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事件|多么痛的领悟

8月31日,陕西榆林26岁女孩因待产疼痛跳楼丧命(下称榆林事件)。社会舆论哗然。

9月11日,调查处理结果出来,简言之:医院程序合规,但,是监护不到位的责任方。院方与家属已经达成赔偿协议。

沸沸扬扬的议论大概尘埃落定。但榆林事件给人带来什么样的联想和启示呢?

1.

医院在8月31日后有个说明。里面有段话,“该产妇曾多次走出分娩中心与家属沟通,因此其最后一次走出待产室时,助产士未料到该产妇进入待产室对面的备用手术室跳楼身亡。”

以此来看,产妇进了待产室,产妇应由护产士监护。产妇出了待产室,护产士应把产妇交接给家属。

但没有这样实施。事件调查组也认为医院没有落实人手紧张情况下的人员调配制度。后果是产妇在没人监护的情况跳楼身亡。

从视频来看,待产室到“对面”手术室大约隔着三个房间,一般开间宽度约3米。就是说,一个疼痛难忍的产妇走了近10米路,来到待产室对面的备用手术室。

产妇出了待产室,家属视线是没有障碍物的。虽然家属没有与待产室交接,但作为丈夫、公婆,一般情况下是会立即上前询问或跟随陪伴的。但丈夫公婆在哪儿呢?不清楚。最后的处理决定里家属是作为安抚对象被免责的。

也只能揣测,当这位26岁的产妇表达疼痛难忍要剖宫的愿望两次沟通无果后,她一定不想放弃,打算再“申请”一次。

当她步履维艰走出待产室的门,却不知为什么改了主意,没有朝丈夫公婆方向走去,而是选择了向“对面的备用手术室”走去。这是为什么?她想到了什么?或是看到了什么?

无从知晓。

网上有张贴是这样说的:都知道生孩子很痛苦,但痛的带着孩子跳楼了还是第一次听说,我觉得是孕妇绝望了。对谁绝望?当然是对自己的亲人绝望才会选择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和孩子的生命。

如果是对医生她会绝望?我估计如果是医生不让剖腹产,孕妇会叫老公把医生宰了。

不得不承认这位网友说的颇有道理。

2.

产妇父母为什么不见踪影?女儿生孩子,至少母亲应该到场吧。而且,女儿连带自己的外孙都没了,外公外婆理应露面的。

难道他们信奉,“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的老理儿,女儿有了婆家,生死便随她去?那就真的太让女儿以及围观群众寒心了。

现在眼巴前的,许多女孩子30岁甚至40岁的还在父母面前卖萌撒娇,这位产妇才26岁。

至始至终就不曾有产妇父母的声音。这不合逻辑。

即便是公婆家不待见,那么心疼她的爸妈呢?就不期待见见那叫一声外公外婆心都要融化了的外孙吗?太匪夷所思了。

3.

生孩子这件事,老天爷对女人是公平的。皇后娘娘、公主格格一生也要走这一遭,没有谁比谁更金贵的道理。

但也请别轻飘飘地认为“谁生孩子都要疼,就你娇气”。怀胎十月,还要一朝分娩。那分娩的过程,就是“儿奔生娘奔死”的生与死的考验。生过孩子的女人们知道,这绝不是夸大。

举个不十分贴切的例子。先秦时期,秦孝公、景监和商鞅在一起纵论天下。景监从早到晚双腿跪得受不了,对商鞅使眼色,希望他结束高谈阔论。

但商鞅只顾自己说的高兴早站起来了,毫不在意景监一干人还跪着呢。直到夜里二更,秦孝公赏御膳叫停。此时,景监已跪得腰酸腿疼不辨东西南北了。席间,商鞅问景监,今天为啥使眼色。景监说: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生孩子比下跪痛苦百倍千倍。因此,说产妇“娇气”比“站着说话不腰疼”更不近人情。

尤其是头胎,堪比受刑。只有感同身受才体会得到说产妇“娇气”有多残忍。

反省去吧。

曾见一位父亲严肃地对女儿说:你妈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不管怎样好好说,别冲你妈发脾气。当年在产房外听见你妈一声紧一声的撕心裂肺的嚎叫,我听得都要崩溃了。你不知你妈熬过了怎样的痛苦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

女儿低下头,垂泪,乖乖进屋去给妈道歉。

4、

由榆林事件看到了时下公立医院与私立医院待产的不同。

私立医院名称自带圣母光环:安琪儿、玛利亚啊等等的。即使齁贵约5万多生一个,还抢手到不要不要的“躺无虚位”。

据说私立医院提供国际医疗服务标准,24小时五星级酒店管家服务。承诺对产妇孕期保健、孕中分娩方式和产后康复塑身的全程绿色无缝隙呵护。

更夸张的还有“湖景度假式待产”,赋予孕妇待产舒适与惬意的度假体验。

生个孩子,可能发达国家也没有这么花样百出吧。

本文无意指责昂贵才能买到产妇应有的待遇,现在公立医院生个孩子花销也不菲。

而是想什么时候公立医院生孩子也能像私立医院一样,多余的花式服务倒不一定要有。但一定是专业的、安全的和更适合的周到。

也许,榆林事件给人提了个醒。

5.

看到网上转发无数的一个段子:一个产妇被推进产房以后突然坐起来,把一张纸条递给了医生。医生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医生,如果发生意外,不管外面那几个傻逼怎么说,都先保我!

笑话,一定是的。掺杂着难以言明的苦楚。都是榆林事件闹的。

显然女人们开始觉悟,懂得了轻易把主权交给别人,即使是家人和其他的什么人。运气不好的话,关键时刻让你无路可走。

多么痛的领悟。

榆林事件,逼得女人们在对待婚姻、家庭、生育等等问题上进行深层思考。这并不是在家人面前放弃感情,而是分清感情和权益的界限,当越界行为发生,就要懂得站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毫不迟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