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如何学习(Learn how to learn) - 公开课总结

看到有文章推荐Coursera上面的这个公开课Learn how to learn, 觉得如果没想好要学习什么,学一点学习方法总是好的。而学好的前提是能够把吸收到的知识转述出来,所以决定来写一下学到的内容。如果没时间上完整课程的话,看看总结也能了解个大概。

首先,教授讲了两种学习模式:聚焦学习模式(focused mode)和发散学习模式(diffuse mode),这两种模式对应的是学习不同类型的东西。如果是熟悉的知识,用的是聚焦的学习模式,因为可以在大脑里面迅速找到一小块相关的内容并完成它,比方说做数学题。如果是新的或者比较复杂的知识,则使用后者。相当于弹球机器里面的小球,在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要到处乱撞找到大脑里面相关的知识点,再串起来。

以下是知识总结:

1. 拖延:为什么我们会拖延,而我们需要如何解决拖延的问题?

拖延来源于要做一件有点痛苦的事情,比如说背单词,而我们会选择做一件没那么痛苦的事情,从而得到短暂的愉悦。当然长期的拖延带来的是更长远的痛苦。所以我们还是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尽可能完成我们真正需要做的事情。

方法就是老生常谈的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简单来说就是设置一个25分钟的计时器,在这段时间里面,保持专注,不能有任何打扰,完成之后可以给于自己一定的奖励。

2. 练习让知识永久储存在大脑

这部分基本说的是学习需要多练习和多重复,效果才会好。比如说刚学习的知识在大脑里是很浅层的印记,如果不经常重复,很容易大脑就会遗忘掉。对于很多抽象的东西,只有通过反复学习才能具体化,并且存储到大脑深处。

3. 记忆

我们人的记忆分为短期的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的工作记忆只能储存4大块的内容,用于立即处理的只是。通过时间和练习,可以慢慢讲短期记忆放到长期记忆。而长期记忆是一个大的存储仓库,里面有很多很多东西,大部分存的是很多基础概念等等,但是其实也不容易找到需要用的,还是需要定期回去看看,复习一下。

最好的记忆方法是有间隔的重复(spaced repetition),基本上是说想要记住的东西不要在很短的时间重复太多次,效果不好,而应该有一些间隙,方便大脑慢慢消化。比如说把一个大任务分布在好几周,每天做一点,效果最好。这就如同举铁健身,一天练得时间再久,效果都无法无止境的提高,而需要长达数月的坚持,才能慢慢获得肌肉和好身材。

4. 睡眠在学习的重要性

大脑一天下来会产生很多有毒物质留在里面,而睡眠帮助大脑排出这些有毒物质,让大脑干净和健康。所以睡眠是属于记忆和学习的一个步骤。在睡眠中,大脑会自动强化那些我们想要记住的东西,并且去排练他们,让你记的更清楚。如果你能在睡觉前大概复习一下当天所学的知识,效果加倍!据说还可以让你梦到所学知识。

5. 采访

最后教授采访了另一个授课教授,关于他自身学习的一些经验,我觉得很多部分也很受用。

- 学习新知识:要真正的投入学习(get involved),并且尽可能的像专家学习

- 保持注意力:这个不太容易,有时候要主动去问问题,要主动参与,这样比被动听讲学习效果好很多

- 如何发散学习:在慢跑的时候或者锻炼身体的时候,可以放空自己,随便大脑风暴一下,回去再记下来

- 多任务学习:主要是培养一种能力,一种需要可以随时转换主题和任务,在几种毫不相关的内容之前切换,同时保持工作效率的能力。

- 如何有创造力:提高创造力的一个方法之一是边上有很多有创造力的人,可以像他们学习;不断学习新知识,并且能够用一个全新的角度看现存的事物。

- 考试能力:其实是有技巧的,比如说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一道题上,应该有全局把握,先做后面的,说不定大脑就能回想起前面问题的答案。

- 如何变的成功:聪明并不是那么重要,很多聪明人最后都不太成功。热情(passionate)和坚持(persistent)是更重要的品质,能够坚持去做一件事,不放弃的人更容易成功。


大概就是这些,有一些部分我翻译的可能不算太准,尽量意译成通俗易懂的文字,希望可以帮到自己,也帮到大家。对于我这种自制力不强的人来说,有一个可执行的方法论其实是很好的。我感觉很受用!


想要自己学习的可以点这个link去上课,好像有中文字幕。

https://www.coursera.org/learn/learning-how-to-learn/home/welco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