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活着(更新中)

      看过卢梭的《忏悔录》,对他的评价似乎褒贬不一,他说有大爱说要爱全人类,却把自己的五个孩子全送给了孤儿院。不知大家作何感想,我却想到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爱自己怎么爱别人。他的《爱弥儿》也看过,好吧,第一部都只看了一半,但对于中世纪的教育而言还是相当有意义的,他也因为这本书到处被迫害最后客死他乡,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说这些只是一个引子,也想谈谈自己的小半生。

        父亲,湖北农村的,有两个哥哥,爷爷据说是从江西迁徙过来的,在父亲还在襁褓中时就被人打死了,应该是60年左右,具体原因应该是偷了别人东西,反正肯定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总之父亲从小就没有了父亲,然后由两个哥哥和母亲带大。父亲读过高中,那个年龄正是文革期间,也没学到什么知识。然后父亲没读书后,到处奔走贩卖牛,反正肯定是没赚到钱的。农村那时候结婚都很早,家里太穷,以致于我爸到25岁都还是单身。后来不知怎么认识了我妈,那时我妈18岁,我爸很喜欢,说是经常给送吃的,比如鸡蛋之类的示好吧,反正就是好了,结婚了,当然就这么结婚的,都很穷,什么都没有。

        再来介绍一下我妈吧,一个地方的人,家里有三个哥哥,一个弟弟,她的父亲我外公也是很早就去世了,家里也是穷的揭不开锅,我妈小时候很小就是自己照顾自己了,还给家里拾柴做饭,经常也吃不饱肚子。总之父母都是从小吃过很多苦的人,没有受过多少教育,但是我父母都是很老实善良的人,这是一个中肯的评价,从以后的经历中大家也会有所了解的。

      结婚后,父母连新房都没有的,当时就找一个人借了500元离开农村出去做生意了,那时候500元可不是一笔小钱,父母一直很感激那个人,而且也确实回报了那个帮助他们的人。

        80年代初父母就靠这500元去了一个小城市开始起早贪黑的做生意,也就是摆地摊子据说什么杂七杂八的小物件都卖过,由于老实而且乐于助人生意明显比别人家好些,慢慢也就积累了一点本钱。

        两年后,我出生了。父亲经常还要出门去进货,一般是跑广州和武汉,母亲一个人又要照顾生意又要照顾我,肯定也是吃了不少苦的,但是生意确是越来越好。当然那时候也就比摆地摊子零售强了些,开始有很多老主顾来做批发生意了。这中间还发生过一件趣事,应该是我3岁左右的时候,由于父母太忙没有太多时候照顾我,我自己学着父亲的样子拿着蛇皮袋走了,走到大街上被警察叔叔发现带回了派出所,当时父母找不到我还是很着急了一番的,最后父母报警后反正我被警察送回来了。自此以后,我再没有走丢过了,应该也是吃一堑长一智,再怎么忙也要让我在视线里吧。

      日子就这样如流水般的悄悄流淌着,家里的条件慢慢也越来越好了。三年后,我又有个妹妹出生了,那时候计划生育呢,家里反正是罚款了的,我也因此小时候逗妹妹说她是捡来的,每次她都会呜呜大哭,想来也别有一番趣味。

      应该也就在妹妹出生后不久吧,父母实在是照顾不过来我们两个了,把我送回了老家农村,让奶奶带一下我,应该也就带了两个月就把我带回去了,说是回去看我的时候脸上到处都被咬的是包,心疼我也觉得没照顾好我就还是把我带走了。那时候在农村发生了一件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我被马蹄后脚一下子给踢了好远,疼不疼我倒不记得了,反正几个堂哥就说我去拉马尾巴,一下子被后蹄踹出了几米远。好吧,我是被马踢过的人,万幸不是被驴踢了脑袋。

      再回城市,慢慢自己也越来越大了,能够记得的事情就清晰些了。那时候我应该在4.5岁吧,家里已经生意慢慢相对做大一些了,买了一个门面了,租的房子也换了地方了,生意还是很好,我也看的到每天人来人往络绎不绝,都是多年积攒下来的客户。

      转眼我就7岁了,要上小学了,可惜那时候没有户口不能上学,父母又花钱给我买了户口方便我上学,过了几年妹妹到上学年龄了也是买的户口,不过那时候钱花的少些了而已。我就这么去上小学了,那时候我有个姑妈在那个小学教学前班,不过已经快退休了的,这是我爷爷亲兄弟那边的一支,早年来这个城市落户的,那时候姑妈对我还是挺好的。中间的幼儿园,学前班,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没多少,也好像没发生过太重要的事情就一笔先带过吧。

      读小学开始就一直是自己一个人上学放学了,走路去学校估摸着20分钟左右吧,反正那时候不像现在,基本都没家长送的,父母偶尔去接送我还觉得是件很丑的事,又不是不认识路有什么好接的嘛。

      那时候家里有一定资产了,父亲经常开始打牌了,我也很喜欢看,很小我就知道怎么打麻将了,这个对我一生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这两年中间发生过一件比较重大的事情,当时我是不知道的,后来父母告诉我的。那时候由于家里生意做的好,我伯伯也就是父亲的哥哥比较眼红吧,也希望过来做生意,我父亲也算是哥哥带大的,自然也就同意了,可是做生意哪有那么简单呢,货全部从我家拿,他去卖就行,可是怎么也做不起来,赚不到钱,据说那时候还在外面养了一个女人,开销可能也大吧,欲望得不到满足,应该是觉得我父母没有尽力帮忙吧,居然有一天把我家放钱的屉子翘开了,里面的5万多现金拿走了。好吧,当时那天我回家的时候其实看见屉子是开的,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甚至还在屉子里拿了10元钱,拿去买游戏币打游戏机的。后来我妈回来哭天喊地,报警了,最后抓到人时,说只剩2万多了,具体就是这么个情况,当然没有告他,事情也就这么算了。说明一下这是我父亲的二哥,还有一个大哥,我爸是家里排行老三最小的。

      说到自己偷偷拿钱的事,那不是第一次,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对钱有了欲望,甚至要去偷偷的拿。第一次应该是我非常想去游戏机厅打游戏,记得那是一个飞机类的游戏,然后我偷偷的在我爸荷包里拿了10元钱,我还不敢放在自己身上,怕被收出来,我就藏在了出租屋外一块砖头下压着,这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也是我小半生中听到过的比较多的评价。言归正传,第二天早上我爸起床发现不见了钱,怀疑对象只能是我对吧,我妈不可能拿,我那路都才刚刚会走的妹妹自然连钱是什么都还不太清楚。由于我不承认拿了钱,我爸就打我了,在皮带的凌厉攻势下,我屈服了,承认拿钱了,也说了藏钱的地方。不过钱嘛,那是没有了,估计是扫垃圾的人翻动时发现了钱捡走了,我还能说什么呢?也不知道父亲是否相信,反正只能不了了之了。这次挨打似乎也没让我长多少记性,我只是觉得自己因为不够周密才被发现,也明白了钱不能藏外面而已。

        时间平淡无奇的治愈着父母在亲情中感受到的创伤,这是幼小的我还完全无法理解的感情。就在这样的日子中家里的生意却还越来越好,父亲结交的人也越来也多,牌也越打越大,我看见的慢慢都是百元大钞了。家里也因为生意好遭到了别人的嫉妒,铺子时不时就会被盗了,正因此我有幸在铺子里睡了一段时候。我妈带着我和妹妹守在门面里过夜,在这期间发生了一件让我引以为耻的事情。

        应该是小学二年级,一次半夜在铺子里睡觉我做梦一直在找厕所,找了半天总找不到,结果可想而知,我尿床了,这时我已经9岁了,太丢人了。还好仅此一次,再没发生过了。

      到了小学三年级,我家里买房了,正经的商品房,直到现在都还住在这个房子里。据说为买房子父母也吵了不少架,我妈想买二楼或三楼,我爸要买一楼,最后还是男人当家做主了。一楼潮湿,每次变天,总会为这事吵上几句,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父母开始经常吵架打架的,总之我慢慢的知道父母感情不合了。至于吵架的原因,我也是逐渐大了之后才知道原委。

        读小学时一直觉得自己成绩很一般,并未认为比其他人聪明些,但是一件事瞬间改变了我的学习的态度,成绩也突飞猛进了。

        这也是三年级的事,某一天班主任让我朗诵一篇课文,我声情并茂的读完,班主任突然激动的宣布让我当副班长,我清晰的记得当时心跳加速,并显得手足无措的样子,这是我自从上学以来受到的最大的肯定,而且老师的表情也让我确信我是真的读的很好,自那天开始我对学习就开始充满了兴趣与乐趣。当然,在这之前我也经常被老师点名朗读,我也知道比其他同学读的好些。这是我心心念念最感谢的老师,不过小学后来被拆了也没了联系,当然现在的状态我也无颜面对张老师。

      自那以后我上课越来越积极,不管知道与否我都会拼命举手回答问题,一点也不怕出丑,老师明显对我也更关注给予更多机会。就这样我在四年级时被老师推荐给了学校播音站当播音员,也就每天早上对着广播给大家读些文章而已,但确实是件无上荣光的事。

        四年级时我们要分班了,所谓的快慢班,全年级统一考试,选前50名组建一个新班级,当时还是挺忐忑的,生怕自己选不上,考试内容明显超纲了的,很多都不会,不过还好我考了三十多名,所幸快班班主任还是我原来的班主任,数学老师换了,她很年轻,对我的帮助也很大。这次分班也让我第一次喜欢上了女孩子,好像太早了点,而且也一直喜欢了几年,直到我初中交了女朋友。

        小学还发生过一些让我记忆深刻的事,对以后的人生轨迹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有必要一一提及下。

        最窘迫的事。学校每个星期一都会举行升旗仪式,仪式结束后,每个星期都会派一个学生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做表率进行一番演讲,我有幸登台过一次,仅仅一次,我却留下了阴影。

        我是快班的,成绩不错,也是播音员,现在想来做表率演讲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某个周末,班主任给了我一篇文章,让我背熟后周一登台演讲。这是多么光荣的事,我星期天哪都没去就在家背那几百字的短文了,当然还是背下来了的,可是到了周一早上我却出丑了。当念到我名字登台演讲时,当我站到那专属的地方时,当我接过话筒时,当我听到耳边为我响起的掌声时,当我看着底下黑压压一片人群时,我怯场了,我一个字都背不出来了,我急的满头是汗,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我深深的体会到“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那种心态。最后是老师看我楞了半天就把我拉下台了,我当时甚至看不清周围人的脸,头脑一片空白。这是学校第一次有人登台演讲楞的一句话没说,这次事故后再没安排我单独登台演讲过了,当时记住了一句俗语“狗肉上不了正席”,多少还是对自己建立起来的自信心造成了一定影响。所幸同学老师都没因这件事嘲笑我,也没人当我面提及这件让我丢脸的事,就这么悄悄的一直埋在我心底了。

      最自豪的事。当时学校是有四个播音员的,小学四年级的有三个,两男一女,都是我们快班的,还有一个是五年级的学姐,我们小学只有五年,还记得这个学姐当时对我很好,那算是第一次体会到女孩子的温柔吧。等我们到五年级时学姐毕业了,从此再未见过,不失为一种遗憾。有点跑题了,言归正传。这时五年级的事了,市里要开个什么会议,需要我们学校组织几个人上台献词,我们做为播音员的三人当仁不让占据了三个名额,老师后来又选了一个其他班上的女生,我们两男两女的搭配就齐全了,那段时候我们四个人经常在一起训练,其他班那个女生和我处的也很融洽,我也挺喜欢她,后来两个人在高中见面了,但是经过四年初中的生疏变化,我看见她时没和她说一句话,从她看我的眼神我也知道她是认识我的,她也不敢和我说话,高中的她明显就很沉默内敛了,和小时候的她不一样了,也不知道她初中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那次的登台演出是很成功的,我们抑扬顿挫,没有一丝失误,表演完还给领导献了花,这是我正正经经参加的规格最大的一次活动了,所以也是记忆犹新。

        最虚荣的事。小学生都会评选少先队员的,一个学期评选三次,每次五人,我刚读小学时各方面都不起眼的,自然评选一直没我的份,看着别人都戴红领巾了自己羡慕嫉妒的不行,一个学期后班上已经有十几个少先队员了,而我还不是,最后自己偷偷花钱买了一条红领巾放学回家的时候自己戴上了。当时像做贼一样,偷偷摸摸的还要走到没人的地方才敢戴,戴上的时候脸都红了,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小就有虚荣心了。不过这份红领巾没买多久,等第四批选少先队员的时候我就拥有了自己真正的红领巾。

        最大胆的事。前面提及过读小学时就已经知道喜欢漂亮女孩子了,未分班之前应该是三年级就有了喜欢的女同学,那是自己班上的,等分班后果断喜新厌旧喜欢上了另外一个女同学,男人。有一次这个女同学生病了,我就和班上的几个男生买了点水果去她家看她,结果没进门就被她爸给赶走了,我们放下水果就落荒而逃。关于这个女同学以后还有交集的,那时候就听说过她有一个喜欢的男孩子,读初中时我认识了那个他,以后再说。这时候色心应该已经算是有了,这个女孩子称呼为王霜吧。这里有个小学同学有必要提及下叫陈翔吧,和我一起去送的水果。

      最丢人的事。我被请家长了,原因是我把班上同学的吃早点的钱都赢走了。小学时我记得家里每天给我5元钱,我自己坐公交车上下学,中午在学校姑妈那吃,前文说过那时候我姑妈在我们小学教学前班。那时候物价便宜呀,坐公交车2毛钱,吃个早点1块钱应该是足够了的,我的手头是比较宽裕的,然而我回家却往往手头还能多出十来块。老师跟我爸说 “你家孩子赢了一书包钱回去了,别人孩子吃早点的钱都被赢走了”。关于这个事原委还是要说一说的,那时候男孩子之间流行玩一种游戏,而游戏的道具需要从小浣熊干脆面里收集,一包里面就一个,我们就用这个道具定输赢,很多人道具输完了就去买干脆面,单就为了道具,然后能够继续玩,一包干脆面一元钱吧,然后班上有聪明的孩子发现了这点,让别人别买干脆面了,他直接5毛钱一个卖道具,很多男同学欣然应允,被我看到后,我杖着自己技艺高超,我说我卖1元钱5个道具,这样别人都来找我买了,结果可想而知,他们找我卖后又输给了我,有些人早餐都不吃就买了道具一起玩,就这样我每天能钻十几二十块,最后不知道谁告状给父母了,说没钱吃早点都被我赢走了,父母告诉老师我就被有生第一次请家长了。

      其实这个时候赌性已经萌芽了,小学时周末我们一班同学已经会经常在一起打牌了,输赢几块上十块都有,经常玩的是一人三张比大小,我们这俗语叫“翻三皮子”,也都是因为经常看父母打牌学来的,那时候还很痴迷于打牌,而且经常周六去某个同学家睡觉不回家,我们趁大人不在就打牌打一天。父母带着孩子打牌影响可谓真的不小,至少对我前半生有不可磨灭的影响。

      最可耻的事。我偷了一个好朋友一元钱。那时候我们几乎每天一班同学放学一起坐公交车回家,很少有父母来接的,我父母偶尔来一次我都会觉得丢脸,心里想这么大了谁还有父母接。这时典型的从众心理吧,现在要是有家长接的孩子估摸着都会认为没人疼了。当时车上经常还遇见小偷,我们几个同学也自己经常开玩笑模仿小偷去摸同学荷包里的钱,当然一般会被同学发现,即使没发现偷拿出来后也会还给别人。但是我有一次,偷偷摸了一张一元纸币后自己没做声留下了,这算是贪性的显露了。那时候的小偷都是很猖獗的,就算有人看见一般都不敢做声的,但是我还是喊过“车上有小偷的”,也仅仅敢在到站下车后提醒下车上的人,应该也算是尽力了。

        小学就在这些事情参杂中慢慢走向了终结,读书生涯想来想去最感谢的就是自己的小学语文老师和后来分班后的数学老师,那是我真正喜欢过念书的时期,后来即使成绩好也不是因为自己喜欢读书,当然不喜欢读书也导致了后来的成绩一落千丈,凭小聪明不扎实的用功想得到比别人更好的成绩在我看来还是不大现实的,毕竟我只是一个普通人,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事情在我身上也发生了不止一两次。

      我第一次接触足球是在小学五年级,那时就喜欢上了足球,这对我的影响可以说一直延续至今。我第一次被高年级拦住要钱也是小学五年级,当时遇见了一个应该还算品行不错的小混混吧,也没打我,就把我拦下来要钱,我说只有5毛钱,然后荷包里主动掏出5毛钱,问能不能留给我2毛钱坐公交车回家,他大手一挥让我走了,看不上我这三瓜两枣,其实我书包里有钱的,我这是示敌以弱,知道逞强不会有好果子吃的,也是因为知道后面没人能给我撑腰,初中遇到一次别人找我要钱我就没这么软弱了,当然也被人拳打脚踢了一顿,不过找我要钱的几个肯定比我更惨。

        读小学时坐公交车回家下车后,都会去家附近的游戏厅打会游戏再回家,游戏厅里小朋友很多,我的游戏机打的还是蛮不错的,那时候也遇见了一个和我一般大,我们两个经常会在游戏厅相遇,一起切磋,水平不相上下,后来初中成了同学,不是一个班的,由于住的近,又由于共同游戏厅的经历,我们成了关系很好的朋友,这个人对我的半生算是至关重要的人了,后面的经历大部分都有他的身影,我和他关系足够我后面慢慢反省梳理的,这里称呼他为陈嘉吧。

      我妹妹比我小三岁小三届,她从小就一直很乖,和我完全不一样,由于家里买了房子,她读小学已经可以根据所住地就进读书了,和我不是一个小学的,我和她小时候算不上亲,我太贪玩了,每个周末基本不在家,几乎没带她出去玩过,小时候还欺负过她,她对我这个哥哥却一直是放在心上的,我对她亏欠很多很多,以后慢慢再提及。

      小学毕业了,我就读的小学分配的是另一个初中,但是为了方便,家里找关系把我安排进了在家旁边的一所中学,当然这个学校口碑还不错。现在想来当时我爸找关系时要么钱没安排到位,要么事情没交代清楚,虽然事情办成了,但没把我安排进快班,当时初中一共8个班,我们班总成绩总是在年级倒数第一第二,有两个班明显学生基础就更牢固些,成绩好的占大多数,这肯定还是有暗箱操作过的。

      从我出生到我父亲过世,我只和他一起出去旅游过一次,那次母亲还没有去,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小学毕业后我和我妹妹随我爸去湖南韶山玩了一次,还有我爸的几个朋友,都是来这个城市后做生意认识的或者打牌认识的吧,我也不是很清楚。玩了什么不重要,看了什么风景也不重要,这就是一段珍贵的回忆而已。初中时我父亲应该已经明显有变化了,我家里那时候几乎三天两头就有客人来,来了之后总是要打牌的,我也很喜欢看牌,有时候恨不得自己上去帮忙打就好,看着钱那么花花的进进出出真实的感觉的到一种刺激感,一种肾上腺激素分泌的紧张感,我对打牌赌钱也越来越产生了一种心理上的渴望,家庭的环境不可谓不重要。当然现在想来没有怪父母的原因,路都是自己选择的,你不感兴趣的事别人逼你也不愿意去做的,比如学习。

      我正式踏入初中了,想来那时候的自己真是相当活泼的,每次上课都不认真听讲,前后左右和同学讲小话,一是因为学的东西很简单,我上小学都学过了,不用听也会,也有自己想表现的与众不同的欲望,想引起老师的关注,果不其然,初中第一次数学测试我就得了全班第一,清楚的记得老师念到我名字让站起来认人时说想不到是我,每天上课没见我认真听讲还能考第一,我那股虚荣心表现欲瞬间得到了满足。其实小学时并未觉得自己成绩好,一个班50多人,我的成绩基本总是十几名,市里的比赛也参加过不少,但是并未取得过很好的名次,最多也就三等奖了,班上成绩好的拿一等奖的那几个人还真是让我羡慕佩服的。参加奥数之类的不行,但是基本知识还是挺扎实的,矮子里选将军嘛,初一初二基本都是班里第一名,全年级400多人,20名左右我保守估计应该是差不多的,成绩下滑要从初二下学期开始吧,因为我“谈恋爱了”。

      谈恋爱也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主要还是我越来越贪玩,那时候由于我活泼爱玩的个性加上成绩也挺不错,结交了一大群朋友,其中关系最好的就是陈嘉了,他是不折不扣的孩子王,每天都很多人围着他玩,各个班级的都有,也有各种没上学了的社会上的小混混,总之,他绝对是学校里让人羡慕的存在。我们那时候几乎每天都在一起玩,踢球,打牌,打桌球,溜冰,玩老虎机,在一起看VCD,人生第一次看三级片就是在他家看的。

      陈嘉认识不少社会上没读书的所谓小混混,他人际关系确实处理的很好,个子不高,但别人确实都服他,我占着和他认识早关系好,从来没巴结过他,不过心底对他确实有是有惧怕感的,他经常会欺负人,打架,还有收过保护费这些,但是那时候从来没喊我参与过,只在有人欺负我的时候帮我出头,我印象还是很深的。但是他慢慢的,认识的人越来越多,身边每天都恨不得围着十几个人,我都感觉我和他的友谊慢慢变淡了。那时候每个周末我几乎都是在他家睡的,我们应该说经常是四个人在一起睡,睡在一起就是通宵达旦的打牌,其中一个是陈嘉同班同学,称呼为冯港。还有一个称呼为刘海,他们仨是小学同学,刘海初中和我们不在一个学校,他过来找我们玩时我偶然认识的,当时第一眼看见他就觉得这个男孩子长的真好看,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一个男生好看,然后听到他的名字我瞬间又惊了一下。我小学不是喜欢一个女同学吗?不知是哪次偶然听到的,说王霜喜欢的男孩子叫刘海,不过看见了本人也就明白了,确实好看,让我一个男生都觉得好看。

      总之我们四个人从初中开始就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当然中间磕磕绊绊也很多,但是至少现在都还有联系。我们四个人几乎每到休息时就在一起,关系稍微好一点后我就问了刘海关于王爽的事,原来那是他妹妹,不过是重组家庭的妹妹,后来他也带我去见过她妹妹,她妹妹肯定是知道我喜欢她的,不过她应该不喜欢我,反正直到高中毕业也没听说她交过男朋友,她的成绩一直很好,我想她是有所追求,心思都在学习上吧。

      初中发生的事情就更多了,一件件慢慢道来吧。首先是家庭肯定是出大问题了,这时候父母感情已经很不合了,吵架打架已经是家常便饭了,我和妹妹每次都要在他们打架的时候搬周围容易打砸的东西,妹妹从开始的害怕哭泣都已经慢慢习惯了。家里的生意已经由于父母意见不合做不下去了,不过那时候家里积蓄还不少,而且也有几个门面在出租,家里应该还是比较风光的。

        刚进初中是需要军训的,那时候还是一直有股争强好胜的心的,军训一直很认真也从未缺席,想着要让班级在汇演的时候能拿个好成绩。不过最后的汇演我肯定是被班上同学,特别是女同学取笑了一番的。最后的集体汇演要求统一着装,白衬衣加黑裤子,我居然没有黑裤子,第二天早上就要汇演了,我妈晚上居然给了我一条她的健美裤,我不知道怎么就同意穿上了,那时候还是为了规定就顾不得那么多吧,现在想起当时同学善意的玩笑嘴角也会上扬。我们班也很争气,汇演是一等奖。

      从进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对感情懵懵懂懂懂一些了,也开始不断有女孩子跟我示好表白了,我想原因无非是成绩好人缘好长的也不错吧,读书时期没少遇见过这种情况,后来自己慢慢都习以为常也非常自信了。我的初恋,开始时就跟我说过喜欢我,但是开始我是不喜欢她的,直到后来我有一次看见她跳舞,突然间就被她深深吸引了,然后回家写了人生中第一封情书。第二天上学我早早来到学校,把洋洋洒洒写了三页纸的情书夹在了她的英文课本里,然后上课一直忐忑的关注着她的表情变化,我看见她拿出课本了,我看见她刷的脸全部红了,下课后她来找我了,她是喜欢我的,我们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那天还有个搞笑的事情,我手伸到她荷包里摸出了卫生巾,当时我可不知道那是什么,追问中她们告诉我是面包,好吧。这里称呼她为王丽吧。

      女孩子都发育的比较快,那时候她比我高差不多半个头是有的,我刚进初中才1米四多,她已经一米五多了,我俩第一次合照我手搭她肩膀都有点别扭。

        初一时我已经开始经常踢球了,但是踢的很臭,有个同学踢的很好,我却总不肯服输,就一直抢,一直抢,却总也抢不到,清楚的记得那时候眼泪都快抢出来,就是碰不到球,那时候还是很争强好胜的,然后就开始努力练习,后来还是踢的算不错了的。他呢,后来进了体校练足球,还进了省队,最后也是不了了之了,中国的足球环境确实太黑暗了,难有出头之日。

      因为踢球我们那时候经常被班主任打,一个中年女性,那脾气可真是不得了,我清晰的记得有一次因为中午踢足球回教室时抱着足球,她一脚就踹我肚子上来了,还好足球护着,不然那下可不轻。后来有一次不知是作业没写,还是不遵守课堂纪律,我被她连续扇了十几巴掌,人都懵了,那时候还是很怕老师的。我很讨厌她,也不喜欢上她的课,我那时还是班上的第一名都是这种待遇,其他不听话调皮的男生可想而知了。还好她只带了我们两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初三我们就换了个男班主任了。

      踢足球的热情一直维系了好多年,几乎每天下午放学都要踢会球再回家吃饭,而且也和家里软磨硬泡当初还交了钱去体校专门练了一个寒假,后来学校组织球队参加市里比赛,我有幸被选中了,可惜那次的比赛我一场没上过,心里确实是有气的,觉得有些人明明就没我踢的好,后来最后一场比赛我都直接没去参加了,最后我们学校得了市里第三名,我算是混了个证书。

        初中每天晚上还是很热闹的,一大班同学都住的比较近,每天晚饭后都会在一起玩闹,谁家没人就会去谁家玩。有一次我家没人,大概5.6个男生在我家看影碟《山村老尸》,一群人还非要光着灯看,这是我的阴影,自那次以后我就对恐怖片敬而远之没怎么看过了。有时候一大群人也会去陈嘉家看碟,看连续剧居多,但三级片也是在他家看的。清楚的记得第一次看时,生理反应非常明显,看了一半就去他卧室不看了,人很难受,一直硬着,硬了很久,这也让我对异性的身体有了更多的好奇。

        有一次下午我去找陈嘉,他和刘海在,当时是夏天天气很热,我一进屋就让他给我水喝,那时候他家都备着是那种像茶叶一样的水,比白开水还是好喝些,他们两个玩笑开的很大,都有些侮辱人了,这也是因为我性子一直比较软弱,从不对人发脾气吧,或者我自己做了什么让他们不开心的事我也不知道,现在想来自己以前对朋友是比较小气的,把钱看的很重,舍不得花钱,比较小气,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养成这种性格的,和家里父母一直强调钱来之不易可能有关系吧。陈嘉居然把他的尿尿在瓶子里,然后兑上了茶,我拿起来一喝就不对劲,马上吐了,他们俩在哈哈大笑,而我马上去簌口了,我没敢对他们发火,心底对陈嘉还是有所畏惧的。这件事让我对他还是有了嫌隙的,不过后来和他提起也都一笑而过,玩笑成分居多,不过确实太过分了。

        学校每一年都会举行一次艺术节,每个班都需要表演节目,我们班准备了全班大合唱,音乐老师选了一首歌,我那时候确实活跃,我说能不能选另一首,老师让我唱,我就当全班面唱了,老师觉得我唱的好,选了我当领唱,后来又选了一个女孩子和我一起唱,就是王丽,我的初恋,那时候我还不喜欢她,每次排练我故意把音唱高一个调,她用这样的方式告诉老师,她唱不起来,不能和我一起领唱,真是很幼稚的行为,最后果然也就我一个人领唱了,我这争的是什么呢?我后来也没问过她是什么想法,有没有怪我故意为难她,当然她歌一直唱的很好,后来学的也是艺术,比我唱的好多了。我应该那时候就是喜欢出风头吧,表现欲强,好胜心强。最后的集体表演我其实表现的并不好,因为我有抢拍,表演不是那么和谐,我这是太想表现自己了我们班三等奖,也就是安慰奖而已。把自己的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上,这也是自私的表现。

      那时候只要大型考试,期中期末考试之类,我们都是班级打乱考的,我每次基本都会提前半小时就做完提前交卷的,那时候也确实是自信,也不屑于检查,然后就会去给朋友丢答案,当然主要都是给陈嘉丢,后来也会给我女朋友丢答案,她的心思也完全不在学习上的,爱社交爱打扮,情商都高,他们两个人现在发展的都不错,我现在也认为在现在这种社会中生存,情商确实很重要。

      自从进入青春期后,身体上的变化越来越明显,而且由于看过三级片,对自己刺激也很大,虽然觉得看了不好,对异性还是止不住的好奇,所以自己就做了一次非常荒唐的事,这就是肾上腺激素让人失去了理智。我初二时,我妹妹读小学四年级了,她从读书时起一直是班长,每次也有很多同学来找她玩。有一次,她有一个同学来家里找她,不知怎么就说一起玩躲猫猫,不知怎么最后就三个人都是赤身裸体玩躲猫猫了,我不记得具体是怎么发生的了,看着异性的身体我的反应很强烈,一直都是用手遮挡着的,事情很荒唐,但是没发生有违常理的事,不过我也确实那时候什么都不懂,就是感觉难受生理反应难受而已,我也不懂手淫什么的,第一次手淫都是20岁左右的事了。

      我和陈嘉的关系从我有女朋友后似乎就没那么近了,我总喜欢和她在一起,周末通常我们会单独出去玩,看电影唱歌什么的,虽然我对异性很好奇,但我们还那么小也并未发生过什么,最多也就是牵牵手抱一抱之类的,她的自我保护意识也是很强的,知道女孩子要保护自己。陈嘉身边一直不会缺朋友的,很多人都会围在他身边玩,这是他自己独特的魅力,我那时候也觉得自己对他并不是那么重要的朋友了,我认为他的朋友太多了,现在想来我自己问题也很大,我喜欢别人围着我转,但是我又没有他那样的人格魅力。

      我那时候是越来越叛逆,胆子越来越大的,有一个暑假居然整个暑假没回家,住在一个认识的小混混家里,父母也没找我,应该是习惯了我经常不回家,对我管不了了。每天就是和一群没读书的孩子在一起,和他们在一起能做什么呢?就是每天瞎逛,或者打桌球,打牌吧,自己俨然都成了一个小混混,也有没读书的大孩子要认我做弟弟,那时候自己也是有傲气的,还觉得他不够厉害不愿意认他做哥哥,不过后来还是和陈嘉一起认过一个哥哥的,但是我只想享受有什么事了找人帮忙,却不愿付出什么去经营感情。不管和谁建立感情或友谊,都是需要你真心去付出时间和感情成本的,我那时候一直是个自私的人,也喜欢贪小便宜,总觉得自己比别人都聪明些,事实上,这个世界没有真正傻的人,真心都是需要用真心换的。

      初三时,换了个班主任我还是挺高兴的,因为我对那个暴躁脾气的班主任真是一点好感没有,没少挨她的打。这次换的是化学班主任,一个50多岁的快秃顶的男人。起初我在他的课是很积极的,化学初中基本都是满分的,我的表现欲一直是有的,我是期待老师给我回馈对我用心的。但是慢慢的我失望了,他让我没觉得自己因为成绩好,或在他的课堂上积极而得到我想要的关注,我再也找不回小学时对老师的那种感情了。那时候都还是孩子心,我想我需要的是真心的认可与鼓励,这个和我的家庭环境肯定是有关系的,父母一直吵架没多少精力管我和妹妹的,我的情感需要没有得到满足。就这样我对老师心里其实是有怨气的,后来我还主导了一次伙同同学离家出走。

      虽然我不是孩子王,但是我在自己班上还是有一定威信的,我想这和大家都知道我和陈嘉关系好有关。有一次,我和我们班另外两个男生因为中午午休时间在班上斗地主被教导主任抓住了,班主任把我们批了一顿,据说还要请家长记过,他们都很害怕。我就唆使他们两个一起离家出走以此来表达我们的不满,他们犹犹豫豫同意了,然后我和他们商量当天晚上一人回家偷点钱出来,第二天早上集合一起不去学校了。第二天早上我们碰面了,我一分钱没偷到,他们一人带了几百出来了,然后我们就没去学校了。第一站我们去了长途汽车站,我们本来想坐车去外地的,奈何手里资金实在有限就只有先在附近找了个小旅馆住下了,老板看我们三个这么小的孩子来,就问了我们哪个学校的,我们随便就说了一个学校,随后还是让我们住下了,三个人就这样在旅馆里无所事事的度过了一天。结果当天晚上有人来找我们了,是我们随口说的那个学校的领导来了,问我们到底是不是他们学校的,我们说不是,胡口绉的,然后就被教训了一番,说不能败坏他们学校的名声之类的,就走了,就走了。我们还是被惊吓到了的,觉得这里不能住下去了,当天天还没亮就走了,然后一路走呀走,一夜没怎么睡,惊吓过去就剩困意了,商量还是去找个地方先睡觉再说。随后又找了个宾馆,这次别人到没问什么,我们就顺利进入房间了,期中一个同学说这时却说担心家里了,要给家里打个电话,这个也拦不住也没想拦,我们这离家出走纯属也就叛逆好玩而已。等他打完电话回房间,他就说要回家了,他说他妈妈急的电话里直哭,心脏病都要发了。他就这么回去了,另一个同学见他回去,自然也就说想家要回去了,没了陪伴,我也没钱,也就只能答应一起回去了。这个闹剧就此结束了,所幸同学妈妈没什么事,应该也是吓吓他让他回家而已。等我回到家,我的父母像没事人一样,也没有去找我,还冷嘲热讽说我怎么还回来,对我的离家出走似乎根本就没放心上,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不被重视,离父母好像又远些了。

        由于家里经常有人来打牌,我对打牌赌博也越来越感兴趣了,没什么事的话我可以一直看我爸打牌,直到赶我去睡觉我都还是恋恋不舍。实话说,我那时候还是挺喜欢家里有人来打牌的,因为热闹,而且我经常也能哪些好处,比如给我一张大额钞票让我去帮忙买烟,剩下的找零基本就是我的了,这对还在上初中的我也是一笔不小的零花钱。自己越来越喜欢打牌的刺激感,慢慢也不满足于此了,这时候已经经常会去游戏厅赌老虎机了,输赢几十上百很平常的事,慢慢输赢也越来越大,一般朋友也都会一起去玩,可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确实要有一样的兴趣爱好才能在一起更好的玩耍,虽然这确实不是一个好的爱好。

      因为自己经常要出去玩,而且也需要打牌,玩老虎机,所以自己对金钱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会经常以各种名义找父母要钱,有时也会假借学校要收钱的理由找父母骗钱,后来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甚至会在家里偷偷拿钱,我想这是我从小就有的劣根性,在我刚读小学时就知道偷偷拿钱了,实在是想不明白这种坏习惯怎么养成的。偷偷拿钱时那种心底的刺激紧张感和打牌赌博时的感觉应该是有共通之处的,能给人带来一种莫名其妙的愉悦感,这种时刻肾上腺激素分泌的肯定比平时多,产生的多巴胺也让我偷偷兴奋。

        这段时间我的成绩已经开始明显下滑了,自己其实那时候心里是知道的,但是不管怎么下滑总成绩也没跌出过全班5名以后,但是在年级的成绩已经下滑很多了,估计快到100名左右了,这还是我们班基础好的学生确实太少了。我自己还隐隐有那种优越感,看着别人每天都在拼命努力学习,我基本不听讲不写作业,而他们大部分人成绩还是没有我好。格局真的很小,也是自己给自己心理安慰,给自己找借口不学习,为了让自己能更心安理得的放肆自己的青春年华。大考后都会知道自己在年级的排名情况的,我清楚自己对学习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得心应手了,偶尔还是会着急一下的,但是只要一玩起来就又把一切都忘记了。我要谈恋爱,我要踢球,我要打牌,我要玩老虎机,这都比认真学习要有趣多了。

        父母对我其实还是一直寄予厚望的,我的成绩一直很好他们也知道,我也确实没让他们操心过我的学习,初中的知识他们基本就不懂了,能辅导我什么呢?虽然我一直很调皮,但他们还是很宠我的,也一直对外炫耀我的成绩好,对我的要求尽量也是在满足,但是我犹如那不知满足的饕餮,欲壑难填,若是不满足我的要求我会杖着自己是他们的亲儿子指不定做出什么过分的事来,当然我也确实做过。

      比如我有一年大年三十不在家过的,这时候应该是初四的寒假,我找我爸要钱想出去玩,其实是想玩老虎机,当然过年和朋友在一起打牌肯定也是需要钱的。我爸不肯给,具体怎么说的我不记得了,我很生气,认为大过年的要几百块钱不是很正常吗?我不理解,我心里很不舒服,我也很叛逆,不给是吧,后来我就偷偷在我爸荷包里拿了500元跑出去了,那天是大年三十。拿着钱我就跑到游戏厅玩老虎机去了,那时候很迷恋一款赌博的游戏,人怎么可能玩的过机器嘛,那时候总占着自己有小聪明,找规律,研究怎样才能赢钱,陶醉于此,乐此不疲,结局是我不一会就把偷来的500输完了。输完了也不敢回家,大年三十当时已经是白雪皑皑了,很冷,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心里一是对父母还有气,二是偷拿了钱也不敢回去,最后到处徘徊时,发现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大巴车,我看见车窗没有关好,就偷偷翻窗爬到车上去了。大年三十的傍晚,路上已经没有行人了,别人都在阖家团圆,而我却一个人蜷缩在车上又冷又饿,我告诉自己不能认输,不能回去,要让父母着急,要让他们不能随意拒绝我的要求。我这是和父母在博弈,我赌他们对我的关心和在乎,在这样的赌局中我也让父母对我越来越失望,但我终究是他们的儿子,他们又能真的拿我怎么样呢?

      大年三十的这一夜基本是彻夜无眠,被寒冷和饥饿折磨的根本无法入睡,再加上各种忧愁烦恼盘桓心中,想了很多事情,但已记不清自己胡思乱想了些什么,不过眼泪肯定是没有少流的。这是第一次自己独自在外过夜没回家,而且是大年三十的夜。早上天微亮时,我已经受不了了,我被饥饿和寒冷打败了,生理上的需求让我只能回家去求助父母。我翻窗下车,大街上空无一人,刺骨的寒风刮着我的脸庞,我双手抱在胸前哆哆嗦嗦的往家蹒跚着。我敲响了家门,父母看见我回来,当时什么都没说,我就这样回床睡觉了。他们对我一夜不归已经习以为常了,不会再到处找我了,也是知道我终究是要回来的,我自己在外能做什么呢?

      这次的事情我并未受到惩罚,即使是我拿了500元钱输掉了,毕竟我大年三十一夜未归父母还是不忍心再说了的。我手里没钱了,再次找我爸要钱,过年要和同学在一起玩,这一次他给了没说什么了,我感觉自己胜利了,其实我输的很惨。这一次的经历并未让我有什么改观,我依然是那个我行我素任性顽劣的叛逆期的大孩子。

      我在学校依然还是春风得意的,由于经常和社会上没读书的孩子玩,我也染上了一丝痞气的,在学校也是几乎无人敢惹的,就算这段时候我因为谈恋爱和陈嘉来往有所减少,但是他肯定还是很维护我的。有一次早上早上上学,进校门时和一个比我低一年级的学生擦碰了一下,我和他争执了几句,也没放心上就走了。这件事不知道谁传给陈嘉听了,他早上第二节课后来找我了,这节课中间有15分钟休息时间,说是要帮我出头,居然有人敢惹我,人他已经打听清楚了是哪个班的,就这样带着我找到了那个男孩当着一群人的面打了他一顿,他的名声在学校还是无人不知的,我平时是很低调的,而且我天生也确实脾气好性子比较软,这点和我爸性格是很像的。打人事情可没那么简单就过去了,那个男孩子也认识社会上没读书的孩子,他被欺负后找人帮他出头了,当天下午放学我出门后就被堵住了,说是有人找我,我意识到事情不对劲了,陈嘉当天放学是从后门走的,他似乎是知道什么一样,我只能硬着头皮过去了。万幸的是,我一过去,那个小混混认识我,看见是我就说怎么是你,说被他打的是他的一个小弟,没有为难我,让我直接就走了,我其实不太善于和这些人打交道,让我走我什么都没说就这么走了。事情就这么过了,我后来还是有所埋怨的,你陈嘉帮我出了头,怎么就一个人从后门走了,不跟我说一声,这还好是认识的人,不然我肯定免不了被打一顿的。我不善于社交的问题,其实从这件事就已经可以看出端倪了,我承了别人面子但是和他以后见面也没什么交集,不会做人,这也是一直以来别人对我的评价。别人给我帮忙不是天经地义的事,这种事发生也不是一次两次,所以我能理解为什么别人不愿意和我在一起玩了,我只知道索取,不懂的感恩回报,说白了,以前我就是小气舍不得花钱。

      我第一次被人打是在一个周末玩老虎机的过程中,当时我一个人在游戏厅玩,过来了一个人问我要点钱,仗着自己认识一些人,我一下子就火了,说这一亩三分地上还没听说过找我要钱的,就骂了他几句,骂完后我就继续玩我自己的。过了一小会,他的同伴又来了三个人,要我出去下,我就跟着出去了,他们先出去的,我在往外走的时候碰见两个认识的人,把手里的100多元钱让他们帮我拿着了,我怕被他们把钱抢走了,这时候还想着自己的钱。出去后,就马上起了争执,我那时候也没想那么多,身材瘦小的我率先一脚就踹了出去,好吧,就爽了这一脚,然后我就倒地被他们踹了一通,这几个人心也不狠,我除了一点皮外伤什么事都没有,当然我很委屈,眼泪在眼眶里转溜,我想自己不能就这么被欺负了。他们打完后就走了,我就在后面尾随他们,想看看他们去哪里,因为这个游戏厅我是经常来玩的,他们四个人很眼生,肯定来的少,不然不会要钱要到我头上来,我一直远远跟着他们但是最后还是跟丢了,跟丢后我就回去找人了。我第一时间肯定是想到找陈嘉,碰到他后告诉他了,他们当时在踢球,说踢完再陪我去,我心里还有点不舒服,我想我都被人打了还踢什么球?这兄弟感情不被重视呀。

      踢完后一大帮人十几个还是陪我浩浩荡荡去出事的地点了,到了后我居然发现那四个人又回来了,肯定以为我不认识什么人,又放心过来玩了。当时就把他们四个叫出来了,里面肯定也有他们知道名字的,所以都很老实随我们走了。这一趟,我肯定是把面子找回来了的,几乎每个人都出手帮我打人了的,我自己手都打疼了,其中一个据说是被打出了内伤最后还找了我们其中他认识的一个人索赔,我也不知道后来怎么处理的,我反正再没出过面。我那时候就知道耍小聪明,让我帮忙,自己却什么都不付出。这件事结束后,我们一大帮人就走了,帮我保管钱的人把钱给我了,我拿了钱就直接回去了,回去了,我也不知道给帮忙的人一人买瓶水什么之类的,感谢的话也没说过,总觉得是应该的一样,我不遭人喜欢确实是有原因的。

        我和初恋女友的关系不愠不火的发展着,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矛盾肯定也是越来越多的。她成绩不好,爱好,爱社交,因此我对她第一次发了火。某个周末她告诉我说是要去看奶奶,结果别人说看见她在外面和其他男生在一起唱歌,是他上网认的一个高中的哥哥,据说长的很帅,我吃醋了,我感觉到了被欺骗的感觉。当天下午我就在她回家的路上和陈嘉打桌球等她回来,当看到她回来时,我马上就上去质问她了,她的反应证实了她确实骗了我,我当时就把桌球杆甩了过去,当然没朝她身上摔,陈嘉见状,赶紧过来阻止,让她先回去了。她当时吓的不轻,我的样子确实很恐怖,她哪里见过这种情况,我想也是这时她心里就已经埋下想和我分手的种子了。

      当天回家后我还是后悔的,觉得自己做的太过分吓着她了,但是我也确实是很生气,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为此第二天在学校我第一次迁怒于人打了人。第二天去学校我们还是没有交流,她应该也是不敢和我说话,毕竟她确实骗了我。我心里憋着火无处发泄,这时课间下课时,我看见别班的一个学生拿着一根钢管走过去了,我顿时想故意找茬去找他麻烦了,我找到了他班上,责问他上学为什么带钢管,想干什么,然后就开始动手打人了,我心里清楚他是不敢还手的,他可能不怕我,但是他绝对惹不起陈嘉,我这是仗势欺人了。我随便打了几下发泄下就算了,也打的不厉害,他也自认倒霉了,没找过我,他肯定莫名其妙不知道为什么会被我打一顿的。人在愤怒时真的不知道会做出什么失去理智的事情,保持一颗平常心真的很重要,也很难,道理都懂,但是很难做到,知行合一能做到的人太少了。

      班上同学也都知道我和她闹矛盾了,这天早上我上课也是全程没心思,基本都是趴在桌子上睡觉,这时候却还有不看脸色来找事的。一节英语课,我在睡觉,老师点我名让我注意点,我没搭理,结果有个人起哄,我下课马上就过去把他打了一顿,这也是我第一次在班上打人,平时我一直都是很和气的,班上的同学也被我吓着了。被打的人和我到现在都还有联系,称他为黄绰吧,他还是值得多说说的。

        事情总是要解决的,班上还是有很多热心的同学的,当天中午午休时,班里所有同学都主动出去了,把空间单独留给了我们两人。一天打了两次人,发泄的也差不多了,我和她坐下来算是能好好谈一下了,当时故作深沉的和她说了一句“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我不知道她听到这句话是什么反应,总之我们暂时还是和好了,不过并没有好多久她终究还是向我提出了分手的。

      我和她的情侣关系算是全校皆知的,她也很漂亮,也有很多男孩子喜欢她我是知道的,甚至也有低年级的男孩子和她表白,我在她旁边听到了的,我还是性格比较软弱,这种情况我也只是笑笑而过没有去找别人麻烦。我的父母也是知道我有女朋友的,从没有干涉过我,可能认为我只要成绩不受影响就行了吧,确实我在班上的成绩一直都在前五,但是年级总排名已经下滑很多了,父母可能并不清楚吧。老师也是知道我们的早恋关系的,有一段时候还特意安排我和她同桌,想让我帮她提高成绩,我是感谢班主任的安排的,也是想帮她学习的,但是她根本无心学习,我管不了她,慢慢的我还受她影响,我们甚至上课都开始几个人在一起打牌了。这时我已经只知道讨好她,顺着她了,我对她也就失去了魅力,没有女生喜欢一个百依百顺的男生的,这注定了我要失去她,在以后的恋情中同样的错误我还犯过,我一直不懂女生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某个晚自习放学后,她终于正式和我提了分手,我很难受,我不想同意,但是勉强人的事我也不愿意做,我和她说最后拥抱一次我们就做回朋友吧,她同意了,我们就这样分开了,但是我却一直没有真正放下她,当然我们也确实是保持朋友的关系了。初恋的结束,我是不争气流过很多眼泪的,但是我想谁应该都不知道吧,我一直故作轻松,装出风淡风轻的样子。分手后我一直是心有不甘的,我也试着去做过挽留的,甚至在第二天就和另外一个女生表白过来试探她的反应,结果是她无动于衷,还给我祝福,我知道她是真的不喜欢我了。

      为此我也确实消沉过一段时间,有段时间早上上什么课我基本都是趴桌上睡觉的,根本无心学习,只想睡觉来逃避自己烦闷的心情。有一次数学课,我正在睡觉,老师走到我面前来,不耐烦的把我头敲了几下让我认真听课,我却一下子火了,我蹭的站起来,把老师的衣领一抓,问他想干嘛,老师顿时惊住了,这应该是他第一次被学生这样对待吧。其实老师也是负责对我好,因为我的数学成绩一向都是很不错的,他不希望我荒废了自己,我只是心情很差,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老师没有还手,只是说教不好我了,离开了教室,喊了班主任来处理,我又被请家长了。后来听我的父母告诉我,由于我的顽皮捣蛋,不知道给老师送了多少礼物以求老师对我多照顾些,而我对此却总是一屑不顾,小学毕业后我再没从老师身上感受过一丝温暖了,我只是一个情感缺乏的孩子,谁真心对我我还是会分辨的。打那次以后,我在课堂上睡觉老师就再也不管我了。

      表白的女生,当即就答应了我,和他以前的男朋友分手了,写信告诉我愿意做我女朋友,我这就随口说说的,别人当真了。这个女生的男朋友是陈嘉的同班同学,我并不知道,为此陈嘉来找过我,问我怎么抢别人女朋友,他告诉我他那个同学很喜欢他女朋友,我说我根本不知道他有男朋友,知道我就不会去表白了,陈嘉和我的关系也不能对我怎样,说了事情也就过了,别人肯定背地里不知道诅咒我多少次。

      现在怎么办,别人为了我把以前男朋友甩了,我不能说不喜欢她吧,那样是不是太过分了,我确实是利用了她去试探我初恋了,我还是也有愧疚感,当然其实也有隐隐的得意,自己随便和女生说一句就能得到一个女朋友。我还是象征性的陪她出去约会了一次,陪她逛街,买了个娃娃送她了,陪她去唱了歌。仅此而已,然后我就告诉她我不喜欢她了,她却以为我那时候是嫌弃她长了青春痘,等她消了就会好的,这确实是对我最长情的一个女生,后来为了我还一直追到我高中学校,还是让家里出钱去的,就因为听说我去了那个高中,但是我确实不喜欢她,后来甚至已经厌烦她的纠缠了,感情这事没有对错,但是我确实对不起她,是我引起的一切,害她为我耽误了几年时间。

      那段时间里,我开始尝试写诗了,我把对初恋的感情都写在了诗里,陆陆续续写了几十首后,我给她看了,我想借此来感动她,看她能否回心转意,然而一切都是徒劳,不喜欢了就是不喜欢了,我知道我做什么都无能为力了,我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我需要找地方寄托我的感情。

      读书那段时间我有追星,喜欢的是谢霆锋和张柏芝,是很喜欢的那种,未此我还写过一本日记,某门事件后被我烧了,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恶心的感觉,这是后话。某天我发现有个女孩子长的像张柏芝,和初恋在一起的时候我是没有在其他女生身上动过心思的,我一旦投入感情都是比较痴情的,多年来一直如此,投入的越多,最后也越疼,伤疤好了后就又忘了痛,我的情感观也不知是怎么形成的,总认为对待感情就应该心无旁骛全心付出,但是想两个人都认定彼此还是太难了,自身的缺陷还是很多。

      那时候已经快初中毕业了,我还是给那个女生写了情书,没有意外她也是直接答应我了,我们也开始了一段时间的约会,感情很平缓,没有什么值得赘述的地方。不久后,我妈发现了她写给我的信,上面留有她家的电话,我妈一个电话打过去了,告诫她马上要中考了,我们应该安心学习不能谈恋爱了。我妈告诉了我打过电话了,让我先安心学习,我想我对她应该是谈不上多喜欢吧,我妈这是第一次干预我的早恋,这个电话门事情后,我没有去找过她了,不知道她家里说了什么,她也再没找过我了,我当时甚至是有点怪她不找我,觉得她不喜欢我。其实我想她还是喜欢我的,后来我们在进入高中之前的夏令营碰面了,我的生日就在那段时间,她给我买了个礼物放我抽屉里了,她向我表达了和好的意愿,女孩子已经放下矜持了,而我甚至礼物都没有拿就丢那里了,我原来可以这么绝情的,我想我肯定伤了她的心。

        初中确实有很多女孩子喜欢我,我收到的表白十次是肯定有的,但是无一例外我都是高傲的搭都没搭理。为此我被请过一次家长,某次上课一个女生传纸条给我,被班主任抓到了,我甚至不知道纸条上是什么内容就被家访了,老师让我父母多管管我,说我在学校像情圣一样,到处勾搭女生,我这绝对是冤枉了,我和那个女生平时都没什么接触的。这个女生是黄绰一直喜欢的,我还因为这个笑话过他很久,他喜欢的女生给我写情书还被抓住了。

        黄卓开始和我关系其实很一般,我们只是偶尔会在一起打老虎机打牌,而且他那时候打牌经常被我们合伙欺负骗他的钱,感觉他很傻,但是他人很大方,每次在一起玩他的钱都可以随意给我们,我想那段时间他至少给了我几百还是有的。某次他和我们在一起打牌又输了,他跟我说没办法回去交代了,他说是偷偷在家拿的钱,想找我借50元,我不知是心疼钱不想借给他,还是确实好心告诫他,两方面因素应该都有吧,我跟他说了我们都是合起伙了赢他钱的,我们没有拿他真正当朋友,让他以后别这样在家拿钱出来输了。总之我还是记了他的好的,钱我最后也借给了他,但是他从这一次事情后,人似乎就慢慢彻底改变了,越来越精明,也越来越会和人打交道了,比我肯定是要强太多的。

        初中就在这样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中慢慢的走向了尾声,就算是这个时候我还是一直自信能考上我们这最好的高中的。中考的前一天我还在陈嘉家中玩到了12点多才回家,也不复习,真不知是哪里来的迷之自信。果然中考成绩不够理想,没有考上最好的高中,虽然没好好学习,底子还在,考的也是本市第二的高中。父母问我想不想去最好的高中,也就是想花几万块钱让我进去,我没同意,我傲气的说考到哪就到哪里读,当然其实我心里清楚这时候的家庭条件已经大不如前了,我不想让家里给我花这个钱,我心里也认为在哪里上学其实都是一样的,只要自己想认真学,我在哪里一样可以学的很好。心比天高,命比纸博,这是我爸以前经常对我说的话,确实我眼高手低,从来不曾踏踏实实做过什么。

      我觉得自己以前不管怎么样,情绪没失控时还是有自己的底线的。那时候已经很多同学开始偷偷抽烟了,我身边的人基本没有不抽的,而我一直告诫自己学生不能抽烟,但是最后到了大学,认为自己成年了还是学会了抽烟,当然学抽烟陈嘉功不可没。那时候还是偷偷尝试过一次的,觉得站在路上叼根烟很威风,不过只是吸到嘴里马上就吐出来,浪费烟草装个酷而已,现在想来真是幼稚傻不拉叽的。而且第一次抽烟还被我爸看见了,我还是有点怕我爸的,立马把烟丢了,说是第一次抽着好玩的,好吧,这说的我自己都不信,虽然他什么都没说。

      初中还被抓进去过一次派出所,不过我一点都不担心,我知道自己什么事都没有,心里还是很笃定的。那是一个晚上我和陈嘉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他没读书了属于小混混吧)在一起坐着喝饮料,突然就被几个人围上来把我们抓起来了,随后就被带回了派出所。我们被单独分开审讯,我不知道他们到底犯了什么事,但是那时候打架斗殴,抢钱我知道肯定是做过的,甚至还养过小偷(很小的孩子)专门偷钱了上交给我们花销。问我时,我为了撇清关系,就说和陈嘉是普通同学,住的比较近,偶然碰见了在一起聊天,其它的我就什么不知道了。果然也没为难我,问完就让我走了,据说另一个朋友是被刑讯逼供过,被拿皮带打过,我也不知是真是假。警察,有时候也不是正义的代言词。我回去后还是马上通知了陈嘉的家人,这件事后来到底怎么解决的我也没问过,也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被抓。

      中考的失利只有短暂的失落感,随后就一切抛诸脑后烟消云散了,对我并未造成什么影响,我该怎样玩还是怎样玩,性子还是叛逆的很,但是也就仗着父母的疼爱在家里横,当时在外我也没敢做过什么,在那些真正的小混混和陈嘉面前我都还是很老实的,不会本身我也确实是性格比较软弱的人。

        在初四的暑假我还做过一件相当混蛋的事,我的生日就在暑假,我第二天要过生了,我找家人要钱,要出去玩,居然不给我,我非常气愤,我过生要几百块钱不是很正常吗?为什么不给?为此我做出了激烈的反抗,我把自己独自关在房间里绝食,起初父母并不搭理我,我看我的威胁没有起到效果,就开始变本加厉,我拿打火机点燃了房间里的床单,当有浓烟冒出后父母终于知道过问我了,说让我烧就是不给钱,我要钱的目的仍没达到,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然后我就想到了自残,我打开房门,跑出去拿了一把菜刀,而且故意弄出声响,我在手腕上划了一条伤口,伤口不深,我也不敢真的割腕,就是稍微有点血沁出来而已,这下应该真吓着父母了,他们想把房门踹开进来,我拿菜刀威胁我爸不准进来,我爸应该也被我当时疯狂的样子真的吓到了,他不敢上前夺我的刀。这个时候有个朋友来家找我了,跑过来劝我我也完全不听,拿着刀威胁他赶紧离开,他也被我吓走了。没有办法,我爸最后找来了他的一个朋友,这应该是我爸来这个城市后真正最好的朋友了,我爸走时,他一个人拿着一瓶酒坐在我爸遗像旁说了半天话,陪着喝完了一瓶酒,我也看到了他的眼泪。我很怕他,他经常和我爸在一起,而且我知道他脾气不好,也知道他在社会上背景很复杂,但是他也很疼我,他来了后一脚就踹开了房门,马上夺下了我的刀,一句责备没有,就说带我出去剪头发然后吃饭。我以前读书由于看《古惑仔》系列,所以头发一直留的比较长,那一天我听话的乖乖剪了个寸头,这是我有生以来唯一一次的寸头。上了高中几个月我最后还是把头发留长了些,我总觉得自己头发长点更帅气些。吃完饭,他还给了我几百块钱,让我自己出去玩,就是叮嘱我再不能这样对待父母了。我确实是个不孝子,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真是不择手段。

      高中生活就要开始了,现在的我个性已经发生了变化。这次的军训我是一天没参加的,第一天一去我就趁中途休息的时间溜走了,自己跑出去玩了,我就是故意用这种方式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其实我只是内心需要更多的关注而已,但是又有谁真正明白呢?第二天再来班主任觉得我是个刺头,已经不让我参加军训了,我就在旁边站着看同学训练,等到他们休息的时候我又溜走了,此后我直接不来了,一天军训都没参加。老师的评价是教了二十多年书从未见过我如此没有纪律,调皮捣蛋的学生。我被要求正式开学的第一天就请了家长,我爸陪我去的,脸上肯定很没光。然后我又被要求上台做检讨,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我就这么上台把检讨说完了,初中没少写检讨,对我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了,后来听闻同学都很佩服我,觉得我太厉害了。自此我坏孩子的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了,当然和班主任的梁子也算是结下了,我是觉得这个班主任给我的高中生涯是使了不少绊子的,一直想用惩处手段驯服我,然而我根本就不吃这一套,我对他也只是越来越厌恶。

      刚刚进高中我还是有一丝愧疚心理的,因为自己没有考到最好的高中,我还是想证明自己在这里一样能学的很好的,所以我选择了住读,这时的我还是想多花一点时间在学习上的,不过第一天开学就快要我产生厌学情绪了。我为了学英语提出了让我爸给我买一个复读机,学习上的事情还是支持我的,花了300多元给我买了一个。第一天晚上在寝室熄灯后,我拿我的复读机放了一盘磁带听了下歌,也有想炫耀一下的成分,这时宿管阿姨过来说别听了会影响其他同学休息,说的有道理我还是应该遵从的,就没听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阿姨把我听歌的事告诉了班主任。我严重怀疑班主任想找我泄私愤,他让我拿上复读机去了宿舍楼的顶层,然后当着我的面直接给砸了,这也是我克制了自己的情绪,不然肯定和他打起来了,想用这样的方式给我下马威?他绝对是失算了,我只会越来越叛逆,越来越不给他面子。

        我像没事人一样继续上学,当然我已经被认定是差生,破坏分子了,我被安排在了最后一排靠近垃圾桶的位置,单独一个人坐。这些其实根本影响不了我,他激发了我的好胜心,我要证明自己成绩不差。开学的一个月我还是真的用心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一个月后的月考我考了班上的第三名,虽然我们不是最好的中学,但是学校还是用办法留住了一些成绩好的学生,没让去最好的中学的,我的这个成绩确实让大家刮目相看的,没想到我这么一个调皮的学生成绩居然还这么好,看着众人羡慕的眼光,我心底也是暗暗得意的。但是这种好胜心,不知道怎么就在往后的日子中被磨平了。

        这次进高中我是以一个坏孩子的身份标榜自己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我打过两次人,没人敢还手,我也知道别人不敢还手,我其实个子不高也不壮,但是别人根本不敢惹我,各种传闻都知道我背后是有人的。第一次是打的自己班上的同学,就因为我刚刚洗完澡去踢球被别人不小心绊倒了,那时候班上的人我都还没认齐,如果我知道这是自己班上的同学我肯定不会动手的。第二次是帮别人出头,我初中的同学黄绰和我在一个学校不同班,他来找我说被人欺负了,我帮他出头了,这是我第一次为了别人欺负人,那个人个子一米八以上,我知道他是和我一个初中毕业的,他肯定知道我的名字,毕竟我还是很出名的,我当时拿了一块板砖就去找他了,我拍过去时他躲了,然后我就是手脚并用了,他没敢还手,当然我也没真的打的怎么样,很多人都看见我打人了,我是第一次帮人出头心里还是有所忐忑的,这一次让肯定人认识了我,我知道在学校不会有人敢惹我了。黄绰很过分,我帮他打了人,他居然还让人写一份检讨,贴在宿舍门上,我知道了这个事,觉得他做过分了,但是我也什么都没说。

      开学不久后,某天升旗仪式后,在回班的途中,我突然看见了一个让我心动的女生,这时我真正意义上第一眼看见一个女生就心动了,她个子高挑,皮肤白皙,轮廓分明,我决定我要追她了。她和我前文提到的一个女生一个班,那个为了我追到我学校来的女生,她每天放学后都会在我们班门口等我,想和我一起回去,我真的是很烦的,我不喜欢她,为了照顾她的颜面,我告诉她我现在一心只想学习,没有谈恋爱的想法。像我这种坏孩子,成绩不错,长的也还不错的其实是很遭女孩子喜欢的,班上也有其他女生对我主动示好的,而且听别人说她初中时很多男生追,但是她确实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和她后面还有交集的,称呼她为希恩吧。

      我那时候还是很自信的,因为我以前主动说喜欢的女生没有拒绝我的,我也确实立马采取了行动,我花一个晚上写了7.8页纸的情书,第二天托人给她了。一个课间她班上一个同学来找我,说她想看看我,我明白她是想看我长什么样子,我对自己虽然有信心,但还是有羞涩感的,这毕竟是我第一眼看见就喜欢上的女孩。我走到她窗口让她看了看我,然后她就同意做我女朋友了,不过那时候的感情真的很单纯,我和她最多也就是趁晚自习休息的空档一起围着操场走一走,然后就是等放学后送她去车站坐公交车,我们手都没牵过,很单纯的感情。但是我们的感情维持了不到一个月就分手了,我承认我得到的确实太容易了,所以也没有好好用心珍惜。事情起因是一天晚上晚自习下课后,她在教室门口等我,等我送她去车站坐车,然而我在教室里看别人下象棋没有搭理她,最后她自己坐车回去了。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她的分手信,她觉得我在玩弄她的感情,追到手就不管不顾了,我觉得她小题大做了,我骄傲的心让我觉得没必要做出解释,就这样我没有给她任何回馈,我们就这样无疾而终了。她在我以后的人生中还会多次出现,称呼为轩轩吧。

        虽然我没有做任何解释,但是我的内心其实还是很受伤的,这是我第二次被女生说分手了,我其实根本还没有完全从和初恋分手的状态中走出来,我那时就觉得感情真的太伤人了,好一段时间我都根本不想触碰感情了。

      班上有一个男生是希恩的初恋男友,我也觉得他确实很帅,每个人的眼光不一样吧,希恩确实不是我喜欢的类型。这个男生家庭环境不错,从平时的接触中就能很明显的看出来,我有一次找他借了50元钱,我想去玩老虎机了,他借给了我,当初我其实没想过不还的,我拿着他借我的钱顺利输掉了,当时手头并不阔绰我就暂时没还他了,他不好意思找我要,但是给我比过五的手势给我看,我假装不懂,他后来也就没找我要了,这件事我一直都记得,直到后来都不好意思再提及了,我也知道他不敢真正开口找我要的,我和他虽然经常在以前玩,但是感觉的到他是有会回避我的,但是不会太明显,我这种借钱不还的人,别人虽然不愿意得罪我,但是躲着我点还是很正常吧。

        高中开始时,陈嘉还经常会到我学校来接我放学,每次一来就是至少上十人,这让我非常有面子,现在想来他是故意做给别人看的,让我在学校里没人敢欺负我,其实我这时候在学校里不欺负别人就不错了,毕竟也是重点中学,大部分都是乖孩子,没什么社会关系,都是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的。他经常来我学校然后还请我去吃饭,但是我却一次都没回请过,我享受这一切是那么理所当然,还觉得自己聪明,占了便宜,贪小便宜不知道感恩付出绝对是我青少年时期最大的弊病了,也能理解为什么后来陈嘉和我的关系会渐渐疏远了。

        高中这段短暂的感情我虽然装着不在意,其实我的内心还是有波澜的,我知道我要是想挽回肯定能挽回的,但是就是放不下那份所谓虚无缥缈的自尊。几次失败的感情对我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我没有以前那么活泼了,我变的明显忧郁些,话也少些了。和轩轩分手后我还真的用心学习过一段时候,每天中午足球都没踢了,就在班上认真学习。可是我这颗不安分的心,并不能让我坚持对学习的热爱。高二的暑假我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我初中的学妹,她是知道我的,和她暧昧聊天了个把月,因为聊天对她的好感也因为寂寞我对她表白了,她答应我了。但是我们这段感情维系了也不到一个月,我觉得我自己对她并没有那种真正心动喜欢的感觉,我就给她写了一封信和她分手了。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张亮和她是一个高中的,某天来找我,告诉我说看见她哭的很伤心,她很喜欢她,问我他能不能去追他,我说你喜欢就去追呀,因为我对她确实没有那种心动的感觉,所以我也不在乎。张亮追到他了,在一起也有两三年,后来在大学还是分手了。

      高中一段时候我的心思基本都是在踢球上了,当然在学校这个范畴来看,我应该也是踢的还不错的,大学时有个同学还告诉我说他在他们学校就没看见一个比我技术好的人,我还暗暗得意过,但是大学时我已经不怎么踢球了。我踢球变少还是由于身体上的原因,有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只要剧烈运动我的膝盖就有隐隐作痛的感觉,我就减少了自己的运动量。当然主要也是我后来的兴趣都转移到打麻将和赌博谈恋爱上去了,这是后话,后面会在慢慢提及。

        我刚进高中那种对学习的热情慢慢就退却了,我也只住读了一个学期就不住读了,住读还是太限制我的自由了,我还是本性贪玩叛逆,也并不觉得学习真的有多大用途,因为我思想上根本是拒绝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然后娶妻生子就这么过一辈子的。有段时候甚至也想去混社会,其实我知道我的性格根本不适合,但是我可能也是由于心底的孤独感,也想和很多人能够在一起所谓的称兄道弟随心所欲胡作非为吧。在这段时候我也确实做过了违法乱纪的事。

        一次是抢了其他一个学校的学生的钱,我们几个人知道他有钱,而且他也刚好得罪了我们认识的一个朋友。某次彻夜未归后,我们几个人早上守在他家楼下,等他下楼后尾随他,最后我把我的外套盖在他的头上,逼他交出了钱包,他很害怕,也很配合,我们拿了钱包马上就跑了,当然我的衣服也没要了。这件事他最后是一点没声张,就这么过去了。我们抢了好几百块钱,我分到了一百。后来我们又到某个大学附近去抢过一次,当时天很黑,我们几个人在一个偏僻的角落拿着刀逼一个落单的人交出了钱包,这时我第一次拿刀吓唬人,心里还是很紧张的,别人自然是没敢动,我们抢了钱包就拦了个车跑了。车开了一半路途我们就下了车,还换车再回我们的聚点,还是比较小心的。最后打开钱包,有银行卡,饭卡,现金就5元钱,好吧,这是一次失败的随机行动,连坐车的费用都不够。我参加了这两次后,后面就没参与了,我们这种行为风险大,收益太小,我也担心真的哪天被抓到。但是我的胆子确实变大了。

        高二时,有一个我初中的男同学来找我帮忙,他读高一和我一个学校初中复读了一年,说有人欺负他,要打他,既然来找了我,我还是去帮他去找了别人,我跟那个女生说了,这个人你绝对不能打,打了她在学校就混不下去,别人也后来确实没有为难他了,这个事我当时也并不很当个事,但我也确实后来被这个女生没读书的男朋友威胁过,清楚的记得网上和我说“你是不是没挨过刀子”,刚好他的圈子里也有我认识的人,这个事并没继续发酵就这么过去了。其实我不是太愿意管这类事的,别人找了我,我又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其实我有什么能耐帮别人呢?真正不敢惹我的,其实怕的都是陈嘉,我心里是明白的。但是后来我终于还是因为胡乱帮忙把自己惹出了大麻烦。

      张亮有一次和别人闹矛盾也来找我了,我也答应了。某天晚自习放学后,我叫上了一个人,半路我拦住他把他打了一顿,警告他让他在学校里老实点,并且让他拿500元出来交给另一个想嫁祸的人,我这么做只是为了让他不知道是谁找的他麻烦而已。他后来还真去给这500元,别人根本就不敢收,知道是被嫁祸的,还算是聪明。这个事我后来和平时在一起玩的两个混混说了,他们说他俩去收这个钱,我说你们愿意去就去吧,后来他们两个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逼到别人家里把这钱真的要到了,这下别人家人不肯善罢甘休了。他们家找了社会人士,首先找到了那两个去他家要钱的人,两个人被好好修理了一顿,最后供出了我。随后当天中午当我正准备进校门时,被他们其中一个人拦下了说有人找我有事,当我走到一边,我就被架到了一辆面包车上带走了,我瞬间明白出什么事了。

      当天下午自然是没去学校了,那时候我逃课逃学也是家常便饭了,老师根本不会为这些事惊动什么。我被带到了一个包房内,里面乌压压十来个人,都是中年人,那两个去他家要钱的人跪在地上在,我进去也被要求跪下,然后被其中一个人打了一巴掌,还恐吓我亮出刀来做出要捅我的样子。随后要我交出那天一起打人的人,还有谁指使我去打的人,我还算是够义气,没说出另外两个人。最后我一个人又被几个人带到了另一个酒店,喊我叫我家人来解决问题,我没有办法了只能给我爸打了电话,我爸得知我出事肯定还是要来解救我的,他叫上了他那个兄弟,他在社会上关系也很广,最后事情解决了,是别人只要我爸赔了3000。回去后也没怎么说我,事情就这么过去了。这件事我觉得很丢脸没和任何人说过,我觉得自己还下跪了真是没脸说,那两个人我也没问过他们最后到底被怎么对待了,反正最后去酒店包房就我一个人赔了钱,至于其中的具体情况我也无心也不想过问了,我想这么丢脸的事他们肯定也没说过的。经过这次事情我应该还是老实了许多的,我知道混社会对我而言肯定是不合适的。

      高二我们分文理班了,我读的理科,我的初中同学黄卓分到我班上来了,这时候的他已经和初中完全不一样了,以前觉得他傻后来真的再没这种想法了,他变的越来越会和人打交道,越来越精明了。我高二后来又和另一个高中的女孩子表白过,这次只是口头说的而已,自己也没真正多喜欢吧,别人答应了,那个女生家里很有钱。我和她在一起后,还不足一个星期就自然而然没在一起了。

      起因是黄卓知道我交的这个女朋友家里很有钱,他某天找我借200元,我没有,他让我找我女朋友借,当时周六,他说周一就还给别人,我被他缠的没有办法,而我也确实还记他初中时对我的好,就鬼使神差答应帮他去借了,这叫个什么事,这是第一次开口找女生借钱,而且还是刚交几天的女朋友。钱还是借我了,但是黄绰到了时间却说没钱还,我也没钱给,我也不想帮他还这个钱,别人问了一次也没问了,我也不好意思再去找这个女生了,这个女生也和我就这样再没了联系。真不知道别人会怎么想我,以为我就是为了骗钱来的吧?我并不怎么喜欢她,两个人也还未建立任何感情,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高中阶段已经慢慢发育的成熟了,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不是童子身了,我对这些也确实是越来越好奇的,甚至感觉自己已经有点按耐不住了。陈嘉在高一时他的女朋友去打过胎了,他当时缺钱借过钱,但是没跟我说,最后陪他一起去诊所的也没有我,那时候我和他之间的关系已经有点转变了,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其实想想一直是我太过于自我,都觉得我太喜欢耍小聪明了,别人心里明白的。刘海初中到初二就没读书了的,他一直很有女人缘,嘴巴也是能说会道,喜欢他的女生各种各样的很多,所以很早我也知道他不是童子身了,我对这方面也是越来越期待的。

        而且我似乎也没有真正忘记初恋,甚至后来还做过试探看有没有机会和她复合,但是她真的只是拿我当朋友了。那年我要满18了,我让我父母给我饭店摆了两桌,我请了班上同学,还有就是从小就玩的不错的一班朋友,也请了我的初恋。她和我一直都是有联系的,偶尔也来我学校找过我,偶尔也一起出去玩过,但她对我真的是朋友的对待了。那天我喝多了,喝吐了,后来去KTV我是躺在她身上的,是她一直照顾的我,是我借酒故意往她身上躺的,她没有拒绝,但是给我的感觉知道她对我没有那种感觉了,而且后来没多久她交男朋友了,她告诉了我,我也彻底对她断了念想。这顿饭我还是有想说的,当时我是没想这么大张旗鼓过生日的,陈嘉以及几个朋友说帮我过生日,一人凑点钱给我,我也就和家里说了要过生日,家人熬不过我就同意了。这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已经差了很多了,但是我还并不是很清楚。吃完饭喊我去唱歌的时候,我手里是没带钱的,我父母并没再给钱我,我也以为他们会真的凑点钱给我的。所以当唱完歌要我结帐的时候,我假装晕晕乎乎的说钱掉了,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相信,反正最后肯定是凑钱帮我把单买了,我也没问过到底谁出的钱,我还认为他们怂恿我给我凑钱过生是骗了我,总之这个事就这么过去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喝吐,那种感觉真的是难受,内心很多感受都会被放大,特别是寂寞和孤独感。

      一颗寂寞的心总是会让自己做出一些本不符合自己心意的事来。高中开始很喜欢我的一个女生希恩和我住的很近,她对我一直示好我没表示后我们之间本是没有交集了的,她后来分班也去了文科班。当时在我们学校一直流传着一个老师喜欢她,我们都八卦过,但是并没有实际性证据。某天不知道怎么心血来潮,我约她了,她答应和我出来了,我对她说了想让她做我女朋友,她答应了。现在的我已经不像以前交女朋友那么老实了,以前牵女生的手都不敢,更别提接吻了。这次和她在一起后进展的比较快了,我们出来第二次我就吻了她,我还是很享受这种感觉的,毕竟正当青春年少对这些不可能不好奇不兴奋的。她和我在一起后也告诉了我,那个老师确实喜欢她,经常会喊她单独出去聊天,仅此而已。我告诉她,和我在一起不能再答应和那个老师出去了,要彻底断了关系。她和那个老师肯定是说过了,那个老师也知道她从进高中时就喜欢我,但是那个老师明显没想就这么同意分开。后来有一天,她告诉我,老师早上很早跟她家打电话喊她出来,已经开车在楼下等着她了,她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答应下去了,结果在车上那个老师对她做出了不轨的行为,她告诉我就是摸了她,在车上也不能怎么样,我听到后是非常生气的,觉得她没听我的建议发生了这种事,我真是一个没勇气的人,我不敢去找老师麻烦却对一个女孩发脾气,这件事发生过后我就再没找过她了,她心里也清楚,也没找过我,我把错都归咎于她,从没想过她受的伤害,那时候真是自私且幼稚,不过本身也确实我不是太喜欢她,我也只是拿她填补心理上的空虚感而已。当然我和她在一起的时间也就个把月,除了接吻我也摸过她一次,并没有发生关系。

    在没搭理她后我就沦陷在一个女孩身上了,她是和我在一起时间最久的一个女生了,有两年多。她比我低一年级,一直都知道她的名字,她很漂亮,身材很好,经常有男生会在背后议论她。我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加了她的QQ,然后约出来见过一次后,我就开始追求她,她应该是我读书时最用心追也是追的最久的女孩了,嘘寒问暖追了两个多月她才答应做我女朋友。称呼为丸子吧。她那时候每次还是愿意和我出来,也让我接她送她,但是我听说她更喜欢的是另一个男孩子。我们真正确认情侣关系是由于一次她的父母吵架。有天晚上她给我打电话说要来找我,已经很迟了我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随后我们见了面,她在我面前哭了,说了她父母感情不好总在家吵架,她受不了跑出来了。看着她在我面前哭,我柔软的心被触动了,也是想到了我父母的感情不好,我也流泪了,有自己的原因,也确实是心疼她,就是因为她看见我为她流泪彻底被我感动了,答应做我女朋友了。

      有了以前的经验我这次和她进展很快了,牵手亲吻都很自然,我也感觉的到那时候真的很喜欢她,由于前几次的感情失败的经历,我总以为是因为我不够用心,对女孩子不够好,这次我就更小心翼翼些,对她也更加宠爱些,甚至为了她忽略所有的朋友,这后来导致了我们之间太多的矛盾,这些慢慢再说。我和她都是第一次,有一次晚上她给我打电话,说父母去湖南了,她一个人在家,我立马感觉到机会来了,我现在已经很想尝尝伊甸园圣果到底是怎么回事了。当下我跟父母说有事去同学家睡,拿了张试卷假装要考试就走了,我不在家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了,父母并不会多过问这些了。

        到她家陪了她一会,她就想要我回去了,我当然不能回去,我开始耍无赖,非要在她家睡觉,然后无非都是那一套了,自己说的都不信。反正我是最后留下了,睡在床上慢慢的就会动手动脚了,但是最后也是没做成什么事,因为我们都不懂,也就以前看过几次三级片,更没人传授生理知识,反正第一次没成功,有了第一次后面的就好办了,等第二次她父母再出差时我们就偷尝禁果了。确实很喜欢这种感觉,所谓牡丹裙下死,做鬼也风流,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吧。我那段时间也很兴奋,甚至把我们的事告诉了刘海,带有摆脱童子身的那种得意和兴奋感,他听后没什么反应,他对这种事已经表现的稀疏平常了,我还是有点被忽略的感受。

        那时候的刘海是刚从云南回来,他去云南做生意了的,走的时候我没在场,回来的时候就请我们去吃饭了,我看见他还是很高兴的,毕竟多年的朋友了,所以我才第一时间跟他分享了。和刘海之间有件事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有天晚上我放学回来,他在车站等我,问我拿50元钱,他说他感冒了想去买点药,可我身上当时没有,看他那样子好像真的很难受,我就说你跟我回家我找我父母拿,就这样我拿了钱给他了。后来才听别人告诉我,他是要去见一个女生。当然他当时从云南回来就提东西来我家了,说是看我妹妹,其实我知道是因为那次假装感冒的事情他有所愧疚。但是我和他后来还是关系淡了,因为几件事确实让我认为他没拿我当朋友了。

      和丸子进展的很是很稳定的,她和我发生关系后对我也是越来越依赖,而初尝禁果的我对她也是一样依恋,以致我对学习更加没有兴趣了,我们只要有机会就会在一起,我也带她认识了我身边的所有朋友,但我的朋友都不喜欢她,但我妈还挺喜欢她,和她在一起那年过年我就带她回家吃饭了。她那时候也很喜欢打牌,经常周末都是和同学打牌,我也经常去陪她,而我自己那段时候也是非常迷恋打牌的。和她认识的时候我已经是高三了,我们在一起半年后我就要高考了,我由于并不热衷于学习高考考的很差,当时只是刚刚过了二本线,但是我也并不是很在意成绩,当时所有的兴趣只在打牌赌博和她身上。当然我的成绩不好和我班主任关系也很大,他曾多次告诉我父母让我转校,说我太难管教了,我后来知道我妈经常都会去他家给他送礼为了让他对我多照顾些,但是从刚进高中时留下的印象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曾经我一次上课时看钱钟书的《围城》,被他逮到了,他居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拿打火机把书烧了,老想用这种强力手段让我对他臣服,我对他也是越来越讨厌,他教物理,他的课我根本没心思听了,后来甚至不让我上课了。我有几乎一个学期早上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那时候我经常上学迟到,迟到了就让我在办公室抄文章,一篇几千字的文章我都是抄到中午放学,我也乐的清静,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也没人管我,但是我的课程确实掉了太多了,以至于我后来再听数学课时居然感觉吃力听不懂了,我第一次感觉数学对我有点吃力了。语文和英语基本属于不用听也不会对我影响太大,但是数学加上理科综合掉课太多了,我这班主任不让我上课肯定也有他个人情绪,他就是看我不舒服,我第一次觉得一个老师巴不得一个学生成绩不好,我又能多调皮捣蛋呢?除了上学迟到,偶尔逃课外,还有平时喜欢踢球,这也是被他禁止的,他只准我们体育课踢球,我在学校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

      高三这年,我奶奶过世了,回去奔丧了一次,这次还是办的很风光,我爸的朋友来了不少。从我到这个城市以来,我基本没有怎么回老家去过了,因为我二伯的事,我家里怎么都还是和他们有隔阂的。后来我知道我大伯也一样找我爸拿过钱做生意,全部亏了,没有钱还的。而这些钱都是我爸背着我妈没有商量就借出去的,暗地借出去的不少,基本都收不回来。以前听说我大伯的儿子疯了,这次也是见到了。也是现在才知道了具体原因,我这个堂哥小时候唱歌非常好,去比赛拿了奖,被省里的一个老师看中了,要带去武汉培养,我大伯觉得是不务正业,不准去。就这样关在了家里,关着关着就疯了,听到这些真是让人无比难受,现在已经40多了,虽然能认识人了,但是整天也还是在家闷闷的待着,而我对此也是无能为力的。

      高考过后明显我让父母失望了,最后是家人找关系出钱帮我找了一所大学,我也并不在意,但是后来我选择了复读时当时的我也没想到的。高考后剩下的时间我就都在玩了,那时候正好遇上了亚洲杯,我开始了赌球之旅。那时候丸子一个同学的父母是当马庄的,我父母经常也会买我是知道的,我有一次心血来潮让丸子同学帮我报了2000,最后输了我没钱给。后来我找我妈要了5000,我说想买个好点的手机,我妈磨不过我钱给我了,我还了2000,剩下的钱开始买球了。第一次买了1000中国就输了,我后来才知道别人根本没帮我买,钱给他他就私吞了,这个人那时候和刘海关系走的特别近,他们为买球不止坑过我一次。输了就输了,也怪不了别人,我自己要买的,毕竟我以为赢了也会赔钱我的。那时候我妈给我的5000我应该很快就用完花完了,我也感觉的到身边的人似乎有点轻视不尊重我的感觉,那时候和陈嘉也因为一次什么事情我们基本没有来往了,我突然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我认为读书才是出路,我和父母说我要复读,我想考个好大学,当时也确实是真心想换个环境好好学习一年的,父母看我真心想学习花钱给我换了个学校复读,这是我要求的,我不想和丸子在一起在一个学校,我怕我没有办法安心学习,我复读的学习选择的离她很远,当然我也有等她一年一起去上大学的打算,一切当时都想的很好,但是现实总是会打你的脸。

      在我这个暑假让我第一次见到了丸子脾气暴躁的一面,那时候我高考后剩下的就是玩了,她还要继续上学,我经常都会去接她放学的。有一次我答应了去接她没有去,我去打牌了,她晚自习放学后居然来找到了我,她知道我经常打牌的几个地方,我当时很窘迫马上和她去外面了,她什么话都没跟我说,打了我一巴掌就走了,我当时人都是懵的,这是第一次被女生打。我也觉得确实是我答应了没做到,第二天还是去找她哄她了,我也确实不想失去她,也因为这样我对她越来越百依百顺,她的脾气被我惯的越来越大了,经常在外面都是由着她性子来,完全不顾我在同学朋友面前的颜面,因为她我确实被朋友看轻和远离了。都劝我和她分手,说再给我介绍一个比她好的,我都没答应的,毕竟我认为她第一次都给了我,我也要为她负责的,应该多包容她多让着她,但无底线的退让肯定不是正确的相处办法。

      由于要去复读,我暑假没过完就要去上学了,学校离家很远,我选择了住读,这样也能把更多心思花在学习上。我和丸子说了我要好好学习,暂时少见面,周末有空见一面就行,我也确实是想考个好大学我也知道自己有能力做到,也想对我和她的未来负起责任来,毕竟不能两个人在一起就是玩而已,但是慢慢的我又为她妥协了。那时候读书真的很累,每天早上6点半起来,晚上要到11点睡觉,还要强打精神每天晚上跟她打电话聊天。她那时候应该确实很喜欢我,后来每天中午休息的时间都要坐车来找我,基本过来陪我吃个饭就要回学校了,然而我却没有精力陪她,陪她我中午不能睡午觉下午的学习真的大打折扣,几个月的努力我的成绩已经明显看到提升了很多的,我不想半途而废的,我让她中午都别来找我了,她不理解我,说我不陪她她就找别人陪她。喜欢她的人也确实很多,结果我和她说后,她第二天就告诉我说让别的男生送她回的家,我很烦躁,我对她也是认真的,跟她说道理就是说不清楚,我也有点无能为力,最后我妥协了,让她中午来找我,我的精力慢慢又跟不上学习了,我把重心又转移到她身上了。

      每个周末我基本都会到她家去睡觉,当然是偷偷的去,两个人一折腾就是一夜,第二天早上我要6点赶最早的公交车去学校,学习效率可想而知。平时她每天中午都会来学校找我,中午也没办法午睡,下午也没精力学习,好不容易提升起来的成绩慢慢又开始下滑了,由于只贪图享受,我也对学习慢慢又失去了兴趣。在我复读的这一年内,她还怀了孕,更是对她心疼,更加百依百顺。孩子自然是只能打掉了,当时也是找别人借的钱陪她偷偷去打掉的,那时候她还未满18岁,看着她手术后眼角的泪水,我对她也是充满了更多的愧疚,我想学习还是尽力而为吧,要花更多时间陪她。这其中她也确实让我感动过,某一天突然变天了,很冷,她知道我没带厚衣服,她下晚自习后没有告诉我一个人带着借来的衣服坐车送来我寝室就回去了,那时候我还没有下晚自习,当我回寝室后发现床上有衣服后我就打电话问了她,我能想到为我做这种事的只有她,当时真被感动了,那么远的路程那么冷,她怕我冷着借的衣服送来就马上又回去了,我也暗暗决定以后要对她更好。

      为了对她好和她在一起,我就把身边朋友都得罪了。有一次去我一个同学家玩,我们打完牌后,喊着说是一起去宵夜,她非要回去不准我吃,当时是我赢了钱我是要请客的,她这么喊我走不准我宵夜我实在是难做,最后还是依了她,我给了钱让同学自己宵夜我陪她回去了,我的同学自然认为她不通情达理。我回去和丸子说,让她在我同学朋友面前不要这样,她口头上答应却总是做不到。

      过年有一次在冯港家打牌,我们几个朋友在一起聚聚聊聊天,丸子跟着我,她看我打牌非要让我给她打,我说我们几个朋友聊聊天,你别在旁边闹,她非要打,我不给她打,她直接把我面前牌推了,瞬间尴尬了,朋友也都不好说什么,我还安慰她把她送回去了,说送回去再来找他们,再来时他们去宵夜不打了,也都说我女朋友太不懂事了。还有一次和陈嘉在一起打牌,我也是带着丸子,他也直接当我们面说,“这要是我女朋友我就一巴掌打过去了”,丸子没做声但是肯定生气了,后来一个人走理都不理我,甚至把我送她的戒指都取下来甩了,怪我没有维护她帮她说话吧。总之我身边的朋友都劝我分手,但是我做不到和她分开,慢慢就开始孤立我了。

      我爸和冯港的爸是认识的,一次在他们家吃饭,我们一般朋友也在,吃到一半他们就走了,跟我说等会来找我,我当时就心里一疙瘩,这什么意思?我口头上还是说好没做声。当我和我爸吃完他们没过来找我,我回去的路上,看见他们都站在一旁在聊天,看到我了也没人喊我,我明白他们是想孤立我了,并不是生我的气,而是丸子把他们都得罪了。当然我们这么多年的朋友不会因为这件事终止,后来还是和我联系了,只是说我舍不得分手那是我的事,只是让我和他们在一起时再不要带着丸子了。我这真的是失败。还是继续说复读生涯吧。

      当时在复读时和两个同学关系很好,他们是自己在外面租的房子,我为了时间上自由些,就说出去和他们一起住,他们也答应了,一个叫周围,一个叫杨子。在外面住后就更无心学习了,每天晚上有时候跑出去玩电脑,有时候在房间里打牌,都是凌晨三点左右才会睡觉。平时中午丸子来找我也更加方便了,我们会在房间里单独待一会,待一会干嘛自然是不用太明说了吧。就此,我的复读初衷完全被我抛诸脑后了,我变成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态度了。

        丸子选的是空乘专业,她的面试通过了,文化课她的要求很低,她自然是不需要怎么学习了,一般随便考下就可以过了,她自己也清楚,她就更无心学习了,每天都想和我黏在一起,或者是周末和同学打打麻将。就这么捱到了高考,我自然是考的又不好,成绩和去年一样,也是刚刚过二本线。我的打算是考不了一本就去她的专科学校算了,看到成绩后我就把志愿表交给丸子填了,她也想我和她去一个学校的,她填了她的专科院校。

      我这次的成绩肯定是让家人失望了,她们一个暑假没有过问我,而且这时候家庭条件已经变差了,家里的积蓄被花的差不多了,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生意也没做了,炒股我爸也输了钱,赌博更不知道输了多少钱,家里几个门面卖的卖拆的拆,我父母的感情已经非常淡了,在一起就是搭伙过日子而已,加上我这么不听话,家里更少了些凝聚力。这个暑假我每天都是在打牌,而且有时候没有人陪着打已经开始自己找茶馆打牌了,丸子也陪着我一起去了,茶馆哪里有学生去的,我为了打牌也顾不了那么多,只要有生意别人也不会不做的。丸子开始不敢打,最多只是看我打,和我在一起时间久了,她也敢自己上桌打了,和我在一起没学会别的,就是天天跟着我打牌,而她也确实没什么别的爱好。我本来还喜欢踢球的,由于膝盖有时候疼,慢慢的也开始不踢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