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收购SuperCell,你担心的会发生吗?

腾讯爸爸前两天收购了一家公司,而且用了86亿美元。

如果你没什么概念,那么上海迪士尼的造价大概是50亿美元。

你只需要知道,这是国内游戏圈金额最大的收购案就可以了。

不过,出于各位玩家对腾讯爸爸长时间以来的“偏见”,可能大家会担心游戏变成这样...

进入游戏时

登陆界面

好友列表

看上去好像也没什么嘛,这主要是因为,在引导玩家氪金的道路上,他们俩是一样的。

好,上面都是意淫的,接下来“严肃”的跟大家分析。

首先,大家需要知道,在这次收购中,除了腾讯爸爸与SuperCell,还有日本的一家公司,叫做“软银”(全程:软件银行集团)。

是不是听上去有点耳熟,这家公司的老板“孙正义”其实是个华人,只不过后来加入了日本籍。还跟马云爸爸有一腿,在阿里巴巴还不大的时候,软银就投资了阿里。

然后,这个软银集团在198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投资过600多家公司,其中300多家是IT相关的,所以是个以做投资为主的公司,但是真的很牛B。

那么腾讯买SuperCell跟这个软银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软银比腾讯爸爸更早投资了SuperCell,并且占据了大量股份,所以腾讯实际上要买软银手里的SuperCell股份。

刚刚好的是,软银由于在美国买了一家当地排名第三的网络服务商亏了钱,但是老板又觉得这块特别重要所以就继续砸钱。

简单说,他们现在需要钱,所以开始卖之前的东西。

所以,一个想买一个想卖,SuperCell就像是个孩子被转让了。

不过人家SuperCell也很牛B,这家在芬兰的公司全部加起来不到200人,成立6年,仅仅发布了4款手游,但是2015年他们营收是23.26亿,净利润9.64亿美元。按照200人算,平均每个人创造了将近500万美元的净利润。

腾讯爸爸想要收购SuperCell,还得让SuperCell自己也同意才行,所以腾讯的总裁刘炽平专门去了一趟芬兰见了SuperCell的CEO伊卡·帕纳宁。

最后这对基友达成了约定,之后会好好相互对待对方。

两家喜结连理之后,SuperCell的CEO在网上发了一封公开信,说了一下为什么要投入腾讯爸爸的怀抱,内容是这样的。

首先,我们与腾讯取得了共识,SuperCell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就像在软银旗下时一样。

这就是中国玩家最怕的地方,人家上来就告诉你 ,腾讯不会干预我们运营,游戏的设计上还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做。

然而老外表示萌萌,腾讯是啥?

其实国内有很多追梦的小伙子(别问我为什么没有妹子),他们也想作出让玩家认可的游戏,但是为什么最后在口碑上都不好呢?

很简单,因为要赚钱,而且运营团队的话语权超过了研发团队,结果就是这样。

那么腾讯把SuperCell收购之后,谁的话语权更大呢?

其实是SuperCell,因为腾讯有个非常好的收购案例,就是《英雄联盟》的开发商拳头。

《英雄联盟》收费良心不?在腾讯爸爸旗下的游戏里绝对算良心了,但是腾讯爸爸要赚钱怎么办呢?在网页上搞各种抽奖活动,请注意,是在网页上。

为什么在网页搞而不是在游戏里弄呢?因为拳头不让啊,这就是事实。

另外,腾讯跟韩国NCSOFT代理的《剑灵》也是一样的,网页上有各种活动。

所以事实就是,腾讯爸爸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霸道。

当然,一开始可能也想霸道,然后没霸道起来,最后发现不那么霸道其实也挺好。

所以,接下来最有可能是这样...

其次,中国的玩家数量比任何国家都多,腾讯的平台有超过10亿的用户(没错,就是10亿)。而且,在他们的平台上有超过3亿游戏玩家。

你看,老外对于腾讯有10亿用户是不是特别惊叹,他们惊叹是正常的,芬兰这个国家一共就500多万人。

所以,正是中国巨大的市场,让拿腾讯变成了庞然大物,马云爸爸也是一样的。

不过中国巨大市场的问题就是,国内公司做国际化普遍不擅长,因为满足内需就能变得很大。你想想,如果SuperCell也只做芬兰国内市场,根本做不了多大。

所以,都是被逼的。

腾讯爸爸的资源谁不想要?

国内的游戏公司(网易除外)全都想方设法抱紧腾讯爸爸大腿,所以你看,西山居的《剑侠情缘》、盛大的《传奇》、巨人的《征途》等等这些挺有名的游戏全都交给腾讯爸爸发行运营。

第三,腾讯的成员似乎和我们一样热爱游戏。

这句话有个词语特别有意思,就是“似乎”,翻译成“感觉上”也可以,反正就是不确定。

在公开信里还有一段揭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

在我和Martin(腾讯总裁刘炽平)会面期间,他在《皇室战争》当中的排名因此掉出了全球前100名,他期间还因此在开会时走神,忘了我们讨论的话题…但讨论游戏的时候非常有热情。

哼哼,这事儿就不好判断了,到底是刻意为之,还是不经意的真情流露?

反正月飞更相信这是刻意为之,你想,人家好歹是个腾讯的总裁,怎么可能会在开会时走神?

甭管过程怎么样,结果是腾讯把人家忽悠过来了,虽然人家也并不确定是不是真爱。再说了,这对基友谈了啥也没有全部公布,为了严谨,咱们还是不要瞎猜。

第四,这桩交易允许我们把SuperCell变成独立控股。

如果你不知道独立控股是啥意思也没关系,你只要知道,收购完之后SuperCell的员工可以直接把股份卖给腾讯,直接获得现金。

钱装在口袋里才踏实,全球人民都一样。

另外,SuperCell的CEO表示自己的公司拥有非常独特的企业文化,小而强大是他们追求的。所以他们不想上市,一旦上市了就要为股东负责,一旦为了股东负责就要追求短期利益,一旦追求短期利益做出来的游戏口碑就不行了。

为了无后顾之忧的制作游戏,被收购显然是个好办法。

关键是,拼爹也能拼赢啊。

如果你担心腾讯收了SuperCell之后游戏就变得不好玩了,那么你大可放心,跟之前一样好玩。(当然,SuperCell让你掏钱的能力也一点都不差)

开头那几张图看上去有点像恶搞,但其实之后很大几率真的是这样。

现在的问题是,与拳头的《英雄联盟》不一样,一款手游寿命不可能太长,这就要求SuperCell持续打造出爆款游戏。(请参考暴雪爸爸)

如果你问被腾讯收购之后会不会影响接下来的创作,会,不过是积极影响。

好了,上面全部都是废话,恭喜你看到了正文:

真正牛B的是,SuperCell的CEO伊卡·帕纳宁最后说:我们的总部依然会在赫尔辛基(芬兰首都),而且我们会继续在芬兰纳税!

如果这两天你点进这篇文章的公众号查看了历史记录,就会发现这个公众号里就这一篇文章,是的,这是一个开始,快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