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疤记

       曾几何时,听过一句话“男人嘛,谁还没几块疤”,也听过“有疤才彰显男人味”。姑且不论这话的出处和它到底有几分合理性,但是我认识的所有的男性几乎都有几块伤疤,有一部分确实也以此为荣。这里不说别人,单单聊聊我的那些疤痕,一块块几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全被我记得一清二楚。

(一)右手心

       我的右手心有道疤痕,这算是如今最大最显眼的一处。说起来,有一段悲喜交加的故事。我是家里的长子长孙,幼年时受尽宠爱。那时候家境也算不错,父亲是包工头,干得还不错,我们家在村里属于最早的那一批万元户,在上小学之前,我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包头度过的。我呢,小时候超级馋嘴,那时节手里多少都会有大人给的几毛钱,各种零食就成了我的心头好。具体吃了哪些,记忆大多都如同当初被吞掉的零食一般,早已被时间消化殆尽。唯一印象深刻的有三个,而其中一个恰巧与我右手心的疤痕有关。

       那时节,常常能看到货郎推着一辆自行车,后座一个木箱子,用白棉被捂得严严实实,里边放着夏天的最爱——雪糕。犹记得当时雪糕只有一个颜色,口味也少的可怜,但却成了我童年记忆里最斑斓最甜的那一口。

       我三岁时的一个夏日午后。包头。热浪冲天。我刚刚被热醒,正想着怎样去解解暑,就听到外面“雪糕、卖雪糕”的声音,对于年幼的我,这样的声音简直就是天籁。我满心欢喜的抄起仅剩的2角7分钱,衣服也没来得及穿,全身一丝不挂,清洁溜溜的就冲出门去。万没想到,货郎叔叔是骑着车的,我的小短腿压根追赶不上,加上三岁那会走路也不是特别稳当,当时满心焦急的追着前面的叔叔,也不去看路,脚下一个趔趄,给自己摔倒了。摔倒的地方,有一个碎了的啤酒瓶,只留下瓶底在那里,带尖的一面朝上,我摔倒的时候,恰巧将右手落在了瓶底尖上,当时血流不止,我第一反应是哭,不止是因为疼,而且还是因为卖雪糕的叔叔走远了。后来我被带到医院消毒,打针,缝伤口,三岁的小孩子,右手手掌缝了3针,至今这道伤疤还未褪去,显眼的很。我常常用手指抚摸,想起那个午后,那个只为了一块雪糕疯狂的孩子,想起那份简单纯真的快乐。

(二)左右手背

       我的左右手背共计有9道伤疤,深浅不一,长短各异,保留时间最长的至今已有16年了。先说第一道吧,依然跟嘴馋能扯得上关系。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农村,小孩子都要帮着家里干农活。我6岁起开始放羊,9岁学会做饭,11岁学会撒种,13岁上打麦场,14岁开始耕地,15岁自己可以拉着满满的一人力车麦子从山路回家,陆陆续续地,有关土地的技能学的满满当当。

       言归正传,我13岁那年,依然是个馋嘴的年纪。8、9月份,玉米已经可以煮来吃了。但是当时并不是馋煮玉米,而是盯上了另一样——玉米杆,切下中间的几段,嚼在嘴里,能吃出甜如甘蔗的味道,尽管那时候我没见过甘蔗,更没吃过。

       牛、驴、骡的个头大,还不老实,大人们怕出意外,不让小孩子牵出去放养,都是在圈养。所以我又多了一项活计,就是给家里的黄牛铡草。在一个周末,我从地里砍回来一捆玉米杆,并不是全部拿来当零食吃,大部分都会成为牛羊的口中餐。在铡草的时候出了意外,我在捡拾掉在地上的一段美味时,并没有注意到铡刀落下,右手大拇指的一部分直接被切掉,连带着我的食指也被切开,至今还留下一道3.2厘米的伤疤。可气的是,我当时并没有哭,反倒是闯祸的妹妹哭得唏哩哗啦,在诊所清理伤口的时候,我嘴里还叼着拿血肉换来的那段玉米杆,至今还是会对着少了一截的大拇指感慨:“当时真是对不住你了,拇指兄。”

       第二道至第七道,算是意外。初三时候,跟着爷爷一起住,爷爷当时在农业科学院做饲养员,离我上学的地方很近。院里还养着一条白色的大狗,直到我离开前,也没有跟它混熟。意外发生在某个晚上,大狗挣脱了绳索,我上夜自习回来,猛然间一个白色的物体冲向我,我拿书包往前一挡,随着它疯狂的叫声,这才意识到狗跑脱了。我一边喊人,一边用力抱着它的嘴,防止它咬到我的任何部位,等到我爷爷赶来,就看到一人一狗在地上打架的场景,事后才发现它挣扎时在我的手背上抓出了深深的血痕。

       第八道和第九道,是今年才有的。老家有一道美味,烤土豆,把炉火烧得旺旺的,在炉膛内周放了一圈的土豆,隔上一段时间翻转一次,大概不到半小时就可以有一炉香喷喷的烤土豆了。今年过年,大年初三,我忽然嘴馋,就想烤上一炉来吃,在我哼着小曲给它们翻面的时候,大意了,右手背不小心蹭到了烟囱,烫出老大一条燎泡,后来结痂就成了一道东西走向的疤。更可笑的是,没出两天,左手也不甘寂寞,同一个炉子,同一个烟囱,同样为了吃一炉烤土豆,有了一道南北走向的疤。

(三)右脸颊

       我小时候是一个特别调皮的孩子,跟如今腼腆的我大相径庭。那时节环境也还好,家乡的野生动物还很多,野鸡、野兔、松鼠、老鹰、猫头鹰、鼹鼠、布谷鸟、蛇、鼢鼠、麻雀、燕子……我掏过鸟窝,抓过长虫(蛇),打过野鸡野兔,也认真的盼望过屋檐下的燕子来年再回归。

       小时候镇上的集市会有人收购松鼠,一只松鼠大概可以卖到15-20块,对于当时的我们,这绝对是一笔巨额财产。但是松鼠又特别狡猾,很难逮住,用捕鼠夹的话很容易杀死它们,用笸箩捕鸟的方式,它们又不会轻易上钩。

       忘记是听谁说得,松鼠在某个山崖上有窝,在一个放羊的下午,我们一群小伙伴赶着羊群到了那座山脚下,留下两人看着羊群,其余三人爬上崖顶,很幸运,我们真的看到一只松鼠掠过杂草,顺着山崖钻进了一个窝。我们兴冲冲的脱下上衣,当时并没有谁想到从家里带条绳子来,我们用了五件上衣,加上两条裤子绑成了一条“绳”,我自告奋勇,先下去探探情况,结果在下去没多久,有件衣服裂开了,我在掉下的一瞬间,抓住了崖上的一把草,幸免于难,从而顺着小伙伴重新扔下的“绳”爬了上来,脸却被崖上的沙石划出一道伤痕,伤疤存留至今。很庆幸因为这把草,我才能避免落下10米多高的山崖。往后依然寻找过松鼠,但是直到后来松鼠在家乡绝迹,也没能亲手抓到一只,也成为了一个执念。

       我从来没有因为有这些疤痕而悔恨过什么,也不会以此为荣,我只是很庆幸拥有它们,很庆幸它们还存在,很庆幸还能从它们那里看到我的那些故事,那是我最纯粹的时刻,我不负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java虚拟机内存模型 # java虚拟机栈 ## 栈帧的基本结构: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连接方法,返回地...
    小梅飘雪阅读 272评论 0 1
  • 【诗篇92:12-14】义人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黎巴嫩的香柏树。他们栽于耶和华的殿中,发旺在我们神的院里。他们年老...
    高桥先生阅读 3,231评论 0 0
  • 从我们出生至死 900个月难过一分钟都是巨大的浪费
    千束阅读 161评论 0 1
  • 今天是情人节,应该要谈一谈应景的话题,好好地为情人们营造一个告白的氛围。 呵呵,我就是要谈一个特别不应景的话题——...
    常安子阅读 2,14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