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觉不幸运,劝君读读史铁生

领潮VIP畅学班分享群里,昨天给大家分享了一本书和作者的故事,我这才知道有一个命运多舛的作家叫史铁生。

史铁生于1951年出生于北京市,1967年毕业于清华大附属中学,1969年去延安一带插队,因双腿瘫痪于1972年回到北京。

后来又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靠着每周3次透析维持生命。

他生性乐观,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2010年12月31日凌晨3时46分因突发脑溢血逝世,享年59岁。

看了他的经历,从21岁双腿瘫痪开始,一直生活在病痛中,但他并不甘于做一个躺平的人,他在与病痛抗争中写下了一部部的小说和散文。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交织融合,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

他给我们带来的是一个苦难人生中的思考与前行,不断超越自身局限,超然物外,必将成为我们一生的珍藏。

他说:“⼈有⼀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运。”,这就是人性!

你帮一个人100次,有99次帮成功了,但那个人往往只记住了你没帮成功的那一次。

他说:“⼈可以⾛向天堂,不可以⾛到天堂。⾛向,意味着彼岸的成⽴。⾛到,岂⾮彼岸的消失?彼岸的消失即信仰的终结、拯救的放弃。因⽽天堂不是⼀处空间,不是⼀种物质性存在,⽽是道路,是精神的恒途。”

说的多好啊,他把“走向”和“走到”的区别分析的很透彻,他把“天堂”比喻成精神的恒途。

“天堂”是一种道路,是一种向往,是人们的精神所依。

他还说:“⼈不是苟活苟死的物类,不是以过程的漫⻓为⾃豪,⽽是以过程的精彩、尊贵和独具爱愿为骄傲的。”

我尤其喜欢这句话,人的一生如果庸庸碌碌混吃等死,活的再长也相当于死了。

而像史铁生这样,生命虽然短暂,但活的很精彩,他给活着的人留下了许多的精神食粮。

“有些人活着其实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但却永远的活着”,比如这些优秀的作家,和为解放人类、创建新中国而死去的烈士们,他们虽然死了,但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当你觉得你的人生不幸运,很倒霉的时候,你读读史铁生,是不是一下子就豁然了?

附录:

      病隙碎笔经典摘录

1. 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都可能再加⼀个“更”字。

2. ⼈有⼀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运,这实在有失厚道,是对神明的不公。

3. 上帝不许诺光荣与福乐,但上帝保佑你的希望。⼈不可以逃避苦难,亦不可以放弃希望——恰是在这样的意义上,上帝存在。命运并不受贿,但希望与你同在,这才是信仰的真意,是信者的路。

4. 古园寂静,你甚⾄能感到神明在傲慢地看着你,以⻛的穿流,以云的变幻,以ᰀ草和⽼树的轻响,以天⾼地远和时间的均匀与漫⻓……你只有接受这傲慢的逼迫,曾经和现在都要接受,从那悠久的空寂中听出回答。

5. 不断的苦难才是不断地需要信⼼的原因,这是信⼼的原则,不可稍有更动。

6. 世界是⼀个整体,⼈是它的⼀部分,整体岂能为了部分⽽改变其整体意图?这⼤约就是上帝不能有求必应的原因。

7. 爱,原就是⾃卑弃暗投明的时刻。⾃卑,或者在⾃卑的洞⽳⾥步步深陷,或者转身,在爱的路途上迎候解放。

8. 任何部分之于整体,或整体之于部分,都必定密切吻合。譬如⼀只花瓶,不⼩⼼摔下⼏块碎⽚,碎⽚的边缘尽管参差诡异,拿来补在花瓶上也肯定严丝合缝。⽽要想复制同样的碎⽚或同样的缺⼝,⽐登天还难。

9. 你要爱就要像⼀个痴情的恋⼈那样去爱,像⼀个忘死的梦者那样去爱,视他⼈之疑⽬如盏盏⻤⽕,⼤胆去⾛你的夜路。

10. ⽅法常常⽐⽬的还要紧。⽐如动物园⾥的狼,关在笼⼦⾥,写⼀块牌⼦挂上,说这是狼,可谁看了都说像狗。狼不是被饲养的,狼是满⼭遍ᰀ⾥跑的,把狼关在笼⼦⾥⼀养,世界上就有了狗。

11. 我看好《再别康桥》中的⼀句:轻轻的我⾛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在徐志摩先⽣,那未必是指⽣死,但在我看来,那真是最好的对⽣死的态度,最恰当不过,⽤作墓志铭再好也没有。我轻轻地⾛,正如我轻轻地来,扫尽尘嚣。

12. ⼈死后灵魂依然存在,是⼈类⾼贵的猜想,就像艺术,在科学⽆⾔以对的时候,在神秘难以洞穿的⽅向,以及在法律照顾不周的地⽅,为⾃⼰填写下美的志愿,为⾃⼰提出善的要求,为⾃⼰许下诚的诺⾔。

13. ⼈可以⾛向天堂,不可以⾛到天堂。⾛向,意味着彼岸的成⽴。⾛到,岂⾮彼岸的消失?彼岸的消失即信仰的终结、拯救的放弃。因⽽天堂不是⼀处空间,不是⼀种物质性存在,⽽是道路,是精神的恒途。

14. 爱之永恒的能量,在于⼈之间永恒的隔膜。爱之永远的激越,由于每⼀个“我”都是孤独。⼈不仅是被抛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且是⼀个个分开着被抛来的。

15. ⼈的处境是隔离,⼈的愿望是沟通,这两样都写在了上帝的剧本⾥。

16. ⽣命的意义本不在向外的寻取,⽽在向内的建⽴。

17. 你不必⾮得看过多少本书,但你要看重这沉默,这⿊夜,它教会你思想⽽不单是看书。你可以多看些书,但世上的书从未被哪⼀个⼈看完过,⽽看过很多书却没有思想能⼒的⼈却也不少。

18. 爱情,并不在伸⼿可得或不可得的地⽅,是期盼使它诞⽣,是⾔说使它存在,是信⼼使它不死,它完全可能是现实但它根本是理想啊,它在前⾯,它是未来。

19. 公开的诚实当然最好,但这对于我们,眼下还难做到。那就退⽽求其次——保持私下的诚实,这样⾄少可以把⾃⼰看得清楚。

20. ⼈不是苟活苟死的物类,不是以过程的漫⻓为⾃豪,⽽是以过程的精彩、尊贵和独具爱愿为骄傲的。

@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请帮忙点个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