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它,我要找回走失的青春

Sir又期待又担心的那部动漫,终于来了。

《银魂》真人版,内地定档9月1日。

好消息不断——

上个月在日本上映后,成为今年来日本最卖座的本土真人电影,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0

看过的观众表示,神还原了。

还是当年那颗燃烧的中二之魂啊。

其实这部电影从开拍之初就被看好。

导演福田雄一,执导过《勇者闯魔城》系列,跟《银魂》画风很接近。

主角坂田银时,由小栗旬饰演,简直是不二人选。

甚至小栗旬在动漫中,也“客串”过。

原著作者空知英秋,对这两人赞不绝口——

福田雄一导演的《勇者闯魔城》看起来像cosplay一样,却如此爆笑,我嫉妒得都想弄死他!

小栗旬在《热血高校》里超帅,我未经他同意就把他画进《银魂》里,他一直没有告我,弄得我还有点紧张。

嗯,趁着电影上映前,让Sir来带你回忆这部无可取代的吐槽神作——

《银魂》

Gintama

这部空知英秋创作的少年漫画作品,2004年四月开始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

2006年,《银魂》被改编成动画,豆瓣评分9.6

千言万语,都可以化作豆瓣网友@OohDo用“银魂体”说的一句——


怎么讲?

要从作者空知英秋说起。

看自画像,是……一只大猩猩。

一只口无遮拦、(自认为)内心细腻敏感的大猩猩。

空知英秋还是个拖延症晚期。

出道后,竟然迟迟无法决定新作到底画啥。

可编辑决定“趁着大河剧的热潮”,让他画幕末新选组的故事。

历史题材?可空知本人感兴趣的是魔法怪物题材啊。

于是大家各让一步,决定画——

“在一个架空年代里,外星文明突然入侵,之前牛逼哄哄的武士们集体处于近失业状态,于是集体转行为相声小品演员”的故事 。

至于为什么要起《银魂》这个名字,空知承认:

“因为想让全国的女高中生,都能面不改色的说出‘GINTAMA’(银魂的发音,与KINTAMA的发音相似,意思是男人的蛋蛋)”。

《银魂》的由来看似随便、恶搞。

但空知就用他的脑洞,开辟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漫画天地。

在此之前,你从未见过这么无节操的漫画家。

他是恶搞狂魔

其它动画桥段乱入,增加搞笑程度。

比如,龙珠,柯南,马里奥等等

标题导师

每集标题都会扯一句莫明其妙的话,却能直击人心。

交朋友就是要交那种变成老头还能互相称呼绰号的

就算没醉,也要装醉把上司的假发给摘了

更是吐槽之神

任何角色,在任何状况下,都能狂飙反鸡汤金句。

除了这些俯拾即是的段子,《银魂》的故事也出奇制胜。

男主角坂田银时(简称银桑),是一个前攘夷志士,他选择放下武士刀,回归平民生活。

按照少年漫画的男主套路:天赋、热血、信念、运气等等。

然而《银魂》里的银桑……

一出场就逃跑。


别人自带赛亚人血统;这一位,自带重度高血糖。

特技是……随时随地挖鼻屎。

说到《银魂》,不能忽视它的背景——幕府末期。

以新选组为原型,漫画创作出一批“真选组”队士。

狩猎攘夷浪人的新选组:近藤勇、土方岁三、冲田总司

不,漫画里可不是这种英雄范儿……

真选组局长,近藤勋。

一个白痴好人。

身为江户警察局长,喜欢上陪酒女阿妙,在当跟踪狂这件事上锲而不舍。

真选组的“鬼之副长”,土方十四郎。

一枚蛋黄酱盖饭狂魔。

口头禅是“给我切腹去!”。


真选组一番队队长,冲田总悟。

超腹黑,虐待狂,剑术天才,钟爱火箭炮,一天到晚想着怎么弄死上面那位。

你到地狱里去吃蛋黄酱吧


这群人有什么特别?

他们生在幕府末期,都是社会变革前“最后的武士”,也是天生的失败者。

历史没有打招呼,就把他们扔到了完全陌生的地盘。

《银魂》中的恶搞、反鸡汤,某种程度上契合了那种四顾茫然的心态。

作者空知英秋恰恰想说——

就算你是普通人,不管失意还是失忆,有高血糖,有怪癖,各种提不上墙......

你一样可以做武士。

只是从他自己的失败经历中体悟到的——

小时候自己画类似《龙珠》的漫画,被家里人发现了,还被嘲笑是笨蛋

周围人都对漫画瞧不上眼,只能自己默默地涂涂鸦,到了大学才去正经学画。

第一次投稿失败,等反应过来已经毕业了,只能去当NEET族(不升学,不就业,不培训)。

最后,是宫崎骏的《天空之城》让他醍醐灌顶。

看到那华美的画面,精彩的冒险,他才意识到自己阴暗凌乱的蜗居,几乎放弃了梦想。

不管看几遍《天空之城》还是很精彩

空知像一个刚上战场的小兵,还没看清周围的情况,就被将军巨大的影子覆盖。

和自己笔下的人物一样,他也是两手空空的失败者。

只能以笔作刀,杀出重围,开疆拓土

空知花了四个月,重新调整自己的画风画技。

不知道是不是天神眷顾,这一次投稿,杀进JUMP月佳作,顺便还出了道。

这才是第一步。

《周刊少年JUMP》的龙争虎斗,简直可怕。

在三大民工漫、《死亡笔记》的包夹下,《银魂》不是纯吐槽耍贱就能搞定的。

很简单——没有长篇剧情和精彩打斗,单行本销量不好,《JUMP》就不需要你。

于是,空知又一次磨快了刀

他开始搜集幕末斩人魔的资料,并且改良了动作画面,终于推出了《银魂》的第一个长篇章,红樱篇》

区别就是,从第一集这样僵硬的打斗。


变成了这样招式和特效都相当酷炫的效果。


刚开始在观众看来只有纯粹恶搞、无下限荤段子、没头没尾剧情的《银魂》,真的开始变得热血起来。

一路磨刀的空知,到了《三叶篇》更精进一层。

他的刀不只会向前挥砍,也会温柔地藏在鞘中。

《三叶篇》属于《银魂》里少数描绘男女之情的篇章之一,讲的是土方十四郎和冲田三叶之间无疾而终的爱情故事。

多年后,身患重病的三叶在出嫁前,与土方再次相见,他却一句话也没说,默默离开。

多冷酷,多无情。不料土方在单枪匹马与敌人搏杀时,终于道出无奈而深情的真相——

在这种地方挥刀的我,是做不到的

我只希望她能跟普通人组成平凡的家庭

平凡的生儿育女

平凡的活下去

原来叱咤风云的真选组“鬼之副长”,也因为害怕连累到心爱的女人,而选择亲手埋葬爱情。

直到这里,我们才发现原来它是这样的《银魂》——

什么都敢恶搞,唯独不拿真诚开玩笑。

把不屑挂在脸上,却把挚爱藏在心里。

《银魂》一路走来,早已不是只有冷吐槽的机灵劲。

回看里面的人物,一腔热血,努力着,拼杀着。

太容易想到现在的自己。

想要像他们那样无所顾忌地吐槽。

也想要有人,能对自己说一声:“没关系的,你很努力了。”

以前看《银魂》,觉得就是动漫。

但回过头看,它是会变的——

上高中,它教你装酷耍贱坑队友。

读大学,你知道了怎样死缠烂打、两肋插刀。

毕业工作了,身边每一个正直、中二、不看权贵脸色的人,还是会让你想到《银魂》。

但愿从动漫到真人,《银魂》还是那个《银魂》;现在的我们,还是当初爱上《银魂》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