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扒、炒蛋、奶茶

你最爱吃的早餐是什么?

来港这么多年,如今我最爱吃的早餐就是鸡扒、炒蛋,配一块烤面包,加一杯奶茶,吃完后再去到公司上班,一上午都精神奕奕。当然偶尔也会换一下咖啡。

大家乐早餐的鸡扒、炒蛋、烤面包、热奶茶


作为“早餐一定要吃肉”的人,牛奶麦皮这种似乎索然无味,肉臊炒面之类好像太油,皮蛋瘦肉粥等喝一碗又觉太热,试来试去,还是鸡扒炒蛋最合心意,蛋白质够丰富,平日上班可能三天早餐都是它。


似乎只有午餐或晚餐我才会选择去那些小型的茶餐厅。早餐则是一定要去连锁茶餐厅,无论何时前往,质量都出奇一致。

在香港,大型的连锁茶餐厅约有四家:美心、大家乐、大快活,以及翠华,而且这几家的分店也正好都在我家楼下。在红磡步行街的前后周边,我走去这几间茶餐厅所需要的时间分别是60秒、70秒、95秒,和115秒——没错,为了写这句我专门计时去走了一圈。

美心的早餐餐牌

大家乐的早餐餐牌

大快活的早餐餐牌

前三者从提供的一日三餐来说,是赤裸裸的直接竞争对手。而将茶餐厅业务做到上市的翠华集团,似乎和前三间不在同一个竞争频道上,餐牌不太一样。对于来港游客来说,去翠华似乎是“体验香港”的一部分。可能是因为名声,翠华的食物也比另外的连锁茶餐厅要贵,更可恶的是,楼下的翠华早餐竟然没有我的最爱。所以本文不说它也罢。


鸡扒,我是不吃皮的。虽然茶餐厅标榜的“蜜糖鸡扒”,最可口的味道都在表皮上,但反式脂肪始终太多。为什么不是鱼柳、猪扒、牛柳呢?早餐的鱼柳和猪扒都是油炸的,外皮的确相当酥脆,但感觉不太健康。牛柳和鸡扒都是现煎的,但作为一个喜欢有时晚上吃牛扒的人,把早餐的额度拿来吃牛柳太浪费了。


炒蛋,是来香港后最为惊喜的发现。作为北方人,小时候自己做的“炒蛋”总是凝固在一起,边缘总有些许花生油带来的焦脆。而茶餐厅的“炒滑蛋”,则颠覆了我对炒鸡蛋的固有认知。首先,下锅用的是牛油,就是用来抹面包吃的,待融化后再放打匀的鸡蛋,自然增添了爽滑的口感。再者牛油本身已含有盐分,不用再加任何调味,“滑蛋”炒出来仍然亮黄,看似一体,但想用叉子挑起来时却又会断开。放入口中无需咬动,只需舌头轻轻用力,即可品味。

煎蛋或煮鸡蛋,都不爱。


作为该早餐的固定搭配,烤面包算是标配,所以在点餐的时候也不用说出来。一般来说,茶餐厅都会给一小盒牛油,供涂抹在面包上,但由于炒蛋中已有牛油,加上其脂肪含量也不低,我基本从来不再抹牛油,而是将炒蛋直接就着面包吃。


奶茶,则是最具有港式特色的饮品。我一般都会要求“少奶”,健康一些,有时放半包糖,有时不放糖,吃到最后,一饮而尽,甚是满足。相比而言,咖啡的味道我就不是那么喜欢了。



家门口的美心MX设有自助点餐机器,方便快捷,和在点餐柜台是一样的。但往往点餐柜台排着长队,大家都不怎么愿意去用自助的机器,一定要和点餐阿姐进行一番对话,往往看到这种迷之现象,我都会悠然的绕过队伍,走到点餐机前轻触几下屏幕,拿着单据扬长而去。


美心使用的托盘和餐盘都是黑色的,从感官上来说不如白色的盘子好看,甚至都没有自家的宣传单衬底。圆形的餐盘周围高中间低,有时会让鸡扒的酱汁和炒蛋、烤面包混在一起,略为扣分。



吃了那么多次,大家乐早餐的鸡扒平均来说,是这几家里尺寸最大的。表皮略带焦糖,的确十分诱人。但为了健康和体重,我还是鉴定的秉承不吃皮的一贯作风,时间长了习惯了,倒也觉得没什么。




这三家相比,大快活的炒蛋是做的最好的,晶莹感十足,比大家乐和美心的口感还要爽滑。不过这也可能只是我去的这几间分店的个别情况,毕竟烤面包、鸡扒和奶茶都没有太大区别的情况下,即叫即做的炒蛋就真的取决于厨师的个人手法了。


牛油一盒、白糖一包都是茶餐厅给的标配,为避免浪费,不吃的话我也会说“不要牛油和糖”。大快活和其它两家不同,白糖起手就给两包,这点不太好,完全没必要。据我观察,食客们顶多和我一样用一包糖而已,最后清洁的阿姐收掉托盘时,不用的牛油和糖包自然也是扔掉的,十分浪费。


来港这么多年,茶餐厅早餐的选择似乎一成不变。变的,则是同一份套餐的价格从15块变成了30块。

有时我会想,鱼柳和猪扒因为是速冻的,所以早上要油炸。但大家也很爱吃炸鸡啊,为什么早餐没有炸鸡呢?

鸡扒和牛柳可以即叫即煎,那也有鲜鱼柳可以保存啊,为什么早餐不可以即煎鱼柳呢?


香港人说,做人最重要是有的选。奶茶少奶,面包去边,都是可以的。

但三家几乎一模一样的餐牌,又往往让人无所适从,换了一家又一家,面对的还是同样的食物。

选择少了,会不满;选择多了,会恐惧。人呐,往往就是矫情。

夏天来了,有时想把早餐拎去公司,坐在办公桌前看着新闻,舒服的品尝早餐——当然这样并不环保,还是少点为好。排队排到柜台,手握八达通卡,高效的对点餐的阿姐说:

“早晨~鸡扒、炒蛋、奶茶,摞走。”

“奶茶要冻定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296评论 3 8
  • 纵观雾满拦江的作品,无不传递着一种正能量,在他的每篇文章里,字里行间都充满力量,积极向上、永不屈服、死磕到底。 如...
    隐尘非阅读 581评论 2 2
  • 宝贝,你现在也会逗人了啊 在我们背后挠痒痒,嘿嘿的笑 姥姥训练你在尿盆中大小便,成功一次,不过你还是不太习惯,只...
    星空下的悠游阅读 257评论 0 1
  • 新手测试
    Jessy妮儿阅读 88评论 0 0
  • 《水调歌头-无题》 青霄暮何愁?长歌悲寂欢。微风扶柳弄花,飞舞漫九天。驾六龙过天险,梦里留连金陵,伊人有笑谈。默语...
    闻宠辱阅读 352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