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场雪·夏》12夏媒

图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云录

简介:永宁村里,吴(无)人宁静。小人物想要安稳过一生,却一次次抗争不过命运。

<11夏巧      目录    13 夏乱

《夏》

谁都没有想到,过了两天,,真的有媒人来到吴忠家里。

一大早,吴忠就起床了,他叫起灵毓,催促她赶紧做饭吃。灵毓麻利地做好了饭,拿着玉米叶子坐着编坐垫儿。看着吴忠吃饭。她问道:“他爹,啥事儿,这么着急?”

“女大不中留,早说给了人家,心安。”吴忠边嚼着新烙的饼,边说:“今天有媒人到家来。”

灵毓皱了皱眉头:“咋不跟我说声儿?”

“你干成啥事儿?”吴忠白了她一眼,“成日里也不管她俩。再不把她嫁出去,我怎么交代?”

“交代啥?跟谁交代?”灵毓不解。

“不嫁出去,还留着一辈子做老闺女?”吴忠又咽了两口粥,就了几口咸菜,“回来名声传坏了,没人要,看你作难不?”

“爸,我咋就名声不好了?我没偷没抢,我跟国栋老师是清白的。您不让我跟他多接触,我不接触就是了。”石榴赌气说道。

“你就是村里长大的。人家是有文化的人,你还想跟着飞了不成?我看他就是来套人的。看你心实,晚点儿,就掉进去了。”吴忠一句也不肯退让。

石榴气得脸色红紫,可对面的是她爸,她能怎样?惹急了,不知道他会有什么过分的反应。石榴又想起小时候爸爸生气摔碗那一次。那情景,现在还历历在目。可她的心里却比原来更坚定了,国栋不是爸爸说的那样的人,肯定不是。


小学教务处里,国栋正站在校长的桌子面前,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审讯”。他们现在不是同事和上下级的关系。身为党员的校长正用犀利的目光注视着国栋。

“国栋老师,有人揭发犯了流氓罪。你可知道,这罪可是要判刑的。”(注:历史上的流氓罪是1979年颁布的,出现过极端的案例,后被取消。定罪模糊,饱受争议。本文为小说,此处借用该背景。考据党请慎重。)校长不慌不忙地说。

“啥?我正经教书,咋就犯了流氓罪?”国栋,激动得胸口一起一伏。

“你看看吧。”校长递过去一张纸。

国栋接过来,快速地扫了一遍,大略明白了上面的意思。就是他国栋和好几位女性晚上唱歌跳舞,生活腐化,还对女老师金巧有非礼的行为......

"校长,这是一派胡言!是污蔑!"国栋把那张纸按在桌子上,急忙说,“唱歌跳舞是有,但那是学校排练节目,中场休息!至于金巧老师,不是那样的。我没有非礼她。“

“那你怎么解释那天的情况?金老师说你们俩在谈朋友,是这样吗?谈朋友还是可以的。”校长慢悠悠地说。

国栋愣住了,他现在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好像是被人引着走到了这一步,场面完全不在他的掌控。

那天的情景,国栋记忆依然清晰。他在下课回宿舍,路过金老师的宿舍。突然听到金巧在屋里大声喊他的名字,说有贼,他才赶紧进去了。结果发现金巧正在换衣服,屋里还有个小孩儿新杰。此外没别人了。国栋就赶紧扭头要走。谁知道,金老师拽住他,把他往床边儿挤,还跟新杰说,国栋老师欺负她。新杰把嘴里的糖块儿捏出来,说,他知道了,然后又把糖块儿放回去,有滋有味地吮吸着……


村里,一男二女,一少二老的三个人,急匆匆地走着。为首的一个妇人年纪约莫五十岁,圆圆的面庞,眉眼弯弯往上翘。一张薄薄的嘴皮一看就是能说会道的人。跟着她的妇人年纪稍小,一身朴素的长衣长裤打扮。面色发黑,眼角已有几条鱼尾纹。露出朴实的笑容。不仔细看,会以为她的年纪比前头的女人大些。最后面的男子看上去有二十三四岁,一脸老实像。前面的女人偶尔回过头来跟他说上两句话,他就“嘿嘿”地笑两声。除此之外,别无他言。

三个人来到吴忠家里。一进门,为首的媒人就喊到:“有客人来啦!”

灵毓闻声迎了出去:“嫂子,你来了呀?”

媒人眯着眼笑道:“大妹子呀,你家里养了两个水葱一样的姑娘,藏着掖着,可都有人惦记着了。这不,这小帅他妈非要我带他来瞧瞧姑娘。这位是他婶子。”

“噢,屋里坐吧。”灵毓微笑着,把几个人让进了屋。石榴和葡萄刚把屋里收拾了一遍。

“看这家里,哪儿都锃亮,这伶俐的妈,带出的女儿还能不好?”媒人眼睛转了一圈。

“您坐。”灵毓说,“葡萄,再拿两个凳子来。”

葡萄脆生生地答应着,就去搬凳子了。几个大人,还有吴忠都坐了下来。没有人说话,气氛略微沉默。葡萄看着旁边傻站着的小帅,不由得觉得好笑:“哪儿有凳子,你坐吧。”

“哦,不用了,我不累。”小帅慌忙答着。

“你站着,他们坐着,跟你说话还得抬起头。”葡萄说着,做了一个抬头的动作。几个大人都笑了。

“坐、坐。傻杵在那儿干啥?”他婶子说他,急得直搓手,小帅这才坐下了。

“咋没见大姑娘呢?”媒人朝吴忠使使眼色。

“来人了,也不知道出来招呼一下。”吴忠有点生气,他强压着怒火。他没注意到,石榴啥时候出门了,这是诚心气他来了。

葡萄赶紧打圆场:“姐姐下地去摘菜了。谁知道会有人来啊。今天是啥日子啊。”

“啥日子?二妮,早晚你也会到这一步。你姐是听说给她说婆家,躲起来了吧?”媒人笑着说,“这有啥害臊的!正事儿。石榴她妈,我跟你说,这小帅可是难得的人才,干活实打实,不偷懒!赶明儿还得评上个劳模!性儿也好,跟谁都合得来。俩老人家,你就放心吧,做他们家媳妇儿,不会叫受公公婆婆的气!”

“可就把他夸成朵花儿了!”葡萄想着,忍不住插话道:“他有,多大?”

“属亥(猪)的,今年二十三。大丫头今年不是二十了?男大三,保三餐。过去了,吃穿不愁!”媒人赶紧说道。

几个人在一起,进行着一场没有女主角的“相亲”。小帅的婶子见石榴不在家,心下就明白,人家姑娘估计是不大愿意。倒是聪慧的葡萄,她忍不住拿眼睛多瞅了几眼。看来这王媒人说的不差,这吴家的闺女还真不赖!


目录    13  夏乱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
    巴山雨阅读 298评论 0 0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
    巴山雨阅读 314评论 0 1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
    巴山雨阅读 315评论 0 2
  • 图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
    巴山雨阅读 246评论 0 1
  • 图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
    巴山雨阅读 2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