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生态养殖申办书

尊敬的领导:

      您好!

     一、项目背景及必要性、可行性

            (一)项目背景

    奶山羊经济价值高、生产用途广泛。山羊奶营养全价且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过敏等保健功能,被誉为可与母乳相媲美。在近百年的研究中,西方人选择了奶牛,实现了“喝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夙愿。而由于遗传差异,大多数中国人(60%以上)体内缺乏调控乳糖分解消化酶的基因,喝牛奶容易产生乳糖不耐症,所以通过普及全民喝牛奶,强壮所有中国人的目标就难以全面实现。

   所谓乳糖不耐症,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现象。乳糖是存在于哺乳类动物奶中的双糖,也是新生儿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哺乳动物断乳之后出现的小肠粘膜乳糖酶活性低下被称为“乳糖酶缺乏”,这是乳糖不耐症发生的主要原因。乳糖酶分布在小肠粘膜上皮细胞最表面的刷状缘上,故最容易遭受损伤。由于乳糖酶缺乏,乳糖进入小肠后,不能在小肠被充分分解吸收,而未被小肠吸收的乳糖进入大肠,在结肠菌酶的作用下发酵分解生成CO2、H 2CH4 、等气体及断链脂肪酸和其他发酵产物 ,这些分解产物产生的气体大部分被弥散入血,进入肺部,并随呼吸排出体外;未被小肠吸收的乳糖及其酵解产物可使肠道内渗透压明显高,而引起肠鸣、胀气、腹痛、腹泻等乳糖不耐症症状,该症状不具传染性。因山羊奶的乳糖颗粒小,加之,山羊奶中含有大量的三磷酸腺苷(ATP),可加速乳糖的分解,故中国人饮食山羊奶不发生乳糖不耐症。可见,中国人最适宜喝山羊奶。在我国,奶山羊的饲养以农区舍饲为主,且技术日益成熟,奶山羊饲养业一直在平稳发展,已形成陕西、山东两大传统奶山羊主产区和辽东、河北等奶山羊快速发展区的格局,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陕西省是全国传统的奶山羊主产区,以富平县为核心的关中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良种生产基地,奶山羊的存栏数、产奶量一直稳居全国第一。

       (二)必要性分析

       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多(13亿)、地缺(人均不到1.5亩耕地)、粮少(人均粮食435.4千克),水不足(人均淡水2300立方米),生态环境脆弱。中国未来发展立足于科技创新,坚持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奶山羊具有个体小,耗量少,成本低,抗病强,繁殖快,产奶多,乳优质,易舍司,好管理,效益高等养殖优势,奶山羊是节粮、节水、环保型的优质高产奶畜,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既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又符合中国牛、羊并举,优先发展优质高效和节粮节水环保奶业的发展战略。

      大力发展奶山羊产业符合中国牛、羊并举的奶业发展战略,从当前来看,奶山羊是中国的特色奶源和补充奶源,从长远来看,山羊奶将在提高中国人均奶占有水平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潜在发展水平将战刀整个奶量的50%左右。可见,奶山羊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奶山羊一年一胎,一胎平均两羔,每年母羊增值率为80-90%,比奶牛高一倍。羔羊出生后,7~8个月就可以配种,12~13个月便可产羊,每年可产9~10个月奶。一个四口之家,养10只奶山羊,年纯收入就可达到10000元,与当地群众的种、养殖的收益情况相比较,饲养奶山羊经济效益好,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和最佳选择。

       (3)可行性分析

      农村属于国家现在重点发展的目标,农民收入比较单一,纯属“靠天吃饭”,农村企业比较少,现在农村的劳动力减少,劳动年龄逐渐老化,农民思想旧守没有创新思维,而且农村现在地大物博很适合养殖行业的发展,农村发展养羊事业,不仅能使一些资源可循环利用同时也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增加农民的收入,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劳动力。

      现农村一些资源都是一种浪费比如农作物秸秆,农户只能通过焚烧解决秸秆,如果当地将养羊事业发展起来就将秸秆实行了可循环利用,还有羊的粪便也可当做农作物的肥料,不仅减少了化肥的使用,而且降低农民的种地投资,保护了环境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养羊可以说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现农村养殖行业倍受国家的关注和支持,再加上党之优惠政策,再加上陕西省被命为“奶山羊养殖大省”所以养羊必将成为农村发展的养殖行业之一。

         奶山羊易于饲养

  ①采食广。奶山羊具有耐粗饲,饲料广泛的特点,非常适合我国农牧区及山区的传统养殖模式。可利用各种农作物秸秆,树叶等资源,既可消化大量秸秆,又可使农民增收。

    ②繁殖快。奶山羊具有全年发情,产羔多,繁殖快,羔羊成活率高等繁殖优势,奶山羊基本上可实现二年三产或一年二产,繁殖周期快,产羔可达240%,基本上每只母羊都是产双羔以上,且由于奶山羊产奶性强,出生羔羊可吃初乳,因而羔羊成活率也较绵羊高的多,基本上羔羊成活率可达98%以上。

   ③抗病强。奶山羊具有好动、灵活、身体健壮,抗病力强等优势,每年只需按照养殖程序,进行春秋疫苗及驱虫处理,平时很少会出现大的疫情,较猪、鸡、牛等家畜相比,基本上很少因为疫病造成死亡的,因此不必担心养殖疫病风险。

       羊奶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羊奶被成为“最接近母乳”,现在牛奶市场慢慢的下滑,前几年乳制品市场由牛奶主导,现如今羊奶在乳制品市场慢慢的成长,而且现在婴幼儿奶粉中,羊奶粉要比牛奶粉高出一倍之多,所以以后得羊奶必将成为乳制品市场的领导者。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山羊奶的固态(奶粉)、半固态(奶酪)、还是液态产品(超高温液态山羊奶),其售价都是牛奶价格的3---4倍,并且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我省开发的超高温液态山羊奶售价每公斤高达27.6元,婴儿配方奶粉每公斤售价高达150元,可见,市场开发潜力很大。由于奶山羊可进行舍饲养殖,机械化挤奶,真空脱气除膻,可开发高温灭菌鲜奶产品或制成羊奶粉等技术优势,因此从目前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水平上,完全可以把奶山羊产业做大,形成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生产。

   一只奶山羊的利润:母羊日均产奶2.5公斤,产奶期7个月。羔羊哺乳一个月,吃奶量为75公斤,每公斤按3.6元计算,可收入1620元。2.羊羔收入:每只羊年产2只羔(一公一母)。公、母羔4个月售价为400元和600元。养殖成本各200元,净收入600元。养殖成本:1.精饲料每天0.5kg,每吨2750元7月288.75元。2.粗饲料每天2kg,每㎏0.50元,1年365元。3.青贮料每天 1kg,每kg 1.2元1年438元 。4.人工、水电兽药费用120元。养殖一只产奶母山羊全年费用1211元。养殖效益:1620元(羊奶收入)+600元(羊羔的收入)

      从2013年年年底羊价猛跌,对肉羊的冲击非常大,但是奶山羊的价格反而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因为奶山羊和肉羊的衡量标准是不一样的,再加上羊奶市场慢慢的成长,现市场价格一公斤羊奶最高可达18元一斤,可见羊奶市场的潜力所在,如果当地农户发展养羊事业,上面已经算过,一个样的纯利润基本在2000元左右,如果每户农户养三五个羊,对农民来说也是一不菲的收入,所以养奶山羊是一个潜在性的必要。

   二、单位基本情况及优势

         (一)单位基本情况

       从2015年我们开始从事奶山羊养殖,2015年12月定为“西贝生态养殖家庭农场”,现农场由我和我合伙人管理,农场总投资28.6万元,2015年营业额11万,纯收入8万元农场基本实施以到位。

        (二)单位优势

    农场的销路已经铺开,羊奶和百跃集团合作,羊羔和淘汰母羊基本出售于大经销商和一些同行,农场有十几年养羊经验的人指导,再加上我和我合伙人养羊经验足矣将羊管理的很好,再加上农场建设有很好通风环境,空气质量好,离人群较远,更好的控制了环境中带来的一些传染病毒,农场挤奶设施很方便,而且销售也方便。

      三、项目实施地点与规模

          (一)项目实施地点

    农场建在咸阳市淳化县南柳沟村。

         (二)项目规模

    农场现建成400平米的标准化羊舍,配套建设150平米生活区,基础母羊30只,干粪棚40平米。

         四、项目实施内容和资金来源

           (一)项目实施内容

   现农场建成一栋标准化羊舍400平米,建在自家窑洞复垦的土地,干粪棚40平米,生活区150平米。购买基础母羊30只。

          (二)项目资金来源

      自筹18.6万元,申请省级财政补贴10万元10万元。

     五、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农场明年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再建一栋标准化羊舍,目标在未来四年打造成千头奶山羊养殖基地,成为淳化县奶山羊养殖的领头企业,同时推出“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致富,把奶山羊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现在农村收入比较单一,就像我们村每年只能靠果树,有时候一年下来还亏本,农村的副产物太,急需发展最适合最有利的养殖行业。“公司+农户”就是厂子的羊羔会发放给农户,农户只管养,销售,技术,尽可能的让把这个服务做到最好,农户只需要结合自己的有利资源去好好管理,而且绝对赚钱。当然发展农户,我们必须将自己做的非常出色,让当地农民能看到希望,我和合伙人决定,在未来的四年内,将农场发展成“千只奶山羊养殖基地”,然后再去推动农户,那样会更有影响力。

       六、项目绩效目标

        (一)经济效益目标

      明年农场30只奶山羊都投入生产,一只奶山羊平均出4斤奶,5块钱一公斤,每天下来的营业额是300左右,羊产奶时间一般为7~9个月,中间数为八个月,一年下来就是产奶营业额将有8万元。再加上明年羊产羔,科学推算平均是1.8只,30只奶山羊产羔就是54只左右,如果全部出售以今年低谷的市场价格,一个羊羔就是500左右,羊羔总售2.7万元左右,可以看下来,农场的明年的营业额达到11万元左右,奶山羊养殖成本本来就很低,明年农场的目标纯利润上8万元,还有再建设一栋标准化羊舍,羊羔的成活率必须达到96%。直2020年产业必须完成将农场建设为一个标准化、绿色、产业化经营的“千头奶山羊养殖基地”。

      (二)社会效益

       羊的粗饲料大部分来源于农作物秸秆,通过收购农作物秸秆额外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三)生态效益

       通过收购秸秆,大力减少农作物秸秆的焚烧,保护了环境实现了可循环利用,羊的粪便可以当做农作物肥料,减少了化肥使用保护土质和环境,同时也减少了投资成本,额外提高了经济收入。

      七、保障措施

      现在农场有严格的消毒和防疫方案,只要做到这一点羊基本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还有镇上的防控中心的技术人员的指导,大大的减少了羊传染病的发生率,农场四周通风性比较好,空气质量佳,再加上羊的营养搭配完善,羊就可以很健康的去产生效益,对于死的羊,农场将会无害化处理,更好的控制了病的传播。

      我和合伙人从城市回到农村创业,可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当然许多人也不知道我们在这干什么,也有许多人的嘲笑,但是我们两个很清楚我们回到农村来干什么,想要发展成什么样子,目标在哪,我时常告诉自己两字“坚持”,许多人失败都是因为放弃,从回到农村创业我就告诉自己同时也告诉我合伙人不成功不罢休。

       以上的描述可能不太清楚,但都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也是我以后要做的事情,希望的到政府的支持。

       致敬!

                                                    申办人:贾勋

                                               2016年11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