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巫婆对话

        这是一个少女与“巫婆”的故事,少女背井离乡来此求学,学习之余她渴望充实自己,于是兼职做了一家辅导班的老师,这本来应该是件很开心的事,意料之外的,她遇到了伪装的巫婆。一场糟糕的际遇也随之而来。

这天少女被一张招聘纸吸引,走近一看,原来是招聘辅导老师,再看屋子破旧,完全不像教室的样子。少女还在看,只听一阵爽朗的笑声从门帘门传出,乍一听很热情。待她出来,少女才

看清:一个低个子有些发福,脸黑且粗糙的中年妇女,她笑的很深,声音洪亮,头发是扎起来的,又用发箍箍着,好一副干练的样子。“她是老师吗,看着怎么有些粗俗?”少女心想。她问少女是

否来应聘,少女也就点头了,然后被她拉到屋里。屋里头有一些饭桌,看样子是给补习同学的桌子,屋子不大,放了很多桌子,更显拥挤了。

她说她姓王,让少女叫她王老师,她眼睛很大,爱笑且声音洪亮。上下打量后,少女觉得她应该是一个精明干练处事圆滑的人,换一句来说就是表面和善且虚假伪装,会做人且会精打细算。接下来的交谈一一印证了少女的想法。不过没关系,少女只是找一份兼职,不让自己感觉虚度光阴。当少女问到工

资时,她给出了低于市价甚至连少女一月饭钱都不够的工资,瞬间让少女咋舌,她解释说:都那么低,这比起饭店轻松干净,你就从四点到六点坐着跟学生讲题检查作业,啥都不用干(事实证明,她后来让少女三点二十去干到六点半,工资一小时不到五块钱)。少女张口要说什么,她立马说:“我们收费也低,你也知道这边穷。”少女最终闭了口,她感觉都不容易,自己找兼职也就是让自己不懒惰,

多积累经验。兼职也就开始了。

少女干的很用心,很尽职,总是超出应该的工作时间,毕竟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你愿学习,

我愿教。接下来与王老师的接触愈发让少女感到她的圆滑,精明,苛责与吝啬,雇的人必须物尽其用或超出其用,就像可恶的地主不断压榨农民似的。那应该工作时间来说,对少女要求的时间

不断提前,下班时间不断拖延,以至于连吃晚饭的时间都没有,忙忙碌碌。不过少女不认为有什

么,不欺负你就成!挺让自己充实的一星期过去了,休息日漫长,少女出去又找了一家辅导班,

这家很正规正式。少女为自己可以赚够零花钱窃喜,当然她不会知道要发生什么,就像绿了的叶子不知道自己会黄,少女也不知道自己第一份工作会黄,也料想不到王老师如此小心眼会因此撕

破伪善成为“老巫婆”。

少女正在图书馆看书,手机铃声划破了这片寂静,少女慌忙挂掉,想跑出去跟她打回去,还

没跑出去,又打过来了,少女感觉来势汹汹,忐忑接了电话。“你在另一个辅导班代课?”少女还来不及接话“我这人很正直,眼里容不得沙子,你不适合这,用不起你,你不用来了,嘟——……”

少女还处于蒙圈中,等她反应过来,忙打过去,她不接,再打还不接。然后发微信解释,她说“这

不适合你,不用来了。”她家辅导班不如另一所正规或他们有过节,或是“仇富”心理。“我再干个几日,

够一个月再走?”“不用!”感到她坚决的态度,少女想到一家长女儿也要来做辅导老师,她人够了,

又怕得罪家长,只能找个理由赶人,少女没捅破她的小心思,心中有一丝反感!“工资呢?”少女

发送问道,她快速回复:“你感觉呢?”再问,就不回了。接着,就被删了。少女有一点小火,也

就代表着这几天被她这种老巫婆耍了,被当义务劳工了。再过几天就可以拿工资了,偏偏现在赶

人走,还不给工资,这不明摆的欺负人吗?少女仿佛听到她胜利为自己省钱的笑声,顿生恶心。

少女的倔脾气也上来了!是自己的必须拿回来,扔了都不能留给她。少女打电话,老巫婆还是不接,无奈,少女给她发了短信:王老师,我希望你接电话或是面谈,实在不行,我只能找工商局或权益保障协会进行维权了。 其中那两个部门是少女瞎写的,也用特别强调给她了。一分钟不到,老巫婆打来了电话,先是解释她没在手机旁,谁都听得出撒谎。少女内心鄙夷道。接着老巫婆说:“我想给留给,不给,你拿我也没办法。你给人家代课,你不知道同行的忌讳啊?(其实还是自己虚荣心理)我一分都不会给你的,你不是要找 110打假吗……我一分都不会给你的,我这

人最正直了,你录音报警抓我啊!”说着还带着让少女恶心不已的笑,仿佛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盲目

自大的俯首众生,不断的往自己脸上贴金,说自己教给少女经验,教会不少东西,结果少女对自

己不尽心,不该给工资!少女咋舌,自己竟遇到如此胡搅蛮缠不讲理之人,叫她“老师”,真是一种讽刺,少女嗤之以鼻心中的厌恶与倔强愤怒交加,但是跟一个老练精明无理之人是没法讲理的,

少女还是冷静的放大招:“不要以为我是外省的,一个人在这你就可以欺负我,实在不能协调,我

只能自行维权了,我只是财空,你是人财两空,孰重孰轻自己掂量!”老巫婆骂骂咧咧说了几句,

接着就是忙音。

少女挂了电话,突然浑身发软,眼泪决堤,不能自己。仿佛刚刚被一股强硬的力量附身,现

在这股力量溜走,少女往下瘫,感到在陌生城市的无助,,脸颊很快被浸湿,为什么?眼睛怎么

哭了?妈妈,家,我想回去,不出来了!

等回到寝室,一跟少女一起做老师的同学说,她也被开除了,明天让去拿她和少女的工资,

少女不能去……听完她复述老巫婆的话,只感觉叫一个小心眼、与市井泼妇无差别的人老师,只是对这种神圣字眼的玷污,她除了挑拨还说少女爱财,“我就爱财,爱我之财,你的白给我我都不

要,不稀罕。”少女心里想道。可笑之人,思想不达,何以为师?教于子,何以为母?口一心二者,为人不真不实,

何以交?

少女讲这事与一朋友说了,朋友安慰后,说:“吃一堑,长一智,相信你也学到了很多。”

少女沉默了,迷惘的望着校园大道零落的黄叶,“我 学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邵桂香 老师, 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是人生方向的灯塔。母亲,是用生命保护孩子的女人,是...
    邵桂香阅读 1,250评论 0 2
  • 目录 第二十章回顾 苏乐闷闷不乐回到家中,随手将包扔在淡绿色印花茶几上,倒头就从沙发上睡了下去。 这可不是他的作风...
    端木婉清阅读 379评论 0 7
  • 清风洒湖面,桂花笑靥香。 渔歌惊鸥鹭,画舫逗鸳鸯。 岸上锤柳舞,水中鱼虾详。 游人归...
    5ec3da9564f7阅读 424评论 0 4
  • 一 曼妙身姿 只为你一人起舞 漫漫长路 只为你一人等待 二 我们之间 不需太多言语 一个温暖的拥抱 足以让我眼泛泪...
    若惜ss阅读 1,031评论 4 4
  • 昨晚我们睡了一个安稳的军营一夜,早上我们早早的起床,穿上军装服,就感觉非常神圣。吃过饭后,要去玩真人C...
    崔梦欣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