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百谈——豆瓣排行榜简评 第二期

第一期《漫画百谈》推出,受到不少纸片同好的认可,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觉得活动形式存在非议。在这里统一回复一下。


1、关于作品前面的数字。

并不等同先后优劣的排行榜,而是为方便统计,作为“第一部、第二部”的标记,其实每一期的10部都是乱来的随机之作,看豆瓣打分也知晓,并非高低排布的。

活动无意把这近百部作品分等级,分出个优劣胜汰,也不意味非榜单列举的作品就是不值一看的漫画。

2、至于为什么选择豆瓣这一评分系统。

首先豆瓣是一次动机。源于活动主编的一次吶喊:“在豆瓣扫了一下排名靠前的一百来部,基本上都知道,顿时感觉可以出坑,毕竟经典也差不多了!”

听者自然好奇:“有哪些作品?” 整理归纳看完,如主编所言95%以上都是大伙阅读过,或从其他领域对该作品有清晰/笼统的概念。

其次作为中国人频繁使用的书籍评分网站,而且建站许久,豆瓣有着广泛又数量庞大的群体成员。在面对陌生却感兴趣的书籍,去豆瓣查询作者、内容、评分等信息扫雷,也是大多数人较为平常的举动。日本民众或许国外也有类似的常用网站,但豆瓣贴切于大陆口味,更有亲切的共鸣感。

也曾考虑过拿“豆瓣评论+评分”选定百部作品,是否具备“经典”的代表意义,若引用卷均、销量等数字化以及获奖情况辅以选择似乎更有说明力。表决后谁也说服不了谁,不如简单点,而且恐怕区区一个前期准备将会导致活动出师未捷,同时多少违背了“不分优劣”的初衷。至于评分这举动,通常“非爱即恨”,例如“我纯路过来打个不痛不痒的合格分”,除了把豆瓣当笔记本的人,但还是占据极少部分。

从侧面来谈,吸引到成千乃至上万人的一致好评,可以称得上是经历时间考验而极具优点的热门作品。至于活动引例的作品是否符合各位看官心中的经典定义,那可真是萝卜青菜了。

3、活动目的。

老实说,组织任何活动都是怀有目的性。

《漫画百谈》自然也不例外。

当看到有人把《钢之炼金术师》当做冷门作品来推荐时;当看到群里每天话题除了交流买了什么绝版,就是花了高价买了什么绝版时;当问起一股劲买漫画却一半甚至更多没看时;当看到网友为了自制就迫不及待把正版抛售时…

这些时刻,都是我支持组织这次《漫画百谈》的冲动。

单纯想和漫画同好者一起针对作品内容进行的大讨论,同时督促自己静下心看书。若能结合简评与书报推荐,引起没看过该作品的读者的兴趣则是更好,不希望古早的好作品默默地泯灭于历史时光里。

如果可以,其实还想谈更多的漫画,看《漫画百谈》能走得多远。

其实我觉得嘛,就算在此解释一堆,也很难杜绝不理解的各界人士喷。反正世道皆是太长不看!所以我们还是怎么开心就怎么交作业!!

==========================================================================

我偷偷看完所有人的简评,来总结一下没有被完全揭露的第一期大众点评:

浪客行:一半人只闻名字,不知内容

虫师:动画很赞!OST很赞!然而漫画还没看/看过/看完

jojo:扭曲的肢体+诡异欧美画风+人物很肌肉

巨人:画风很丑,剧情很棒or剧情根本不想了解

金田一:本格!推理!不错!比柯南好!

野崎君:爆笑,爆笑……X7,一般,没笑点,无评价。

星矢:没看过/没兴趣和童年属性两边倒

Skipbeat:拖,快点完结

凡尔赛:星星眼,宝冢戏剧风格,历史大舞台

日出:一致好评与赞赏

========================================================================

以下是第二期的作业!

本期参评团成员有,邀请几位新加入的朋友:

简评作品的入选标准:

011

哆啦A梦

原名:ドラえもん

译名:哆啦A梦/机器猫/小叮当(尊重作者遗愿,现统一名称为多啦A梦。)

作者:藤子·F·不二雄

类型:幻想|全民漫

豆瓣评分:9.4

出版期间:1974-1996(注:此为日单行出版年份)

相关书报

1、《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台版VS港版书报一台版

2、哆啦a梦中文书籍详细表

3、哆啦A梦周边书

4、《藤子·F·不二雄の世界

「读行:藤子老师对小孩的脾性有深入的掌握,笔下人物的嬉笑怒骂刻画的生动到位。我小时候看的时候也时常觉得我就 是大雄,只是偶尔让我感到怅然的是,我没有哆啦a梦。

梵梵SAMA:还记得小学的时候拿着草稿纸对着D版机器猫临摹的情景 ,感谢藤子·F·不二雄老师带给我们欢乐的童年。就算是现在去看,也会被它层出不穷的创意折服,百宝袋可是我小时候梦想之物no.1!现在选的话应该是时光机吧,笑:)。很在意里面人物眼睛的画法,特别是生气或晕头转向的时候很有趣。在石黑正数的作品里偶尔也会见到这样的眼睛,亲切。

万有引力:这注定会是陪伴一代代人童年的漫画经典!很多科幻类作品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褪去昔日的光彩,但神奇的哆啦A梦却能赢得一代代人的青睐。成长的烦恼、童年的担忧都在一个个神奇的道具下被驱散 治愈。蓝胖子,谢谢你温暖了我们的童年。作为一个吃货,我至今对那个缩小了的大雄吃冰激林山的场景念念不忘!

Si:国民的蓝胖子,是大家都不会陌生的“机器猫”。从小时候蹲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机器猫的动画,到现在收集厚厚的“哆啦a梦”大全集漫画 ,我也从懵懂无知的幼儿园小孩变成了为人母亲,几十年的时间过去, 没有变化的就是我对“哆啦a梦”的喜欢。由于“哆啦a梦”的可爱形象的受众就是小孩子,而导致很多人认为这部漫画的内容幼稚,然而我到现在仍然能够看这部漫画看的津津有味,在看的时候每一次都能够乐在 其中,不仅仅是因为漫画中上千种不可思议的道具非常有趣,而是因为 这部漫画真的是一部能够带给人梦想的作品。

三只小路:谈起这部国民级的漫画,其影响的深远性,相信调查在童年 时是否曾做过把抽屉收拾整洁,而且不上锁的行为便可窥视一番。孩提时都幻想着抽屉里突然会冒出蓝胖子,就像圣诞老人一般信赖。多啦A 梦有极具幻想与科技气氛的短篇剧,也有描绘5位小伙伴们的冒险大旅程, 即便长大,故事里的人情味与SF色彩,陪伴至今依旧很喜欢。

012

名侦探柯南

原名:名探偵コナン

译名:名侦探柯南

作者:青山刚昌

类型:推理|少年漫

豆瓣评分:8.7

出版期间:1994-至今

相关书报

1、单行本港版VS长春版VS日版美版VS台版青文

「读行:金田一就像他的爷爷,一般都要用大篇幅去铺垫一个核心诡计,柯南则比较像布朗神父,擅长短打。各有特色,读者可以按需索求。柯南另一个大特点是有些故事会很接近社会派,比如以警察fu、败或者选举黑、幕为背景,让案件的格局不仅限于密室或孤岛,而是在一个大城市里,融入角色的日常生活。这种类型的案件反而是我喜欢的。青山老师的画功也是卖点之一,但我始终怀疑从四十多期起有些人脸是助手代笔的,这导致我已经基本弃坑。

万有引力:一部充满了青春记忆的漫画,虽然也明白那些推理到处都是漏洞,但它依旧是我心中一部经典的漫画,或许在我心中早已不再把它当一部推理漫画了吧!这么多年了依旧会羡慕柯南,心疼小哀,喜欢着小兰。小兰,那么完美!新一那个家伙真不值得你一直等下去啊!

枕小路:从动画看起的作品,杀、人啦破案啦对当年的小朋友来说太刺激了,不少人估计都对其中较为恐怖的几集留下了阴影。平心而论,柯南的故事质量一直下滑,也就主线剧情还能撑一撑,然而我不喜欢主线剧情(摊手),所以对我而言,这部作品只剩下童年的感情分了。

dear0bear:前期的推理还是颇费了一番功夫来设计,各种场景下的犯罪引人唏嘘。但柯南最成功的地方还是在于引入了各种配角和支线,有爱情戏有友情戏有搞笑戏有偶像戏有动作戏有警、匪戏,即使十余年的连载已经让人对其中的推理部分渐渐丧失兴趣,但还是关心人物关系的发展和故事的最终结局。

D酱:死神小学生跟很多人一样是童年阴影+有生之年系列,我相信大多数的人是先看的动画,然后入的漫画坑。推理系列的长青,然而主线剧情遥遥无期,新兰党已经站定。

矮子猫:侦探悬疑漫画的另外半壁江山。与全部都是单元剧、基本剧情没有关联的《金田一》不同,《柯南》是有主线的。由“新一变柯南”的初始设定决定,与黑衣组织的对抗一定是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贯穿始终,而最终结局一定是柯南恢复成新一,问题是什么时候……?各个配角之间的关系、感情归属等等也是亮点,然而与主线无关的“单纯杀人案”添加的太多太多了,随着单行本直奔100本大关仍然不见完结——我终于放弃了收书。还好聪明的出版社准备了各种特辑给我们,求各种主线特辑、感情戏特辑、配角特辑! 不能不提的是,“怪盗基德”从自己的故事中跑来客串后大受欢迎,已经变成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甚至比柯南人气还高……基德大人万岁!(一副花痴猫脸)

三只小路:本期居然三大万年小学生出现了俩=。=。。从高中生变成小学生已然20年的新一,凭借其高智商,以及阿笠博士牌高科技工具,破解诸多案件难题,寻找那永远只有一个的真相。与小兰近在咫尺,却无法倾述爱慕,新一只能选择默默守护对方也是让观众揪心之处。纵观柯南里这冗长的case,偶有出彩,却忍不住倍感疲惫,希望青山能给支持多年的读者一个圆满的结局吧。

013

尼罗河的女儿

原名:王家の紋章

译名:尼罗河的女儿

作者:細川智榮子

类型:历史,爱情|少女漫

豆瓣评分:8.3

出版期间:1977-至今

相关书报

1、单行本书报

「万有引力:这个真没看过,但是看过一篇天是红河岸的评论,这部漫画是一反面配衬出现的!怎么评分这么高?真的编不下了,就这些吧T^T

Si:很小的时候,我在漫画的相关书上看到了“尼罗河女儿”这部漫画的女主角凯罗尔的插图,当时觉得画中的女孩子好美,也对这部漫画的名字有了深刻印象。大学时候有机会购买了一套盗版的这部漫画,结果看了几卷后就再也不想看了,对这部漫画感到太失望。虽然是少女漫中穿越漫画的“第一部”,但是画风没有记忆中的美,故事翻来覆去的围绕着“人见人爱的女主被掳走,男主相救”这个模式进行着,用“裹脚布”来形容这部漫画再确切不过,而且这部漫画画了这么久,丝毫没有完结迹象,我感觉这部漫画完结的可能性比柯南还要低。

dear0bear:古埃及的背景设定在少女时代还是颇具吸引力,但是50+的本数让人望而却步,再后来听说剧情不过是被抓走——抢回来——又被抓走——又抢回来的循环时,直接断了阅读的兴趣。

矮子猫:无数人的童年回忆,大陆漫迷最早接触到的少女漫之一。初期画面、剧情都极为精彩。一方面,作品中对古埃及的各种描绘无人能出其右。满满的异国风情+俊男美女,背景建筑恢弘大气、人文服饰美轮美奂,视觉上就像在看一出华丽的舞台大戏。另一方面,作为穿越剧开衫鼻祖,剧情设计前无古人,创意极佳。酷爱考古学的女学生穿越回古埃及、用现代人的知识改变历史,与霸气俊美埃及王相恋、被各种帝王争抢求爱。现在看起来很俗很玛丽苏的各种剧情,但当年可是首创的!也许只有在那个选择还不多的年代、刚接触漫画时就看了这部作品,才能感受到与之历史地位相符的震撼吧!  缺点是不会见好就收,后期剧情各种套路各种拖,女主被这个抢被那个抢被所有人抢,硬是生生连载40年仍未完结,终于变成了史上最长裹脚布,没有之一!加上后期画风变化、画面崩塌,甚至传说作者去世已由妹妹代笔,使得好好的一部经典之作变成了鸡肋。总之,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完结……

D酱:其实就是一个现代金发美人穿越后依然喜欢现充结果被古代高富帅们抢来抢去的故事,在抢的过程中科普了点历史知识,大概是作者年龄的问题?剧情发展起来出现了很多BUG跟矛盾,然而作者并不在意,乐此不疲的安排美人被抢了一次又一次。这里有个搞笑的回忆,以前跟同好讨论的时候被告知作者不用网点作画,一度觉得这样很666666,只能原谅自己的无知……

014

浪客剑心

原名:るろうに剣心

译名: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

作者:和月伸宏

类型:爱情,打斗|少年漫

豆瓣评分:8.7

出版期间:1994-1999

相关书报

1、完全版日版

2、完全版  港版VS台版书报一书报二

「蔷薇:初看浪客剑心的时候,还不明白什么叫做明治时代,也不知道剑客和新选组是为何物。如今细想才发现自己从书中目睹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和另一个时代的新生,而新旧时代的碰撞催生了这部名作,腐朽统治已然落幕,剑客如何坚持自己的行侠仗义之道才是最大的看点。虽然连载于jump,但并未掉入友情、努力、胜利三原则的大俗套, 相反,略带悲壮的战斗,满浸伤痛的心路历程,以及那个让人怅然若失的结局,让这部作品从各种套路中脱颖而出。令人惋惜的是,作者自这部作品后貌似再无佳作,剑心也成为了jump历史上极具特色的绝版形象之一。

司徒轩辕:其实从画风来说,和月伸宏并不是我的菜,当时会看漫画也是因为之前看过动画。《浪客剑心》是当时《周刊少年jump》的台柱子,而之前的台柱子是《龙珠》,之后则是《海贼王》,承前启后。夹在粉丝无数的两大名作之间,《浪客剑心》一直受到不公平的比较,被称为最幸运的台柱子(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而和月伸宏其他作品的跳水,也被有心人用来证明这一理论。当然,作品本身还是非常精彩的,作者的角色塑造能力超群,故事虽已有些淡忘,不过无论主角、反角还是配角,在我心中还是那么鲜明。

dear0bear:不懂故作搞笑的红发矮子吸引力在哪,敌人设计也不帅气,女主阿薰没有个性。唯有对追忆篇惊为天人,一直当做独立作品来看。时代重病,正义无道,乱世寻幽,此情可待,傲梅寒香,十字伤终。

D酱:最喜欢的还是动画追忆篇,也因为追忆篇入了漫画的坑,印象最深的话是“剑是凶器,剑术是杀人术,无论用多么美丽的语言去掩饰,那始终是事实”——从想要变强,变强后不得不去杀人,到最后只是想保护重要的人,走上自我赎罪的道路,有些事实无法改变,只好弥补,幸而结局中还是好的。

三只小路:很正统的jump流,又因古装剑客显得有些独特。整个故事最深刻数剑心第二道伤疤的场景,就是超越动画正篇的追忆篇里凄美的结局,心爱的女子倒在自己眼前,划在脸上的伤疤,同样重重地划在这名红发男子的心上,无法磨灭。可以说个人关于明治时期的印象全都给了剑心一作(看历史漫太少),伴随着TM教主那首《夜明け前》响起,一场刀光剑影的淋漓尽致。

015

流星花园

原名:花より男子

译名:流星花園/花樣男子

作者:神尾葉子

类型:校园|少女漫

豆瓣评分:8.1

出版期间:1992-2008

相关书报

1、完全版日版VS台版

2、续集Next Season~单行

「Si:翻开“流星花园”这部漫画第一页,会让人心生怀疑,画的这么丑的会是日本少女漫销量第一的漫画!?神尾叶子的早期画风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但她确实是一个会"讲故事"的漫画家。富豪之子爱上坚强的贫穷女,虽然是有点恶俗的故事却让我看的欲罢不能,这就是“流星花园”的魅力。这部漫画在日本、中国、韩国等国家多次改编成真人版,名副其实的“红遍亚洲”。现在其续作,“流星花园Next Season~”虽然有炒冷饭嫌疑,但是相信神尾叶子的功力,她的书是一部不会让人失望的作品。

dear0bear:灰姑娘飞上枝头的巅峰代表作,不切实际的少女幻想代表作,逆后宫代表作,男二逆袭代表作,霸道总裁代表作,元气少女有好命代表作,一连串都是些粉红少女心脑残的称号,但是却没人能否认这部作品的魅力。优秀的叙事能力、冲突设定和角色塑造,牢牢抓住了少女们心底的幻想,即使明知是肥皂剧还是不免会深陷其中,更是为后世开创了数不清的设定范例。表白花泽类,嗯。

矮子猫:富家公子喜欢上贫穷少女——俗到不能再俗的题材,还是纯校园漫,把一切老梗都用了,但仍然让你觉得好看,这就是功力,这就是经典!当年改编的台湾电视剧红遍大江南北,至今仍然记得女生们挤在一起用电脑看着粗糙画面并且津津乐道的日子,里面的主题曲最近音乐节目还在唱,还顺便出道了4个在我看来根本不怎么帅的帅哥╮(╯▽╰)╭ 。 对女纸片来说最特别的是,这是唯一一部引进了中文完全版的少女漫,在台湾人气多高可见一斑,即使如此都卖的不好,女漫的销量有多差也可见一斑……

016

寄S.獸

原名:看图

作者:岩明均

类型:环保,哲学|青年漫

豆瓣评分:8.9

出版期间:1990-1995

相关书报

1、单行本东立

2、完全版天下

怪人:情节精彩紧凑,令我看了第一卷后就忍不住一卷又一卷阅读下去直至看完十卷单行本,更难得的是除了具备漫画的娱乐性外本作也包含深厚内涵,能启发读者对生命的思考。人类因为自身的欲望不断影响着地球上各种各样的生命,这些影响有好有坏,无法一概而论,但相比只求生存繁衍的动物,心有余暇的人类是如此美好。

读行:分镜呆板,画面简陋。故事精彩,内涵深刻。

司徒轩辕:赫赫有名的SF大作,因为一些狭隘的原因,我也是最近才看的漫画。对于该作我只想说,作者画工非常之烂,还特别嗜好砍tou切胳.膊断腿的血、腥画面,但是真真的好看。作品里并没有一味肤浅地谴责外星生物,当外星生物田村玲子抱着孩子赴死,当泉新一凭个人意念决定后藤的生死,种种。岩明均的作品,剧情未必引人入胜,但读完之后会让人陷入深深的思考,这就是岩明均的魅力。对了,2005年香港天下出版社出版了其史上最渣完全版。

所羅門の姬:动画和电影的热播完全激活了这部沉睡的名作,东立再版了,广电把他屏蔽了。个人是在再版的第一时间就收了这套。岩明均古朴的绘风大巧若拙,剧情连贯整体性好,对人与人,与家庭,与自然关系的多重探讨也相当深刻。几乎具备了一部优秀青年漫画所需具备的全部条件。

梵梵SAMA:每个物种都只会从自己的角度思考,自私是生物的天性,如何共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本作便是探讨生存、生命、进化等哲学命题,却又不会让人觉得阅读艰辛、晦涩的优秀作品。岩明均确实是讲故事的一把好手,愿老天保佑老岩长命百岁,历史之眼能顺利连载下去直至终结…

Si:“寄S兽”是岩明均在90年代初期绘制的代表作品,单看漫画封面我是绝对不会有想要看的欲望,因为这部漫画的封面几乎都是男主同寄S怪兽的画面,特别怪异,甚至是恐怖,但是由于这部漫画一直是周围人好评的作品,因此燃起了我的好奇心。漫画单行本只有短短的10卷,却塑造了很多饱满的角色形象,比如“田宫良子”这一角色,本该没有感情的她最后却产生感情且悲剧性的结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伴随男主新一身边的“右”,虽然一眼看去是奇特的怪兽,但久而久之却会让人觉得它很可爱;再比如广川刚志,虽然是普通的人类,但是却一直在协助兽杀.戮人类……田宫良子在漫画中的那句台词让人记忆犹新:“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到底是什么,最后我终于想到了答案,我们是人类的孩子,不能独自生存,我们很弱小,不要欺负我们”。到底人类和寄S兽哪个更有生存权?人类是否应该“自私的”活着?人活着到底在追求什么?……看完这部漫画后会让人产生太多的疑问,甚至会对自己的“活着”感到怀疑。

dear0bear:开篇一言不合就开花着实有点吓人(不,翻开那一页的时候简直吓尿了好么),但是剧情慢慢走向了善意。作为异类的寄S兽,开始以压倒性的力量碾压人类,却在后段爆出了他们的悲哀——不能繁殖后代,永远只能寄生,他们不能离开看似弱小却却因繁殖而拥有了无限的生命的人类。而当寄S兽学会感情和怜悯,也就接受了和人类共生的结局。小右,到底是不是人心间隙中的一场梦?

矮子猫:小时候觉得这部作品有名、好看,就是画的太丑、有点血月星恐怖。现在对这两点的接受度都高了,借着真人电影和动画的风潮再次观看,才更加体认到这是多么棒的作品。立意深刻,但是又不会让人感到说教,设定新奇、构思巧妙,角色塑造可圈可点,剧情高潮迭起,每一次转折都恰到好处,既引人深思又让人感动,即使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也毫不过时,可以说是难以超越的经典之作。

017 圣传

原名:聖伝

译名:聖傳

作者:CLAMP

类型:华丽|少女漫

豆瓣评分:8.7

出版期间:1990-1996

相关书报

1、日/台单行本(10本)

2、日爱藏版书报

3、日文库限量版书报

4、日文库川崎博物馆纪念版BOX书报

5、台硬皮豪华珍藏纪念版书报

怪人:Clamp早期代表作,一个关于遵守约定的故事。画风精美,但剧情偏弱,这也是我心目中Clamp作品的特点。此外本作在人物感情描写上除了常规BG外还包含了13L、GL、忘年恋等特殊的感情关系,这一特点也出现在Clamp的其他作品中,可谓Clamp作品的一大特色(当然这也不排除和大婶们的某些恶趣味有关)。

蔷薇:虽然现在看起来,大川七濑故弄玄虚地卖弄文学系出身玩文字游戏的原案实在让人反感,但是十几年前能看到这样一部模糊了少年少女,甚至13L漫画界限的作品的确对我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十几年前因为画风原因还没看过诸多早期创世大神的作品)。抛开华丽的形象和背景,旁人极少涉及的古印度神话题材,阿修罗非男非女的中性设定以及与夜叉的暧昧情愫这些打在圣传上的符号化标签,单说各种角色的欲言又止,刻意营造的那些虚无缥缈但又绝对不能打破的誓约,着实让我眼界大开。。。所谓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作品,这句话用在圣传上无比恰当,并且让我从此掉入了clamp大婶们的罪恶圈套(当时毫无察觉)。

Si:小时候第一次接触“圣传”这部作品时觉得画面好棒,但是故事却给我“一片混乱”的感觉,直到多年后重温这部作品,才看懂这个故事。CLAMP的华丽画风不会让人失望,但是对她们的故事却褒贬不一。圣传这部漫画引用了印度神话中的阿修罗、夜叉等人物形象,并且在漫画中掺杂了耽、美、百合等元素,在20多年前实则是一大胆创举,然而突然在漫画中用“悲剧”结尾,不仅让读者感到突兀,难以接受,也会让人觉得其故弄玄虚。

矮子猫:仍然是大陆最早有引进的薄本漫画之一,也是小时候首次接触的CLAMP作品。当时市面上少女漫少得可怜,从未见过如此精美绝伦的画面,立马被深深折服。借用印度神话的设定充满魅力,故弄玄虚吞吞吐吐的悬念也是勾引的人欲罢不能。谁也没想到后半段开始揭秘以后,世界观就莫名的过山车一样的崩塌了……但小时候看不懂那其中的一二三四,所以只是懵懵懂懂的有点奇怪,长大以后明白过来心中有如一群神兽奔过,恨不得吐槽个三天三夜。无论如何,本作仍然是CLAMP经典代表作,也是个人必收的童年回忆,但是对于没看过CLAMP的人,不会作为入门推荐。

018 银魂

原名:銀魂

译名:银魂

作者:空知英秋

类型:热血,恶搞|少年漫

豆瓣评分:9.3

出版期间:2004-至今

相关书报

1、单行本简、日、台、美、港对比大陆版

怪人:如果说少年漫画是少年的好朋友,那《银魂》绝对是一位“损友”,主角游手好闲不务正业,通篇充斥各种无节操的笑话,满满的低/级趣味。但回头想想,我们人生中的挚友往往不是督促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五道杠少年,而是那些陪我们逃课作弊、分享各种黑历史的“混蛋”。一般的少年漫画都是描述角色对某个梦想的追求,而《银魂》描述的却是梦想破灭后的人生。在《银魂》那个鱼龙混杂的世界里,作者抛弃一切道貌岸然的伪装,带着一群看似玩世不恭却充满人情味的人物,通过荒唐却肆意的故事来和我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这正是这位“损友”最吸引我的地方。

蔷薇:(这期竟然选了两部个性jump作品!!!)剑客+幕末+新选组+。。。外星人???+搞笑????当恶搞漫遇到空知大猩猩竟然诞生了时代科幻剧?这样一部的奇特的作品怎能错过。。。另辟蹊径,从另一个层面上摆脱了jump俗套的又一佳作。脱掉那些光怪陆离的伪装,却能看到行侠仗义的热血本格剑客魂,正所谓邪道的王道漫画,非银魂莫属。

所羅門の姬:其实就是围观主角如何和他碉炸天的朋友圈如何互动的一个过程。前攘夷战/争的英雄隐居市井,时不时发挥余热拯救一下世界的主线剧情也总是能够让读者爽到不行。动画质量应该是民工中最出色的,比起漫画个人更推荐动画。

万有引力:作为一个历史控看这部漫画有一种幻灭感!什么维新志士什么新撰组统统变逗比,偶尔正经起来又特别热血!就像坂田银时那吊儿郎当的样子,不是深藏功与名而是深藏英雄气!

Si:有别于其他JUMP系的少年漫画,银魂是一部时而逗比,时而热血的作品。搞笑时能够让人误以为它是一部纯恶搞的漫画,热血时又一本正经的宣扬“友情、努力、勇敢、奋斗”的精神。由于银魂漫画中登场的人物都是以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为原型改编的,让人在看的不得不刻意与历史形象区分开来,否则总会产生:历史人物就是漫画中的逗比形象”这种错觉。由于银魂的故事模式基本是吐槽、搞笑相结合,所以不了解日本文化的人,有些难以看懂这部漫画的笑点。

D酱:无耻搞笑无厘头即是正义!猥琐中带着感动,被一次次的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给说服就是这部漫画的神奇所在,即使你是个废柴也是可以成为英雄的,虽然后面你就会明白,这种英雄也不是你想当就可以当的成的。银桑即是我男神!

三只小路:该怎么评价这部充斥我大部分求学时光的漫画呢。设定在外星人入侵江户的架空时代,jump史上最颓废的死鱼眼的大叔年龄层主角,与许多稀奇古怪的角色相遇,为求生计而苦苦挣扎,并偶尔拯救着地球的小人物列传。每一回的毛笔字标题,都是一句警世名言的训话,看似无关却与故事内容奇妙相符,格外有意思。剧情偶尔跳离了少年漫的三大法则,漫长毫无中心点的日常吐槽,无下限的18哔恶趣味话题,危机时刻毫不客气丢下同伴等不按寻常jump流的套路,时常让人忍俊不禁。至于主角,银时废材的外表,说着毫无力气的吐槽,有着嗜糖嗜jump诸多不良习惯,却隐藏着热血硬派的心。类似的这种反差是我最喜欢银魂与银时的原因。

019

萤火之森

原名:蛍火の杜へ

译名:萤火之森

作者:緑川ゆき

类型:温馨,清新|少女漫

豆瓣评分:9.4

出版期间:2003

相关书报

1、单行本世图

2、爱藏版书报

蔷薇:温馨但伤感的短篇小品,不知为何,寥寥数十页的作品在口碑上竟然能够超越夏目友人帐,简直是“喧宾夺主”。。。有时候老老实实真诚的向读者讲故事反而容易被接受,毫无意义的华丽装饰和无病呻吟的刻意猎奇并不见得能换来暴涨的人气。

读行:慕名看的这部清爽治愈作品,故事哀而不伤,这个力度我也觉得适合。不过作为男性读者,我还是认为情节的设计有点狗血。一定不能犯的错就一定会犯,难道是墨菲定律?这和不能撞车但是最后还是撞车了的欧巴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

枕小路:因为太爱反而不知道怎么评论。夏目的原点作品,但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重要的是当年遇见这个故事的时候,正是我敏感过头的一去不回的青春期,和身边的朋友分享了这个故事,于是留下重要的回忆,此后每每念及萤火之森四个字,都宛如昨日重现。(PS:我爱绿川幸!)

Si:萤火之森是绿川幸的短篇作品,也是诸多妹子首推的治愈系佳作,但可惜我看了这部漫画之后并未引起共鸣,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dear0bear:那个夏天,大声的蝉鸣,细碎的阳光,面具下眼角微翘的少年:萤,我终于可以触碰你了!一生一世的拥抱,少年的笑容在森林中化作阳光,少女的微笑在阳光中殆尽为剔透的泪水,妖怪的表情在水汽中呆呆地定格。绿川的画风简直和这个故事是绝配,虽然别的故事也细腻地演绎着名为青春的喜怒哀乐,但这个故事是永恒的经典。

矮子猫:2003年,在《新干线》上首次刊登了“萤火之森”这个短篇故事,毫无防备的我,胸口突然被扎了一把刀,难以抑制的失声痛哭,直到第二天眼泪仍像断了线的珠子。那些胡思乱想的青葱岁月已然远去,但即使现在回忆这个短篇,心中仍然满是苦楚,想要诅咒为何只有悲剧才是永远不灭的经典。 后来,《夏目友人帐》也成了我超爱的作品,喜欢绿川幸温婉的讲述人与妖怪的种种,但再也没有哪个故事能超越《萤火之森》。在对的时候遇到了对的书,说的也就是这么一回事罢了。 其实,名为《萤火之森》的短篇集里还有几个其他故事,但早已被我忽略了。

D酱:很简单的一个故事,被绿川幸娓娓道来。本以为又是一次人类与妖怪的温暖邂逅,却被结局狠狠的戳了一下。

020

漩涡

原名:うずまき

译名:漩涡

作者:伊藤潤二

类型:重口,猎奇|恐怖漫

豆瓣评分:8.9

出版期间:1998-1999

相关书报

1、单行本 东立

2、伊藤润二版本介绍

司徒轩辕:从小就不太喜欢看恐怖电影,不过号称大师的伊藤润二的作品还是要观摩一下的。这部伊藤的名作并不恐怖,诡异气氛+恶心+脑洞大开的糅合体,因为本人看过的恐怖漫画很少,所以无从评判本作在恐怖漫画中的水平到底如何,但是看完《旋涡》我就有种深深的莫名,可能是我的想象力太贫乏跟不上伊藤大师的脑洞吧。

梵梵SAMA:猎奇、感官刺激之作,里面的人物大多很偏执。正常画面很舒服,但是某些恶心的画面会特别让人不适,例如《蜗牛人》这一篇,看完有强烈的反胃感。某些故事又会反差萌,例如《卷发》这一篇。

枕小路:本来打算睡前看一篇结果停不下来看完全部完了还睡不着的作品。倒不是因为吓人而睡不着,而是书中透出的绝望气息让人倍感压抑,我本以为男女主角能有个好的结局呢。另外,蜗牛人恶心死了!

Si:漩涡是日本著名恐怖漫画家伊藤润二的代表作,很多人因为其是恐怖漫画就因为害怕而放弃了这部作品,我想这样会错失一部佳作的。恶心还是变态?连“漩涡”都能够成为一个恐怖故事的源头,在看完这部作品之后不得不为伊藤润二的猎奇思想点赞,他的作品在漫画故事的情节设定、节奏把握和世界观上都独树一帜,而作为其代表作的“漩涡”更是保持了高水准。开始以为漩涡的主角会逃脱伊藤笔下主人公悲剧结尾的命运,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伊藤润二用画面和悲剧性的故事结尾给了人直击心灵的恐怖。

dear0bear:二哥的脑子里永远有数不完的恶心段子,专治密集恐惧症、蜗牛厌恶症、肢体扭曲症、被害妄想症、贪食人肉症……虽然确实天马行空巧思不断,但看完真是略有不适。围绕各种各样的旋涡状图形、器具、生物、器官,从一个个灵异惊悚小故事变成了一个神话传说,也算是二哥作品中难得的自圆其说。

=============================================================================

第一期漫画百谈公布时,大众的反应几乎都是:“卧槽,小伙伴们都使出奶力文艺,写的好认真!说好的随便写写做彼此的小天使呢?!”于是乎,二期开始之际,我特别呼吁不必强制文艺,保留自我风格即可,结果大家仍然继续吃尽了使了奶力认真写…………

话痨喵还没登场呢!没有稿费可提供给大家真是抱歉了!

话痨喵登场。。

那我们第三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