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场雪·夏》02夏愿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云录

简介:永宁村里,吴(无)人宁静。小人物想要安稳过一生,却一次次抗争不过命运。

<01夏收    目录   03夏荒>

《夏》

一个夏天,几亩地的玉米,收起来的也没有几袋。发芽的,长霉的玉米粒,吴忠还是细心地收集了起来,一点点搓掉表面长出的霉点。有一些实在发霉得太多了,整个玉米粒都成空的了,吴忠才把它挑出来,扔掉了。

灵毓把晒干的玉米粒筛出来一些,放在石磨上,碾成玉米粉。她边碾,边用小扫帚从石碾下面扫出来,装进一个小布袋里。磨完之后,她还使劲儿低头弯腰瞅着,生怕漏掉了一丝玉米粉。直到最后,整个石磨上就像没用过一样干净,她才罢休。

晚上,灵毓舀了点玉米粉,兑了一大碗水,煮了一锅稀得透亮的玉米汤。玉米的香味可真诱人,香甜香甜的,勾得人肚子里的馋虫也不停地蠕动。吴忠一口气喝了三大碗,石榴也抱着小碗儿呼哧呼哧地喝了大半碗。吴忠拍拍不饿的肚皮,满意地说道:“还是种地不会坑人。哄天哄地,哄不住肚皮。”

两岁多的石榴已经可以帮着灵毓拿点儿小东西了。白天,灵毓在厨房忙活,擦桌擦椅,小家伙也像妈妈那样,拿一块抹布像模像样地擦着。晚上,石榴躺在灵毓的身边,灵毓轻轻拍着,哼唱着:“小宝小宝睡着了.......”小家伙也慢慢地入睡了。

灵毓靠在石榴身边睡着了,她做梦的时候,还在细心地扫着玉米粉,吴忠来帮她,她刚想着,自己的丈夫又变得体贴了。忽然,又听到吴忠说:“啥时候有个儿子?也能帮着干点活儿。”灵毓一下子从梦中惊醒了,原来,是身边的吴忠在说着梦话。灵毓叹了口气,翻过身去,又继续睡了。

也许是日有所思,没过多久,灵毓算算日子,该来的月事又是过了半个月还没来。八成是又怀上了。灵毓这一次比第一次怀石榴的时候淡定多了。她小心翼翼地做着家务,也保护着自己的肚子,哪怕只是稀得能照见人影的玉米汤,她也尽量多喝两口,希望肚子里的孩子能多吃两口。一晃五六个月过去了,灵毓的肚皮才刚刚显出怀一些。

这天,灵毓带着石榴去镇上买盐,村上的媳妇丽珍看见了,拉住她,悄悄地说:“灵毓,你这是怀上了?”“婶子,您眼可真尖。有五六个月了。”灵毓笑了笑说。

“这个,男孩女孩?”丽珍看看石榴,又问。

“这我哪知道,得生下来。”灵毓耐心地说。

“我知道,镇上有个老中医,瞧男女,瞧得可准了。你这都五六个月了,正是瞧得时候。再大,就不好弄了。”丽珍又说。

“管她呢,为主的慈敏啥,我就要啥。”灵毓说着,想要走开。

“话是这么说。你们家吴忠就不想儿子?我不信。”丽珍又说,“你趁早生个儿子,在家也气势点。不受他的气。”

灵毓无奈地笑了笑,谢过了丽珍,就拉着石榴走了。

吴忠对于灵毓怀孕也没有多大的反应。也没想过让石榴多歇歇。不就是生个孩子,哪个女人不是这样?这次好歹生个儿子。他心里想着。

1941年冬天,生产的日子很快又到了。当灵毓用尽全身力气,终于把孩子生下来之后,她已经虚脱得没有一点力气了。出了一身的虚汗歪在床上。吴忠听到孩子的哭声,跑进来问:“男孩吗?”接生婆说:“是个千金。生得可齐整了!”

吴忠话都没听完就扭头出去了,他舀了一瓢水,泼在屋里升起的柴火堆上:“拾柴火老容易?留着烧火做饭用。冻不死!”说完,又头也不回地出去了。柴火的土和灰飘了一屋,呛得接生婆和灵毓不住地咳嗽。灵毓还被呛得流眼泪。

“别难受啦。前两天,我去接生。主家一见是个女孩,当家女人一把就抓过去,按在尿盆里了,拉都拉不住。小孩儿连哭都没哭出声。”接生婆一边洗手,一边跟灵毓说着。她把孩子放在了灵毓身边,“要说,现在,多个人就多张嘴,这地里一年到头也刨不出多少粮食。哪个村里,没饿死几个人呐?”

这些灵毓何尝不知。就算吴忠没把这个小孩按到尿盆里,能不能长成个人,还得看她自己的造化呢。

吴忠给这个女孩起了名字叫“葡萄”,还是希望能再生个儿子。石榴对于这个新到来的成员很是好奇,不停地跑到妈妈身边,摸摸她。

灵毓刚出月子没多久,吴忠晚上就又开始缠着她了。一连生了两个女儿,这让他极不甘心,他太想要个儿子了。

灵毓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男女之间的交合,对于他们来说,只是生孩子必经的步骤,没有脸红娇羞,温言软语,身心的快意。

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灵毓真得又怀上了。谁说孩子一定要是爱的结晶,那不过是阴阳结合的产物。灵毓一边照顾着襁褓中的葡萄,看着越来越调皮石榴,还要一边忙活着家里的一切,完全没有把自己当成个孕妇。柔弱的小婴儿,生存的能力竟然那么强。本来吃食就不多,灵毓又怀孕了,几乎没有奶水了,小葡萄整天就只能吃几口母乳,再加点稀米粥,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挨着,一月一月地也过来了。

葡萄半岁之后,灵毓看她实在瘦的可怜,就悄悄地把家里的母鸡几天下下来的一个蛋攒起来,趁吴忠出门的时候兑水蒸了,给葡萄吃。石榴在旁边看着等着,就为了妈妈给她几口吃。等葡萄吃完了,灵毓还要叫石榴再舔舔碗底儿。

1943年将近立夏,灵毓的生产日子又到了。这次,她如愿生下了一个儿子。吴忠的态度立马来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他忙前忙后,欢喜得不行。灵毓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这个家里,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这么开心地笑声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的,谁也没有想到,紧跟着,等着他们的竟然是一场悲剧。


目录       03夏荒>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连载推荐书单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
    巴山雨阅读 206评论 0 2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
    巴山雨阅读 315评论 0 1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
    巴山雨阅读 387评论 0 1
  • 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如有雷同,你抄我的,侵权必究。 巴山雨作品全目录更多精彩,快戳简书连载风...
    巴山雨阅读 336评论 2 2
  • 家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也是约定成熟的习惯,到了周六,无特殊情况,一般大家都去看老妈。大姐、大哥和我老三,三家十多号...
    北皮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