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推荐《追风筝的人》给我已经很久了,我自己也去查阅了一些评论,深深被书所吸引。近日终于闲暇起来,抽出时间读了这一本关于国家与国家,个人与个人情感穿插的长篇小说。

故事以阿富汗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感纠葛为线索,以阿米尔少年的自我救赎展开,他不断追寻风筝,在这里风筝隐喻着人格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追到了,才能成为健全的人格。阿米尔作为文本的主角,他的一生经历了对阿桑的背叛,自我责备、反思,自我救赎的三个阶段。

在我读小说的过程中将小说看成了三个时期。第一时期,年幼的阿米尔与哈桑关系甚好,哈桑忠诚于阿米尔,将他作为朋友,尽自己所有力量保护阿米尔,他勇敢,敢于以弹弓对决阿塞夫;他忠贞,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深深打动着读者的心,不惜被阿塞夫打,被他强奸,也保护着那个风筝。也正是他牺牲自己来保护风筝,阿米尔亲眼看见那残忍的一幕却因为自己懦弱怕遭受同样的待遇,而没敢出声,使阿米尔不知道怎样面对哈桑,他想要父亲换佣人被斥责,此刻他的行为开始背叛他的朋友,他陷害哈桑,迫使哈桑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米尔没想到这一别竟是他们此生的一别,从此之后他们在没相见。几年后,他国侵入阿富汗迫使阿米尔他们迁到了美国,在这里阿米尔开始了他新的生活,但年幼时候的背叛一直深深埋在他的心里,正如文中所描述的那样,过去的事情你以为他已经过去,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又被慢慢的挖掘。阿米尔自责,他不敢将这些事情告诉别人,自己慢慢消化,包括在面对新婚妻子向他讲述自己曾经与人私奔经历的同时,他仍然不敢将自己不堪的经历说出来。

在接到拉辛汗电话的时刻,听到那句来吧,这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他知道拉辛汗知道所有的事,晚上他梦到了哈桑,梦到他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一周后,阿米尔登上去巴基斯坦的飞机,去追寻他牵挂人的消息。但是命运总是会捉弄人,总是不会按照你想的方向发展,阿米尔渴望听到阿桑现在生活很好,但是他知道的却是哈桑被杀,他亲爱的妻子也随哈桑而去,留下孤独的儿子,并且他还知道,曾经告诫他世间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你剥夺了某人得知真相的权利。父亲作为这一道理的传授者,自己却将谎言延续这么多年,瞒着哈桑父子以及我,侵犯了我们所有人的权利。此刻阿米尔希望拉辛汗没有给他打过电话,没有告诉他所有的事情,但是真相就是真相,那句“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机会”又在阿米尔耳边响起,又在告诉他要找回自我,做一个好人。一段前往喀布尔的征程由此开始。

阿富汗已经不同于往日,阿米尔看到这儿的杀戮,这儿的残暴,他经历重重阻拦找到了心爱的索拉博,他有着他父亲那深邃的眼旁,他的言行简直和他父亲一模一样,他被阿塞夫所占有,为了将他接走,阿米尔拼尽全力,这次他没有退缩,即使被暴打,生命垂危,他仍然在争取,他的言行深深触动了索拉博,他拿出阿米尔送给哈桑的弹弓,救出了阿米尔。但是被接出来的索拉博由于长期被虐待,被阿富汗那一群强奸,他自闭,胆怯,自卑,害怕......总总不安,即使阿米尔和妻子各种保护他,也难以让他放松。星期天阿米尔夫妇带领索拉博出去玩,在这样的机会下,他带领着索拉博放起了风筝,让索拉博嘴角浮现了微笑,而曾经我与哈桑经历的那一幕再度浮现,在我与索拉博战胜了所有风筝的时刻,我的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让我内心得到了释放,正如结尾处所说,它没有改变所有事,但我会迎接他它,张开双臂。在我读的这一刻仿佛看到了阿米尔脸上的笑容,这么多年从未有过的笑容。

故事到了尾声,我的心被带着不断追寻内心的风筝,不断反思。故事深深触动了我,触动我的不仅仅是哈桑的那份忠贞,那份真诚,我也深深为阿米尔在心里点赞,他找寻内心的坚持,他的自责,他多年内心的谴责让我对他有一丝怜惜,也更让我认识到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真诚,阿米尔的那份追寻也在告诉我们全人类要不断追寻风筝,那是人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追到了,才能成为健全的人。

同时故事中除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让我们看到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情感。原本阿富汗是一个和平安详的国家,随着战争的到来,他国的入侵,原本的那份美好被杀戮、侵占所包裹,人民生活在恐惧之中,曾经的那些美好只能是在回忆中,在梦中。阿富汗的这些变化也在向我们倾诉着我们需要和平,这个世界永远需要和平。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风筝,无论他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张开双臂,在人群中不断奔跑,不断追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