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心杏坛飞彩凤 (报告文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邵桂香

老师, 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是人生方向的灯塔。母亲,是用生命保护孩子的女人,是为孩子遮风避雨的大树,是生命的守望者。且看王彩凤老师是怎样把老师和母亲两个角色融为一体的。——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佳节鞭炮响,深圳水果香

“王彩凤!快递!王彩凤!快递!”2015年的腊月二十八,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级数学教师,王彩凤老师被热情的门房师傅叫住,拿快递。

王老师心里明白,又是往年那个学生寄来的快递。一进暖烘烘的门房, 在一堆快递邮件中,凸出着一个显眼的大箱子,体积约一立方米,上面地址是深圳某公司,但是没有寄件人的名字。她又像往常一样,疑惑地将箱子搬回家。

回家后,打开箱子,里面,依旧是满满一箱子热带水果,五颜六色。有篮球般硕大浓郁的榴莲;鲜艳的莲雾,有点像苹果,但味道别具一格;黄灿灿香甜的芒果;饱满的山竹,里面果实很像蒜瓣,味道酸甜可口;翠绿的番石榴,可是个稀罕物;彤红的火龙果,营养价值极高;还有叫不上名字的水果,林林总总,一大箱子,新鲜诱人。其中大多是铜川很难买到的。 这几年每年春节,王老师都不用买水果,如此这样,已经很多年了。她迫切想知道,到底是谁?每年这么准时送她水果。心里隐隐约约猜到,是她学生送的。

吃着别具风味的异乡水果,想着,到底是谁送的呢?她很想知道,在心里把自己帮助过的学生回想了一遍又一遍,由于太多,也没想出来是谁。她也曾在她学生群里多次问过,就是没人知道,更没人承认。这样,一年又一年,年复一年,快到春节时,准能收着一大箱子鲜美的热带水果。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出自明代的《增广贤文》里。这句话的意思是:小羊跪着吃奶,小乌鸦能反过来喂养老乌鸦。说的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比喻人类知恩图报的美德。这一定是王老师那数不清的善举得到的回报。

王彩凤,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级数学教师,也是优秀教师。她为人朴实,厚道,爽朗,和善、坦荡。虽然四十多岁了,依然身材窈窕,长发飘飘,仪态端庄,落落大方,兰心蕙质,善解人意。从教24年,她总是和蔼可亲,满面春风。对待同事平易近人, 真诚实在;对待学生体贴入微,关怀备至。特别是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更是宅心仁厚,无微不至,甚至慷慨解囊。

王彩凤老师,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出生在陕西周至县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都是老实、纯朴、善良、厚道的农民。虽然自己穷,还是经常接济比他们更穷的乡亲们,因此,十里八乡都知道他们的好人品。在父母影响下,王彩凤老师和弟妹们从小就养成乐善好施,善良朴素的性格。

彩凤姊妹三个,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由于父亲早年当兵时受过伤,身体不太好,全家的生活重担主要落在母亲身上。所以,为了减轻母亲辛苦劳作的负担,懂事的彩凤从小就帮助母亲干家务,做饭、养猪、养鸡、打扫卫生,甚至帮着父母到地里干农活。

从七八岁起,每年夏收时节,太阳经常是亮晃晃地晒着,金黄的麦穗随着滚滚热风掀起一层又一层热浪,大人都热得受不了,别说小孩了。但是彩凤小小年纪顶着大太阳帮着父母收庄稼、碾场、垒麦躲。每次麦子收获完毕,帮父母把麦子拉到场里,先将麦子用石磙脱粒出来,剩下的麦秸秆得堆成垛子。为了减轻父母爬高上低的负担,她总是自告奋勇爬上麦躲,然后父亲在下面一捆一捆地把麦秸秆扔上去,彩凤就在上面帮着一层一层摞起来,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这本来是大人们做的事情,她总是干得井井有条。懂事的她,从不叫苦叫累,一双小手磨得满是茧子。由于年纪小,力气不够,经常是快摞好的麦躲,大风一吹,连人一起又刮倒了,于是,麦芒,麦秸秆把她埋住,等钻出来的时候,满脸、满头、满身都是麦芒,像个草人,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可是,麦芒扎在身上,弄得得她浑身难受,又痒又疼。而她,从来不给大人叫苦。秋天,每天放学,赶紧到地里帮父母收豆子,掰玉米,打猪草。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疼,她也从不抱怨,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干的。不仅如此,抽空还得写作业,复习功课,从来没有因为做家务耽误过学习。

她不仅孝顺父母,对弟妹也是爱护有加。经常给他们洗衣服、做饭、辅导功课。她非常聪颖勤奋,学习上善于钻研,勤于思考。村里和她同龄的孩子有将近二十个,彩凤学习成绩是最好的。几乎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家里墙上,几乎都被她的奖状贴满。到初中毕业中考时,她是全村唯一一个以优异成绩考上县重点高中的孩子。当她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别提多高兴了,赶紧向父母和亲戚们报喜。全村人都为她感到骄傲、自豪。她父母更是又惊喜,又难过。惊喜的是,一个女孩子,平时经常帮家里干活,还努力学习,成绩这么好。难过的是,上高中每学期要交五块钱的学费和书本费,由于家里太穷,实在是拿不出这五块钱,心里感到十分愧疚。无奈,就劝彩凤说,农村女孩子上学没多大用处,还是回家干活吧。彩凤听了,头上像浇了一盆冷水,虽然,心里很失落,但还是孝顺地答应了。

到九月初开学报名的时候,班主任左等右等,一下等了一个月也没等来王彩凤来报名上课。当时的班主任正好是她远方三哥的一个同学,班主任就问她三哥,彩凤成绩这么好,为什么没来报道。三哥一听,很是着急,赶紧跑十几里山路,到彩凤家里询问情况。当他得知是因为交不起学费时,对她父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替她垫上。彩凤母亲一看,急忙打发她去舅舅家凑了五块钱,总算把名报。上了高中,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努力,每次成绩在年级都名列前茅。1988年高考,彩凤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为学校赢得荣誉,也为父母争了口气。

不仅如此,王彩凤的善良和孝顺,是村里也是出了名的。工作后,除了每月寄钱给父母,平时一有空就回去看望老人。2010年秋,母亲病重, 她竭尽全力,不惜借债给母亲看病。母亲去世后,弟弟的生活比较困难,王老师主动承担起赡养父亲的全部费用,直到父亲去世。为了让孤寡的二伯很好地安度晚年,同时她也主动承担着赡养二伯的生活费,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蚕丝吐尽春未老, 烛泪成灰秋更稠。 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如今的王老师已经是桃李满天下。 每年寒暑假,王老师的学生,一批又一批,成群结队来看望她,特别到春节,更是络绎不绝。同学们也时常聚会,围在他们最敬爱的老师身边,回忆那美好的高中时代,回忆王老师耐心教育他们的点点滴滴。

2013年暑假,在一次同学聚会上,面对热情邀请她的学生们,王老师说出多年的心愿:很想知道,是谁?每年春节都准时给她送水果。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知道是谁,七嘴八舌地猜测,目标最终集中在深圳谋公司工作的陈宏同学。腼腆老实,高大帅气的陈宏,扛不住大家的推测,最终承认此事。

在大家的赞许声中,他激动地流着热泪给大家讲述道:上高中那会,家住郊区农村,每年父母靠地里庄家维持生活,靠天吃饭,经常收成不好,很难凑齐学费。陈宏同学由于初中在农村上学,功课底子薄,基础较差,这使得他不仅学习上经常遇到困难,生活上也遇到困难,有时,甚至连学费也交不起。王老师知道后,好几次默默帮他垫上。要不是遇到王老师这样的良师益友,以及无私奉献,一次次帮助克服困难,他也完不成学业,更考不上大学。后来,听说王老师身体不太好,经常带病上课,他十分着急,想办法帮助老师。当他看到网上说水果营养价值高,能滋补身子,他决定每年给王老师寄点水果,补补身子,聊表心意。又怕老师不要,所以就不写名字,默默地,在每年春节来临时,和妻子一起到市场精挑细选,采购营养价值高、新鲜的水果给老师寄去。

听到这里,大家长出一口气,多年的谜底终于揭开了,大家热烈鼓掌,一致赞扬陈宏的孝心。同学们再次回忆起高中时代王老师兢兢业业,呕心沥血, 培育他们成才的一幕幕。不少同学流着热泪讲述王老师当年是如何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生活上、思想上的困难。班里还有不少学生,眼前晃着王老师资助他们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爱心浇菊花 汗水结硕果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内涵。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女教师,王彩凤老师总是干着学校最累最苦的活,连续多年担任毕业班,补习班班主任。她胸怀宽广、深明厚慈,乐善好施。以慈母般的胸怀关爱着她的学生们。对于思想有问题的学生,她总是教育有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于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总是雪中送炭、扶危解困,慷慨解囊;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总是兢兢业业、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2000年冬,天,特别得冷,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几场大雪过后,矿务局一中的校园格外美丽。只见,整座校园成了银妆素裹的天下;粉色挺拔的教学楼,披上明净的素装;树木干枯的枝条,成了痴肥的银条;翠绿的松树叶上,挂着晶莹的雪花,毛茸茸的甚是是可爱;草坪也被铺上厚厚雪白的棉被,粉妆玉砌般养眼。“叮铃铃~”每次一打下课铃,学生们像出笼的小鸟,飞出教室,纷纷冲进操场,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十分开心。但是,独独高一一班的刘菊同学,她从来不出去。不是她不想出去,而是她衣衫单薄,肚子空空,一早上没吃早饭,哪有心情和力气出去玩?

王老师班里的刘菊同学,是班里最懂事乖巧的女孩,由于家在偏远的矿区,家境十分贫寒。为了给她凑学费和生活费,父亲经常四处借债。小小的刘菊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节省每周生活费,矮小瘦弱的刘菊经常不吃早餐,有时甚至一天只吃一个烧饼,经常饿着肚子坚持上课。结果患上严重胃炎,差点晕倒在王老师的课堂上。

王老师知道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十分心疼。从那天起,决定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坚持每天早起一小时给她做早餐,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体贴入微,无微不至地照顾。王老师身体不太好,有时得病也舍不得看,省钱买早点的食材,给刘菊做早饭。今天馒头、热粥、炒菜,明天荷包蛋、煎饼、豆浆......常常换着花样做。每天吃着王老师做的,热乎乎的营养早餐,刘菊经常感动地泪流满面。古道热肠的王老师,让远离家乡的刘菊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觉得王老师比自己的亲妈还要亲,从此认王老师做妈妈。

此时的王老师,还担心班里另外几个贫寒家庭孩子的健康,也时不时把他们一起叫来改善伙食。就这样坚持三年,直到孩子们毕业。这些被帮助过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王老师为妈妈。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平凡善举偶然为之,人人都能做到,或许也算不了什么,但,难就难在像王彩凤老师这样,始终保持着奉献的姿态,始终保持着炽热的情怀,始终坚持无私的理念,任风霜雪月的洗礼,却依然不变。虽然说她自己并不富裕,身体也不是很好,若没有从小父母的耳濡目染,没有坚定的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没有奉献的精神,没有无私的大爱,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在王老师的精心照顾和帮助下,刘菊和这些家庭贫寒的孩子们,都受到很好的培养教育。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刘菊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其他大部分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当他们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激动地围着王老师纷纷表示感谢。也有的同学想着马上就要离开他们最爱,最敬重的王老师时,流下了眼泪,有的甚至痛哭流涕。

当刘菊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的那天下午,她走在学校操场上,心情十分复杂,悲喜交加。

初夏的午后,白云飘飘,阳光明媚,清风送爽。局一中的校园格外美丽,树木花草枝叶茂盛,松柏翠绿欲滴,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儿;法国梧桐伸展着枝条,巴掌大的叶子,被清风吹得像奏乐似地,“沙沙”作响;娇羞的玉兰树,亭亭玉立,素雅娴静;妩媚的杨柳,枝叶婆娑,洒下阴凉;花园里种着月季、紫薇、刺梅等花争奇斗艳,茂密的三叶草郁郁葱葱,随风舞蹈。满园里花,开得五颜六色。校院里,碧草盈盈,蝴蝶翩翩,蜜蜂嗡嗡,生机盎然。这些美景,在刘菊的眼里都黯然失色,无心观赏。

她一想到自己的家境,想着父母连筹集高中学费都困难,她犯了难,独自坐在台阶上含着眼泪发呆。刚好路过的王老师,发现愁眉不展,泪眼汪汪的刘菊,赶紧上前询问情况。刘菊断断续续哽咽着告诉她,因为家贫,学费没办法凑齐。王老师得知又是因学费问题,无法继续进行学业时,拍着胸脯对刘菊说“你不用担心,有老师呢!”再次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一重担,和刘菊的父母一起供她上完四年大学。虽然当时王老师才买了房子,还借了不少债,连装修还没来得及,就把装修费送给刘菊,解决她燃眉之急。刘菊再一次感动地说不出话来,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王老师的知遇之恩。

在王老师带动下,局一中的老师们,她老公以及老公的朋友们,也积极加入她的队伍来,或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或资助贫困学生。那时,即使刘菊不开口,她老公也经常寄生活费给在西安上大学的刘菊,或让去西安的朋友顺便捎上几百块钱送去。在王老师以及朋友们的帮助下,刘菊本科毕业后又顺利通过考研。刘菊也时刻记着王老师的好,经常打电话问候王老师生活、身体以及工作情况。大学毕业后还经常去看望老师,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有加。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旧的一年过去了,换来新的一年。 也迎来一年里最后一个重大节日——春节。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天气虽然寒冷,却挡不住新年的喜气。每到这时候,家家户户都欢欢喜喜、喜气洋洋,有的还挂上大红灯笼迎新。还要到商店,菜市场大量采购年货,以备新年之需,到了大年三十,再贴上红红的春联喜迎新年。于是,外来打工者也都急急忙忙地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小孩子,取得了好成绩,心中美滋滋的享受着寒假的喜悦,等待着家长们的夸奖。

2006年,快到年关之时,铜川的大街上、小区里、超市中,到处都洋溢着喜气,一派热闹场面。大街小巷飘荡着年夜饭的香味儿,“噼噼啪啪”爆竹声也不时响起,天空中时不时升起五彩缤纷的烟花。夜空仿佛一个偌大的电视荧屏,正在播放万家迎新春的精彩节目。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欢欢喜喜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在鞭炮声中,相互谈论着自己一年来的收获。

快过年了,王老师也像其他人一样准备置办年货,顺便给家人和自己添身新衣服。腊月二十六,正在家里忙里忙外的王老师,突然接到一个叫单晓春的,曾经是王老师的学生,打来的电话。说,下学期开学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希望从王老师这借点。王老师一听,心里有点犯难。因为好几年都没给家人和自己添新衣服了,今年下定决心准备给全家人置办新衣。但一想到学生上学比穿新衣服更重要,她还是爽快地答应了,并且耐心询问需要多少?回答说,需要七千,王老师立刻答应借给他七千。单晓春当时感动地在电话那头呜呜地哭起来,说:自己知道王老师乐于助人,对学生经常是雪中送炭,肯定能借到钱。但是想着到年关了,最多会借个三两千,没想到,王老师竟然一下子全部解决了他的学费问题!

这一年春节,王老师少买不少年货,新衣服也省了。过大年,王老师穿着穿了好几年的旧衣服走亲访友,遭到老公的调侃,说:“看看吧,钱都资助学生了,连新衣服也买不起了吧。王老师欣慰地说,“只要学生的困难解决了,我也就放心了,至于新衣服,以后还有机会买。”多么朴实的语言啊!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一颗善良,明净的心,一颗时刻想着别人的心!

王老师两口子是双职工,按理说经济条件是可以的。但是,她是学校教师中穿着最差的。不是她买不起名牌服装,而是经常把钱用在资助学生身上。王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心里总是装着她的学生,装着他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随时随地准备帮助他人。

《礼记•访记》中之“君子贵人贱己,先人而后己”,意思是:君子尊重别人而把自己看的很轻,凡事先考虑别人,最后考虑自己。不管在重大事件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要牢记,助人乃快乐之本!助人为乐要有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并要把它贯穿在自己的生活中,这就是王彩凤老师为人处世的一种原则。

多年以来,王老师还资助过史伟、张刚、陈文斌等十几名成绩优秀,家境贫困的学生读完高中,甚至上完大学。他们因为王老师的资助而改变人生轨迹,成为社会栋梁。这些学生后来有的成为科研人员,有的做了省政府工作人员,有的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有的当了教师......虽然他们命运不同,但是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不同能量,为社会做着积极奉献。在王老师的影响下,他们都有着共同特点,那就是:善良做人,乐于助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决心把王老师的爱心永远传承下去。

有的人嘲笑王老师,说她收入并不高,还资助没有血缘关系的学生上学,是“傻子”。王老师不以为然,认为,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通过高中三年时间,能让学生从一个无知少年变成一个大学生,甚至让他们再由一个大学生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是值得的。就是现在,她同样随时随地都会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她说“现在我帮助他们,不为别的,只希望在他们成才之后,能够帮助更多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她就是这样奉献着爱心,给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善举在社会上蔚然成风。

在她心里,她的每一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也是朋友,认为培养和资助学生是她应尽的义务。她爱他们,甚至比爱自己的孩子更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些孩子们也没忘记王老师的恩情,都亲切地叫王老师妈妈,并把王老师的事情当自己家的事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惠心润幼苗 寸草知感恩

明代道人洪应明收集编著的《菜根谭》里有一段:“舍己毋处其疑,处其疑即所舍之志多愧矣;施人毋责其报,责其报并所施之心俱非矣。”说的是:既然要做出牺牲,就不要犹豫不决,否则这种自我牺牲的志向就会令人愧疚;既然要施恩于人,就不要希望得到回报,否则这种乐善好施的善良之心也会失去价值。也就是假如一个人在关键时刻需要自我牺牲,就不应计较利害得失,有了计较观念就会对自己要做的牺牲感到犹疑不决,就会使志节蒙羞。一个人施恩惠给他人,绝对不要指望得到回报,如果责成人家感恩回报,那原来帮助人的一番好心就会变质而面目全非了。

王彩凤老师的善举从来没想着要得到回报,但是,她的惠心付出没有白费。寸草春晖,知恩图报。学生们永远不会忘记她,时刻想着报答她。

2012年,王老师的女儿考上西安的一所大学。她原来带过的,住在学校附近的两位女生知道后,给王老师打电话说,妈妈,你不用担心妹妹了,妹妹的学习生活我们全包了。就这样,这两个女生争着照料王老师女儿的生活起居以及学习。帮着洗衣服、做饭、照料生活,像对自己的亲妹妹一样。四年大学,都住在她们家里,这两个女生轮流照顾妹妹,让她顺顺利利上完大学。

王老师的女儿曾经失恋了,心灵受到重大打击,难以承受。那天晚上,她给母亲发个问候短信就关机了,然后几天不见踪影。王老师联系不上女儿急得团团转,赶紧在学生群里发信息说,你们妹妹找不见了,看谁能帮着找下。学生们看到消息,都行动起来,四处打听,终于在南郊她一个同学家找到。但凡王老师要做的事,只要学生们知道,他们都会当做自己的事情,没有不帮忙的。

得知王老师女儿大学毕业后,她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帮忙,到处打听、询问,为妹妹找工作。最后,经过比较,终于在一家银行给她找到称心满意的工作。

去年王老师打算买车,她的学生们得知后,立刻在同学群里商量着帮老师买车的事。几经打听、仔细研究、详细讨论、细致对比、努力砍价,最后,王老师买的车,比同款的市场价低了四万多元。

节假日,他们更不会忘记王老师,纷纷打电话、发短信、写信、甚至到家里来看望,送祝福给王老师。

“妈妈,XX给您拜年了,祝您春节快乐!请多保重身体!”

“妈妈,我是你的女儿XXX,最近身体怎么样?工作顺心吗?春节到了,祝您工作顺利,开开心心!”

“送走旧年的时候,我首先想起了你,迎来新春的时候,我依然想起了你,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今天。儿子XX给您拜年啦!”

“远方的妈妈,新的一年里,你是否无恙?在遥远的思念里,我总是能想起我高中时候,你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帮助,永远不会变心地爱你!真心愿你教师节快乐!”

......

相别日渐长,师恩永难忘。 每年春节教师节前后,学生们的问候都会把王老师的电话打爆,上门拜访的学生几乎把她家的门挤破。

“尊敬的数学老师,您好:

在今天这个节日里,对您的称呼该从妈妈改为数学老师。9月10日是教师节,就是您的节日,祝我的老师节日快乐!您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没有之一,因为您是唯一!

是您,让我对数学产生了兴趣;是您,让我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多亏了您,帮助我考上一本!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春蝉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虽然这句话是歌颂老师们的,但是在我遇到的所有老师中,只有您最符合。您的默默付出,您的无私奉献,您为您的学生所做的一切,足以让我们铭记在心,永远牢记,我们都爱您啊。

这是上大学的第二年,也是第一次不能陪您过教师节,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教师节不能陪您,因为我们相隔太远。无论多远,您都在我心里。无论多远,我的祝福和思念都会陪伴您。您要多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好好吃早饭,别凑合。您眼睛本来就不好,把手机字放大点,手机屏幕离远点。您腿也不多好,上楼梯要抓着扶手,慢点上。冬天多穿点,上课时把门关上,别让冷风顺着裤腿钻。您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们才能安心学习。每一个节日我都惦记着您,一放假我就去看您。永远爱您,王老师!”

 ——这是远在天边的一个同学教师节写给王老师的信。

“那一年,我们都是老师的学生。你还记得吗?记忆的炎夏...那一年,我们相聚在铜川矿务局一中,我们遇到一群负责任的老师;那一年,我们为了一个同一个梦而努力。在我们眼里,王老师是这样的:生活中,永远带着微笑,踩着节拍走路,轻声细语。课堂上,幽默负责,认真风趣,口头禅是,学(seng)们,会了吗?不会我们再讲一遍。最爱说的是,我办公室就在你们教室隔壁,有什么不会的就来问。一次又一次的模考,一次又一次地讲解试卷,记不清自己问了多少数学题,有的简单地要死,但老师依然为我们讲解。就这样,我们迎来了不一样的高考。毕业好久了,我们依然和老师联系不断。此刻,她不再是老师,更像是家人,关心呵护着我们。祝老师青春永驻,永远年轻。”

——这是2008年暑假学生聚会,学生们献给王老师的祝福语。祝词、鲜花、掌声表达了学生们对她敬意:老师您辛苦了!

“妈,遥祝您春节快乐!感谢三年前的相遇,让我有幸成为您的学生,您的孩子,我真是太幸运了。

上初中的时候,我的数学基础不好,其实我也想学好,可是,有那心,没那能力。我也知道我妈给我转学不容易,我不能让她失望。记得当时我刚转到三班,一堆课跟不上,您看到后,很着急,说让我自习课去找您,您给我补回来。

感谢您的耐心,在遇到我这么笨的学生,没有嫌弃,没有放弃,还孜孜不倦地给我讲解。感谢您的关心,关注我一步步地成长。感谢您的呵护,什么事情都为我想到。感谢您的挽留,让我看清了自己,而不是盲目的转学。感谢您高中三年为我的付出,高考成绩不知是否让您满意,反正我是满意了。老师就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您太伟大了,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将他们送到大学,将他们送到远方,送到祖国的各个岗位。而您也老了,白发爬上双鬓。一天上好几节课,腿脚也不好,嗓子也不好,眼睛也不好了。希望您多喝水,保护好嗓子,好好吃饭,注意身体。

我从一个初中毕业的毛孩子,长成一个懂事的大姑娘,不管我走得多远,我一直记着您。我会好好地跟我妈学做菜,放假去给您做饭。’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厚谊常存魂梦里,深恩永志我心中。’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天天快乐,永远开心!您的女儿XXX”。这是王老师又一位学生写的感人肺腑的信。

《幸福之至》 :

敬爱的王老师,您好!

如果 这封信能像我遇见您一样也遇见您,而您恰好愿意看信,那就再好不过了。虽然我深知它会被深深地埋没于作业本中,有被忽视掉的危险,但我依然不由自主地提笔写给您。

听闻您下周不带我们了,是原来的老师要回来,我顿时觉得心里少了许多。不知道他会不会很凶,会不会很没耐心,会不会不喜欢我......

抛开这些,我的脑海里开始飘过与您相处的短暂时刻。我看到您第一天站在讲台上的自我介绍,记得您那天穿的件粉色衬衫,我告诉您,它穿在您身上好看极了。看到,每当我无精打采时,您为我们讲述的一个个前车之鉴,或让人开心,或让人深思,都会是我热血汹涌,激励我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写着写着,淡定地发现我自己很“可爱”!哈哈,是不是有点自恋呢?回想自己还从来没给老师写过信呢。更何况与您相识的时间并不长,也许是命运与缘分的释然吧!让我姑且还能听您宝贵的20多天可,为此我深感荣幸!

其实开学报道的第一天,在图书馆门口,我都被您的声音所吸引,一看到您都觉得似曾相识,特别亲切!我也奇怪第一面就会有希望您做我老师的想法。可我后来又失落了 ,听同学们说,您是二班的班主任,可是二班到十一班的距离,怎么都轮不到呀!

原本还在为被分到十一班而沮丧的我,听到“上课!”这一声音时,仿佛如沐浴春风一般,激动不已!居然来的是您。我真想把所有的神仙鬼怪都感谢一遍,自己是有多么的幸运!那节课我听的从来没有过的认真。

我在想,我们曾经认识过吧!不然怎么会后这么多的不舍。您真的是位好老师!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心血来潮地要给您写这封信。因为我很清楚地明白一所学校的老师分配不会因我这小小的三言两语便做出改变,但我还是希望试一下运气,若不能行,就当做是我对一位自己喜爱老师的真诚吧!

“三年” 对您来说有好多个,而对我来说,就一个,您可以三年往复,而我们将一去不返。遇到您那是我荣幸之至!

老师,无论以后,您都是我的老师,我都会是您的学生!

 ——这是王老师临时带了一个月班级学生的来信。

类似这样的信件王老师每年都收到很多,她都像宝贝似地保存起来,这些都是学生们心声。她资助过的,没资助过的学生,每年都不会忘记回来看望她,或给她写信,打电话。每到节日,办公室的同事总会看到她的桌子上摆满大把大把的鲜花、礼物,都是她的学生送的。

每到节假日,她家都会有络绎不绝的学生来看望她。每次她都准备好酒菜,在家里等着,像等待自己远道的儿女一样,恭候着。她老公也经常和她一起,陪学生聊天,拉家常。

“今年XXX来了,我准备了五粮液,让他陪我喝一杯!”春节又到了,王老师老公早早备下好酒,兴奋地对王老师说。

如今,王老师已经是桃李满天下,她的学生早已经把她当做家人,当做妈妈。正如唐朝诗人白居易在《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中写道:

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园丁辛苦日 春苗茁壮时


王老师除了在生活上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教学中更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对学生有教无类,是他们的严师慈母。在思想上也循循善诱,关爱学生。

  2006年初,王老师带的高三毕业班二班有两个学生谈恋爱。担任多年班主任工作,积累了各种处理复杂事务经验,针对这两个谈恋爱的学生,王老师既要照顾他们面子,还要督促他们好好学习。

  开始王老师对他们说服教育,热恋中的孩子,根本听不进去。她锲而不舍,私下里对他们几十次地摆事实,讲道理,列举早恋的种种危害,耐心说服教育,并多次和家长进行联系、沟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那两位学生看这身体不大好的王老师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最终被王老师的诚心诚意所打动,决定先放下感情,以学业为重,先努力学习。那一年,经过刻苦努力和王老师的耐心辅导,他们双双考入理想的重点大学。

前苏联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生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能够得到教师的关爱,是每个学生最起码的心理需求。

  王老师就是这样做的。她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从不厚此薄彼,特别是对待基础较差的学生,王老师更是经常鼓励和帮助,细心呵护。她的每个眼神、每句话、每个手势、每个动作都会给学生带来安慰和鼓舞。她相信他们的潜力,切实帮助他们不断提高。

 在课余期间,王老师留心观察每个学生的行为举止,分析他们的性格和长处。尽量给学生充足空间发挥他们的才能,不因成绩好坏另眼看待任何学生。学习成绩并不出色的学生,可能会在音乐、绘画、体育等方面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千里马处处有,只是伯乐不常有。

  2013年夏,在她所带的班级里,发现蒋雨涵同学,虽然学习不是很优秀,但是在朗诵方面却有着独特的天赋。于是在学校组织的《歌咏诗词,放歌青春》诗歌朗诵比赛中,王老师推举蒋雨涵同学为领诵者。因为王老师发现了她的天赋,她特别开心。那天参赛的时候,蒋雨涵同学站在舞台上,语言清晰,声音婉转,字正腔圆,节奏准确,声情并茂的朗诵,把作品原有感情向听众表达出来,把听众引入诗歌的美中,以引起听众的共鸣。朗诵结束时候,观众报以阵阵掌声。这也让蒋雨涵同学顿时增强巨大的自信心,增加自豪感。

  王老师也发现班里另一位学习成绩一般,组织能力特别强的陈文义同学。于是大胆将参加比赛的编排工作交给陈文义和蒋雨涵两位同学,自己只提些建议。这两位同学领到任务后非常高兴,首先感到老师对他们的信任和艺术才能的肯定,还因为老师发现他们的组织能力,知人善任而高兴。那次,他们自己找资料、在班里找演员,排练出舞蹈《春天的节奏》。

  那次他们班最后一个表演。上场的那一刻,十二个美女演员,青春靓丽,浓妆红袂,青丝墨染。跳起舞来彩扇飘逸,若仙若灵。仙子般,仿佛从梦境中走来。时而抬腕低眉,时而轻舒云手。手中扇子一拢一开,似笔走游龙绘丹青,玉袖生风,典雅矫健。乐声清泠于耳畔,手中折扇如妙笔如丝弦,旋转、舞甩、开合。似流水行云,若龙飞若凤舞。台下的观众一下子被镇住了,看地入迷。舞蹈结束的时候,台下掌声一遍又一遍响起,观众大喊着“再来一个!再来一个!!”不用说,这次舞蹈获得巨大成功,为班里赢得很高荣誉。成绩的获得凝聚了两位编导者多少汗水,饱含多少他们课余训练的辛苦。是他们才华的巨大展现,也是王老师慧眼识英雄的体现。

  通过这两位同学的精心组织和排练,最后他们班获得舞蹈比赛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不但极大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加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班级荣誉感,而且让学生增强了自信心和责任感。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08年高考前夕,她带的班里有个叫李宇晨的学生,本来家境就困难,突然父亲又因车祸去世,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断了,李宇晨同学感觉像天塌下来似的,身心受到严重打击。上课听不进去,整天昏昏沉沉,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精神萎靡不振,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王老师知道后十分着急,联手他们语文老师和心理辅导老师对李宇晨同学进行帮助。通过谈心、沟通、爱抚、督促。再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终于使他走出阴影,化悲痛为力量,迎头赶上落下的功课。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他向往已久的西安理工大学,完成自己的夙愿。“万紫千红随春去,冰心一片载玉壶”这两句诗说的正是王老师。

王老师带的班里也经常有聪明,自制力差的学生,王老师为他们每个人制定“目标学习法”,随时督促抽查。“鼓励,能使懦夫变英雄!”王老师经常鼓励表扬学生,曾强他们的自信心,让学生们在学习上不耻下问,精益求精。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不辞劳苦,废寝忘食地义务为学生补课。在她持之以恒 锲而不舍地努力下,2015级学生武俊生同学深受其益,当年就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不仅如此,王老师所带班多年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好评。

在王老师感人事迹地感召下,学校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王老师担任2003级三、四、五班数学老师期间,和她搭档的语文老师赵凤萍也和王老师一起资助她们班的张军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昔呕心沥血 今硕果累累

“教育,这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触击年轻的心灵,在这里谁有细致和耐心,谁就能获得成功。”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王彩凤老师认为在教学中应该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对待于学生,她总是循循善诱,乐于奉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对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她总是说“要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她给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为了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她所带学生的数学成绩不断提高,成绩斐然。2003——2008年,连续六年担任高三和补习班数学教学工作,所带班级高考数学入围率达到百分之70以上,这是矿务局一中教学史上绝无仅有的。

王老师多年来,起早贪黑,孜孜不倦,废寝忘食忘我工作着。她早上,总是比所有的学生到校早,晚上,比其他同学回家晚。每天清晨,作为班主任,她总是比学生早到十几分钟,晚上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回家的时候,还不忘记到班里查看下教室卫生是否打扫,门、窗、灯是否关锁好。成年地忘我工作,使王老师感觉体力不支,以至于积劳成疾。

   2007年初,由于身体不适,王老师去医院做检查,医生说她得了胆结石,并且说结石很大,必须马上做手术。但是,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她强忍着疼痛继续工作,直到暑假,才去做手术。当时医生检查后,批评她不爱惜身体,说结石又长大许多,手术不好做。医生们也知道王老师的先进事迹,还是精心为她做了手术,并要求她静养。但是她已经接受带补习班的任务,心里装着学生,哪有心思躺着。术后20天,伤口还没长好,心系学生的她就躺不住了,一直给家人念叨着要出院,家人劝阻无效,只得由她去。王老师义无反顾回到学校,开始新一轮的教学工作。

  那年夏天,八月的铜川格外热,太阳刚一出来, 地上像已着了火。空气干燥,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似的。天上经常是没有一丝云彩,头顶上,一轮烈日明晃晃地照着。局一中的校园更是没有一丝风,杨树、柳树、松柏、法国梧桐、红叶李都无精打采、懒洋洋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小鸟不知躲藏到什么地方去了,草木都低垂着头。知了不住地在枝头发着令人烦躁的叫声,像是在替烈日呐喊助威。走在操场,地面一股一股热浪扑来,使人喘不过气来。

   8月1日,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王老师依然冒着酷热,汗流浃背,带病坚持上班。这已经是她连续六年担任补习班班主任了。手术后的王老师又回到课堂,虽然身子虚弱,但还是有一种重生的感觉,欣慰自己能重新登上讲台。她全身心扑到教学工作中,上课更加卖力。每一节课,只见她聚精会神地在黑板上细心画图、精心计算着,同学们都被王老师讲精彩绝伦的讲解吸引住了,听课十分专心。由于身子弱,再加上天热,王老师脑门上常常沁出大颗大颗的汗珠,脊背上的衬衣经常被汗水湿透一大片。但她似乎已经忘掉这一切,生怕学生听不懂,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着,清脆,洪亮的声音在教室里回响。

其实,早已有不少学生知道王老师刚做完手术,是带病来上课的,同学们学习更加努力,用心。大家心疼地,时不时有学生给她端水,递纸巾,让她察汗。他们做笔记格外认真、整齐,完成作业也非常准时。每一堂课都专心致志地听王老师讲,生怕哪一句没听清楚。那个暑假,学生们进步特别快,收获很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老师的精心指导,学生们的刻苦训练,假期义务为学生们的补课。第二年,她班的袁浩同学,以数学148分的好成绩获得铜川市理科状元!当年成绩优异的同学还有王一冰、王炜、王颖、张旭、李艳、第五铁峰、胡伟等同学。当学生们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向她道谢的那一刻,别提她心里有多么的幸福!坚信,自己当初的决定没有错。她认为,既然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这是每位老师应该具有的职业道德和良心。

   2011年,王老师所带的高三(3)班有48人上二本线,其中31人上一本线,表现出色的同学有赵傲梅、王炜、姬励等。张旭同学通过王老师的督促和鼓励,由差生转化成优等生,当年考上长安大学本硕连读。

2012年王老师所带的文科补习班,大多数学生因数学成绩差导致高考失利。王老师十分着急,她决定破釜沉舟,卧薪尝胆,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们的数学成绩。于是,她精心设计课堂,合理布置作业,认真细致地批改,坚持不懈地加强督促,刻苦训练和耐心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当年高考时,班里出现许多黑马。其中王思瑶同学高考成绩一下子提高100多分,这主要是数学成绩有巨大突破的原因,并以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步入大学校园。

2013年王老师患上子宫肌瘤,为了不耽误学生高考,她每天强忍着疼痛,带病坚持给学生上课,直到高考完,才去做了子宫切除手术。

2015年,王老师所带的班级有62名学生,考上二本的58人,其中47人上了一本线,于旭洲同学以645分获得理科第一名。当年9月她又做了子宫原韧带切除手术。

  2016年,王老师所带的班级又取得了优异成绩,她也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王彩凤老师从教24年来,一共连续九年担任高三毕业班和补习班班主任工作,创下学校从来没有的记录。在这九年里,她从来不敢懈怠,她不想辜负领导对她的希望,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期望,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心里时时刻刻装着学生。她说“教书育人是我一生的选择,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我一生的追求”她就是这样做是,也是这样实践的。

“教书是一种很愉快的事业,你越教便会越爱自己的事业。当你看到你教出来的学生一批批地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时,人们会多么高兴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居上,这里不也正包含着你的一份辛勤的成绩在里面吗?!”教育家徐特立说的这几句话正是王老师的真实写照。

王老师精湛的教学水平, 孜孜不倦,循循善诱的教学精神,用自己一颗爱心以及博学多才的数学知识,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诠释着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的内涵。她送走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为祖国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

王彩凤老师的付出得到校领导和广大教师的肯定,为学校赢得荣誉,也为自己赢得荣誉。 并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铜川矿务局先进工作者,铜川市王益区教学能手,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老师。在全国著名杂志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1997年被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授予二级教练员称号。

  1999-2000学年,被评为局一中优秀教师。

  2000-2001学年, 再次被评为局一中优秀教师。

  2005年,被评为铜川矿务局优秀教师。

  2007年,被铜川市王益区评为区级教学能手。

  2001年,2002年各有一篇优秀论文被《中学数学参考》编辑部评为二等奖。

  2001年,2002年,2010年均被评为陕西省数学竞赛委员会评为优秀辅导员教师。

  2003年,论文获陕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论文一等奖。

  2010-2011学年,被评为矿务局一中优秀班主任。

  王老师感人事迹多次在《铜川日报》《铜川矿工报》上报道过。她用爱心,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身高为师,身正为范。王老师就是这样,用一颗真诚的爱心一次次刷新着为人师表的新高度!

有《西江月》为证:

不论严寒酷暑, 哪分春夏秋冬。

讲台三尺暖融融,知识善行播种。


慈母爱心挥洒, 严师智慧启蒙。

无私奉献似春风,惠润杏坛彩凤!

注:应当事人要求,有的同学隐去实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   记

文/邵桂香


早都听说过王彩凤老师爱生如子,乐善好施,资助过许多学生的事迹,以前具体情况并不怎么清楚。

2016年夏天,王彩凤老师竞选铜川市道德模范,到年底获得提名奖。由于我到铜川矿务局一中晚些,加上学校教师比较多,近200人吧,王老师是数学组的,我是英语组的,每组都二三十人,所以和王老师并不熟悉。自从读了她参加道德模范竞选的事迹简介后,加上办公室里我的对桌常侠老师的介绍,她和王老师很熟悉。我被王老师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之前,虽然有不少人写过王老师,但我还是有想再次写写王老师的冲动。尽管在此之前我没写过报告文学,最后在九月份动笔。

在构思题目当中,求教了著名作家赵建铜老师。因为王老师心底非常善良,题目就有惠心二字。用杏坛代替教育,所谓杏坛,是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将正殿后移,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有不少人把“杏坛”和“杏林”搞混。当然了,飞彩凤是运用王彩凤老师的名字,是说王老师是教育界飞来的炫目多彩的凤凰。最后取名《惠心杏坛飞彩凤》,很感谢赵老师的帮助。

王彩凤老师,是铜川矿务局一中的一位高级数学教师。她心底特别善良,纯朴。从教二十多年来,工作一丝不苟,忙忙碌碌,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教学上。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等,荣誉像雪片一样多。这都是她勤勤恳恳干出来的。

后来经多次与王老师接触,交流,越是交流的多,我越被她深深打动。被她那热情、好爽、直率、朴实所感动。有一种不写好对不起王老师的冲动!

人们都知道,教师这种职业工资并不高,特别是在2006年之前,矿务局一中属于企业办学,工资跟着企业走,企业不景气,教师的工资可想而知。所以,身为教师的王彩凤,自己也不富裕,但她有一颗悲天悯人很善良的心,做事从不斤斤计较,更没想着别人的回报,总是随时随地准备着帮助别人。这一点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这让那些爱占小便宜,投机取巧的人汗颜。

王老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呢?这和她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王老师从小生活在农村,家境困难,虽然父母亲勤勤恳恳劳作,但有时还是会为她的学费发愁。在此,受到亲戚朋友们的帮助,王老师常怀感恩之心,打心眼里感激帮助过她的人。再个,她的父母都是善良纯朴的农民,是中国千千万万朴实农民的代表,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在他们言传身教过程中,王老师自然而然地传承了长辈们的优良品质。形成了善良、勤奋、敬业、质朴的高尚品德。在后来的成长和工作道路中,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

王彩凤老师对工作极端热情,她从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是工作分配的少了,反而不自在,这一点让人很敬佩。再就是她非常热爱学生,对她的学生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亲,着是发自内心的爱,这是许多人难以做到的。每当看到有困难的学生,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她都无私帮助,并且从来不求回报,也没打算得到回报,这也是非常值得广大教师学习的。

下笔之前我非常小心,总怕写得不好,辱没了王老师的感人事迹。加之那阵子我所加入的王益作协和溪水雅音诗社事务较多,比较忙,因此进展很慢。先是把王老师参加竞选的所有材料要来,仔细研究,开始心里也没底,不知道能写多少字。但是我相信肯定会比以前写过王老师的作者写得好,这一点我还是很有把握的。哈哈。再个当时王老师竞选铜川市道德模范已经开始,我的文章就是写出来,也晚了,对她参赛帮助不大。所有速度就慢下来,构思好一点,写一点,连续写了半个多月,有五六千字。后来又和王老师沟通,交流,润色到八九千字。

矿务局一中隶属铜川市王益区,《惠心杏坛飞彩凤》这篇报告文学写好后,于2016年秋分别发表在《印台文苑》和E铜网上,引起巨大反响,给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受到区上高度重视,区上要求印书出版。由于此篇报告文学只有八九千字,出书是不行的。所以在2016年底又开始仔细搜集王老师事迹的细节资料,最后终于在2017年春增加到近两万字,但还是感觉字数较少,所以后面又加上我这两年的一些小说、散文、诗词等旧作。

最后,感谢著名作家赵建铜老师,他主动提出为此文写《序》,并且精心写成,很感激也很感动他在其他方面的帮助。在我写作当中,也受到王益区作家协会高转屏主席的多次鼓励以及王益区文联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