之一,滑翔伞是要上天的,漂流都是激流勇进式的,即使坐个旅游大巴也是动不动就6、7个小时的山路;奇特旺可是要进丛林里看鳄鱼犀牛老虎黑熊等等食肉动物。所以~~注意安全。    

写在文末

感谢我的好闺蜜在有网络的地方无时无刻不在和她的JJ聊天,让我有时间啃完了三本厚重的图书。2017年的生日是在尼泊尔过的,自己给自己的特别礼物,生活在继续,烦恼也是调料,愿我也能安乐的度日,等风来。

最后,希望我能如期收到那张写给自己的明信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的我正坐在回去的火车上,大好时光,来写写这次的广州游感受。 我是个山里娃,见过的世面不多,对于这个世界的了解更...
    竹英的小世界阅读 526评论 4 7
  • 斗牛犬的摄影作品,平时看感觉都不怎么样,但是他有一个点长期积累,后期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淘汰袜子里的单身狗——把单...
    菜心昕阅读 199评论 0 0
  • 每个坚强的外表下 都有脆弱的心 厚厚的防御下 酒可以解除一半 对的人可以解除四分之一 总有那么一分 你会停住 因为...
    蒙山小道阅读 19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