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如何学习Learning how to learn

之前在Coursera上学完了Learning How to Learn的课程。学完就想好好做个整理,但是一拖就拖了几个月。专门抽出来一周时间把参考教材《A mind for numbers》过了一遍,总算把欠自己的事情还清了。


我们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接触和学习新事物的过程。了解大脑是如何运转的,学习如何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学习效率,减少学习时的焦虑,从而改善生活的质量,最终走上人生巅峰。

Focused Mode vs Diffuse Mode

Focused Mode和Diffuse Mode是什么

Focused Mode可以让大脑有意识的专注在你想要处理的事情上,按照大脑中已有的固定的模式和思路来思考问题。比如当你已经知道乘法的运算方法时,在心里算乘法,大脑可以按照之前掌握的模式,对数字进行处理。

Diffuse Mode是一种无意识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大脑会让思绪在已有的概念之间来回跳跃碰撞。当接受一个新概念或解决一个没有预设模式的问题时,Diffuse Mode可以帮忙找到潜在的答案。有时候我们思考一个困难的问题,想了一晚上也没有头绪,休息一下,第二天解决方案可能就会突然冒出来。

为什么要有两种思考模式

我们使用Focused Mode思考时,可能会出现一种叫Einstellung effect的现象:当问题的初始解决思路已经出现在脑子里的时候,我们会被这个想法限制,想不到别的更好的解决方案。如果一开始的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它就会误导我们接下来所有的思路。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从Focused Mode切换到Diffuse Mode的过程会在分散自己注意力的时候自然的发生。你可以出去走走,小睡一下,体育锻炼,听听音乐,大脑会自动切换到Diffuse Mode。当你回到手上的问题中,你可能会发现问题的解决方案惊喜的浮现出来;就算你还没法得到问题的答案,你对问题的思考也会比之前想得更远。
所以为了更好的学习和思考,我们必须充分利用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模式。

如何利用这两种思考模式

  • 当一开始接触一个概念或者问题时,使用Focused Mode集中注意力思考。
  • 当完成一段时间专注的工作或者挫折感出现的时候,试着转移你的注意力,放松一下,做一些别的事情,让大脑以Diffuse Mode开始工作。
  • 大脑在两个模式间来回切换,充分利用两种模式的特长,可以让我们更轻松的学习或思考。
  • 学习数学或者科学知识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学一点,让这两种模式能有足够的时间来理解正在学习的东西。
  • 一般情况下,几个小时的放松就足够让Diffuse Mode取得一个比较大的进展。

Chunk

什么是Chunk

Chunk是把一些事物或者行为按照意义组织起来,变成一个整体的概念。当你将一个想法或者概念变成一个Chunk后,你只需要面对这个Chunk代表的概念,不用想到其中隐含的细节。

刚刚开始学车的时候,我会想着左脚要控制离合,右脚要踩住油门,方向盘要怎么握,什么时候该换挡。前方有状况时,右脚要挪到刹车上,之后再挪回油门。这时候,『开车』在脑子里还不是一个完整的Chunk,大脑在处理『开车』这个动作时,必须把注意力放在整个动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上。
训练一段时间,『开车』变成了一个Chunk,你不用去想每一个操作步骤。整个过程会变得像本能一样,变得自然轻松。

如何建立Chunk

所以,学习是一个不断建立Chunk的过程。一般来说,建立Chunk需要这么几个步骤:

  1. 集中注意力到你想要Chunk的事情上。如果你在这个过程中经常要查看邮件或者回复消息,你的大脑工作的效率会非常低。
  2. 理解你想要Chunk的概念。理解就像胶水,可以给大脑中的信息建立起强力的连接。
  3. 在不同的上下文中练习。我们建立Chunk的目的是想在需要用到它的时候能把它快速的提取出来,否则它的存在就没有意义了。所以我们希望不只是知道怎么用它,还要知道什么时候用它。
  4. 重复和回忆。当理解了某个概念,并且练习了一两次以后,chunk会开始建立,但如果一段时间不练习,它就会渐渐变淡,最后消失。在没有帮助(比如书本)的情况下,简单的回忆Chunk的关键点可以让Chunk变得更牢固。

记忆

人的记忆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短期记忆

短期记忆是你会立即在脑子里处理的信息。短期记忆像是一块在心里的黑板或者稿纸,写着一些你正在思考的内容。

  • 短期记忆曾经被认为可以容纳7个Chunk。但是最新的研究表明,它大概只能容纳四个Chunk。
  • 我们想把一个东西,比如一个刚听到的电话号码,保持在短期记忆里时,我们会反复默读直到有机会把它写下来。
  • 当你掌握一个概念或者技术的时候,这个概念或者技术会变成一个Chunk,它在短期记忆里会占用更少的空间。这样腾出更多的空间存放别的想法。

长期记忆

长期记忆是一个记忆的仓库。记忆一旦被放入长期记忆里,一般就不会被忘掉了。

  • 这个仓库很大,能容纳超过十亿个Chunk,所以某些记忆可能被因为被埋的太深而很难提取出来。可以通过多重复访问某一个记忆的方式,来增加以后需要时提取的成功率和速度。
  • 把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需要时间,为了帮助这个进程,一个有用的办法是间歇的重复。在一个晚上反复记忆20次不如分散在几天时间里记忆同样次数效果好。现在背单词的软件大都基于这个原理,它们会在第一次记忆一个单词后每隔几天就让这个单词再次出现,直到单词被放到你的长期记忆中。

拖延

拖延会带来什么

拖延能在无聊的现实世界里给我们带来临时的刺激和放松。手感到疼痛时会本能的收回。拖延是一种类似的保护机制,当一个事情让我们感到不舒服,大脑就自动把注意力挪到让我们更愉快的事情上,那个让人不舒服的事情就被拖延了。
更神奇的是,无论拖延到最后我们拿到了什么样的结果,它都有办法让人愉悦。结果好的时候,像是一场赌博赢来了奖励,我们会因此在下一个任务继续拖延,『反正拖到最后我仍然可以最好,为什么要提早开始呢?』;结果不好的时候,它会给我们一个借口:『我当然可以做的更好,但是我是最后一刻才把东西赶出来的,能完成就不错了,还能期待什么呢?』。
最终,从小事开始,直到影响人生的各种重大事件。拖延会影响人生的许多重要方面,比如:工作、生活、健康。改变它,我们的生活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积极的变化。

做什么能减少拖延

  1. 减少周围环境的干扰。任何让你从要聚焦的事情上分心的事,都可能会触发拖延。所以,可以找一个干扰较少的环境,并在你要开始做事的时候关闭手机关闭IM,甚至让自己远离网络
  2. 使用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可以让你在一段时间里把注意力集中在要做的事情上。设定一个25分钟的番茄钟,当开始计时,你就要全神贯注的进入工作状态,直到时间结束。在这期间不能浏览网页,不能聊天,不能回复任何消息。25分钟是一个成人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当你完成以后,给自己一小段时间(一般是五分钟)的放松,然后准备进入下一个番茄钟。番茄钟时间里的打扰不能避免的,要学着无视这些打扰。可以找一个安静的环境,或者带上耳机来减少打扰。
  3. 给自己一些奖励。在开始目标之前,可以给自己想好,完成目标之后,要给自己什么样的奖励,比如看一部电影,买一件喜欢的东西。如果有这些奖励作为动力,目标会更容易达成。
  4. 把任务拆分成若干个小目标。小目标可以帮助你获得许多阶段性的成就感。
  5. 计划和复盘。在事前做计划,事中写一些日志,事后复盘,来看到底是什么地方做得好,什么地方没有做好。

Tips

  • 如果你被问题卡住了,可以尝试给你的同学、朋友或者同事解释你遇到的问题。他们有可能能给你更好的建议。同时,这个过程会让你重新审视和整理问题和思路,没准你就能灵光一现找到解决的办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