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走走吧

重大高小强老师摄影作品,特此致谢

劳累了一天,是否身心疲惫了,那么,请坐下来,好好休息,哪怕是片刻的停留和喘息,不要焦躁,不要惊慌,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千钧一发,请安心地享用这属于你的时光。家虽然温馨,但不要除了工作就是家庭,也许在单位和家的中间,还有更美的风景。吃了晚饭,出去走走吧,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看看外面的人们,还有那些奔跑玩耍的孩子的笑脸。

是的,出去走走。

出了家的门,外面的天空还没有沉下来。夏日的晚风习习,吹在脸上甚是温柔,仿佛孩子的手,轻柔而绵软。下班的人们陆续往回走,急切的脚步显得归心似箭,也许家里有等待吃饭的孩子,有需要喂养的猫,也或者,有心心念念的爱人。而吃了晚饭的人们,则踱着脚步自在悠闲,有的在院子中闲聊,有的不紧不慢地出了小区的大门,往不远处的水边走去。此刻的心情,再去看院子的绿植和花朵,便多了几分色彩和暗香,不像早晨出门的时候,急匆匆的脚步若碰到了旁边的树叶,都能惹来一份烦躁,眼里总是缺少一份耐心的抚慰和深沉的爱意。这,则是早晨和傍晚的不同。

再走远一点,还是早晨上班的那条路,顺着走,此刻的心情则全然不同。手插在兜里,或者背在身后,不带手机,一直走,在这条总是急匆匆的路上,仿佛又有另外一种美景。人行道上的树木,间距均匀而整齐,树叶茂盛而葱绿,一片生机盎然,像张开了翅膀的天使,在你的身旁漫舞。心,慢慢地静了下来,好像没有了刚下班时候的焦躁,眼睛也愿意为旁边的风景停留,视野也慢慢地伸展到了更远的前方。

再往前走,则是荷花盛开的湖畔,不,可能是缓缓而动的长江或者嘉陵江,当然,家的不远处要是能有大海则是最好的。不管是什么,只要有水,人的心情则会立刻轻松起来。我们姑且以为它就是嘉陵江吧。嘉陵江的水比长江清澈,忽略掉江两边的建筑物和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从清澈的江中也许能看见大海。往江边走,走近一点,蹲下来,不要介意可能会湿了衣角或鞋袜,假如你穿的是带风的长褂,在江岸,手托着下巴,看着远处碧波粼粼的江面,太阳的余晖映照着江和你,光洒在脸上,微风拂面,一切安静下来,你看着江上的桥,桥上的那个人看着你,你们彼此会心的笑了。不用招手,不用呐喊,只是一个眼神的交错,再错过,看向各自的人生,看向这满江的水,看向这远远的落日余晖。

这样多美……

重大高小强老师摄影作品,特此致谢

起身,不要待在同一个地方,去别的地方走走。去看看公园里的人们,听听他们的声音,看看他们今天穿的是什么衣服,涂的是怎样的妆容,唱得又是哪一首歌曲。老年人喜欢在傍晚的时候,聚在广场,跳广场舞或交谊舞,或者聚在公园的一角,弹唱五六十年代的流行曲目。他们是生活的角斗士,面对生活的累和苦难的前半生,尽情地在广场上欢腾,即使生活欺骗了你,你依然要用最顽强的姿态把生活扭成一朵花,绽放,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几十年的人情冷暖,早该忘了那些恶,早该放弃那些丑,生活的五光十色总算是没有辜负,跳舞,便是一种最直接的洒脱。当然,在歌声中回味,用这种方式,除了歌颂新生活,更多的时候是为了祭奠,寻找精神寄托,是回忆,是让漂泊的心悄然安放,静静地。有些人就是不喜欢热闹,就喜欢安静地待在一旁,看着,听着,想着,回味着,眼角的泪,婆娑着。

这个时候,人生的百味就更加体会得深了。

伴着音乐,感受着欢快中夹杂着的悠远绵长,悄悄地走,走向别处。不管哪一处,只要走开。为什么呢,欢腾的人们不正是欢乐的象征吗?其实,喧嚣中的欢乐,只是片刻的,待久了,人总有种莫名的失落。也许有的人,并不适合群聚,有的人天生就是孤独的,尤其是从繁华中归来的时候,孤独就会山呼海啸般袭来。有句话——寂寞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心与心的呼唤,让寂寞的人们聚在一起,也是心的呼唤,让我们离开了喧闹的人群,走向寂静。

尤其在这个时候,一个人走走,思考人生,回忆过去,想念情人,追逐梦幻,似乎一切都那么自然。听从心灵的召唤,这个时候,没有电话的打扰,没有人会来找你的麻烦,不用做键盘侠,更不用逢场作戏,不用操心粮食,不用担忧家人的喜乐,不被别人的情绪所感染,我们只需要带着自己的身体,去想去的地方,走想走的路,在自己的世界中,一个人沉沦,一个人起舞。

不想回家,回家就意味着要在四面是墙的房子里沉沉睡去,即便有一扇大大的落地窗,也依然消除不了内心的抗拒,任性的你,任性的活一回,哪怕是一分钟一个小时,也是在这尘世之外寻找到的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情绪可以肆意宣泄,眼神可以尽情迷离,心可以无所顾忌地翱翔飞奔,那将是多么美好的时刻。

放松身体,放空心灵,生活的幸福和美满就在于此。

出去走走吧,尽管我们最终要回归生活,回归工作,回归这个嘈杂而哄乱的世界,面对各种压力,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但在这一切之外,还有一个去处值得我们追寻,那就是黄昏的落日,霞光铺满地平线的海面,晚风习习的江畔,静静的林荫小道……

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穿梭在这个繁忙的城市,别忘了,一定要在某个时刻,停下来,看看这为你早已准备好的黄昏盛宴,享用它,不要客气,也不要拒绝。

重大高小强老师摄影作品,特此致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