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86亿美元!腾讯天价收购Supercell到底值不值

在截稿当天(北京时间6月21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IMITED)于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了完成对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以下简称为SC)的收购动作。本次收购金额合计为86亿美元,成为了游戏行业史上最大的金融并购案。根据协议,腾讯合共占有最多约84.3%的Supercell股份,分三期完成支付。同此本次收购金额也远远超过了腾讯以往的收购费用,包括了对拳头(Riot)、动视暴雪和Aiming等国际知名游戏公司。

在历时一个月的谈判后,腾讯和Supercell终于敲定了本次的收购案,同时玩家们最在意的游戏运营问题也在本次的条款协议中清晰的给玩家一个交代:

lSupercell的现有管理层将维持独立营运,Supercell将继续以芬兰作为公司的总部。

l腾讯及Supercell已就在中国分销Supercell开发的游戏订立若干市场营销及合作安排。

从上述的内容表明,SC将会以芬兰作为公司总部继续进行游戏开发及营运,而目前SC的游戏将由腾讯负责运营管理。在不久的将来,SC的游戏将会相继登陆腾讯旗下的平台,接入腾讯的渠道,以QQ和微信为接口登录游戏。

本次的收购案不仅超过了动视暴雪以59亿美元收购《糖果传奇》开发商King的圈内神话晋升为行业内的又一先例,同时也创下了腾讯内部的并购新纪录:为《英雄联盟》开发商拳头公司收购费用约23.8倍的价格、动视暴雪收购费用约6倍的价格。在如此大动干戈不惜砸下重金的举动背后,腾讯“爸爸”用金钱的威严让广大从业者和玩家群体见证了腾讯迈出了奔向国际化道路沉重而壮举的一步。

这次的联谊事件不仅成为业界内的家常话题,对于玩家来说也纷纷道出自己的担忧:自己玩了好几年的游戏会不会因为这次变化选择弃坑。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玩家之所以产生这种担忧是因为“腾讯社”的游戏无论何处何地,都充斥大量玩家反感的元素:VIP系统、十连抽保底、充值返现等天朝专用手段。有部分外国媒体在交易期间公开表示并不看好这段“姻缘”。不过如今嫁妆已经谈好,一切都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我们不妨借此机会一起来探讨这段姻缘的走向到底如何。

“走进来”频频失利,这次要突破“走出去”的枷锁

腾讯从来不乏全球化的操作。

从微信打飞机取得空前的成功之后,腾讯开始了平台资源+移动游戏的商业整合布局。从此国内诞生出一批又一批的“天天”“全民”系列,让玩家防不胜防目不暇接,将国内玩家从一个升华带到了另一个升华。手游兴起的早些年头的确能够让大批手游用户乖乖地掏出腰包买单,但是经过三年的用户洗刷周期,国内玩家群体已经逐渐适应了国内的手游市场,培养出更加刁钻的口味,只靠克隆的游戏不仅达不到部门的KPI,还留下了一大堆玩家的不满。眼见水涨船高,深知精品才是竞争力的延续,于是打出了移花接木之计——开始引进和并购国外公司的全球化商业操作。

从2006年开始,腾讯相继从韩国、美国等国家的游戏市场进行并购操作,通过引入的方式将游戏产品引入中国,同时在过程中获得国外的游戏开发技术,提升了本土开发者的自身技术水平。在游戏稀少的年代,一个国外的端游产品能够成为红极一时的明星产品。但是到了移动平台以后,充斥了大量小白玩家的国内市场对操作成本过高的游戏表示并不买单。回顾近两年腾讯的一些移动游戏的引入产品,不乏诸如《拳皇》、《剑灵》、《糖果传奇》等知名IP作品,但是在国内依然没有太大起息。其中长期占据日本排行榜TOP1的国民级游戏《怪物弹珠》也取得了国内本土化运营的权利,不过距离开服到1年左右的时间以后,腾讯互娱便遗憾地宣布即将关服的噩耗。本土化的不利因素、国内外玩家的喜好口味的差异以及文化环境底蕴不同等因素,一直是腾讯“走进来”的阻碍条件。在引进《火影忍者》手游之后,腾讯终于尝到了甜头。

反观SC的企业团队,在仅仅拥有一百多人的团队规模,在收入上却能够与“全球第一的游戏公司”腾讯平分秋色,而且SC仅凭四款游戏便能够取得如此庞大的收入规模,各种因素自然值得腾讯探讨。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SC的业务对象是全球,在芬兰、东京、首尔都设有办公地点,当地的渠道、运营KPI等因素自然纳入囊中。最重要的一点是,SC出品的四款游戏在全球拥有数以亿计的玩家群体,其中以欧美、亚洲等游戏重点区域尤为出色。这一步的区别在于,以往腾讯收购的企业大多背负了地域限制的枷锁,某些产品在本土或许非常火爆,但是在最关键的落地环节当中却无法与玩家产生共鸣,从而导致一次次的失败惨剧。收购SC不仅能够获得企业的技术、资源以及市场,在全球化推进的一环当中,腾讯也能从中吸收到更多的养分,更好地推动腾讯品牌全球化,改变行业格局。

布局的拓展——加大电竞的发展脚步?

从历年腾讯游戏发布会的回顾看来,腾讯推出的游戏以抢占热门类型游戏为核心思路,其次通过引进、代理的操作填补市场的其他空白。连弹幕、解谜策略休闲等偏冷类型也不会放过。每一年都会引入几部举足轻重的大IP产品吸引玩家的目光,在2016年的发布会上甚至还引入童年经典《魂斗罗》手游,还有著名策略游戏《兽人必须死》。这些频繁的操作无疑对中小型开发商造成不少的冲击。

当然,腾讯的商业布局不会简单地以全为美。从《王者荣耀》取得优异的成绩,再到国民老公王思聪加入到《皇室战争》的对战阵容,以及林俊杰、周杰伦等知名一线巨星纷纷投奔到电竞行业的怀抱。这些迹象表明:虽然电竞发展的岁数尚且年轻,但它无疑将会成为下一片蓝海。随着国内直播平台的崛起,更是加速了电竞行业发展的脚步。

再看看SC旗下的手游,《部落战争》《海岛奇兵》《皇室战争》等三款游戏无疑属于当今竞技手游的佼佼者,更何况每款游戏都拥有数亿的全球玩家作为用户基数。当手上的受众群体恰好与自己培养的用户融合起来,并且将本土化的竞技游戏通过渠道输送到国外,让全球的玩家各自尝试腾讯旗下的新产品,单凭想象就可以估计这个天文级别的用户基数产生的化学反应有多恐怖。这个举动无疑将会再次创下洗用户的高峰里程碑。

依稀记得《皇室战争》公测不久,有一场公开赛邀请了《英雄联盟》里面的知名选手。后来业界流传出,一旦这些选手参加了《皇室战争》的比赛,将不能参与LOL的任何比赛和直播。如今SC和腾讯一家亲,想必这个“笑话”将会成为一段有趣的黑历史(笑)。

玩家们的利益走向

对于大部分的玩家来说,其实并不会过多关心企业的商业操作,也不会关心市场的走向。我们最关心的是,被收购的SC会不会在游戏产品中加入大量喜闻乐见的天朝元素:用到海枯石烂还依然坚持坑一波钱的VIP系统、把比赛视频分享到朋友圈的集赞活动、十连抽保底送传奇……太多的花样已经令玩家们千仓百孔的心累觉不爱,坚守的壁垒不忍受到“本土化”的入侵。从并购消息传出以来,不少玩家已经放出承诺——如果游戏加入VIP系统、加入十连抽等天朝系统的话便毅然弃坑。

不过话说回来,回顾2011年腾讯收购拳头公司后,《英雄联盟》的商业操作并没有被过多粉饰,几乎保留全貌原封不动。也就因为这个聪明的决定,国内玩家至今依然对LOL保持高度的热情。可见这次腾讯收购SC之后,很大几率不会对SC旗下的游戏作出太大的改动。

没有改动,恐怕是最大的改动吧。

不管怎样,腾讯和SC这次的联谊结缘可谓告一段落。在尘埃已定的当下,到底SC的游戏将会是以“腾讯式”的样貌展示在玩家面前,还是保持清纯的模样,就让我们一起来拭目以待吧。


作者:假药

本文由七匣子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