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美食亲身考察报告—真的不是只有牛肉火锅

潮汕美食天下闻名,潮汕地区人民之爱吃能吃懂吃会吃更不是针对谁。

然而,由于潮汕饮食过于具有地域特色,对食材与配料的独有性与新鲜度均具极高要求,所以即便在广州,也很难吃到正宗的潮汕美食,至于北京,那更是呵呵了。因而想要真正地体验地道的潮汕风味,深入腹地展开实地考察似乎成为了不二之选。

高铁直抵腹地

从高铁站出来乘坐高铁专线大巴即可抵达汕头市区,三天的美食之旅开启!

P1 :甘草水果

来到汕头,首先吃到的居然是水果。

潮汕人民酷爱两种水果吃法:甘草水果拌与果汁冰。走在汕头的街头,视线里永远少不了的便是五彩缤纷煞是诱人的水果店。

高铁专线大巴中旅停靠站正对着一家甘草水果店,这这大热天的,就先解暑尝个鲜!

琳琅满目的各色新鲜水果
酸甜水果与甘草粉真绝配

P2: 长平肥姐

中午饭来到朋友推荐的一个当地小馆,物美价廉。

小炒鹅肠


生腌蟹


金不换炒薄壳


椒盐鲜虾


得有三十个蚝的蚝烙
潮汕地区特色蘸水


主食不吃米饭吃白粥

P3: 礐石风景区

来到汕头的第一顿饭在长平肥姐吃得酣畅淋漓后,为了消食(更为了下一顿能吃更多),下午我们来到了汕头市内唯一的自然景点—礐石风景区。

礐石风景区位于汕头市南区北部,地处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汇流出海口,与北市区隔海相望。从老城区所在的礐石海北岸出发,前往礐石风景区的最佳交通方式就是在广场轮渡站乘坐一元一次的轮渡。

通过轮渡前往学校的学生


轮渡上的少年


礐石塔山之顶俯瞰汕头


汕头与礐石海全貌

P4: 亚强果汁冰,红豆沙冰屋

从礐石归来,正值酷热难耐之时,一杯汕头特色果汁冰正是祛暑的绝佳之选。

虽然看上去与大城市的鲜榨果汁店似乎并无不同,但只要站在汕头任意一家果汁冰店前看上一眼菜单再随兴地喝上一杯,你立刻就会爱上它,尤其在盛夏时节。

包罗万象的菜单

汕头果汁冰特点有三:

1)天然。制作果汁冰仅有的原材料只有新鲜水果与冰沙,偶尔用到牛奶和酸奶,不加糖不加水,最好的调味剂就是不同水果之间的搭配。而且从价单中不难看出,得益于潮汕地区丰富的物产,果汁冰可以选择的水果搭配的丰富程度是任何一家果汁店也无法比拟的。

2)浓稠。由于制作过程不兑水,而是直接将果肉与少量冰沙混合打成泥状,且通常较少选用西瓜等富含水分的水果,因此出品更似糊状的“果酱”而非液态的“果汁”。舀上满满一大口送入嘴里,真的有一种在吃水果冰激凌的口感,只不过此时那绵密爽滑的不再是奶油,而是实实在在的新鲜果肉。

3)实惠。这个不用多解释,作为汕头最贵最大牌的亚强果汁冰,它家十元一杯的芒果椰子冰足够我“吃”上老半天。

亚强果汁冰总店


巷子里的红豆沙冰屋


推荐右边的芒果椰子

P5: 桂园白粥

作为在汕头三天唯一一家二刷的馆子,真的要好好推荐一下这家夜宵店。

地址依然是在“美食黄金大道”的长平路上,靠近苏宁广场,交通十分方便。

不起眼的小门脸,敞亮的用餐环境,地道的食材与厨艺,实惠的价格都是这家馆子醒目的标签。在这里两个人120块能点上一桌的海鲜卤水粥面吃得发撑,尤其是15块一份的生腌虾更是本人最爱,两天吃了四份也依然还想吃。

朴实的门面是汕头标配

一踏入这家店,首先就被点菜区琳琅满目的各色食材吸引。

下面请注意,这只是一家宵夜店,这只是一家宵夜店!

各色新鲜海鲜相当便宜


海鲜&甜品


自家精制凉菜


招牌生腌本人最爱


潮汕卤水不多解释

下面看看我们一顿宵夜吃了多少东西吧(两个人真是撑的不要不要的,不过看了看周边桌的食客,食量貌似各个都不逊色于我们,也就释然了)。

烧小白鲳


炸普宁豆腐:刚出锅时就着蘸水吃是真的香


生腌虾&生腌血蛤:这个我一个人能吃七份好吗,必点。


椒盐九肚鱼


卤水大肠

二刷:

糖炸红薯?


生腌虾姑


卤水五花肉


生腌蟹


烧带鱼

总结一下第一天感受的汕头饮食特色:

那就是“中吃不中看”!

潮汕人做菜根本不考虑外观啊,好吃就行!经常性的一道菜端上来一看,咋这么普(nan)通(kan)呢?但只要一吃进嘴里,所有的怀疑瞬间烟消云散。

而潮汕菜的好吃,则可能更多源于潮汕人的“好吃”与当地物产的丰富。本人认识的或接触到的几乎每个潮汕人,只要聊上吃的或是具体某道菜,他们都对个中讲究津津乐道。例如肉得挑多少年的哪种猪的哪个部位,菜得挑什么时段采摘的哪种成熟度的,内脏得挑屠后几小时以内的;刀工有什么讲究,预处理有什么手法,配料该如何选配等等。这般“业务精纯度”,我们这些外地的“妖艳吃货”只能自愧弗如。

有着这般爱吃的人民,又有海陆空全方位无死角的丰富物产,可以想见潮汕人民千百年来为了口腹之欲做了多少搭配尝试,最后留存到今天的食谱,自然都是经过检验的精华。

P6: 汤粉小吃

可能是前一天吃太多了的缘故,第二天我们的重点放在了寻访汕头街头巷尾那些不起眼却大有讲究的诸多小吃店。

1)鱼粥。

潮汕砂锅粥名著全国,但在当地,砂锅粥总显得太过正式太过隆重。在这里,更加普及的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各式鱼粥。小小的一人或二人份的鱼粥之于丰盛的砂锅粥大概就有种四川冒菜之于火锅的关系。

而即便再小的一家汕头鱼粥店,其原材料都是保证新鲜的(鱼虾蟹乃至鸡都是活的直接养在店内的,现点现杀)。

汕头街头鱼粥店

2)猪血汤。

只有最新鲜的猪血才能不经处理直接入汤而不显腥膻。

只有潮汕人民才有这个工夫与福分在每天早上气力乏盹之时喝到一碗鲜美提气的猪血汤。

最新鲜的猪血、粉肠、猪肝、肉片,调入西洋草或益母草,滴上鱼露,撒少许胡椒粉,完全不需要任何的去腥操作,一碗毫无腥味鲜美无比的猪血汤便出锅了。

大早上一碗下肚,温润提神没毛病。

当地居民最爱的一家猪血汤店


不上镜但好喝的西洋草猪血汤

3)粿条粉面。

潮汕人爱吃粿,粿条,粿汁,干粿,鲎(hou)粿,等等几乎穷尽了粿的一切做法。

之于北方人很多弄不清楚“粿条”、“米粉”、“河粉”的,那只能说只有亲身尝过才能分辨。反正在汕头,你管一碗粿条叫河粉的话,老板绝对会感受到一万点羞辱,就好似在意大利管Gelato叫Ice cream一般。

桂园白粥隔壁一家不错的猪腰猪肚粿面店(可惜菜品没拍照)


卤水粿条

4)甜汤。

南方天热潮暑。一到夏天,各式甜汤便成为必需品。这家广场豆花是来汕头的必去小店之一。


招牌豆花&百合&银耳莲子

5)蚝烙。

本人最爱。生蚝裹上蛋汁与粿粉,煎至外焦里嫩。

在汕头,一份蚝烙通常价格二十五元,含30-40只蚝仔,一个人肯定吃不完。

一家老字号蚝烙专营店


打包的一份蚝烙,满满一快餐盒

6)柠檬焯肉。

推荐图中的这家佳武干面(汕头最受欢迎的小店之一,据说早餐时人山人海)。老板是对年轻夫妻,手艺好健谈。我们边吃边聊时给我们普及了他家东西之所以好吃受欢迎的秘诀,怎么挑猪、怎么处理等等。要想吃到他家最好的出品,必须大清早过去,因为最好部位的猪肉与猪杂,必然被第一批老饕瓜分了,去晚就没了。


汕头店面真是一个比一个不起眼

他们的柠檬焯肉,看似清汤寡水,实际口味挺重。柠檬之酸,金不换之呛,小米椒之辣,猪肉之鲜,猪杂之腥,被融合得恰到好处,一碗之后还想再喝一碗。

而这道小吃,也充分代表了汕头饮食的特点:其貌不扬、注重选材以及极少使用化学调味料。


丰富的配料都是最新鲜的


看似清淡而五味俱全

P7: 牛肉火锅

好像这才是正题,但我们本来真的不太想来吃牛肉火锅的,因为潮汕牛肉火锅在过去一年火遍了全国。

但出了潮汕,任何地方只要无法复制潮汕前厨后屠的模式以及对牛肉了如指掌的食客群体,就无法复制真正意义上的潮汕牛肉火锅。

北京的绝大部分牛肉火锅店,抛开牛肉是冰鲜的不谈,调料居然还有麻酱、辣椒酱、香油、蒜泥等等与四川火锅无异,这简直是对潮汕牛肉莫大的侮辱。

潮汕牛肉火锅真正的内核在于:一锅清汤、两片玉米、几粒芹菜粒、一碟沙茶酱,剩下的能达到什么level就完全交给牛肉本身与食客的味蕾了。

只有顶级的牛肉遇上顶级的味蕾,才能铸就一锅真正的牛肉火锅,两者缺一不可。

幸运的是,在汕头,这两者都不缺。于是一番良性循环后,汕头当地食客的味蕾早已无比敏锐,而为了迎合这群挑剔的味蕾,当地的食肆也竭尽所能去寻找最优质的生牛并制作出最好的牛肉。每家汕头火锅店最宝贵的人才资源都是“首席挑牛官”与“首席切肉官”。

走的最后一天中午,我们还是去吃了一顿牛肉火锅,这是闭着眼都能清晰感受到不同部位差异的牛肉。

汕头当地一家水准之上的连锁


看肉色就和外地不同


最高薪的工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福合埕,我们也踏上了归途(我们两个人三天是吃了多少啊。

汕头的夕阳


汕头的夕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