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吼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两天我的圈儿里,有两篇文字,不约而同的被友人们转发,一篇是关于那场“留五分钟只讲教育”的演讲,一篇是关于在小区此起彼伏吼吼吼的家庭教育的百态。

关注这些文字的,应该都是和我一样的妈妈级同类。自嘲自黑,然后深表遗憾的同意董老师的演讲,教育,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啊?

每天饭前饭后遇到公司的同事们,我和旭同学都同时遇见一句熟悉的感慨:呀!这么大了,都已经有你高了!……只愁不养不愁不长!

彼时,旭同学对着别人,或是笑笑或是面无表情,随即转身,做出若干骄傲的鬼脸或是抛个斜斜的得意的眼神儿给我。

是呀,养大一个孩子好像没那么费劲儿嘛?养出一个身高超于自己的孩子也好像没那么费劲嘛?鬼知道妈妈们家长们都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什么!

焦虑的家长们,估计都是不满足只生了个子超过自己的孩子,更多的是想要一个各方面都能超越自己的孩子,所以养大不等于娃们长大,已经不可能满足说只管他们吃好穿暖,寻找教育何其重要的任务自动摆在了面前。

越过幼儿园,家长就不得不面对现在的学校应试教育,也就有了“分分分”与“吼吼吼”的“此长彼消”,分数代表什么,当然不全是教育的意义。从咱们自己小时候就知道调侃:“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儿;考考考,老师的法宝!”

现在,回到家,吼吼吼就是家长与娃们“自相残杀”的利器。有妈妈们留言,成绩就是吼出来的,不吼低吼了就高;“落霞与孤鹜齐飞”也是被吼着记熟的,董卿的出口成章,那也是她爸另一种吼的方式得出的成功案例。想说让孩子们自觉修成,那会回到“寒门学子”的尴尬话题,各家吼吼吼的理由都是十分的充足:没看到家校联系群里,老师不停的提醒“家长的监督、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吼怎么贯彻老师们的作业与任务?老师们都诚恳坦言:你们家一个你在家都教育不好,寄希望我们同时把四五十个孩子教好,是不是强人所难?

所以,在分数体现教育水平的指挥棒下,“吼”就瓜熟蒂落般的在楼群间、楼上下间此起彼伏!

楼上妞妞妈有时候下班遇上,会说:“你们家真好,都听不到你们声音,我怀疑我吼得整个儿楼下都听到!”我立即知音般安抚她:“没有啊!真没有,你想多了,我也吼吼吼的。”

我也不管人家是不是恭维话,回来告诉旭同学:“咱们这间屋子买对了,隔音效果很好嘛,我吼吼吼的丑样儿完全没有外泄啊!”旭同学作留汗表情。

怎么可能不吼?不吼就不会对那些文字感同身受!论一个妈妈的成长,就是河东狮吼功的练成!

吼到看不下去时,我妈不敢拆墙,她选择主动回避,下楼溜弯儿,也许一个小时回来后,屋里又子慈母笑了,她只能当电视剧剧情反转,画风差距之大,她老人家也已经适应了。我妈常常嘀咕:“有话好好教育!……你们小时候我也没这样对你们呀?……”哈哈!拉倒吧,能说是那时候的要求不高、本人自觉么?(捂脸)

老家屋后那个大年初一都坐在院子里看书的孩子,一直都是我妈我爷嘴里的“别人家的孩子”,别算阴影面积,至今还是佩服佩服。自觉爱学习求上进的孩子,在咱们过去,是谈不上与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家长的文化素质水平有很大关系的,等他们成人后,又会很谦虚、知书达理地告诉周边世人:成人成才、良好教育与家风有关!

现在想想,家风就可以理解为习惯,爱学习的习惯、爱思考的习惯、爱劳动的习惯、爱求真的习惯、爱换位体察家中亲人辛劳的习惯,所以他们那儿就不可能出现吼吼吼了,良性循环。

我们怎么总吼得刹不住车?是自身素质不够高?焦虑过了头?求优心切?……

用好朋友的分析:内外因都有!大环境逼着家长在恶性循环的人格分裂状态下不停地顺着漩涡走,在夜深人静时满心责备不该对亲生的如此吼。也许慢下来、满足线调低一些、求优标尺不再那么高,少一些焦虑,放自己和娃一条生路,所谓求学的日子里,也就不再添吼添堵了。

教育是个大工程,又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每个因素都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修炼。成长路上,家长的习惯,变成了家风,影响了一代接下一代;求学路上,任期不短的家长被教育人士称为“永不退休的班主任”,自然就要比学校的班主任责任重,光靠吼不是长久之计。

还是得靠家长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环境,然后寻求一条比较适合自家娃的路径,陪着她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一路才会收获到爱与感动,加载些欢声笑语!

落吼与焦虑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