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追踪

读大学时有一门绘画课,带我们绘画课的是一个头发颇长的画家,叫时尚。

我当时就猜测,时尚一定是个艺名,他的年龄差不多50多了,给我的印象是绝对的艺术。

时尚是个典型的不修边幅的艺术家,不光胡子拉碴,而且常常用一根布条代替裤带,他穿的裤子就跟过去农民的大腰裤没有多大区别。

对于大腰裤,现代青年朋友肯定想像不出,但根据字面意思不难理解,就是裤腰大而又大,往往需要前半片折叠起来才能贴身。农民的大腰裤没有开口的拉链,尿尿都是脱下裤子扶着东西解决,而时尚老师却有着带拉链的开口,但他的拉链从没有关过,也就是没有拉上过,可能是他有意为之,要不是有意为之,应该是拉上的次数远远多于开着的次数。因为班上有一小半女生,男生看着时尚老师的裤裆开着,就直言相告,但时尚老师就跟没听到一样,照样讲他的《蒙娜丽沙》,讲他的达芬奇及其《最后的晚餐》。

这些大概是时尚老师给我的全部印象,我叙述这么多不是目的,我的目的是要叙述他曾经给我们讲过的一个追踪美丽的故事。

时尚老师在给我们讲课的过程中,常常声明他的审美观点,说他最崇拜的就是美,尤其是崇拜女人的身体美。他说女人的身体是完美的艺术,那优美的曲线那凹凸有致的轮廓,是任何艺术也比不上的。时尚很坦诚,一点也不虚伪,他对我们说,他最喜欢的就是火车站电影院菜市场商店这些公共场所,因为这些地方女人出现的频率特别高,而他总是把100%目光投放到女人身上,从不把目光浪费在男人身上,他说中国的男人大都疲软松垮而无力,在男人身上寻找不到任何的美感,而中国女人不同,形体美极并散发着典型的东方女性气质。他毫不隐瞒地对我们说,只要他看到出色的女人,他会不惜一切时间和代价跟踪。

有一天,如果记得不错的话,应该是国庆节过后的第四天,时尚老师一进教室就给我们讲吴道子的画,大多是吴道子画的风格,理论多多,我们又不是美术学院的学生,因此听起来不带劲不入神。时尚老师看出大家都很疲软无力的样子,就用黑板擦敲着讲台说,我讲一个这次国庆放假期间追踪美丽的故事给你们听听,看看滑不滑稽。

现实中的故事往往最能吸引人,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通病。我们一个个都精神抖擞,把身子挺得直直的,女同学也把腰板坐直了,把乳房的下半轮轻放在课桌上,有的把两手支撑在下巴上。

他说,国庆节那天我去菜市场买菜,从菜市场出来后,推着自行车走过拐弯口,我刚要抬腿骑上车,突然发现了一个平生见过的绝好身材的女人,那女人也推着自行车,在我前面最多10米左右,女人的腰、肩、臂、腿、屁股都符合美学要求,比例也恰到好处。

女人骑上自行车,我也骑上自行车。

路是直的,因此我跟在女人的背后,只能永远地看着她的背影,如果看不到女人的侧面和前面,我一定会遗憾终生。

就这样我一直跟在那女人的后面,相隔始终保持在10米左右,但那女人一直沿着直路走下去,我真的有点想追过去看个清楚。距离产生美,只有保持10米左右的距离才能强烈地感觉到面前女人的美。我只有跟着,我的目光一刻也没有从那女人身上离开过,我有几十年的骑车经历,我凭着过硬的骑术穿梭于人群之中。我之所以时时不追上那女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怕被女人发觉,在大庭广众面前骂我一顿,毕竟我是个读过两天书的教授,再说骂过之后,我不可能再进一步跟踪她,我也就失去了一次欣赏美丽的机会。

机会终于来了,前面是一座小桥,小桥正好向一边拐过去,我计算着,那女人拐弯后以一种什么样的角度朝着我,我倏地来个急刹车,将两腿叉在自行车上,我将笔梁上的眼镜往上推了推,我要看清楚那女人拐过小桥时侧面的那一瞬,我要看看她的乳房有多高多挺,跟她的整个身材比较起来是不是符合美学要求。那女人如我想像的一样上了小桥,她的侧面渐渐向我转过来,她的乳房的一小部分朝着我,就在那女人整个身体要向我的视线方向转过来时,一个人影倏地从那女人身边穿过,我还没来得及看清那女人的乳房究竟有多高有多挺,那女人便一晃身子下了小桥。

我骂了一句:妈的捣蛋鬼。但我又不能太过于责怪别人,我又不能限制那个人影在那个瞬间不穿行而停住不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赶快跟上那个美丽的女人,我在与那个瞬间挡住女人乳房的男人擦肩而过时,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而那男人肯定不明白我为什么要瞪他一眼。

因为我停了片刻,而那女人一直骑着,所以她与我距离已远不止10米。我用足了力气,猫着腰像自行车运动员一样追赶过去,但前面一直是直路,没有弯道,那女人骑车的方向与我家的方向正好相反,我也似乎忘记了我还要回家做饭做菜,那女人的家应该在郊外,不然她早可能拐弯了。

我打算追上前去看个究竟,我不会超过她,超过她再回头看她的乳房一定会招来骂声,我必须追到和她并排的程度,然后和她答话并乘机浏览她的乳房,看看她与整个身材是否相配。我猛踩了几下,我的自行车前轮已经差不多贴在了她的自行车后轮。

就在这时,我突然觉得我面前的身影我特别地熟悉,那么像我的女儿亭亭。前面的人恰巧这时回头看了我一眼,果然是我的女儿亭亭。女儿见是我,吃惊地说,爸,家在那个方向,你买菜怎么不回家,到郊外来干什么。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我也没想到我已经到了郊外。

时尚老师说到这里,我们都哈哈大笑起来。等我们笑声落入地面消失后,时尚老师笑着对我们说,我真的没想到是我的宝贝女儿亭亭,也没想到我女儿亭亭有着那么娇好而标准的身材。

这个关于时尚老师的故事一般是不容易忘怀的,但也不是无缘无故就想起来的,想起这个故事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不是教师节接近,也不是别的什么原因,这个原因说出来让我感到特别地痛苦而难过。因为时尚老师死了,时尚老师的死是我想起时尚老师和这个故事的根本原因。

时尚老师死亡的消息是我的同学小明告诉我的,小明和我一样都听过时尚老师的绘画课,我们都是时尚老师的学生。小明还告诉我,时尚老师不是得了什么不治之症,他是骑着自行车从立交桥上摔下去然后死亡的。


那是今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时尚老师的前面出现了一个披着蝴蝶披肩的女子,那女子可称得上绝色美人,时尚老师以审美的眼光一路追踪下来,哪知在一座立交桥上,那女子突然停了下来,那女子大概是想看看桥下的风景吧,不然停下来干什么呢。时尚老师根本没想到那女子会在立交桥上突然停下来,他的自行车是一直跟在那女子后面的,也就相隔三四米远,加上时尚老师精力过于集中,加上时沿老师是60多岁的人了,他的自行车根本也不可能来得及刹住,时尚老师知道自己的身子要撞到前面的女子了,而且有可能把那个绝色美人撞下立交桥去。

时尚老师可能想到自己已是60多岁的人了,死也死得着了,而眼前的美女子绝不能死,那可是集美于一身及一生的女子啊,再说,他时尚老师毕竟一生研究美欣赏美,有保护美的义务和责任。

最后,时尚老师没有退路没有选择了,他只能越过那美丽女子的身体腾飞下去。据那位安然无恙的美丽女子说,她看到时尚老师飞越时朝她看了一眼,而且满脸喜悦之色,没有半点痛苦的样子。事实上,人们从死去的时尚老师的脸上的确看到了一丝微笑,那微笑一直凝固在时尚老师的脸上没有挥发。时尚老师在微笑什么呢,他是觉得寻到了真正的美还是觉得自己以生命为代价保护了美。

一切的一切我们只能猜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