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入梦来

午后醉酒微醺,伏案不觉昏昏入睡。隔岸花开了满堤,似粉霞如轻烟,云蒸雾蔚,旖旎芬芳。娇莺四啼,纤柳拂风,蝶儿翩然舞起,款款花香袭人而至,遍野芳菲。忽觉有石击起湖水,水波荡漾,打破了平静。倏然惊醒,方觉南柯一梦,原来案边有书掉落。但举臂细闻,似有暗香盈袖,竟挥之不去。难道是我不忍舍去梦中的花香,还是那殷勤的花香追随我出梦而来。



图片发自网络


爱花的姹紫嫣红,更爱花的香气怡人。颜色娇艳固然在视觉上让人陶醉,但蚀骨的花香更能人沉醉。

米 兰

米兰花绝对是素净的代表,那圆润小巧的花实在是不为引起旁人的注意,但那阵阵沁人心脾的香气绝对是让人过鼻不忘。米兰花总是在一旁静静地开放。毫不吝啬地将香气散发在空气中。这位素净的姑娘,无私坦诚地将香味编织在空气中,缕缕清香飘向千家万户,恬静平和。当夏日的热浪阵阵向你袭来,这时闻到了几缕米兰的香味,肯定会使你清新不少,忘掉一切烦杂。如果米兰香不倒你,那你报警好了。

含 笑

于是,我想起了含笑。最喜欢它的枝条和整体的形状。不用修剪, 它就会长成那可喜的外形:那起伏的曲线,像一团团绿云簇拥。整棵树呈蘑菇状散开,下面只有一杆主枝支撑,绝无旁枝斜出,看起来干净清爽,又韵味无穷。刚长出的含笑花骨朵儿泛着细细的金黄色的茸毛,倒像是小果粒。等长到开心果大小时,那香味就出来了。说是花香,还不如说是果香。稍远望去,就像一颗颗开心果摇曳在枝头。奶白色的花瓣轻启开放,就像嘴角漾开的微笑,所以它叫含笑。一听花名就让人感到亲切,让人忍不住想亲近。她的香味闻起来像极了香蕉,又夹杂着一丝奶香。在我看来,含笑是很神奇的花。不是每种花都能散发着果香的。含笑无疑是内敛低调的,那娴静的身姿在炎炎夏日中是纯美的风景。

荷 花

图片发自网络


农历六月登场的是“映日别样红”的荷花,一池“接天无穷碧”的荷叶扶出几朵款款嫩莲。她笑颜盈盈地玉立于碧水之上。衣袂飞扬,飘飘欲费。那香气一阵阵,一团团向人袭来。似一群音符婉约轻柔地跳动在来人的四周。荷香能唤醒人们所有的感观,触动你最深处的那一根心弦。不单是荷香,连那藕根,莲蓬,荷叶都泛着清香,那些气味如清茗般素洁净雅。荷花凌于碧波,清姿独特。荷叶田田,清莲款款,能不令人赏心悦目吗?

兰 花

兰者,花之君子,是隐逸出尘的仙子。那香味来自天上人间,她翩然飘至云间。若有似无,淡然轻若。兰草出于幽深石间,清逸萧散。莹润着水的灵动和石的幽古。其花者,单朵谓之兰,复朵为之蕙。所以又有春兰秋蕙之说。远远望见兰的身影,人之未至,而香味早已飘至其身。但凑近细闻,那幽远的香味却已消失无踪。等你遗憾之际即将离开时,那香味却再次聚拢而来。兰花香自飘渺间,也许只有有缘人才能闻到吧!

栀 子

栀子花,花朵硕大。看起来确实不太雅致。那浓郁的香味弹也弹不开,实在是热情无比。当你步入夏天的庭院,她便迎面撞了你满怀。来不及细想,你就被她强吻了。这时你或许微有怒意,但她却挽起翠袖,露出一双雪白的藕臂,站在枝头掩面“格格”娇笑。栀子花娇憨热情,决不做作。总是一身乳白的衣裙层层叠叠,倒也姗姗可爱。那也是一种顽强的花卉,把栀子花成花花朵摘下。然后一朵朵依次串在细绳,再悬挂于窗台。当夜风吹来,便带了栀子的香味入室。入夜的栀子花香,一洗白天的浮躁,香味舒心怡人。就算是花朵枯萎,那香味也能保持一段时间。倒是枯萎后的栀子花朵看起来更具韵味。

黄角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角兰高高站在枝头,纤尘不染,雍容华贵,仪态万千。那香气从空中飘洒,又从地上升腾而起。回旋汇聚,弥漫了一天一地。黄角兰未开启却先闻香,如一枚未出鞘的玉剑,剑叶朝上,潇洒自若。玉兰轻启,香气馥郁,似女子半抱琵琶,三分娇羞七分优雅。在江南的梅雨季节里,黄角兰在枝头绽放。喜爱闻香的花客,一定知道那花香最动人之时,即在雨天之时。沤了水的玉兰,洗去了晴日的风尘,也洗去了尘世的喧嚣。香味顿时更加纯净芬芳。特别是在每年的夏初,雨后的校园清新流利,树下闪过几朵雨伞,三三两两的学子执手而过。又到一年的毕业季,校园里玉兰飘香,诉说着几许不舍和留恋,捎上了缕缕祝福。

这里顺便提一下,黄角兰的一位远房表姐——广玉兰。如果说茉莉是温婉的江南女子,黄角兰是优雅的大家闺秀,那么广玉兰则是一位大大咧咧的北方姑娘。广玉兰这位浓眉大眼的姑娘,她的香气潇洒大方,不拘一格。广玉兰永远是那么自信乐观。她伫足于高高的枝头,擎着拳头那么大的花朵,目光流转,顾盼丰神。闻到广玉兰的香味最能振奋人心,她如一缕阳光明媚了人们的心房。

夜 来 香

夜来香总是在夜间释放着自己的妖娆。这位娇媚的脱衣舞娘,在玫瑰色的夜里心情展现自己。火辣煽情,蚀骨迷人。她眯着一双似笑非笑的醉眼,嘟着似喜非喜的圆唇,展尽舞姿,散发撩人的花香。恁往来人的怀里钻,蹭得你一身都是香,散之不去。月光洗尽铅华,夜来香逾是娇艳。夜风多情,夜来花香伴君到天明。

丹 桂

如果没有桂子的飘香,那秋天确实也缺少点什么。在秋高气爽的时节,一树树的桂花细细碎碎,如金粟洒了一地,也洒了人一头一身。秋日骄阳下,金粟闪耀,香味飘了很远很远。久别家乡的游子,总是按捺不住早日返乡的急切心情。坐在车上,看路边闪过的一树树桂花。归去来兮,故乡近了又近了。庭院依旧,草木依稀。一缕桂香在遥遥招手。原来最早来迎接自己是是花香,呵呵。是夜,小院亲情脉脉,久别的亲人得以重逢。这时,桂树皎洁得如同天上的明月。叶下的桂花恰似缕缕月光。

水 仙

谁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无人识。水仙将她才情深锁庭院,隐藏在雕梁画栋的绣阁。绿鬓如云烟,眉峰远山聚,美目澈如泉。一身剪裁合身的曳地淡绿长袍,衬出玲珑身段。回眸浅笑,玉顾生香。纤手轻挽秀发,莲步缓缓,楚楚动人。水仙花香冰清玉洁,似深谷幽泉般清冽,深窑藏酒般香醇。处子般幽静,默默地散发香气。花香侵人,肌体生香,回味幽远。在寒冷的冬日,邂逅水仙姑娘,忍不住会牵起她的手,与她在窗台执手长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的香味似乎有点遥不可及。蕊寒香冷,蜂蝶难来,因此她美得有点孤独。踏雪寻踪,她在冰雪中傲然而立。在万簌寂然的风雪之夜,那一缕芳魂悠然返乡。冬阳普照时,她与冰雪竞妖娆,吐露芬芳。在古朴的诗行间和画作上,常见梅的身影。墨迹在宣纸上晕开,浓浓淡淡,点点滴滴,笔势流转,漾出了梅的风骨和韵致。梅化为诗情画意,一缕香魂也化作永恒的墨香。

含笑待立,米兰迎客,玉兰含羞,栀子梳妆,清莲起舞,丹桂飘香,红梅傲雪,水仙凌波。年复一年,一路花香,伴着时光流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向来是不吝用最美的词句来描写花的,因为她们衬得起。 在完成某项笔试后,天已经黑了。我有些无端地累,一脚一...
    9nine阅读 828评论 0 4
  • 记忆里,总是有一簇簇的金银花开满了童年里通往外婆家的那条小路。 每年的四五月间,金色的银色的花开满了一整片的山坡。...
    潘小丫阅读 650评论 12 8
  • 浮生若梦 楔子 云若隐猛的坐起来,光洁饱满的额头上已满是冷汗,她又做那个梦了! 梦里...
    千山暮雪lsy阅读 728评论 6 10
  • 话说昨天面试python开发的时候,做了一个笔试题。 本来以为自己还算有python开发经验的,但是一真正测试才发...
    作卓阅读 631评论 0 4
  • 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所以一直不断学习。 总是计划与愿望,又迟迟不行动。对自己又爱又恨。总希望能改变...
    6号教室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