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肯德基和麦当劳这对好CP中发现的结论

当今餐饮业的两大巨头肯德基、麦当劳,很多人都吃过。它俩几乎成了炸鸡的代言人,开设的门店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对于这对知名好CP,如果我们做一个比较,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结论。

一、餐饮巨头同时恋上东方雄狮

大一去KFC门店兼职,领班带我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了解企业文化,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一从小吃到大的餐饮品牌的中国历史。

VCR中最先播到,1987年11月12日,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餐厅于繁华的北京前门正式开业了。影像中显示,当时的天气很冷,飘着雪花,但排队的队伍望不到边,排上1小时才能买到1块原味鸡。

成为招牌的肯德基第一家店

这个打着“美国肯德基家乡鸡”口号的餐饮品牌,很快在中国发现了潜在的巨大市场,一家家洋快餐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在神州大地上冒出。

发觉肯德基在大洋彼岸尝到甜头后,麦当劳也不甘示弱,于1990年10月8日在深圳开设了其在中国的首家餐厅。

以炸鸡、汉堡、薯条为主打食品的洋快餐,在20世纪末的中国还是新事物,吊起了许多人的胃口。当时一块原味鸡售价2元5角,是绝对的奢侈食品。那时,国家干部和大学教授的月工资也不过六七十元。

这对好CP在20世纪末都尝到了中国这块蛋糕的巨大甜份,纷纷涉足,为其打开东方市场奠定了前期基础。

二、笃信“舍不得金子弹,打不着金凤凰”

我们常说,要达到某一目的,有时候就得付出额外的努力,甚至于相应的代价。商业上的竞争更是如此,除了有眼光还要肯花本,要眼疾手快。

我们先来看肯德基在中国开设门店究竟有多下本。

图中蓝色标注位就是肯德基在中国的第一家店,红色标注位是另一家肯德基,几乎正对天安门。而选择这个地方,耗费了当时肯德基远东地区总裁王大东几个月的时间。

王大东

美籍华人王大东长得非常肯德基,他当时签下这个三层楼的绝佳铺位,你知道肯德基花了多少钱吗?

365万,10年。

据公开记录,1987年中国的商品房均价是408元/平米,普通干部的月收入约100元。从此处可以看出肯德基的决心,一旦看中一块风水宝地,砸下再多成本也不可惜。

事实证明,王大东的策略非常正确,肯德基前门店开张后,房租仅为营业额的1%。

而麦当劳中国区第一家店,位于深圳罗湖区东门商业步行街,去年暑假去深圳旅行时我特意来过此地。

麦当劳中国首家分店

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资料:

这家餐厅拥有500个座位,是麦当劳(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共投资4000万港元。

开业时无数深圳人举家前往。人们满腹新奇,队伍从餐厅二楼排到一楼,再绕着整个光华楼转了一圈。餐厅第一批员工仅有400多人。实在忙不过来了,公司不得不从香港临时调来500多名员工帮忙。

这家店租约多久没有记录,但是4000万的投资金额,在当时绝对也是天文数字。巧的是,这家麦当劳的旁边,同样开着它的好基友肯德基的分店。

从中我们看到,肯德基、麦当劳都很有钱,肯下本,而且都非常善于选址,这对于今后开店、创业或许是不错的启示。

三、真正的“夫唱妇随”,紧跟对方的足迹开店

如果仔细回想一下,我猜你肯定会发现,凡是可以吃到肯德基的地方,在它的附近会恰好(毫无意外)有家麦当劳。

这是一张肯德基、麦当劳在中国店铺的位置分布图。

容易理解的是,大部分店铺都位于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地区寥寥无几。接下来对肯德基、麦当劳店铺位置进行相邻统计。因为麦当劳的店铺较少,所以以它为统计对象。列表一看,有趣的事出现了:

麦当劳几乎是跟在肯德基的屁股后头开店。有55%的麦当劳门店,其500米范围内都有肯德基的身影。

看来,麦当劳和肯德基真的是形影不离,爱把店开在一起。这其中的原因,需要经济学的专业知识,这里我做了简单的理解:

麦当劳,肯德基,再加上汉堡王如果开在同一条街上的临近位置,就会构成一个小型的餐饮商圈,给消费者的直接印象是:

“我们这里卖吃的,而且有很多家卖吃的!饿了话,快来买啊!”

此时,各家店从竞争关系变成了合作伙伴,以小商圈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中间客户。即使一方客流更大,但随着客户总数的上升,其他店的顾客也会相应上涨,共同获利。

延伸开来,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对手可能是最好的朋友。适当扩宽人脉,化敌为友,建立共同战略联盟,有时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贴近需求,入乡随俗

根据二者中国官网上的数据,截至2016年7月,全国有5012家KFC门店,McDonald's有2176家。

仅凭门店数量,已然发现肯德基在中国的市场表现要比麦当劳好。因为它的“入乡随俗”做得更加到位。

凭自己前几年去肯德基用餐的经验来看,餐厅经常会为年轻家庭准备趣味活动,例如餐厅经理带着家长和孩子跳健身操,小朋友过生日时专门为ta准备生日party等等。

中国人爱吃鸡,鸡鸭鱼肉中鸡是排第一位的,鸡肉类的产品更贴近中国人的口味。同时,为了满足顾客口味需求,肯德基会频繁更新自己的菜单。兼职的半年期间,它们家的菜单就变化过不下3次。例如当时最热的7月,肯德基推出了“K记凉茶”。

做餐饮,赢得了消费者的口味,自然赢得了市场先机。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不俗表现,吸引了麦当劳追随其开店,借对方的人气顺便提升自己的魅力。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本土上,这一现象恰恰相反,麦当劳才是真正的老大。于是肯德基开始倒追。

对比国内外,还有一个差别是,国外的麦当劳或肯德基饮料完全自助,可以续杯;其次,番茄酱包和盐包也是自助的。在中国,目前还不可能。

五、回馈社会,热衷公益

当这对CP都在中国赚了个盆满钵满后,又各自开始开展公益活动。既回馈社会,又帮助其改善在部分公众面前被认为是“垃圾食品”的形象。

例如肯德基一直在开展“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募捐活动,为中国贫困山区儿童提供营养加餐。据说该活动累计募捐金额已超过1.3亿元。

麦当劳也在全球发起名为“爱心童乐日”的慈善资金募集活动,旨在呼吁关注儿童的健康与福利。在汶川、玉树地震期间,麦基金都做出了捐助。

吴君如参与“爱心童乐日”活动

除了美食的诱惑,消费者显然更热衷于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这一次,两家餐厅又默契地想到了一块。


眼光独到,重视客户需求,互相竞争的同时不忘合作共赢,同时保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这是对比肯德基、麦当劳在中国发展,我们得到的一些结论,对于今后开店、创业、做生意是不错的小小启示。

I Am 叶琛

梦想工作之余开一家Cafe的大三编程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8:30小车老师的阅读课:如何快速get一个新领域80%的内容?我拿出纸笔,一边听着小车老师的语音,一边记着P...
    田心远阅读 275评论 2 1
  • 阴天,平淡,今天谈谈元认知。 每个心智健全的人,都应该把元认知当成追求目标。所谓元认知就是包罗万象,以发展的眼光看...
    生虎日记阅读 415评论 0 1
  • 最简单的生活,最普通的记忆往往更叫人锥心,更令人刺骨,尽管我全力掩盖却被风吹得清清楚楚。 ——题记 围着锅台哼着歌...
    八月清风阅读 605评论 22 24
  • 结婚前我幻想自己的家庭,大家团结和善,而我作为媳妇在婚后也应该和善对待自己的公婆。然而最终我错了。 20...
    拂心阅读 166评论 0 2
  • 我想写写着一个多月的变化吧。
    午夜华尔兹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