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千,你还想买2万的包包?

1.

今天和几个朋友吃饭聊天,深深感慨于花钱容易赚钱难。

其中一位正在苦苦奔波,参加求职宣讲会。在福建这种地方,即使是厦大这种985想进北京上海的名企也很难。

某某地产上海分部的人可高冷了:我们只收清北复交或者海归哦。

厦门地区某跨国快消品牌招应届生,4k起,各种福利加起来也不过6k。对了,厦门房价也就三五万吧。

另一位讲到他以前公司的几个同事:

一个工作两三年的新媒体运营,天天加班,月薪也才5k,在北京,每月房租还要交2k;

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插画师,月薪8k;

也有同龄人里的佼佼者,一个姑娘,工作一两年月薪15k,不过她一天要写八九千字,要疯的节奏。

我身边的上班族,坐标广州:

一个在传统媒体工作两年的,月薪5k;

一个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一年的,加班成狗,也才月薪5k。

我妈也挺搞笑的,有一天,看到烈日炎炎下,外卖小哥在送外卖,热心肠地跑过去问人家:“你这么辛苦,一个月拿多少钱啊?”外卖小哥说,3k。

在外贸公司当翻译,工资会高点,4.5k。

在我家乡,江苏一座小城市。

2.

与此同时,年轻小姑娘们是怎么消费的呢?

我一个好朋友,挺漂亮的妹子,坐标广州,月薪5k,去了趟香港,剁手了一万多。破产了,回来捂着钱包过日子。

另一个朋友,做BA,也挺好看的,家里有几十只口红,一抓一大把,经常用看不惯的语气吐槽说:“你居然就用十几块一片的面膜?我用的都是SK-II的前男友面膜。”

在不少姑娘眼里,毕业了还用森田、ZA那些学生党的真爱就很丢人了,非要用上雅漾、雪花秀、fresh才有点工作了的样子。

越来越多的年轻小姑娘,月薪刚刚一万出头,却整天转发着 “你什么都嫌贵,别人就嫌你便宜了”之类的文章,跟朋友讨论的内容都是,我今天逛商场又剁手了纪梵希的四宫格散粉、YSL的13号方管口红、科莱丽的洗脸仪、BOSE的耳机,这个月月薪还没发下来,下个月的月薪已经用信用卡刷爆了;出门要住W酒店,而且一定要佯装不经意地拍窗外高楼,秀一下窗户上W的标志;买个chanel的手袋,从此你看她发的每一张朋友圈照片都会不经意露出那个手袋……

说到底,是为了喂饱心里的那点小虚荣吧。

或许你压根不愿意承认,还呵呵冷笑着说,“是你买不起,才觉得别人是炫耀”。

别人或许买得起,或许买不起,但毫无疑问的是,Ta觉得你买不起。

随意就能买得起GUCCI的人,何必在每张图片里都把双G的logo精心安排在构图最好的位置。不费力就能买得起的人,即使Ta就是喜欢今天秀双G,明天秀LV,别人也不会觉得Ta在炫耀。

就像你男神吴亦凡穿Burberry走个秀,你司高管买个大疆无人机玩一玩,你司总裁买个保时捷开一下,你都不会觉得是炫耀。

因为他们真的买得起。

3.

“买得起”是什么概念?

买得起,不是你月薪3k的时候,花掉1/3工资去买一瓶神仙水,不是你吃土吃了几个月,买了件几千块的范思哲,而是你能轻松自如地cover一切,买个名牌包、买条贵点的裙子,不会影响你的生活品质。

有个朋友今年赚了百来万吧,在几十万的特斯拉前望而却步。他也喜欢电子设备,苹果电脑苹果表就随便买了。对他而言,特斯拉就是买不起,苹果表就是买得起。

《穷爸爸,富爸爸》里说,穷人呢,一有钱就去买实际上是“负债”的东西,譬如车子、奢侈品,一入手就开始掉价。而富人是不断积累资产,到达一定程度,随手可以买奢侈品时,买点奢侈品当作日用。

4.

爱买奢侈品的有两类人,一类冲着品质去,一类冲着阶级去。

后者向往着上流社会的生活,以为吃穿用度努力模仿上流社会,自己也就显得很“高级”了。

其实,月入5k的你,就算穿上范思哲,别人看着也便宜;而年薪百万的人,就算穿着优衣库,也是反差萌。

你想跻身上流社会,只模仿了他们是如何挥金如土的,却没学到他们如何日赚斗金。

年纪轻轻的小姑娘,谁不喜欢blingbling闪的珠宝呢,谁没那么点小虚荣呢。我跟我男朋友在一起,整天想着我要买这个我要买那个,我男朋友翻了一个白眼,奉劝我:“你别还没赚钱就想着花钱。”

当头棒喝一般,敲醒了我。我的人生梦想怎么能仅止于买买买呢,我还有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做。

当你实现了你的个人价值,你想要的一切也会随之而来。

年轻的时候,最宝贵的时间应该花在创造财富上,而不是花在买买买把自己伪装成名媛上。

4.

牙膏销量上不去,于是商家大力推广“早晚要刷牙”“饭后要刷牙”(虽然这个确实有必要),电视广告里挤牙膏都是挤出长长的一条。增加频次,增加每次使用量,牙膏才会卖得更好,商家才能赚更多的钱。

提倡品质生活, “矿泉水十块的就是比两块的好”,一定程度上,其实是商业社会对我们的洗脑。

你研究各种品牌,什么竹节包啊红底鞋啊,跟朋友说得头头是道,还很自豪。你既剁了手,又替品牌做了免费宣传,最后得到利益的却并不是你。

吃土、月光、信用卡刷爆,在年轻人里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你败家的时候自我安慰“不能亏待自己”,却没有想过,这是在透支你的未来。

赚多少就花掉多少,有人觉得这很潇洒,我却觉得这是没有责任感的表现。

你只顾着眼前享受,把日子过得轻飘飘的,毫无负担,却没有想过以后父母患病怎么办,结婚买房怎么办,孩子念书怎么办。

别跟我说这些你都不会经历的。就算你不结婚不买房不生孩子,爸妈生病了你能不管吗?

你不是不会经历,你是不敢面对。

5.

——月薪5千,还想买2万的包包?

——先想着怎么赚钱吧。

最尴尬的莫过于:你的欲望远大于你的本事,你的奢望超过了你的能力。

真正体面的生活,不是一个名牌包就能带来的。你要有过硬的实力和足够的财力,支撑起你对生活的安全感。

月薪5k的时候,不想着怎么让自己更值钱、怎么赚更多的钱,满脑子就想着“我要买个2w的包包”的人,这辈子的格局,也就是个2w的包包了。

简书签约作者:入江之鲸,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微博。走心之作《你男神凭什么喜欢你》热卖中,当当/京东搜索“入江之鲸”即可购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