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行,一定行 - 草稿

        ——兼任一年级语文老师的思考

        最近兼任了一年级的语文老师,每天穿梭在六年级与一年级的教学工作中,跨度之大,着实对自己是巨大的考验,进六年教室上课,有时候看到孩子们坐姿不正确,乱讲话等情况,竟情不自禁地说道:“身坐正,脚放平”,“小嘴巴,闭起来”“小眼睛,看老师……”孩子们先是莫名其妙的一瞪,我才明白过来,惹的全班一片笑声。批作业时也会出岔子,面对一年级的拼音作业,有些小朋友写的不规范,除了给孩子们范写,我还会写上一些评语,写完后才发现:娃可能不认识字啊,就赶紧添上一些鼓励符号。再加上上周值周,对这个没有当过值周员的我来说,面对一千八百多名学生,每天都会提心吊胆,努力站好每一班岗是我职业所在。工作很忙碌,然享受当下,享受自己经历的每件事,你会觉得特别有意思。因此,面对一年级的小不点,我特别珍惜,认真开展我的《日日行,一定行》活动。

      日日行——亲子阅读打卡。

      虽然我明白,我只带孩子们就这几天,然我明白,带一天,也要做好一天的事。那么阅读我必须让孩子做,第一天我就告诉家长们,作业可以不做,给孩子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每天与孩子读书这个对孩子的一生都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了,因此这两天阅读接龙很多家长都陪伴孩子完成,我就每天规范要求,每天鼓励我们的小不点,这不,虽然下周不带他们了,我们的群依然在阅读,阅读让生命更精彩,着实让我欣慰。

      日日行——好习惯需要老师的坚持。

        旁边的老师,看我作业堆成山,问我,我给你批一年级吧,我说了,不用了,虽然那样轻松,我就不知道孩子们学的咋样了,这样我能看到那些同学的作业有问题,上课也有的放矢,还有些同学的封皮,作业有问题,我都要一一联系家长,再坚持坚持,就好了。


      日日行——以课堂为阵地,不断启发学生的思维。

      在教孩子们学拼音的过程中,我注意鼓励激发他们的语言区,例如在学《ie  üe  er》一课时,有一个词语“夜色”,我问学生夜色是什么(了解学情),学生根据词语表面的意思回答晚上的颜色,我引到孩子们说,仔细观察的小朋友,夏夜星空,你会见还会……,公园的池塘里一会听到……,冬日的夜晚,角底下咯吱咯吱的响,那是谁的声音?……,在不到的启发下,我发现小朋友的语言被激活了,表达的越来越丰富,这个时候告诉他们夜色是什么?一切都迎刃而解。

  在语文原园地三中,字词句运用中有张关于“车”的简单导图,于是我启发学生说一说我们最熟悉的一个字“手”,哇,真的是不说不知道,一说惊喜连连,一个小朋友说出一个词语后,引发了很多思维的碰撞,他们边说,我来做好归类分支,做的分支越丰富,他们启发出的词语让我都惊叹,一个“手”,我们在短短几分钟里做出了七八个分支,直到我说听,还有人不停的举手,最终一张丰富的思维导图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合作下完成了,(因为下节课还要给六年级上课,没来得及拍照,有些遗憾)

      日日行,耐心对待每一个小生命。

      那天,上课已经好久了,一个小男孩还在玩自己的尺子,我一气之下,将他的尺子想要收过来,可他就是不给我,可凭着还是凭着我的力量,最终夺过了尺子,向讲台走去,就在我转身的一瞬间,我看到一个小孩气急败坏的举着文具盒,准备要打我的样子,心里当时有点惊讶,他不会真的打我吧,出于老师的自尊,我告诉你试试看,他皱起眉头,狠狠的看着我,铁的文具盒举得老高老高,其他同学一笑,他有把矛头指向别人,我们僵持了好久,他他不服输,我也好面子,怎么办呢?课堂还要进行,本来我的课,已经比其他班慢了一节了,于是我不理他,开始讲我的课,他的情绪也变得稳定了一点点,谁知道就在我让其他同学回答问题的时候,他竟然举起了手,就在我们讲的有趣时,他竟然笑了,此时的我有点幸灾乐祸,开玩笑说:你不是生老师的气了吗?还想回答问题,他又皱起眉头,我又开始讲我的课,讲完之后,我把它带到了我的办公室,告诉他你为什么这么生气,他说你拿走了我的尺子,那我为什么要拿你的尺子呢?因为我玩尺子,那你是不是不喜欢我的课,那好,尺子还你,明天我找一个其他老师来给你带课,那不行,我就要你代课那好,那我叫以前的人家老师来给你代课,人家老师已经辞职了,没事,我再给你把人家老师找回来,人家老师辞职了,就不能再回来了,那我给你找其他老师代课,其他老师代课,他们都是陌生的,他们是谁?咱们班的同学呀,可你今天欺负老师,老师今天不高兴,那你说怎么办?我以后在你的课堂上再也不玩尺子了,也不乱讲话,好好听讲,这是你应该做的,我现在生气了,你说应该怎么办?他沉思了好久,想不出来,我说那好吧,为了弥补一下我受伤的心灵,你从明天开始当我的小帮手,帮我报作业,下课的时候帮我把书拿到我的办公室。他非常高兴,就这样,我们达成了和解。

      第二天,还真没想到,我让组长收作业时,他主动走到我的面前,说老师,你昨天不是让我收作业吗?我说好的,你收吧,谁知道她不仅收了自己组的几个同学的?还把全班的,都帮我抱到办公室了,更没想到他在课堂上表现也是表现非常的棒。

    虽然只有短短七天时间,但是跟他们发生的有趣的事还真不少,那个丢手绢的愿望,那个一句话表达后,对着自己书本呵呵笑的小男孩的故事……,一次美好的相遇,未来可期,继续加油。日日行,一定行,用态度见证生活的美好与精彩。

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