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术工作者如何学习编程技术,大胖学习心得分享!

最近在集中发maxscript的脚本教程,自我感觉水平在突飞猛进。似乎是上了一个小台阶,还需再接再励。

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些体会,觉得是非常好的经验,自我总结一下,分享给大家。

先来说一下美工出身的从业者,学习脚本语言的一些障碍是啥,克服了这些,在去看我的学习方法才有意义。

首先要破除的是语言的障碍:

很多从业者认为学习编程,英语必学的好。甚至有很多的新人认为用max的英文版都需要英文好。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区。

首先我承认一点,想要学习maxscript脚本语言,用英文版软件的从业者会容易很多。因为里面很多单词是你平时用软件时就耳闻目染的。比如一些基本的几何体:box、sphere、plane这些,还有一些操作比如move、rotate、scale,再比如一些流程像material、rander、laght等等,用英文版,就算你不会这些单词,你在写脚本的时候也可以照着敲击,直接输入。这确实是占便宜的。所以我一直推荐我的学生用英文版。

那用英文版,是不是一定要会英文呢?答案是否定的。

我至今为止,不会任何外语。大学毕业前,我一直学习的是俄语。但是我俄语的词汇量不足英语词汇量的百分之一。而英语会的基础单词,不到1000个,基本是初一下学期的水平。就我这样的人用了十四年的英文版max,你还觉得用英文版和英语有关系吗?

当然,当你用上英文版后,你的专业词汇量会潜移默化的增加,这没办法,这是被动增长,但是那不是语言能力,那是符号能力。也就是你看到那几个单词组合在一起,你知道他在软件里的意思。比如bend,我们都知道是弯曲的意思,可你知道实际在说话时咋用吗?你不知道。还有mirror,我们知道它的意思是镜像,可实际说话时,它是镜子的意思。map这是我们用的最多的,我们叫它贴图,可实际说话时,这是地图的意思。所以,我们用英文版,可以看会很多单词,但是一不会读,二不会说,我们只是当他是一个符号。我们可以瞬间在五十几个修改器中将我们想要的那个挑出来,靠的是开头字母、单词长短和所在位置。所以很多用英文版用惯了的人,用不了中文版的原因就在这。你找不到你平时熟练找到的那些命令。

好了,不再吐槽中文版。建议所有从业者学习阶段最好都用英文版。不单单是学习程序语言有帮助,学习一些高端的特效、渲染、建模教程也有好处。因为毕竟是母语为英语的从业者开发的软件,人家学起来,时间远比你短,程度比你高。而老外的open程度比较高,在youtube上可以看到大量分享内容。你如果用中文版,看这样的教程,就算是看模型操作你都未必看的懂,因为你不知道他在用的命令到底是干嘛的,和你的经验对不上号啊!

那学习脚本编程语言,对英文要求要达到什么程度呢?

想要达到大师级,我承认语言能力还是很重要的。因为,你要看的懂那些帮助文件啊。大师级的编程人员基本上凤毛麟角了,他们没法和别人交流,只能自己摸索,这一定要语言的功底。而我们这些普通从业者,只是编写一些简单的工具,购买到市面上出售过的脚本翻译书籍就够我们查询使用了。

我之前推荐过王华老师的《3dmaxscript脚本语言完全学习手册》

今天再推荐一本更早的高志清、陈云龙老师编著的《3dsmaxscript动画制作基础》

《3dsmaxscript动画制作基础》

这个用的还是max3.0版本,我获得这本书的时候,配套光盘早就没有了。看这个书的破旧程度,大家就知道这是武林秘籍型的东西。基本上是国内脚本的启蒙读物了。

虽然从max3到max2017,脚本升级了很多内容,但是最基本的技巧,都还是亘古不变的。我个人举得这本比王华老师那本更加实战,也更容易读懂(相对来说而已。)

不过这本书应该买不到了,因为2000年12月时指印刷了一次,只有6000本。不知道都散落在哪里了。

有了这两本书,就算你不会英文,照猫画虎也可以学会脚本。而且有些单词,在你做脚本练习时,因为多次的重复你一样会记住。比如for、if、random、distance、meditmaterial、movekeys等等,注意,很多都是编程独有的语言,不是真的英语。

所以,最终的结论是,你只要想学习maxscript脚本语言,不用会英语。

其次要破除的是编程的障碍:

学习maxscript脚本是不是要懂一些程序语言。比如c++、java啥的。我承认,懂这些语言,学习起脚本技术事半功倍,速度远比我们这些人快。他们看王华老师那本书时,就不在是看天书的感觉,而是像读《故事会》一样,通俗易懂。

但是我们并不是要和他们这些人去比,你不可能有这些人学的快。也没必要。如果你在班级学习中等,又没啥天赋。那就不要想着当学霸。而是保持比大多数学渣努力而且优秀就好。

大胖就是这样一个美术工作者。我不懂任何程序语言。和很多程序员沟通,他们说maxscript是最简单的程序语言,没有那么多琐碎的规则,随便写,咋写好像都能成功。哈哈哈,这不正好适合我们这些程序零基础的人学习吗!

其实只要你平时说话逻辑不是出奇的差,能保持正常交流,那么脚本语言你就可以学习。比如我最常用的一个脚本例子,大多数人都听得懂:

for i in selection do

(

move i [0,(random -100 100),0]

)

for 是关于的意思,i 就是一个代号,代替的是选择的那些物体。selection就是选择的意思。do 是做的意思,random是随机的意思。move是移动的意思。

那这句话不就是说,用 i 依次代替选择的那些物体,然后随机的在Y轴上进行正负一百的位置移动吗?

这没啥难的吧。这个语句你可以随意的套用,基本大结构都一样。

其实我们学习脚本语言就是本身就是学习编程的过程。只是和其他程序员相比我们的学习过程更正常一点罢了。他们相当于先学习初中的知识,再来学习小学的知识,他自然觉得简单。我们是从一年级识字算术开始学起,循序渐进。当我们学会了maxscript编程,再想去学习java时,就相当于小学升初中,还是很难的。但是有了基础,学习起来还是有可能的。未来是虚拟现实的天下,无论是unity3d还是UE4想进入核心技术层,都学要一些编程能力,我们现在从script入手,算是给美术工作者一个曲线救国的途径。

所以,结论是,你学习maxscript不用有编程基础,而且,maxscript的学习是在帮你打基础。

第三是数学算法的障碍:

我承认,很多高端脚本要有数学算法的应用。而且很多地方可能都会用到。但是不是每个脚本都会用到。很多基础功能,提升效率的脚本基本上就是if判断表达式时,用一些加减乘除的算法,在学习的初期,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其实还是遇不上这样高端的要求的。如果遇到,自动屏蔽掉,等基础打牢在说就好。

所以,如果你担心自己学习不好,就学不会脚本语言,这是有些想多了,大可不必。

最后一个心理障碍是所在的行业用不到编程:

你所在的行业真的用不到脚本语言吗?那你平时用不用阿酷、场景保姆、场景助手、利斧、本强强、DDK和其他所有的小脚本呢?

如果你回答我说,你从来不用这些,那么只有两种可能,第一你的技术很菜,所在的公司或者城市对效率就没有要求,第二,你出道较早,在一线工作时,还没有这些脚本,现在已经坐上管理岗位了,不再做具体业务,所以不会用。

但凡你用这些脚本,就说明你对脚本有需求。那么,你一定会有一种体验,很多时候,很多操作太麻烦,效率低,没有趁手的脚本解决问题,要是有那么个功能就好了,可惜自己不会写,要是谁写一个那样的功能就完美了。

当你有这样的体会时,我真心建议你学习一下脚本,可能很多功能真的不难实现,只是那层窗户纸没捅破而已。

以前我们做灯光生长动画,最头痛的就是更改灯光数值,拖拽时间滑块,得到逐渐亮起的效果。其实这个效果用脚本来写,就是五分钟都用不了的事,可手工操作却要了命了,快的话俩小时,还不好修改。而脚本基本上都是一句话就能解决。包括跑泉动画的制作,只有配合脚本效率才高。

像前两天我教程里写的一个功能,就是将堆栈塌陷,但是关联要保留,而且还要塌陷成poly,这个功能其实一点都不难实现,在教程里我只写了一句话,就解决了。用学员李巍的话说,每次操作省十分钟,一年下来省多少。

所以,不要说你的工作用不到编程技术,其实就是你不会而已。学了,自然能用到。

而且有了编程技术后,很多东西的制作思路会扩得更加宽广。

好,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突破了这些障碍,那么我就来分享一下,我学习maxscript脚本语言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帮你学习提速。

大胖学习编程的三个步骤:

第一、熟练掌握一些基础知识,找到一些立足点,多次重复,融入血液。

任何技能的学习,都有些类似于我们在电脑上玩即时战略游戏。我只玩过一款名为《帝国时代》的游戏,就拿它举个例子。

在你学习的初期,你可能只有三个农民,一个老家,一匹马。你最初要做的事就是探开自己周边的区域, 找到你要用的四种资源:羊和果子、树木、金矿和石矿。这个探索周围的过程,其实就类似于先要有一块根据地,然后一点点扩充自己的技能。

脚本学习的时候是一样的道理。不要贪多,先把最基础的知识都熟练掌握。表达式可以就先学习for循环和if判断这两个,然后就从简单的移动、选装、缩放开始学起。会随机、会判断距离、会查看侦听器。写到不用查笔记了,了解了基本格式了,说明你已经入门了。在去一点点的学习新知识。

大胖出过的教程有11段基础视频和36篇图文教程了。尽量做到实用易懂。当然,我不建议在一棵树上吊死。大家可以去书店搜索更多的脚本书籍。到目前为止,市面上一共出版过七本中文的脚本书籍。除了前面我推荐的两本外,还有五本讲简单应用的。大家可以自动搜索,如果找到请@我,看看我又没有漏掉的,补充一下。

看这些教程,会给你奠定一个脚本的基础,相当于打游戏时建立一个根据地。让你有了扩充底盘的可能性。但是距离学会,还差得远呢。有漫长的道路要走。

第二、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看成品脚本,学习人家的思路,结构,和一些你不知道的新知识。

和画效果图一样,扒场景、分解psd可能是最快提速的方式。去观看别人写好的脚本是最能积累经验接触实战用法的捷径。

虽然很多大的实用型脚本都是加密的。但是同样有大量的高端脚本是开源的。你可以去观看完整的高手脚本的写法。

在国内脚本交流曾经有专门的论坛,一些高手也曾经在博客上分享自己撰写的脚本。这些都是你学习的途径。可惜很多现在都已经不再活跃了。有些高手的博客更新速度也没有那么快了。但是聊胜于无,只要你认真追求,不断探索,在互联网时代,找到这些高手的联系方式其实并不难。剩下的就是你的求知欲望,和社交能力了。请教、临摹、解惑,一点点积累。会了新知识反馈,回报,自然一点点你的能力就提升了,相关的人脉圈子就建立好了。

有些人一提到人脉,就认为是赚钱的圈子,每天想到的就是去别人那索取。其实不然,和高手交流技术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只是不要不断的去骚扰人家,而且要怀着感恩的心,人家愿意花时间和你交流,就是在给你财富。所以说话一定要客气,要谦卑。

在这里感谢不断帮助我的李敏老师、孟哥、陈云龙前辈和大神A_E_C,当然还有群里的插件小王子哲新,没有你们的无私指导,我不会进步这么快,真心感谢。

第三、不断试着去实现自己的需求。有需求才会发现问题,解决了问题才会真正的掌握。

学以致用,临摹再多,也是拾人牙慧。你可以通过临摹和分析学会你不知道的内容,积累你没用过的用法。但是,如果自己不能实际应用,解决需求,那临摹再多也没有意义。所以,找到需求,或者是自己的,或者是别人的,然后开动脑力,不断测试,推陈出新,不断升级才是学习脚本的硬道理。

比如最忌一段时间编写的教程基本都是实战性的。都是针对很多具体的问题,详细的编写着完整的脚本内容。而且,接下来,我会不断将这些内容汇总到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成为自己的工具集。既满足了自己学习脚本的需求,也给大家分享出一个实际有用高效的工具。

洋洋洒洒写了这些文字,希望能帮助到那些想要学习脚本的同学。先突破心理上的障碍,后找到学习脚本的方法。我们共同成长和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4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7评论 6 244
  • 摘要:支付宝自2004年诞生以来到现在已经走过第一个十年!随着余额宝的诞生,让更多人认识到了支付宝!随着用户的增多...
    IT八卦阅读 1,682评论 0 5
  • 五月的闷热夜晚,我独坐窗前,身后一片寂然,仿佛没了波纹的湖面。耳边除了轰隆的空调运作声,还真是清静。 ...
    暮霭夕颜阅读 145评论 0 1
  • 上一篇的评论中,大家反馈评论中贴代码无法排版。我们改一下规则,大家可以把自己实现的代码发布在自己的简书博文中,之后...
    天花板阅读 7,690评论 22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