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工作意义感知将人格特质、变革型领导和工作绩效联系起来

       最近读了一篇外国的研究论文,论文基于496名户外销售人员及其218名主管和地区经理的数据来验证变革型领导通过增强下属对工作意义的感知来调节与销售人员工作相关的人格特质(责任心、外向性、经验开放性)对工作绩效的间接影响(Racehl E.Frieder&Gang Wang,2017)。这个文章的角度还是有点意思,最后论证出当主管或经理的变革型领导力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具有适合户外销售工作人格特质的人(论证结果支持责任心和经验开放性,不支持外向性)会认为他们的工作更有意义,从而获得更高的绩效,即通过工作意义的感知对工作绩效的间接影响更为积极。当主管或经理的变革型领导力水平比较高的时候,同样工作环境中不同人格特质的人员对工作意义的感知差异将被大大减少,不同人格特质人员通过工作意义的感知对工作绩效的间接影响将被弱化。

       过往的组织行为学研究中,人格特质研究员一直在寻找可预测工作表现的员工个性特质(相当于干不好怪员工自己),而领导力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能够有效提高其追随者工作绩效的领导特质、行为和风格(相当于员工干不好怪领导不行)。从表面上看,这两组研究人员属于两个不同的阵营并进行不同的研究,且比较片面。然而,实际上,他们经常研究相同的在职成年人口:人格特质研究人员的“雇员”也是领导力研究人员的“追随者”。在此背景下,作者整合了人格特质和领导力研究,以检验员工的人格特质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以及领导行业作为情境因素的潜在调节作用。

       不同学者定义了不同的领导类型。麦格雷戈研究提出,领导过程应包含两种领导类型,即交易型和变革型;巴斯(Bass)提出了交易型领导理论和变革型领导理论,该研究认为,交易型领导体现着社会交易的观点,通过强调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契约关系,以互惠互利的方式实现领导目的;而变革型领导通过精神层面的激励手段,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促使员工能够看轻个人得失而全力推动企业的不断发展,包括德行垂范、愿景激励、个性化关怀和领导魅力。

       此外,有目的的工作行为理论TPWB(Barrick,2013)认为当人的人格特质与其工作对人的内在要求相容时,人们会更容易感知到工作的意义,从而使与工作相关的人格特质对工作绩效表现出更强的驱动能力。因此,高度尽责的人员很可能更好地完成指定的目标和工作中的其它职责,这样做可以让他们实现自己对隐性高阶成就目标的追求,并获得一种有意义的感觉。而经验高度开放的人具有胸怀宽广、聪明、好奇、富有想象力、富有创造性并且积极主动。经验高度开放的人还乐于尝试新的想法或探索那些含糊不清或定义松散的任务,他们寻求理解和控制自己的工作环境,更喜欢让他们有自由决定如何、何时和什么工作的环境,因此与其高度经验开放性人格特质相匹配的工作能让他们实现对隐性自主奋斗目标的追求,同样在工作中也获得一种有意义的感觉。

       作者又更深一步研究阐述,变革型领导者能够将员工的日常工作角色与集体目标联系起来,并将员工的注意力集中在积极工作上,特别是通过注重实现集体目标和以身作则,为员工提供明确的指导,从而有效地影响员工对工作意义的建构。变革型领导者还鼓励员工跳出框框,通过个性化的指导来让他们挑战目标。因此,高水平的变革型领导者能让员工感受到相似水平的工作意义,而不管员工的尽责程度如何或者经验开放性程度如何,最终员工拥有相似的工作绩效水平。而低水平的变革型领导者更少参与员工对工作意义感知的创造,也不会去指导员工跳出框框去思考。因此,在低水平变革型领导力情境下,员工对工作意义的感知更多地受到他们内在对隐性高阶成就目标追求的影响,也允许经验开放性更强的员工相对独立于其主管并通过自己寻找机会来追求隐性的自主奋斗目标。故低水平变革型领导者有助于高度责任心和高度经验开放性的员工认为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进而比不那么有责任心和不那么开放的同事表现得更好。

      该文对实践中的指导意义主要有:1)招聘时选择人格特质与工作内在要求相匹配的人员;2)对于已经在职且人格特质与其工作内在要求不相容的员工,领导者可以通过展示变革领导力来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从而影响员工绩效;3)对于有挑战性的部门,可以战略性地挑选变革型领导来利用变革型领导行为来促进目标的达成。

       总的来讲,将合适的员工放在合适的岗位,用合适的领导去管理合适的员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机上读杂志,有两句话触动我:一句是,“我们给父母知识反哺,就像给孩子喂奶。喂一口,得拍拍背,顺一顺,免得顶出来吐...
    Sunny飞镜阅读 163评论 0 0
  • 梗:其实不然,隆冬的早晨醒来,玻璃窗上凝结霜花,晶莹剔透。有琵琶声声响:清晨帘幕卷轻霜,呵手拭眉妆。 或许与原梗有...
    柳驿时阅读 435评论 4 8
  • 谨以此文献给晶晶和毛毛兄
    大头诺阿诺阅读 6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