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甚是爱你

01

清晨的阳光从落地窗斜斜照进来,融融暖意洒满整个房间,我伸了个懒腰,慢悠悠睁开眼,窗外绿意正浓,林缝把阳光剪成碎片,不规则地铺在橡木地板上,晕染出诗意的明暗界线。

我轻轻掀开被子,想走去阳台看今日的万里晴空,结果脚刚沾地,方泽大手一捞,我就直接仰面躺到他身上。

我一骨碌翻了个身,恶作剧地捏住他的鼻尖,一瞬间的呼吸不畅让他不悦地皱了一下眉,睡眼惺忪地喊我别闹。

我哈哈笑着说“谁叫你先闹我的,这是惩罚。”

“乖,再睡会。”他伸手把我揽进怀里,下巴搁在我的头顶,清浅的呼吸若有似无地蔓延过头顶的肌肤,带来温热的气息。

我轻轻侧了一下身,仰起头细细打量他的眉眼,几缕碎发调皮地覆在额头,睡梦中的他难得带了几分孩子气。

难以想象,此刻睡在我身边的男人,是投行界叱咤风云的金融理财师。

别人说他高傲冷漠,但他对我却柔情备至,万般宠爱。

三年的朝夕相处里,他让我明白,原来被人爱着,是那样温暖和快乐。

遇见他之前,我从不敢奢望幸福;遇见他以后,我再没想过余生一个人孤独地活。

他融化了我生命里的冰雪,让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如果没有他,我大概,还是偏执又疏离的模样,在自我的世界里跳独舞,一支又一支,累到筋疲力尽,然后肆无忌惮流泪,将泪水伪装成汗水,用嘴角的弧度来代表微笑,欺骗自己很快乐。

是他用全心全意的爱,填补了我心上的洞,驱走了我一生的阴霾。

我将头靠在他胸口,轻轻说了谢谢,在他的怀里安心睡去。

02

人生的前22年,我是一叶孤独的扁舟,在浮生的海里寻找停靠的彼岸,我渴望温暖,渴望爱情,渴望有人陪伴。

可笑的是,遇见的每一个人,都只会让我坚定单身的信念。

小鱼打趣我:“喜欢你的人,除了矮矬穷以外,就是矮矬穷丑胖。”

我那时笑嘻嘻地回她:“是啊,第一个只有矮矬穷,第二个在此基础上还长得实在无法评价,第三个更差,除了矮矬穷丑外,还是个油腻的胖子。”

我和小鱼回忆每一个对我说喜欢的男人,笑得直不起腰,只是笑过以后,我的内心漫过一片苍凉。

我问小鱼,是不是因为我变穷了,所以他们都以为配得上了?

“小鱼,你说,是不是人穷了,就不配拥有爱情啊?”

我的语气里满是苍凉,思绪回到了噩梦般的19岁。

那年夏天,父亲意外离世,家里的工厂倒闭,债主天天上门催债,周围的亲戚朋友打着关心的旗号,嘴里说着你要坚强之类鼓励的话语,安慰不过几句就开始大谈特谈自己过得多好。

“你看你家变得这么穷,你可不能像以前那样整天只知道玩了”这句话,我不知听过了多少遍。每听一次,就对这个世界多一分失望。

这些在我家里落魄时急不可耐上门炫耀的亲戚,当年穷得炒菜都舍不得多放一滴油,家里的孩子升学没钱来我家借钱的时候,我爸二话不说就借给他们几万块,还让他们不急着还,等家里宽裕再说。

他们心安理得地挥霍我爸爸给予的善良,10几年都没还过一分钱,把我爸当成傻子一样耍。

家里出事后,我和妈妈上门去要钱,他们推三阻四,急了还发火质问我们:“你家那么有钱,少几万块怎么了?”

妈妈卑躬屈膝地说明家里的窘境,低声下气求他们还钱的时候,我体会到了这个世界的虚假。原来所有的美好,都是金钱编织的谎言。

03

生命里突如其来的黑暗,让我整个人变得面目全非。

我自诩看透这个世界的凉薄和黑暗,变得不肯相信真心和感情。我害怕别人的靠近,是谋利之举,我把自己封起来,欺骗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好好活下去。

之后的一年,我患上了神经性失眠,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闭上眼就做噩梦,脑海里浮现被嘲讽的画面,耳边不断回响着“你家那么穷,你还有什么资本能让你过得好”的语句,这些话一遍一遍地重复播放着,像魔咒一样将我死死捆绑。

很多次,我大叫着“我不穷”惊醒,入眼是浓重的黑,窗外朦胧的月光隐隐透过窗户,泛着孤寂的清冷,将我淹没吞噬在苍凉夜色里。

以前很多所谓的好朋友,在我家逢巨变后大多数都不见了踪影,只有小鱼、林超、乔儿和孟景四个从小一起玩到大的死党还陪在我身边。

按说遭遇不幸后还有朋友不离不弃应该感到知足,可我一点也不快乐。我们5个人在不同的城市念大学,只有寒暑假才有时间聚,平时大家都有学业要忙。

内心空洞又孤独的时候,我突然萌生想有个人陪的念头,那种突如其来的渴望就像飞蛾对火光的迷恋。

有一瞬间,我甚至产生只要有片刻的温暖,我粉身碎骨也情愿的疯狂想法。

我想有个人陪,听我诉说所有的委屈和辛酸,在我哭的时候,他的怀抱一直为我敞开。

我开始找寻,试着不去推开身边男孩的接近,我和他们接触,耐着性子跟他们聊天,可我发现我厌倦这种要刻意去迎合的关系。

爱情是不能找寻的,该做的是等待,没有感觉,是不能碰撞出火花的。

甜蜜的果实需要时间酿造,太过急切,只会适得其反,揠苗助长的道理,也适用于爱情世界。

算了吧,从小什么都不会,如今连物质资本都没有的我,有什么资格奢望一份真心实意的感情呢?


04

我挣扎了一年,告诉自己人活着不需要爱,有钱就够了。

走在街上,看见有女孩靠在男朋友怀里哭的时候,我就用这句谎言欺骗自己;累到坚持不住的时候,我还是用这句谎言来欺骗自己。

“没爱有什么关系,至少我靠自己,可以衣食无忧地活着,比起世界上的很多人,我算幸运的了。”

那一年,我重拾了抛诸脑后很多年的绘画爱好,每一个失眠的夜晚,每一个不开心的白天,我拿起画笔,不停地画,一刻也不敢停歇。

我害怕一停下来,就会忍不住陷入情绪的低潮,害怕最后抑郁会将我带往死亡的领地。

我经常会不自觉地哭泣,走到高处的时候,头脑里会蹦出跳下去一切都结束了的想法。

好在每一次,残存的理智都会将我拉回正轨,但我真的好怕,我想活着,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蔚蓝天空。

我注册绘画平台的账号,上传自己的作品照片,很多人评论说看我的话很想落泪,泛着孤寂苍凉的美,带着破碎的绝望。

心情的郁郁不欢,在有人懂得的这一刻,开始慢慢放晴。

这些素未谋面的朋友,我们的交集仅限于在平台上发私信聊天,但不知道为什么,和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之后的两年,我一边继续大学学业,业余就和他们讨论绘画,我们聊达芬奇、拉斐尔、梵高、塞尚和高更……

从线条构造讲到到画面的布局,我发现他们在绘画上的造诣,远比我有深度,也比我更专业。

毫无疑问,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学到很多,绘画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而且特别大的一个转变,就是我发现自己慢慢有了笑容,可能是有了精神寄托以后,内心不再空洞,也没时间想不开心的事情,随着年月推移,伤口愈合了,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

我的画作风格,由黑暗孤寂变得明快温暖,我尝试着画了一些Q版漫画,讲述一个家道中落的女孩历经艰辛之后,终于开启人生逆袭的故事。

情节很俗套,但出版社找到我的时候,编辑说我的漫画让人觉得很真实,之前我在网上发布的几期更新,反响很好,我的漫画不讲鸡汤道理,但让人感悟颇多。

她问我,为什么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会对生活有这么深刻的领悟?

我笑了笑,淡淡说道:“虚构一个苦难故事,对创作者来说不算难事,靠才华吃饭的人,大都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但在苦难中煎熬过的命运感,却无法靠才华编造,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让作品拥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编辑小姐姐握了一下我的手,起身抱了一下我安慰道:“一切都好了,所有的苦难终会过去。”

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漫画书,市场反响很好,出版社加印了100万册都卖断货,小鱼他们4个好朋友打电话祝贺我,很煽情地说我做到了,以前的我真的只会吃喝玩乐,现在都是大画家了,挫折可以打败一个人,也会让一个人完成蜕变。

只有林超贱兮兮对我说:“废柴沈清浅,你从小矫情的细胞,终于发挥作用了。”

我骂了他一句有病,笑着说老娘那是文艺,尔等俗人不会懂。哎,我叹了一口气,笑着说我果然是天生端艺术饭碗的女神。

“哈哈哈,是啦,承认你是女神…经。”林超这个死人一直都嘴贱,我没理他,准备挂电话的时候,他说小鱼他们计划给我举办庆功宴,周六晚上圣诺酒店16楼8号房。

我说好,就几个朋友聚聚就好,我不喜欢太多人。

还有 66%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句话我甚是喜欢 ,醒来甚是爱你。 看到这句话让我想起到你 我与你的意见总会不和,每次都会有争吵。双方都不甚愉快,...
    阿兰君阅读 391评论 2 1
  • 文|小砚某 北方的冬天,其实,并不适合恋爱。 南方也一样,冬天,不适合有爱情。 人,大多是些个懒惰的动物,懒惰到了...
    小砚某阅读 447评论 0 2
  • 晚上听了冬吴同学会的隐秘的炫耀,老梁和老吴提到:奢侈品在本质上为什么是一个阶层身份虚拟跃迁符号。当一部分人还在以炫...
    王俊婷阅读 83评论 0 0
  • 如果世界上有一种职业,叫做“心灵鸡汤师”,那我想我一定会是其中一员。 如果非要给它安个职称的话,我觉得我就算达不到...
    郭包肉阅读 22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