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水的日子

图片来自网络


”又停水了”,我刚进家门老婆就说。我知道这意味着吃饭时间延迟、饭菜简单,没水喝,上厕所要节制,一堆衣服没洗。这两天都停水,偶尔来水因为浑浊也无法使用。下班了也不想回家,找个有水的地方呆着,在家没事时也喜欢往外跑,在家别扭。

如果停水前有通知家里会大桶小桶、大盆小盆装满水,能应付一时半会,没有通知那就惨了,什么都干不了,也不想干。没水的生活让人有一种严重的缺失感,令人焦虑不安,我和老婆总是轮流时不时拧拧龙头看来水了没,甚至晚上一觉醒来也上厕所看看来水了没。“水来了”!老婆激动的喊出来,似乎有了水就有了幸福,其他的都不重要了,我也有这种感觉,而且这种感觉来自于遥远的记忆很深很深!


图片来自网络


我的老家在一个浅丘区的小山村,既不临江临河又没有大的水库,周围只有一口稍大点的堰塘和几口小山塘,记得小的时候常常被缺水的问题困扰。

农田灌溉需用抽水机抽水,那时的抽水机是小型柴油机,水管很长也比较重,每到天旱需要灌溉时我们兄妹几个就象蚂蚁上树一样从别的地方去抬水管,有时一次抽水要十多个小时,我会和父亲一起为防漏水不停的用锄头捶打田埂。

饮用水也来自于那仅有的一口稍大点的堰塘,下雨了水很浑浊,挑到水缸澄一段时间才能喝,洗衣服也是这种水,稍有颜色的衣服洗过几次后可能就是泥巴的颜色了。天旱的时候,堰塘为保水稻生产被抽干了,吃水要从很远的一口小水井中挑,因为挑水的人很多有时要等很长时间。

当时我是多么的渴望能水旱无忧、能喝上充足而又干净的水啊!等到参加工作有了收入,我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家里打了一口水井,出水那天父母别提多高兴了,由于是我们周围的第一口井,也成了父母在乡亲们中炫耀的话题。


图片来自网络


参加工作后在山区乡镇工作,山区的饮用水是用塑胶管从很远的、有山浸水的山里引过来的,有的水源处会有几十根这样的引水管,慰为壮观。由于水源少用的人多,往往供不应求,遇到天旱的时候更是杯水车薪,可以说用水如用油。在天热没水的时候我们一伙人会边聊天边等水或者几个人打着赤膊围成一桌打牌,直到用水的人少了才能洗澡休息。那时如果风调雨顺,水量充沛,用水就没有问题,也是我们觉得很幸福的日子。

现在老家的人们再也不为饮水烦恼忧愁了,老家所在的乡村都搭上了国家安全饮用水源改造工程的顺风车,饮用水都是从几十里以外的无污染的大中型水库引来的自来水,比城市的自来水都要好。也幸好有国家的政策,引来安全的饮用水,否则,我不知道农村的人还能不能有水喝,不管到哪里,有水源的地方,到处都是农药瓶、塑料袋等很多白色垃圾,还有养殖业的发展,牲畜粪便的排放,堰塘、溪流、河坝的水很少能直接饮用了。


图片来自网络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和空气、阳光一起构成了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没有了它们,再多的物质、再多的金钱都是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能用上清洁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就是我们最基本的幸福,我们要为这幸福努力,让我们及子孙后代不为没有水的日子担忧!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