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故事 资料收集

![d957cefc1e178a827c8c90b2fe03738da877e8e6.jp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3219782-3f77517dc726f55c.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想写一个发生在冰岛的故事,主角的名字叫做vona,是一个冰岛语词汇。至于为什么要发生在冰岛要在故事中讲述。
资料中,关于冰岛人的生活部分,以及冰岛语的部分挺重要的。

人文地理

欧洲西北部岛国。近北极圈,介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格陵兰海之间。西隔丹麦海峡与北美洲的格陵兰岛相望;
冰岛共和国面积为10.3万平方公里,为欧洲第二大岛。冰岛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位于北大西洋中部,北边紧贴北极圈,因此夏天全天为白天,太阳不落山。冰岛1/8被冰川覆盖,冰川面积占1.3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4970公里。
冰岛属0时区,采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与北京时间差8个小时,无夏令时。
整个冰岛是个碗状高地,四周为海岸山脉,中间为一高原。
冰岛有100多座火山,华纳达尔斯赫努克火山为全国最高峰,海拔2119米。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立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
冰岛是世界温泉最多的国家,所以被称为“冰火之国”。
冰岛地处高纬,但由于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和西风带的控制,所以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是同纬度地区一种特殊的气候。
值得一提的是,冰岛的首都气温并不很低,常年处在一个非常舒适宜居的温度。

动植物

  1. 北极狐


    mp19901578_1435112161489_13.jpeg
  2. 驯鹿


    mp19901578_1435112161489_14.jpeg
  3. 冰岛马
    ![mp19901578_1435112161489_24.jpe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3219782-1350efdb2751fac5.jpe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此外,冰岛没有蚊子。

人口

冰岛全国总人口32.56万(2014年)。绝大多数为冰岛人,属日耳曼族。外来移民占总人口8%,主要有波兰人,立陶宛人,菲律宾人。
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本地就业机会减少,冰岛出现本地居民和长期居住冰岛的外国人移至第三国的现象
冰岛人(Icelanders)北欧民族之一。约24.5万人(1978),有22万人分布在冰岛,占该国人口99%;其余散居在加拿大和美国。属欧罗巴人种北欧类型,身材高大,皮肤白皙,金发碧眼。使用冰岛语,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文字用拉丁字母拼写。多信基督教路德宗
有权威杂志评论冰岛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而事实的确如此。冰岛是高福利,高待遇,高税收的国家。冰岛人的贫富差异不大,犯罪率几乎为零。他们的GMP排在全世界第4位,远在美国和英国之前。他们待人相当诚恳,热情大度。我们在当地人家做客的时候,他们待客的热情一点儿不亚于咱们东北人劝酒,如果你抱着在中国吃西餐的概念吃饭,恐怕会撑个好歹。冰岛人由于环境的无污染和社会竞争力相对较小,通常都很长寿,冰岛妇女更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妇女,平均年龄在80岁。而冰岛人的退休年龄:男在70岁,女在65岁。这就是我们在街道上可以看到白发老人飙车的原因吧。

科技

教育发达,全国在校学生约1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学生有1.6万人。全民文化程度较高,早在100多年前就已消灭文盲实行10年免费义务教育。
冰岛福利基金雄厚,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制度完善。人均医疗健康支出3361美元。2006-2012年间,平均每万人拥有医院床位32张。
著名高福利国家。

文化

冰岛古代文学在世界文学中占有一定地位,民间诗歌"埃达"(Edda)和民间传说"萨迦"(Saga)最负盛名。18世纪后,小说、戏剧、绘画、音乐得到发展。文化上受北欧各国影响较大,语言亦与北欧诸语相近,较多地保留了古挪威语的成分。全国实行8年制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技术教育亦很普及。
冰岛史诗《埃达》是中古时期流传下来的最重要的北欧文学经典,也是在古希腊、罗马以外的西方神话源头之一。它的含义现已无从考证。有人认为它的意思是“诗”;另有人认为它是冰岛南部学术中心奥迪的变音,可能表示“奥迪丛书”的意思。

语言

冰岛语,冰岛的官方语言,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北支(。主要分布于冰岛本土,使用人口超过20万。

冰岛人的祖先是9~10世纪来自挪威西部的移民。由于冰岛远离欧洲大陆,冰岛语始终保持古代挪威语西部方言的特点,词汇很少受外来语的影响。有的语言学家称它为欧洲“最保守的”语言之一。冰岛语曾经吸收丹麦语、凯尔特语、拉丁语和罗曼语族的词语,但19世纪以后,由于纯语主义运动的开展,这些外来词已让位给冰岛语词。(冰岛人十分热爱自己的语言,拒绝使用外来语)
科学和工程术语也用冰岛语成分构成。语法上格的变化、名词性的区别、动词结尾的人称变化、音节组合、特别是首音节的组合等,均保留着古斯堪的纳维亚语(即古诺尔斯语)的特点。现代冰岛人仍能阅读1000年前写的古冰岛语史诗。

冰岛语号称『世界上最难的语言』。
以下来自贴吧

冰岛语的语法在日耳曼语族中是最复杂的,不仅存在繁复的屈折现象,而且语句各个成分之间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比如这句话:

“我从你的包里发现了那本蓝色的书。”

用英语就是很简单的“I found the blue book from your bag.”
只有动词find发生屈折,变为过去式found。

而冰岛语则复杂的多。
英语、冰岛语单词对应如下:
I = ég
find = finna (词干:finn-)
blue = blár(词干:blá-)
book = bók(阴性名词,词干:bók-)
from = frá
your = þinn(词干:þin-)
bag = taska(阴性名词,词干:task-)
但上面这句话翻译成冰岛语后就成了:

Ég fann bláu bókina frá þinni tösku.

其中,fann为finna第一人称过去式,bláu为blár宾格阴性单数弱形式,bókina为bók宾格阴性单数限定形式,þinni为þinn与格阴性单数,tösku为taska与格阴性单数。
冰岛大学冰岛语专业教授埃里克·罗格瓦尔德松指出,冰岛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遭遇无法使用母语操控一些设备的情况,冰岛语可能在100年后消失
罗格瓦尔德松在电视台语言节目中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依赖由电脑技术运行的设备,使用越来越多可以由声音操控的设备。但是,冰岛人无法用母语操控这些设备。这一现象发生在所有冰岛人身上,这将导致大家放弃使用母语。因为为冰岛32万人口研发翻译软件和数据库的费用,与为300万人口研发的费用一样昂贵。此外,把所有软件或数据库的语言转换为冰岛语也不切实际。
冰岛人没有姓,起名很随意。

信仰

在公元一○○○年改信基督教以前,冰岛信奉北欧多神教。这类宗教流行于北欧丹麦、挪威、瑞典,后来又传入冰岛和格陵兰。这种宗教信奉多神。崇拜太阳和生殖,是古代拜阳教的衍变异种。它没有神学,也不设专门的祭司,但是有许多自成体系的神话故事,教义和哲理都是通过神话故事来表达。这些神话故事是北欧地区居民在漫长年代中运用聪明才智创造出来的口头文学珍品,然而只有在冰岛诗体埃达里得到保存。如同一切民族的神话一样,北欧多神教的神话也源起于人类与自然的斗争,是北欧人在对付自然争取生存的斗争中逐渐发展形成的。他们尚处于原始和生产低下的社会发展阶段,对周围世界和自然现象感到迷惘不可知,只能借助于想象来认识和探索自然,于是便产生了北欧神话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宗教。这些神话都记述在冰岛诗体埃达中。
冰岛人多信奉神话,尤其对『精灵』等物尤为关注。

政治

冰岛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国民拥有国家提供的健康保险和高等教育等北欧福利系统。2014年冰岛位于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的第13位,冰岛是北约成员国中,人口最少并且是唯一没有常备军队的国家,仅有海岸警备队承担国防任务。
根据宪法,冰岛不设军队。

历史

公元930年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议会(冰岛语:Alþingi)并成立了冰岛自由邦,虽然这一议会此后并未运行多久。某些文字证据显示,爱尔兰人的僧侣曾经在北方人(维京人)到达之前在冰岛生活过,不过没有考古学上的证据证明这一推断。冰岛保持了300年的独立,随后被挪威和丹麦统治。

首都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位于冰岛西部法赫萨湾东南角、塞尔蒂亚纳半岛北侧,全世界纬度最高的首都,是冰岛最大的港口城市,西面临海,北面和东面被高山环绕,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候温和,7月份平均温度11℃,1月份平均温度-1℃,年平均温度4.3℃。全市人口20.9万人(2014年)。

音乐

极端安静、无比致郁
迷幻、极光、冷酷、仙境、精灵
有时充满希望

日本人与冰岛人合作录制的音乐
http://music.163.com/#/album?id=2894028
一个很代表性的MV
http://music.163.com/#/mv?id=5354126
几个我这几天被洗脑的歌单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4348300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24605205
特别推荐这哥们
http://music.163.com/#/artist?id=40858

其他参考
https://guidetoiceland.is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396c770102e71p.html
http://edu.gmw.cn/2016-03/28/content_19474566.htm
http://www.aiweibang.com/yuedu/126003641.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夏的傍晚,肖烨从餐厅出来时,海风微凉,太阳已经快落山了。他带着酒意打着饱嗝信步走到外甲板,这艘从大连启程的辉煌号...
    雪盈禅心阅读 789评论 1 12
  • 断片 吐了一厕所 浪费了2包抽纸1根牙刷 折腾了一大早 躺尸了一整天 过年 去奶奶家吃好吃的 去姥姥家吃好吃的 去...
    闲二小姐阅读 169评论 0 0
  • 今天分享三幅画作,由我和搭档在卡拉老师工作坊共同完成。 第一幅:彼此之间不允许有任何言语交流,各...
    艳坤阅读 7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