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身边的植物——二月兰

二月兰,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天去杭州开会,住在西湖边。会议结束之后,我没有急着回家,趁机逛逛西湖。结果被一种紫色的小花所震撼了,成片地开在树荫下,如同一团紫色的烟雾,在西湖美景的映衬下,宛如仙境,这就是二月兰。其实之前就有朋友叫我介绍二月兰,但是却一直没有动笔,因为在温州,我见到得比较少,零星的可以看到一两株,并不觉得它有多美。这次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二月兰同时开放却还是第一次。当真如季羡林先生在散文《二月兰》中描述的那样“……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


二月兰,图片来自网络


二月兰是十字花科诸葛菜属植物诸葛菜(O. violaceus var. violaceus violaceus)。二月兰,原名为二月蓝,因为它多在二月份开蓝色小花,所以在北京它一直被叫做二月蓝,可能是后来人们对兰花的喜爱,所以又被称为二月兰。

在《中国植物志》中,二月兰的中文正式名为诸葛菜,这其实是一个误会。诸葛菜原来是指蔓菁,也是十字花科的一种植物。唐人韦绚在《刘宾客嘉话录》中记载:“三蜀之人,今呼蔓菁为诸葛菜,江陵亦然。”


蔓菁,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当年诸葛亮当上了刘备的军事中郎將,总监军粮和税赋。由于刘备有大量兵马,相对粮草需求大。一次,诸葛亮微服出巡,见到一种菜,称为“蔓菁”,从老农口中得知此菜浑身是宝,叶子和茎都能吃,吃剩的可制成醃菜,青黄不接时,这菜可成为当家菜。诸葛亮对此菜极感兴趣,他向老农问了每亩“蔓菁”的产量及种法,便下令要士兵开荒种这菜,一方面可以补充军粮,另一方面又可用作牲畜饲料,既经济又实惠,一举两得。于是诸葛亮命土兵广种“蔓菁”,军粮充足。后世把这菜称为诸葛菜。


蔓菁,又称盘菜,图片来自网络


蔓菁,也叫芜菁,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一种植物芜青( Brassica rapa L.)。温州人对他肯定不会陌生,因为它就是温州人菜桌上常见的一样蔬菜——盘菜。蔓菁在《诗经》里称为“葑”。《诗经·鄘风·桑中》:“爰采葑矣?沫之东矣。云谁之思?美孟庸矣。期我乎桑中,要我乎上宫,送我乎淇之上矣。”这是一首美丽的男女情诗,写一个年轻的男子在劳动的时候,想到了心爱的姑娘。去哪里采蔓菁啊?在卫国沐邑之东,我思念的姑娘是谁啊?美丽的姑娘孟庸。她约我于桑树林中,她邀我去上宫,她送我在淇水旁。

可是到了宋朝,诸葛菜却渐渐变成了二月兰。在高承的《事物纪原•草木花果·诸葛菜》中记载:“今所在有菜野生,类蔓菁,叶厚多歧差,小子如萝卜,腹不光泽,花四出而色紫,人谓之诸葛亮菜。”


蔓菁的花,图片来自网络


蔓菁的花是黄色,有点像油菜花。而二月蓝的花是紫色,也有少量是白色。在《事物纪原》中的诸葛菜“花四出而色紫”,则明显指得就是二月蓝了。为什么会这样的呢?原因就是蔓菁和二月蓝同属十字花科,在未开花之前,二者有点相似,就像《事物纪原》中所描述的“类蔓菁”,类就是类似,相似的意思。民间很多人分不清两种植物,以讹传讹,因此把二月蓝叫做诸葛菜。


二月兰,图片来自网络


就像“薜荔”,在唐朝之前,它一直是一种香草的名称,到了宋朝之后,它就变成了桑科榕属植物“木荷”的名称了。这种各地植物在名称上的混乱在植物学上非常常见。

清朝的吴其浚在《植物名实图考》中也描述:“诸葛菜,北地极多,湖南间有之。初生叶如小葵,抽葶生叶如油菜,茎上叶微宽有圆齿,亦抱茎生。春初开四瓣紫花,亦有白花者。耐霜喜寒,京师二月已舒萼矣。”则确确实实指得是二月蓝了。

时至今日,连《中国植物志》也干脆把二月蓝的中文正式名定为“诸葛菜”。


盘菜生,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二月蓝实在不适合做菜,它的嫩茎叶苦味较重,要多次焯水,才能去掉苦味。而真正的诸葛菜,也就是芜菁,温州人的盘菜,经常被做成盘菜生,那真是爽口美味啊!

二月蓝在日本又叫紫金草,据说是二战期间,一个名叫山口诚太郎的日本兵,把它从南京带到了日本,为了表示对战争的忏悔,他在日本广植二月蓝,并称之为“紫金草”。


紫金草,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在首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前,南京广电集团发起了“紫金草行动”。向市民发放“紫金草徽章”,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一株小小的植物身上承载了太多的历史,但它又何尝知道这些故事呢,只是在每年春天到来的时候,肆意的开放,用自己的美丽来点缀人间。


喜欢植物和诗词的可以加我的公众号——认识你身边的植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这漫天星光中死去 我的灵魂穿越过山山水水 我终于看到了你 你牵着她的手 时光静好 我的灵魂也会落泪 于是 星光...
    marina晓阅读 223评论 0 1
  • 第一章 《三英战吕布》 刘备:上海口音,精明 关羽:四川口音,爱拍马屁 张飞:东北口音,二货 诸葛亮:粗俗 吕布:...
    海盗老牛阅读 677评论 2 4
  • 仿佛一种冥冥之中的注定,我在11月的下旬收到老板Wendy的简讯,她发来一个文档,悠悠地说:“要不要去参加一下这个...
    kiki阿花阅读 1,420评论 0 11
  • 不知道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这样几个问题 我经历过怎样的时光? 我将要度过怎样的时光? 简单生活,生活简单;简单生活,生...
    正记录Beta阅读 813评论 14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