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能力训练营-结营作业

http://www.jianshu.com/p/dee373f1cc0d课程预习

http://www.jianshu.com/p/d94e893e7b71课程第一天输出

http://www.jianshu.com/p/cf066b6de401课程第二天输出

http://www.jianshu.com/p/4abc6965ddde课程第三天输出

 结营作业:

每次一提到“作业”,内心总会升起一份紧张和压迫,这也是我的触发器,可以自己分离。

    训练营目的:是对自律能力的刻意训练; 目标:设定的标准决定自己的人生。问题解决是个人成长核心。问题解决第一步是自律。

    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并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它包含三个核心: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及承担责任。其中,推迟满足感:是推迟小我的满足感,满足是动机需求。分身术,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权;直面现实:承担责任、承诺改变及采取行动。

    之前也看过《少有人走的路》,老师提炼的FACT模型四个要素是经常要去练习的。

F直面现实:直接面对自己现在的现实,不论自己是否喜欢和愿意,都不能去逃避;

A承担责任:承认自己的责任,我是一切根源;

C承诺改变:做出承诺就要去改变现状,否则是空头支票,不去践行,毫无意义;

T采取行动:行动起来,一切都会变的不一样。

    每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要不我们会被感性卡住,要不会理性对待,而理性是只大我,资源的我。当我们遇到处理不了的问题时就会产生情绪,情绪会让小我自然的表达,发泄愤怒,倾诉垃圾,陷入其中。静下来看一下,情绪出现在了哪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匀,恐惧区。如果我们突破情绪的困扰,那我们的成长会很简单,成长底层逻辑是,当自己遇到情绪,先告诉自己,我情绪来了,一定是有什么样的问题卡住了自己。这时我需要调动渐渐植入的信念,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情绪的产生是期待与现实的差距。在处理情绪时,要从两个方向入手:1-问题出在哪里了?问到底希望是什么样,你想要什么呢?2-现在面对的现状是什么呢?若不尊重现实,你就会很痛苦的,只有尊重了事实,自律的第二个核心就开始起作用了-尊重事实。

    什么叫事实:不以人的意志力为转移的客观存在。不要去逃避,而是要去直面问题,直面问题的时候小我很痛苦,若你想成长,终究需要去面对问题,向痛苦宣战。记得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多的恐惧,害怕未知,这是人性的共性,太多的人选择了不去挑战,鲁迅先生曾说,真正的勇士,是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带着那份恐惧往前走去面对,疼的时候记得不要去逃,太多的人和自己一样在未知路上前行。

    我特别喜欢老师说的那句话:“你知道自己是什么,你可以控制自己,利用外界状态,实现自己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又是什么呢?你可以使用自律推迟小我的情绪,并可以采用尊重现状直面问题的方式去觉察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发生了什么问题,带来什么情绪,用自律帮助自己免于被情绪困扰。拥有自律,才拥有真正的自由”。

    最后一个核心讲到的是:承担责任。

    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我们的小我很淘气,有时寻求一时的放松,就会得到持续的停滞。放松是什么呢?推卸责任。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是什么呢?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问题得以解决,能力提升,价值积累,成长就会实现。所以自律是个人成长实现的第一步,同时我也感到自我认知对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什么责任?责任=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

    这三者却一不可,缺一个都不会称为负责的人。

    身份:你的身份是什么?你的标准要设立明确,你的行动要落实到位。(什么身份设立什么标准做了什么行动让自己觉得特别负责任)。如果没有找到自己的身份,很有可能是没有直面现实,没有推迟满足感造成的。老师举例中提到:“你是什么身份?我是一个普通人,是一个学习者,是幸福俱乐部会员,是懂得六大元规范的人。你会发现,你问出身份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会明确,你就可以去做。记住:在选择相应的事情时,一定要找到合适的身份,否则就会带来各种各样的情绪;

   标准:你设立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关键点:设立高标准,要怎么做才能设定高标准,通过学习、观察、  询问的方式,自己去学习,去观察别人如何做,去询问老师或教练,这些都是学习的方式。龙其是观察,什么叫做视野范围,往往因为不知道标准,所以惯性的选择了一个低标准。有一个方案关于人脉管理的问题,可把一个月中和自己相处的五个人写出来,他们是谁,写完之后五个人中综合水平是不是比你高,如果水平都比自己低,肯定处在了停滞状态了;如果这些水平都比自己高,那自己可能就是在成长,这是标准非常有效的设方式,你可以去换身边的人,因为彼此之间会影响,生命影响生命。

    设定高标准的好处多,一标准高投入多,价值积累多,未来成长多。二是护城深。三做的多不如做的精。四是设定了高标准,就可以迁移,你去其他领域的时候高标准可以迁移。五是天花板会很高,如果选择低标准低的天花板会很低,自己稍微努力动一动就碰头了,如果设定高标准的天花板就会非常高,自己的成长空间会很大。

    行动:行动的描述方式:动词加主要内容加关键资源。它的特点是:你一看到,你就会知道怎么做,会瞬间激发自己的动机。

    责任的核心重点:责任+标准+行动,这三个必须要凑在一起,缺一个都不行,就是不负责,不负责就是不能自律,不能自律成长会变慢。

    例子:做为一个参加幸福俱乐部普通人,你设定的标准是什么呢?随便听听还是认真的学习,如将身份定为成长者,作为会员,你设定的标准是什么呢?首先,标准应该是本质入手,而不是从什么简单去入手,你需要什么,就去学习什么,管他难不难,不能因为不会就去逃避。要关注提升,就不要逃避,越是不懂,就越要往上学,要学到底,,不能做一点就停。

    负责任就是承担责任,是自身的责任,个人成长,为成为更好的自己而负的责任。

    积极主动,在任何刺激与回应之间可以利用外部资源作出选择,并对人生负责。

    拆分《短期自律提升表》

    看到大象流转,就会调用理性,要考虑推迟满足感;

    直面现实:需注意,情绪和问题要分离写,便于自己判断:我遇到了什么问题遇到了什么情绪?在确定情绪问题上,在充分调用分身术学习的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是什么,它告诉我什么?理性就可以发挥作用。

    承担责任:注意写我是什么责任,我要做到什么标准?

    承诺改变:“我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很有能量的话术。所以追求突然巨大的改变是不靠谱不现实的,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风险所在。改变是一点点发生的,承诺改变,需写下来最近两三天细微改变就可行。从本质入手,从细小入手。

    有规则填写和乱填写效果是不一样的。

    遇到问题会产生情绪,所有问题和情绪在脑海中反复出现,会进入恶性循环。在这个时候使用工具:推迟满足感-推迟情绪的满足感;尊重事实-看到自己确实遇到了问题,遇到了情绪;承担责任-身份+标准+行动;

    问题若不能解决,你就不能成长;把注意力放到持续提升,选择做一个持续提升的人,需要用自律不断解决的问题.若想遇到更好的自己,将注意力:关注提升,成长。

一、短期自律提升表:

直面现实:问题:不愿意面对结营作业,拖延结营作业;情绪:反感,逃避;

承担责任:我的身份是参加俱乐部的会员,我的标准是持续提升成长者;我需要去写做作业,不去拖延为自己负责。

承诺改变:话术-从本质入手。我看到了自己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我承诺:这次的作业需去改变,及时入手; 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要将这次的拖延做为自己的护城河;

采取行动:我现在一直在写ing.

二、短期自律提升表:

直面现实:问题:不在市场多年已和客户不怎么联系,没有维护,再联系感觉到丢人。情绪:羞愧。

承担责任:身份-我是一名职员,我通过付出会给予自己相应的价值。维护客户是我基本工作之一,标准:我需要每月给客户拨打两次电话加强联系与沟通。行动:我需要打电话给客户,我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承诺改变:我承诺:我去改变之前情绪认识,切勿陷入羞愧情绪之中,将注意力放到解决问题方面。

采取行动:只要联系就比不联系强。明天上班打电话给客户加强联系。

三、短期自律提升表

直面现实:问题:看到俱乐部的信息很多,有一种跟不上的感觉;情绪:很烦躁;

承担责任:身份:我作为一个提升者,标准:提升者对学的标准来自诸多方面,信息量大时更应该积极去写去看跟上进度;行动要落实:每小时利用15分钟去查看QQ信息;

承诺改变:我在慢慢改变,我承诺,有情绪了启动分身术,理性去看待。

采取行动:每小时利用15分种查看QQ信息。

四、短期自律提升表

直面现实:问题:单位8月23日下达的课件选择,截止日为31日,我一直在拖延不想面对。情绪:我看到后感觉麻烦。

承担责任:身份:我不能将自己只是一个完成任务就算了的人,我要将自己成为一个学习者;标准:有任务拒绝拖延应及时解决;行动要落实:明天集中火力去做课件选择并寻找课题资料;

承诺改变:我在慢慢改变,不陷入情绪,不让情绪困扰,承诺直面现实,带着勇气去做。

采取行动:明天将这件事情做为首位任务,立刻行动。

五、短期自律提升表

直面现实:遇到口气强势的领导和自己说话,情绪:小我会生气,受限制,

承担责任:身份:我是一名职员,标准:要有上下级观念,做好手头工作,听从领导安排;行动:耐心去听。他当领导一定有他的能力所在,我要承担自己的责任。

承诺改变:我知道我一直在改变.我承诺加强上下级观念,听从是否有道理并耐心倾听认为可吸取的,分离小我状态,进入理性。

采取行动:我会主动汇报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昨天有个朋友向我哭诉,哭诉她觉得不幸福的婚姻生活。他们吵架的原因说起来很简单,因为在对其朋友某一事件的处理方...
    薇莉不罔不怠阅读 475评论 0 2
  • 姑娘,你养的玫瑰开放了。 所有的花瓣叠在一起, 甜味儿从花梗深处渗出来。 玫瑰在窗台上, 后来连同花盆一起,掉下去...
    普二丁阅读 279评论 0 3
  • 兄弟公司最近派了一个同事到我们公司学习业务,这不是第一个到我们公司学习的同事,因此按照以往的接待流程,公司安排她住...
    我也不知道该叫啥阅读 210评论 0 0
  • 识别听到的音乐,结果识别不出来,然后依然保存声音片段。 不知是否外面吵没听到,目前结论是保存后的片段不能播放,只能...
    DanisUX阅读 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