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能量的几件小事,你也可以

张大可以/文

你有没有发现,同样一个人,能量充盈和匮乏时宛如两个宇宙。

前几天,我常常天还没亮,就醒了。可能是风声、可能是窗帘缝隙透出的光亮……

作为一枚普通社畜在北京,有时候真的感觉非常吃力,想想孩子教育压力、想想就业前景、畅想下老年年迈体弱,觉得日子过的淡淡的,没有啥值得好开心的。

这个念头就像一个小火苗一样,总能把我从能量满满的状态一下子烧成一团枯萎的草。

经过近半个月的迷茫和探索,我找到了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恢复能量的好办法:

没事儿想想童年,无忧无虑的日子,放学,拿上我心爱的小鱼捞,捞鱼去;逮知了、捕青蛙……好快乐啊,想起那些,真的能让我缓解压力,全身心放松。

可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现在的生活得过,攒齐能量,为年老的自己蓄能才行啊。

这怎么解?

有一阵,B站总给我推送一批40岁员工就业瓶颈……的视频,然后就会不自觉对照:

感觉自己已经挺努力了啊,但无论是世俗的成功、名利,外在的美丽、健康,和内心的成熟、淡定都和自己没关系……

努力奔跑,除了房贷啥也没有留下。

每天不过是起床、洗漱、吃饭、工作,中午吃完饭工作,伴随着工作间隙刷手机透个气。

连周末也是一个循环,天气好,去公园溜溜娃;天气不好,在家看电视、看看书,等待周一的审判。

晚上累了,实在也没有跑跳运动和亲子陪伴的动力了。

减肥啊、幼儿英语启蒙啊、亲子共读都变成了理想,家里两只成年生物一到了晚上就被手机封印了似的,刷着,刷着,还睡不着了。

辛辛苦苦读书,却成了电子产品的奴隶。

你们的一天是这样的吗?到底那些快乐、健康、自由地活着的人都在哪里啊。

总要做点什么,会让40岁的自己感谢现在的自己?

当然,有人会说,平安健康活着还要什么自行车,但是我就是不想要这样活着啊。

日复一日的单调的生活,没有什么意思,怎么找回热情,就像泄气的皮球,一天天干瘪下去。

在这样的迷茫时刻,回忆童年的快乐,只是追忆,虽然富足,但怎么抓住现在,是王道。

经反复调整,提高自身能量值的法子,分享有三个tip,亲测有效,还你活力满满,你值得拥有。

提高能量tips1: 中午走走路,跑跑步,唠唠嗑。

去运动,走起来,是越来越升起的欲望。中年人的多巴胺,动起来,是升腾起来的人间烟火。

为脸色红润的自己、为健康的身体,为仍有火火的能量,动起来。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休。

能跑着,别走着;能走着,别坐着。

在看的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告诉自己抬头挺胸,挺拔的身姿,是一种生的状态。

由着内心的想法,顺势而为,不紧绷,少拧巴,让自己更坦然。

不想动了的时候,犯懒的时候,想想曾经因肥胖而搁置的漂亮衣服,憧憬下穿上身那个美啊,来场美丽赋能。

意志上激励自己,管住嘴、迈开腿。健康饮食生活,偶尔放肆那么一两下,就当犒劳自己。

一人一张口,一个肚子,不在多而在精,锻炼身体可以吃更美味的食物。

人生苦短,必须性感。

即使不是天生丽质,也一样可以、并且应该性感,充满魅力。

长得好看是运气,活得好看是本事。

的确,活得好看的女人永远目光淡定清澈,一切了然于胸,不畏惧、不躲闪,还不忘性感迷人。

能持续保持美貌的脸蛋和匀称的身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自律,坚毅的品格,还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

一切美好的事物背后都隐藏着强大的生命力。

还愣着干什么,动起来,不要停。

提高能量tip2: 睡前少刷手机,晨醒正念。

小宝现在喜欢晚上和爷爷奶奶睡,也许和早上起床身边没有人有关吧。每到工作日,当我早晨偷偷爬起来洗簌时,小宝就哭啼啼跑出来,找妈妈,周末我陪她时,是一觉到天亮。

奶奶带她睡,若奶奶起床准备早饭,爷爷也可以带着睡,也好。到了晚上,小家伙自觉找奶奶,麻利脱衣,钻被窝里要睡觉。

虽然内心有阵阵失落,但尊重孩子的意愿,她想和谁睡,就和谁睡吧,想念我的奶香味宝宝啊,好舍不得。

恢复自由身的我,有几日还有些不适应,旁边的小人儿不在身旁,晚上突然醒来,潜意识要给孩子盖被,听听有没磨牙声……渐渐的,体会到一觉到天亮的感觉也贼爽,此处应有掌声。

接连几天看手机,不知不觉挨到好晚,睡意全无,深知不该如此,又不自觉深陷其中。

好吧,有同样困扰的朋友,少看手机可以试试间歇过渡减时,半小时,10分钟,5分钟,慢慢缩短时长,5分钟。

时间用完即止,不纠结、不苛责自己。

醒早了,克制玩手机的冲动。或爬起来看看书,犯懒不想动的话,可以躺尸正念冥想,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为早起做准备。

正念,让脑子里的杂念逐渐清空,关注当下,享受此时此刻。

诺贝尔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说:

“身心健康的秘诀在于,不哀悼过去,不担心将来,不庸人自扰,以智慧和赤诚之心好好活在当下。”

正念是有意识地、不带任何评判地专注于每一刻不断展现的体验所产生的一种觉察。

对于正念,有一个非常基本而实用的定义是——对此时此刻不加评判的关注。

这种关注的特点在于它友善、好奇、清晰。

它要求冥想者关注自己当下的体验。

通过正念,拥抱此时此刻的感受,带着希冀,唤醒新的一天。

接下来,麻利起床,提前收拾妥当,清清爽爽。大宝每天7点20准时起来,和家人一块共进早餐,聊聊天,带着干劲奔赴各自的会场。

元气满满的一天,从早睡早起开启,正念冥想正当时。


找到能量的tips3: 找好友叙旧,能量值蹭蹭涨。

人是群居动物,在人类繁衍的发展史上,人与人建立链接是一种本能。

若说独处是一种喜好,那群聊也是一种生活的调味剂,两个我都爱啊。

无聊了,约朋友看个电影,或约二三好友小聚也是提高能量的好法子。就像朱sir的麻将日一般,忙碌的日常作息里,也需要一些生活调剂。

虽同在北京,但见面的次数还是不多,各家有各事,约到一起的日子很难碰。

上周五,和姐妹们一个个碰时间,难碰全,择日不如撞日,周五下班小聚,可惜婷因加班错过。

好久不见的朋友,分外热情,一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你最近如何,我现在怎样,孩子、家人和工作,你一嘴我一嘴,好亲切。

这个事你怎么看?

哦,原来是这样……

这样好辛苦吧……

对啊,就是这样啊……

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抹平了曾经的波澜,平淡的话语里带着对彼此的理解和关爱,又在不经意间增加智慧。让我跳出自有的认知动图,找到更圆满的解决路径。

庆幸在时间的流逝中,这彼此惺惺相惜、相互支持的力量一直都在。


朋友之间,最舒服的距离,是既亲密又独立。

最好的朋友,从不试图干涉你的人生。她能在你低落时陪伴你,也能在你绝望时鼓励你,在你骄傲时叫醒你,也能在你成功时祝福你,让你成为那个更美好的自己。

历经岁月的冲涮,留下的真心好友若干,彼此坦诚、相知,也更加成熟,这不仅仅是年龄的增长,还有心智、见识、认知的成长与丰富。

人生苦短,时间转瞬即逝。在有限的生命里,要过自主的人生,当丧了、颓了的时候,也要学会关爱自己,累了就歇一歇,躺一躺,休整过后,重整力量出发。

在繁杂的社会事务中,珍惜我们的时间、我们的身体、我们的自由;在有限的生命里,珍爱你爱的人、你关心的事、你要做的事。

不要为过去的时间叹息,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不要回头。

这提高能量的3个小tips,累了、乏了,去试一试。在平实的生活里加点料,成为生活里的“甜”,去消弭日常困顿时刻的苦与涩。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希望能帮到你,再出发。

插图来自笔者拍摄,如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