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追风筝的人》

——卡勒德.胡赛尼[美]

这是一本有关心灵救赎的书。忘了是这本书里还是别的书里,看过一句话“一本好的书都和悲伤有关。”这本书好似让人笑的地方也不多,少得我都忘记自己有没有笑过了。尤其是后半部分让人的心总有一种被堵塞的感觉,很不爽!但它的确是一本好书。这本书我看得很慢,我会认真的去读每一句话,仔细回味每一件事情。因为我不仅想了解每一句话中的全部含意,更想体会作者当时的写作目的,或者应该说是主人公的复杂心情。

小说的故事发生的时间是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背景是阿富汗两次受到的严重伤害。第一次是苏联的入侵,第二次是塔利班的残暴。第一次事件我之前都不知道,真是太孤陋寡闻了,直到上一本小说,《解忧杂货店》里有提到过才有所了解。当刚看到这本小说也提到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我心里因为巧合还有一点点小激动呢。这种激动也是只针对我这种对历史及不了解的人,忽然看到了自己刚刚学到的知识或了解的事件,有种遇见老朋友的那种喜悦。

关于第二次事件,我只对塔利班有所耳闻,那是2001年9月11日,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世界贸易中心二号楼,两座建筑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从此我便知道了恐怖分子与塔利班。但也仅仅是知道而已。

小说讲的是一对父子对曾经犯下的错误而感到悔恨。但是因为当时的社会风气和内心的软弱从来都未敢承认。在他们内心深处却总是对自己做着最残酷的惩罚。因为但凡有良心的人都会为自己的过错而懊恼,这种懊恼将伴随他们一生。在这懊恼的一生中,他们各自为自己找到了救赎心灵的方式。

父亲睡了仆人的老婆,这个女人为他生下了个私生子,但他为了自己的地位及别人眼中的尊严一直到死都没有承认这个儿子。因为这个私生子仅比自己的亲生儿子小一岁,所以他可以像对自己儿子一样照顾这个仆人的儿子。他为了赎罪开始建造孤儿院,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经常施舍路边的乞丐。正因为他的这些善举,也真正羸得了人们内心的尊重。那些得到他帮助的人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时,都深感伤痛。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伤。一点也不虚伪,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只是追悼的形式化。

再说说的他的儿子——阿米尔。从头到脚都是富家子弟的样子。他经常和仆人的儿子一起玩耍,这个仆人的儿子叫哈桑。阿米尔从来都没想过把阿桑当成朋友。但是他的童年生活却无法离开阿桑。阿桑每天都像父亲服侍老爷一样服侍阿米尔。阿富汗每年都有一次放风筝与追风筝的比赛。因为阿富汗不是一个事事都按规则行动的国家,所以有关风筝的比赛,就是从早上到晚上可以自愿的在空中放飞风筝,别的风筝可以用任何办法把另一个风筝从天上弄下来,我觉得可以用“斗风筝”来比喻。人们可以去追寻掉下来的风筝,谁追到了那个风筝,他就是它的主人。最后空中只会剩下一个风筝,而那个放风筝的人就是最后的羸家。那个倒数第二个掉下风筝的主人也是羸家。一般放飞风筝都是两个人一组。

阿米尔12岁那年,他和阿桑又一次参加风筝比赛。他为了羸得爸爸更多的爱,其中也包括爸爸给阿桑的爱。而阿桑却单纯的只为阿米尔。那一次,阿米尔羸了,他是那个最后一个风筝的主人。阿桑要把最后掉下的风筝为阿米尔少爷追回来。“为他千千万万遍”。

阿米尔让仆人,也就阿桑的父亲收好自己的风筝,他跑去找阿桑了,他相信阿桑一定会追到那只风筝,因为他是追风筝的好手。他找到了他,但是他没有走过去。阿米尔躲了起来。因为他看到三个小孩在欺负阿桑。他胆小,他懦弱,他跑向了相反的方向。后来他再找到阿桑时,阿桑身上有血。阿桑最终还是把风筝追到了手,交给了他的主人阿米尔。

从那以后阿米尔不敢看阿桑的眼神,也不和他一起玩耍。再后来他做了一生都让自己悔恨的事。在他生日的第二天,他趁阿桑和父亲阿里出去买菜的时间,偷偷把爸爸送的手表和一些钞票放在了阿桑的被子底下。然后走到了爸爸的书房。再后来,爸爸把阿桑和阿里叫到了书房指着手表问阿桑。阿桑说是,他竟然点头说是他拿的。父亲的回答也让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他说他这次会原谅阿桑。但是阿里的回话更让人始料未及,他跟老爷说,他们决定般走了。那一天,所有人的回答都让阿米而意外。也是在那一天,阿米尔第一次看到爸爸哭。就这样,阿桑般走了。这正是阿米尔想要的结果,可是他并不高兴。

没多久苏联就入侵了阿富汗。阿米尔和父亲搬到了美国。再后来他结了婚。送走了亲爱的父亲。他以为过去的事都会慢慢的被谈忘。可是在内心里总会有一个角落会永远存放着不想记起的伤疤。直到有一天,他接到了电话,是爸爸过去在阿富汗最好的朋友打来的,他在电话里说,让阿米尔过来,这里是可以让他重新做回好人的地方。阿米尔真的过去了。从此踏上了他重新做回好人的路程。阿米尔后来收养了阿桑的儿子。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一次自己是否变回了一个好人。

“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安慰好。”
“盗窃是不能被原谅的罪行,是所有罪行的原型。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了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了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了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了公平的权利,没有比盗窃更十恶不赦的事情了。”这是主人公父亲曾说过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