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我就是大学宿舍那个不合群的姑娘

文/江北禾公子

01.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大家在讨论一本书,主题是教大家与任何人都能聊得来。这让我不寒而栗,我自认不是一个合群的人,也很难与任何人都能共同语言,什么样的技巧居然能教会一个人与任何人都能聊得来呢?

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形单影只,习惯了孤独,也享受着这份孤独,即便我有时候也很渴望能有个很好的朋友。唯一能温暖我的就是我的大学梦,它像一个小小的火苗,让我孤独冰冷的心有着些许温度。

高考我考砸了,我从班级瞩目的第一名学霸一下子变成了一个高考失败者。填报志愿的时候我几乎是自暴自弃,觉得没有必要再细细斟酌,既然只能上个二本学校,那上哪个又有什么区别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后来我背着行囊一人去学校报了到,从此我的大学校园里又多了一个不合群的孤独者。

为了排遣我心中的失落,我经常一个人躲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看书。我的室友都家境良好,我的室友都很时尚,我的室友都活泼开朗,只有我一个人是个例外。

我自暴自弃了一个学期,挂了一门课。直到大一那年的寒假,我看到了一句话:你觉得自己的学校很烂,老师很烂,同学很烂,可你怎么知道在别人眼里,你不是那个很烂的人呢?没有烂的学校,只有烂的人!这句话让我如梦方醒,我决心奋斗!

开了学之后我开始更加孤独,更加不合群。室友提议一起去逛街,我说对不起我不能去了,我要去做四级的真题。室友提议一起去K歌,我说对不起我不能去了,我要去做兼职。久而久之,她们也不再叫我,我反而也更觉得自由。

尽管我有时也会觉得自己这样是不是性格太不好了,这样下去我是不是会没有朋友了,可我依然没有停下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在我备考高级口译的那个学期,是我最孤独不合群的时光。我每天雷打不动六点半去自习室,哪怕刮风下雨,哪怕天寒地冻。有一次风把树都刮断了,地上的水没过脚踝,我还是一个人背着书包去了自习室,那天的自习室只有我和另一个同学。

我也曾觉得孤独,也曾焦虑,也曾担心自己是不是太不适合这个社会。我妈给我说过的最多的话就是:你这样不合群,只知道傻读书,将来走上社会就是个不懂人情世故也没有人脉的书呆子,我看你怎么办。

我也曾试图融入室友的圈子,和她们一起逛街,和她们一起在宿舍追剧。可我总还是觉得有些累,还是觉得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又自由又自在。

04.

大四开学之后,课程少了很多,时间一下子宽裕了。很多同学开始把没做的事都一一补上,唯恐毕业之后遗憾。于是没谈过恋爱的抓紧时间找个对象谈场恋爱,没夜不归宿过的抓紧时间体会一下夜不归宿。只有我一个人,每天忙着上网学习怎么做简历,怎么准备面试。

我的第一次面试机会来自于南京的一家法国企业,我收拾了东西,买了张火车票就去了南京。因为身上的钱很少,不舍得住快捷酒店,我在豆瓣上找了家青年旅馆。

青年旅馆的老板在地铁口接我,是一位中年大叔,我看了之后心里觉得怕怕的,但还是跟着他走了。七拐八拐进了一个小小的胡同,我的心开始害怕起来,我甚至多么想掉头就走。却莫名其妙硬着头皮跟他进了旅馆,当门打开,我看到很多和我一样的学生还有刚毕业没着落的学哥学姐们时,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

晚上睡在四人间的上铺时,我心里有那么一刻有说不出的孤独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大四上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签了南京一家美资企业,成了我们班第一个靠着自己找到工作的人。

那时候再也没有人冷嘲热讽说我假正经、假勤奋,说我穷人家的孩子都这么孤僻不合群,我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大家的榜样。在我很多同学都在忙着焦头烂额写简历、跑招聘会的时候,我已经穿着职业装坐在了我的格子间里。

随着步入社会,我慢慢地释然,我发现真的不需要逼着自己去融入那些不属于自己的圈子,真的不需要为了所谓的“合群”,所谓的“性格好”就去违背自己的意愿。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标签。

我不再为我的“不合群”而感到焦虑,感到不安,反而随着我阅历的增加,我竟慢慢体会到,其实孤独才是一种常态。孤独与不合群,是在你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所必然要经历的。

当才华还撑不起梦想时,只能一个人默默坚持。时隔几年,我还总记得大学时读到的刘瑜的那句话:

一个人要活得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END


Hi,我是禾公子,爱好写作的理想主义者,外表沉静内心住着追风少年。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ò ∀ ó。),互撩请点关注,壕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贪玩,玩心太重,导致高考只进了一所专科学校。但优势是,这所学校是南方某著名旅游城市的重点专科,而我学习的是涉外...
    潘非于阅读 1,964评论 10 23
  • 摄影:SHILO出镜:SNOW设备:佳能7D地点:BIT
    一墨志阅读 206评论 0 1
  • 据说每个人的相遇都是不期而遇 每个人的相聚也是早有安排 不知道何时我就遇见你 那个时候我总觉得相反的人适合一辈子 ...
    aRS姗阅读 374评论 0 2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一部开篇让人乐,结尾让人悲伤的电影。 找了一段梗概。 川尻松子是一名教师。一次,她的学生成...
    一只不倒猫阅读 554评论 0 0
  • 半夜,在梦中惊醒,才发现自己在陌生的城市里,住在陌生的旅社,躺在陌生的床头。突然想起,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回家看看...
    公子轩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