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贝化蝶春满园——海门拾珠之二

        4月25日早晨,细雨酥润,绿杨婆娑,我和许多同仁,一起开始了江苏海门之旅。

        就在坐上前往海门客车的那一瞬间,被监考和连夜加班阅卷“摧残”的、沉重而疲惫的心,忽而就轻松了起来。天微凉,人微凉。坐在车里,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个方向吹,也不知道车是往哪个方向行。没有阳光,路边蒲公英的笑脸却依旧灿烂。对那个陌生的小城,和即将到来的四天之旅,我想:谁也不能指望一个人在短短几天的学习中就能脱胎换骨涅槃重生,所以,就当这是一次短暂的逃离吧,就当这是日复一日的忙碌和繁琐中的小小解放吧!

        4月29日下午,阳光明媚,绿野碧空。在满满的充盈和感动里,在浓浓的不舍和留恋中,我踏上了归乡之途。

        还是那辆车,还是那些人,心却不再是那颗漠然的心,行囊也不再是那个空空的行囊。翻阅着几天来写得满满的笔记,我记起了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诗:“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他的一部分。”诚然,在自然和世界面前,即使白发苍苍,我们还都是孩子。我们和旅途上的一切风景——遇见,驻足,交集,融合。直到最后,我们也变成了风景……

        海门之行,景观无穷,珍贝无数,且让我粒粒数来,朵朵采撷,将蝶舞翩翩,留于自己的心底,欣赏,回味——

一、落砂成珠,结茧成蛹——在追问中成就一种心态

二、砺沙成珠,蛹蜕成蝶——在反思中探索一种方法

        承担这次海门开放周展示任务的,都是小学。可是同行老师里也有很多中学老师。于是听到了几个老师议论说,这次开放周应该是小学的学习范围,我们中学教师来,有点不合适。这倒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如果一个孩子在童年时代缺失了艺术教育,那么最好的挽回时期是少年时代,如果少年时代也缺少了,那么这种损失恐怕他这一生都很难挽回了。的确,艺术修养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整体的文化水平和素养,而全民族素质的高低,的确要从娃娃抓起。

        我想起了曾经和学生们一起学习课文《真正的英雄》的情景。内容是里根总统悼念升空后爆炸的“挑战者号”里七位宇航员。

        里面有这样的文字:“我们还记得被朋友们称为J.R.的朱蒂丝·莱恩尼科,她总是对人们微笑着,总是迫不及待地想对人民有所贡献。在工作之余,她喜欢在钢琴上弹奏几曲,从中获得美的享受。”以及,“还有那个曾告诉人们是南加州的棉田锤炼了他坚毅性格的罗纳德·麦克耐尔。他梦想着到外层空间站去生活,在失重的太空中做试验:吹奏萨克管。啊,让(罗纳德的爱称),我们将永远怀念你的萨克管,我们将要建成你所梦想的空间站。”一起朗读课文后,当时有个学生曾经很认真、很迷惑地在课堂上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老师,他们不是宇航员吗?为什么要弹钢琴?还要去太空里吹萨克斯管?”

        即使那时候的我并没有认识到教育生活中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但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听到学生提出这个问题后我内心的感受。那时,我心里一下子涌起了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里的一句台词:“上帝吆,你听这个天真的声音!”我和其他的孩子共同解答了这个问题,但这堂课上提出的问题,和那个提出问题的孩子,我却久久难以忘怀。

        孩子是天真的,但这不是他的错。一个宇航员就是一个优秀的科学家,在我们很多人,甚至是很多教育者的观念里,一个科学家应该是一个严谨、严肃到不苟言笑的人。应该是戴着厚厚的眼镜,常年待在实验室里的人。他与娱乐无缘,与审美无缘,更与浪漫无缘。弹钢琴?吹萨克斯?固然很美,但那是艺术家的事,艺术与科学,风马牛不相及么。长期以来,我们的艺术教育充斥的是规范化、逻辑化、技术化、标准化、功利化甚至是等级化。我们很多人认为术业有专攻,只有学艺术专业的人,才会在生活中从事艺术行为。即使是学校里的学生,如果你不考虑将来要考艺术专业,那最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攻读文化书。音体美艺术节之类的活动,最好少参加,那会分散精力,导致成绩下降。

        但事实证明,如果没有艺术的熏陶,缺乏基本的审美与生活情趣,一个人也不能成其为完整的人。美国有一位将军曾这样说:“今天我们骑在马背上征战,是为了我们的子辈能从事科学与技术工作,是为了我们的孙辈能从事艺术工作。”可见,艺术是人类精神追求的终极目标。

        对艺术的追求,就是对美的追求。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教育思想中,也特别重视学生对“美”的关注和推崇。他认为:人之所以成为人,不只是他制作了第一件劳动工具,还因为他能感受美、理解美、创造美,因而审美教育涉及正在成长的人的精神生活的一切领域。

        另一位大师司汤达又说:“美,就是幸福的应许。”既然美和人思想面貌的形成、道德标准的形成密不可分,那么,让学生充分感受美,进而去创造美,成为美,不就是新教育的意义和真谛吗?不就是让人成为一个幸福完整的人的最好途径吗?一切来自科学的、艺术的、自然的、社会的、劳动的、智育的、体育的……等领域的美都应该能对学生的生命成长,起到陶冶和充实的作用。

        那么,在校园里如何让中学生感受美、享受美、并创造美?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