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饭不怕晚,讨论好剧本也不怕晚啊-TF3-1编小剧本技能之通关秘笈

导演啊,我啷个觉得这地儿得这么如此这般改改才对啊!

TF3-1通关技能其一是【编剧本】,P71,仅有十余行文字介绍。一些伙伴对啥是剧本都还是一头雾水,更遑论要编剧本一说了。拆书君为此再写一篇关于【编剧本】的简书,为你解忧。


一、为啥要学编剧本?

认知心理学和脑科学有一个重要的关于学习的研究成果:在大脑中过一遍,等于实际应用了一遍。

这里面有一个隐藏在现象后面的学习原理:认知心理学和脑科学有一个重要的关于学习的研究成果:在大脑中过一遍,等于实际应用了一遍。

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我一位师兄学英语的故事:同事们经常一起集中学习,闲暇之余,其他同事消磨时间的方式是打扑克、聊天、冲壳子,师兄早早上床捂着被子休息了。英语口语方面,大家既没见到师兄有什么特别擅长之处,也没见到像有些人那样,早起背单词、晚睡听广播,一幅认真学英语的样子。

有一次,空客公司维修专家来公司做技术交流,我这师兄吧啦吧啦飚出一口流利英语,让同事叹为观止,都纳闷,“竟不知这小子还会这一出!?”有同事问起这事,师兄说到,“你们以为我老早就会,平时在装逼?还真是被逼的。平时早早躺床上,不是在睡觉,我那是在想象怎么和老外对话,他会怎么说,我该怎么答,我要怎么问,他会怎么回。英语沟通能力就这么练上的。”

大家可想而知,学习时,用“在脑子里过一遍”的神奇效果。

既然有那么神奇的力量,教会别人编剧本,同时习得相关的致用技能,那得是多大的功德?


二、剧本是个好东东!

拜访了一下度娘,娘娘回话啦,说:

剧本是一种文学体裁,是戏剧艺术创作的文本基础,编导与演员根据剧本进行演出。

剧本主要由台词和舞台指示组成。对话、独白、旁白都采用代言体,在戏曲、歌剧中则常用唱词来表现。

剧本中的舞台指示是以剧作者的口气来写的叙述性的文字说明。

包括对剧情发生的时间、地点的交代,对剧中人物的形象特征、形体动作及内心活动的描述,对场景、气氛的说明,以及对布景、灯光、音响效果等方面的要求。

娘娘编得太专业了!反正我没有看懂是怎么回事的。同学,看你的了。


三、怎么编出好效果?

笔者在之前简书里已经说过怎么编剧本,这次简书重点就在编出好效果上面了。

第一步:熟悉标准剧本

即让学习者熟悉标准剧本。怎么编,才编得出让人深夜都愿意约你吃饭喝茶谈心(容易入戏)的Mini剧本?既然是教人编剧本,拆书家应要求学习者设计的剧本要符合一些标准:

1)有戏唱。剧本内容一定要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或冲突,就是说要“有好戏唱”、“有好戏看”;

2)有用场。学习者要提前预估,或“目测”到,本次拆书【I】环节讲解到的技能How,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不一定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3)有预判。背景和人物设置,可以是学习者未来很可能遇到的场景。这样,学习和真正应用和改变行为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4)有运用。剧本中,明确要求其中的角色有运用【I】环节讲解到的技能How来,至少部分解决了问题或冲突;

5)有规范。设计出人物、情节变化(包括:起因、经过、结果)和当时双方的对话、动作等,符合Mini剧本规范;

6)有标题。学习者能够给剧本设计一个概括性的主题,更佳。绝对的加分项哈。

第二步:模仿标准指令

即让拆书家模仿标准指令。那,拆书家应如何发出编剧本之指令?学习者就可以编出让致用技能How有“在大脑中过一遍”效果的剧本呢?让我们来看看示范。

示范:请自己编一小段故事,几百字即可,设计出人物、情节变化(包括:起因、经过、结果)和当时双方的对话、动作等,其中部分对话使用“探究-神入”交替推进的技巧。摘要写在一张纸上。时间5分钟。五分钟后我们请人站起来讲讲他的剧本。

模仿:请自己编一小段故事,几百字即可,设计出人物、情节变化(包括:起因、经过、结果)和当时双方的对话、动作等,其中部分对话使用【“关键对话”/“非暴力沟通”/“压榨式提问”】交替推进的技巧。摘要写在一张纸上。时间5分钟。五分钟后我们请人站起来讲讲他的剧本。

发指令,最讨巧的一个技巧,就是在某个标准指令基础上,你只需要把【其中部分对话使用“探究-神入”交替推进的技巧】中“探究-神入”几个字,替换作你的技能方法名称,如“关键对话”、“非暴力沟通”、“压榨式提问”等等即可。

拆书,我们最提倡的就是"拿来主义"!

我模仿小主人,所以我才讨人喜欢啊!

第三步:提供标准模板

即让拆书家提供标准模板现场。不是每个学习者都懂如何编剧本,咋办?肯定有人想到了,至少我想到了,有个单页的剧本编写模板在手,不用再去给学习者普及编剧本的知识,讨论以后学习者只管填空,不是更轻松?

在网上摸索一阵子,结合我的拆书和做观察家经验,也借鉴了TF3-1审核专员Q学徒分享的案例分享,我自己也琢磨了一个拆书时剧本编写的一个大致模板,有兴趣的拆书伙伴可尝试用一用,看疗效。

现场需要简要讲解模板使用规则、答疑。具体可见简书文末链接。

第四步:书写分享点评

即让学习者书写分享点评。这一步,往往是拆书家最容易忽略的地方。在大家写好剧本以后,要求请人起来分享,即符合晋级要求。

在拆书家演武场、拆书课时,还应该增加一些细节。比如,拆书家可要求学习者写完自己的剧本后,闭上眼睛在大脑里一帧帧演练一遍,随后再请人来分享自己的剧本。

问问他,“你觉得这个剧本编得出彩的地方在哪里?”

再问问其他伙伴,“这个出彩的地方在哪里?”

“这个剧本交在你手里,你来审,你会在哪里做些不一样的处理?”等等,增加学习者相互点评的环节。

相互点评,往往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思维火花出来。


四、其他

1.手册P71,写到,“TF3-1新技能》》【A2】催化学习者应用(Part3),解锁【A2】新技能:教学习者编剧本。”

这里是备注是Part3,那对应的Part2和Part1是什么呢?请拆书爱好者查手册,自己解开谜底,在评论栏留言。

2.澄清一下,许多拆书家以为【学习者编剧本】是一个【A3】技能。

错!错!错!本关教习的【学习者编剧本】之技能,其实是一个【A2】技能点。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强调现场每位学习者独自编写,不是现场小组讨论、角色扮演;

二是强调“背景和人物设置,可以是学习者未来很可能遇到的场景”;剧本中,“有角色运用刚刚学的知识成功解决了问题。”

以上这两点,都说明编剧本是一个A2技能,而非A3技能。

3.忍受、接受、享受。

可能有伙伴认为套用模板是一件很Low的事。学习上有个说法,忍受、接受、享受。开初,先生硬地忍受拆书晋级时的苛刻硬性要求,再在晋级过程中去慢慢理解、接受,最后再来自由发挥、自如运用,慢慢享受拆书法带来的学习乐趣。

4.推荐三级拆书家野人大叔的TF3-1拆书实录:拆解书目: 《影响力》

5.当我们熟悉上面分享的四步法:第一步:让学习者熟悉标准剧本;第二步:让拆书家模仿标准指令;第三步:让拆书家提供标准模板;第四步:让学习者书写分享点评。

相信自己,5分钟之内,你就可以培养出一大波编剧,一定不用担心没男演员、女演员深夜里、热切找你吃宵夜、喝啤酒、切磋剧本的。仿佛导演界都知道一个行规,好饭不怕晚,讨论好剧本也不怕晚啊!

本篇简书,是对《5分钟培养一大波编剧,谁信?我信,我能。》的迭代升级。


一家之言,欢迎留言。

您的点赞、评论、分享、质疑、讨论,当然包括打赏,将激励我写更多、更好的关于拆书技能主题的简书。

这里是拆书帮成都蜀汉分舵三级拆书家 杨聚东 2018.08.0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