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1. 故事梗概

在阿富汗的阿米尔少爷和他的仆人哈桑有着快乐的童年,直到发生在风筝节上的一次不幸的遭遇,从此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之后,他的父亲为避难带着阿米尔前往美国,在父亲过世后,一个来自阿富汗的电话,使阿米尔为了赎罪又踏上了阿富汗的故土;阿米尔随后发现了一个惊天的谎言:原来哈桑竟然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但哈桑已经死去,阿米尔历尽艰辛,完成了自己的赎罪之旅!

2. 主要情节

阿米尔出生在阿富汗的一个富人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普什图地毯商人,爷爷是名法官,他的妈妈在生阿米尔的时候流血过多而去世;父亲在镇上帮助了很多人,还自己出资,自己设计了一所孤儿抚恤院,父亲在当地有很高的名望;他们家有个哈扎拉仆人叫阿里,在阿米尔的爷爷做法官的时候,阿里的父母死于一场突如起来的车祸,阿米尔的爷爷收留了阿里,阿里从小与阿米尔的爸爸一起长大,阿里的儿子哈桑跟阿米尔是很好的玩伴,哈桑勇敢、忠诚,一心为阿米尔着想,哈桑出生后学会的第一个词就是阿米尔,而阿米尔说出的第一个次是爸爸,哈桑经常与阿米尔一起玩耍,游戏。阿米尔很擅长斗风筝,而哈桑则很擅长追风筝,追到被争斗而掉落的风筝在当地是有很高荣誉的事情。爸爸对两个孩子都很喜欢,每年都会送给他们独特的生日礼物。但嫌弃阿米尔过于懦弱,每次在外面打架都是哈桑出头。阿米尔展现出了写作的才华,但爸爸却并不看重。父亲的好友拉辛汗很看好阿米尔的习作才华,阿米尔和拉辛汗成了忘年之交。
社区中有个仰慕纳粹文化的普什图少年阿塞夫,他性格残忍,经常欺负社区中的小朋友,人送外号“铁拳阿塞夫”。有一次,阿塞夫截住了阿米尔和哈桑,想要欺负他们俩,被哈桑拉起的弹弓逼退,并放言下次一定会加倍报复!之后,在风筝比赛中,阿米尔为了赢得父亲的好感,勇夺斗风筝大赛第一,哈桑保证追到第二名掉落的风筝以证明阿米尔的战绩,哈桑成功追到了风筝,却被阿塞夫堵截了,哈塞夫要求哈桑交出风筝便可放过哈桑,但哈桑为了自己的承诺拒绝了!于是哈塞夫强奸了哈桑!在不远处的阿米尔看到了这一切,但由于懦弱而没有挺身而出!
之后哈桑一直郁郁寡欢,不思饮食,身体急遽削瘦!阿米尔无法面对哈桑而请求爸爸赶走阿里和哈桑,被爸爸严词拒绝;阿米尔在生日派对的次日把金币和手表塞到哈桑的被褥下,栽赃哈桑偷窃。哈桑洞悉一切,承认了偷窃。而一直痛恨偷窃,认为偷窃是世界上最严重的罪行的爸爸却原谅了哈桑。最终,阿里为了哈桑,不顾爸爸的反对和挽留,毅然带着哈桑搬到了哈扎拉族聚居的哈咋拉加特地区。
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爸爸把房子留给拉辛汗照看,带着阿米尔逃离阿富汗到了美国生活。在偷渡的途中,爸爸因为看不过关卡士兵要求一名有妇之夫陪他睡觉而挺身而出,与那名士兵据理力争,最终枪口指到了爸爸的胸口,但被及时赶到的指挥官所阻止,并给爸爸道了歉!到了美国,一切要从头开始,爸爸是个有尊严的人,他不愿意靠政府补贴生活,所以他先去加油站找了份工作,后来又购买了辆破旧的大货车,从事倒卖二手生活用品的买卖,靠着赚差价过活。阿米尔在美国上了大学,并认识了同在跳蚤市场做生意的塔赫里将军的女儿索拉娅,毕业之后阿米尔和索拉娅结了婚,不久父亲因肺癌而去世。阿米尔成为了作家,而索拉娅如愿做了一名教师。结婚4年,夫妻俩一直想要一个孩子而不得如愿。
罹患绝症的拉辛汗从巴基斯坦打来电话,希望阿米尔可以回到巴基斯坦,因为那里有“再次使他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一直在为当前的懦弱而愧疚,这是他心底永远的痛。所以阿米尔赶到了巴基斯坦,并见到了拉辛汗,从拉辛汗口中得知,阿里因为踩到地雷已经去世,哈桑已经结婚并有了一个儿子叫索拉博,在拉辛汗的请求下,哈桑带着家人与拉辛汗一起照看爸爸在喀布尔的房子。在拉辛汗外出就医期间,塔利班为了抢占爸爸的房子把哈桑一家赶了出来,因为哈桑的哈扎拉身份,哈桑和他的老婆被当街处死,索拉博被送进了孤儿院。拉辛汗希望阿米尔去救出索拉博,但阿米尔不肯去冒险,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哈桑其实是阿米尔的同父异母的弟弟。
阿米尔在出租车司机法里德的帮助下回到了塔利班控制的喀布尔,法里德开始很不屑与阿米尔这种逃离祖国去避难的行为,但在知道了阿米尔此行的目的之后,转变了对阿米尔的态度,并在很多方面给予了支持和帮助。在找到那所孤儿院之后,发现索拉博已经被塔利班的一个头目带走,于是,阿米尔又根据孤儿院院长提供的信息来到了一场足球比赛的现场,观看了异常血腥的“惩罚”,并与塔利班分子取得联系获得了约见;阿米尔只身一人来到了塔利班头目的住所,发现索拉博已经成为了被性侵的舞童。而塔利班头目竟然是阿塞夫!阿塞夫早年在苏联的监狱里受尽折磨,后来出狱后加入塔利班抗击苏联,并成为了一个头目。阿塞夫允许阿米尔带走索拉博,不过需要清理下他们俩以前的旧账。于是,他们进行了决斗,毫无搏击经验的阿米尔被各种吊打,阿米尔被打的遍体鳞伤,肋骨骨折,幸好,索拉博用弹弓发射的铜球打中了阿塞夫的左眼,他们才能趁机逃走。
阿米尔回到巴基斯坦后,经过紧急抢救后,苏醒过来,结果发现拉辛汗告诉他的可以收养索拉博的家庭根本不存在,拉辛汗给他留了一笔钱,并一个人静悄悄的走了。阿米尔在告诉了妻子这些经历后,决定收养索拉博,阿米尔向索拉博保证不再送他去孤儿院后,索拉博同意了跟随阿米尔去美国,但要获得索拉博的签证,需要获得抚养手续,这几乎不可能完成,在律师的建议下,最好先送索拉博去孤儿院,这样手续会好办一些。无奈,阿米尔告诉索拉博,需要先送索拉博去孤儿院一段时间,好办理签证,索拉博失望了,他在浴室选择了割腕自杀。索拉娅的哥哥通过关系解决了签证问题,阿米尔喜出望外,去告诉索拉博这一好消息,但发现索拉博已经倒在了浴室中。
索拉博被抢救了过来,之后阿米尔把索拉博带到了美国,但因为之前的伤害,索拉博一直无法打开心扉与别人交流,在911之后的一个周末,在公园里阿米尔带着索拉博放风筝,并成功的使用哈桑的绝技“骤升急降”割断了一个风筝的线,并向索拉博承诺,帮他追回这个风筝,索拉博终于为阿米尔露出了微笑。这时,阿米尔的脑海中浮现出哈桑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阿米尔少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