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阅读和写作总结

2016.12.31
新年又到,延续之前的流程,每半年整理一次阅读情况,回顾过去,继往开来。

读书和写作流程概括

阅读节奏是每个月使用晨间时间读完一本重要的书,这本书需要较多理解力,所以早晨的时间最合适;其他零碎时间(读书三上:车上、厕上和枕上)读简单一点的书。
待读、在读和已读图书都放在我的豆瓣中,方便快速回顾。现在写总结,就是看着我的豆瓣已读记录整理本文。
最早是读完一本书,再开始写读书笔记;现在是读完一章甚至一节,就在这一章节前,写上这一部分的观点汇总,从而督促自己每读完一部分就“整理观点和关注逻辑”,读完全书之后,再进行二次汇总,写全书的读书笔记。
我把读书笔记和其他思考等值得公开记录的内容都汇总在我的wordpress博客上,坚决不折腾,软件只是工具,内容才是关键。

下半年读书汇总

从七月份到十二月底,只读完了八本书,虽然和上半年的16本在数量上没法比,但是胜在质量,好几本书都需要较高的理解力,非晨间时间就不想读。11月份读完了《创新算法》第一章,十二月初写这一章的读书笔记,也进一步减少了总已读数量。 另外还有四五本kindle电子书没有读完,也不记录在此。
一个明显的退步是英文阅读量,读完0本,下半年一直没有锁定读哪一本书,先重读了《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的两三章,到十月份左右才开始锁定《beyond feelings》(中文版本是《超越感觉:批判性思考指南》),目前只读完了80%,希望春节前搞定。
下半年的一个明显进步是读书笔记和写作,这也是为何把之前的“阅读汇总”,改成了“阅读和写作汇总”。认真花时间写读书笔记,不断改进写作流程,避免把读书笔记变成简单的复述原书观点,只要方法得当,写读书笔记就是二次重读,联系到之前读过的其他图书和生活观察体会从而加深理解。当然不能用读别人的读书笔记代替自己读书,甚至可以说读书笔记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写作过程。

像邱吉尔这样的人靠写来学习。还有些人以详尽的笔记来学习。例如,贝多芬留下了许多随笔小抄,然而他说,实际上他作曲时从来不看这些随笔小抄。当被问及他为什么还要用笔记下来时,据说他回答道:“如果我不马上写下来的话,我很快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如果我把它们写到小本子上,我就永远不会忘记了,也用不着再看一眼。”——彼得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已读图书的精简分析

**《失败的逻辑》 **
作者: 迪特里希·德尔纳
出版社: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副标题: 事情因何出错,世间有无妙策
原作名: The Logic Of Failure: Recognizing And Avoiding Error In Complex Situations
译者: 王志刚
出版年: 2010-12

花费了7月一个月的晨读时间读完这本书,真心很赞。上半年一直在读“思维”主题,无意中发现了“复杂系统”这个有趣的细分主题,所以就把“复杂系统"和”系统思维“作为我16年下半年的阅读主题。这本书从复杂系统解决步骤展开介绍,第一章先介绍了几个案例,后续章节也有具体的案例介绍。
本书的核心观点是,错误的思考方式是失败的真正原因,然后本书给出了系统思考的框架。
具体内容可以参考我的一篇读书笔记,链接见文后。

《金领》
作者: 卫哲 / 王逍海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21世纪职业生涯完胜之道
出版年: 2005-9

上半年就开始读这本书,七月份读完本书。来自一个公众号的职业规划类推荐。对于刚刚走出校门进入职场的人来说,这本书来的恰是时候。最有借鉴价值或者最体现本书独特性的,是本书第一部分给出的职务金字塔和相应的技能要求,非常中肯。这也类似于《程序员思维修炼》中的技能模型,从新手到专家,不同的层级有不同的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

《系统之美》
作者: [美] 德内拉•梅多斯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决策者的系统思考
原作名: Thinking in Systems: a Primer
译者: 邱昭良
出版年: 2012-8

七月份读完《失败的逻辑》,于是乘胜追击,八月份读完kindle unlimited中的这本《系统之美》,两本书都属于“复杂系统”主题,《系统之美》更入门一点,案例更多,分析更仔细;《失败的逻辑》逻辑更强,分析更深入。两本书的侧重点和角度各有不同,一起阅读也方便比较和加深理解,比如两本书给出了不同的复杂系统的特点,但是本质都是一样的。
读完本书也写了一篇读书笔记,链接见文后。

《别让猴子跳回背上》
作者: [美]威廉•安肯三世(William Oncken, Ⅲ)
出版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为什么领导没时间,下属没事做?
原作名: Monkey Business: Are You Controlling Events or Are Events Controlling You?
译者: 陈美岑
出版年: 2013-6

同样来自kindle unlimited, 七月份开读,八月中旬读完。本书的关注点是GTD中的“委托”,核心是确定下一步行动的归属等,避免模棱两可的任务分配。”委托“主要来自于管理者从上而下的安排工作,所以本书也是一种管理技巧,如何处理好和下属的工作关系。但是反过来讲,作为下属,明确“委托任务“的本质,也可以提高和领导的沟通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说不定你会遇到不会委托的领导,那你就可以做到”向上领导“。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
作者: [美]丹尼尔·伯勒斯(Daniel Burrus) / 约翰·戴维·曼(John David Mann)
出版社: 后浪出版公司·江西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看到不可见,做到不可能
原作名: Flash Foresight:How to See the Invisible and Do the Impossible
译者: 金丽鑫
出版年: 2016-7

九月花了二十天读完这本书。读完上面两本复杂系统主题的书后,寻找同一主题的图书,于是发现了这本书,这本书的角度是“动态性”(复杂系统的特征之一),即“世界是不确定的”,但是不确定性也有规律,也就是一种确定性规律,即本书所讲的硬趋势。
本书的核心观点:将关注点放在确定性上,也就是“变化规律”上。
第一章“世界是确定的”是本书关键,统领了后续章节。从确定性出发,寻找硬趋势,然后改变软趋势。用李开复的那句话说,就是“改变自己能改变的(软趋势),接受不能自己改变的(硬趋势),用智慧区分只这之间的不同”,本书用大量的案例强调如何从不能改变但是明确要发生的硬趋势中获得机会。
读完本书也写了一篇读书笔记,链接见文后。

《宽客》
作者: [美] 斯科特•帕特森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华尔街顶级数量金融大师的另类人生
原作名: The Quants:How a New Breed of Math Whizzes Conquered Wall Street and Nearly Destroyed It
译者: 卢开济 / 译科
出版年: 2011-7

通过kindle unlimited阅读, 九月开读,十一国庆读完。
因为“买了kindle unlimted,不看几本就浪费“,浏览亚马逊找到这本书,图书简介让我联系到了复杂系统中的观点,于是就花时间读完这本书。
用复杂系统的角度分析本书的观点,本书介绍的是美国“量化投资”领域的兴衰成败。量化投资追求的是短周和快速波动下的投资,利用机器和数学模型捕捉市场中的非理性定价,从而获得必然的盈利;“量化投资“的致命问题,正如最后所讲,在于对长周期变向的预期失效,模型可以从小涟漪中获利,却会在大风大浪面前被摧毁。这也就是《黑天鹅》等书所强调的观点。
十二月份围绕这本书写了一篇读书笔记,链接在最后,严格来讲不是读书笔记,大部分内容是本书观点的延伸思考,顺便强调一下“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这个视频。

《一生的计划》
作者: 格莱恩·布兰德
出版社: 江西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卓有成效地树立目标和制订计划
原作名: Planning of Life
译者: 理子 / 罗鲲
出版年: 1970-1

九月份开读,同样十一国庆读完。
本书是典型的“目标意图”(有别于“执行意图”,具体可搜索阳志平的博客),也就是强调制定目标和设定计划,从最长的一生计划,分解计划到年、月、周、日,即用目标和计划引导行动,确定每一个时间段都应该做什么事情。 书中涉及到神、宗教有关的部分可以直接替换成“信念和价值观”。
今年如果要写我个人的年度关键词,那就是平衡(balance),本书有一句话是“幸福和快乐来自于平衡”,甚好。至于如何达到平衡,可以参考本书,另外在樊登解读《搞定》总结 这篇读书笔记中,提到了一个九宫格方法的平衡记录跟踪,也值得推荐。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
作者: 金观涛 / 华国凡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 2005-05

八月份就发现了这本书,读前两本复杂系统图书的同时阅读本书的部分章节,等十一国庆开始集中精力阅读本书,正好花了两个月时间读完本书。
本书通俗易懂,但是知识密度还是很高(尤其是追求每句话和整体都要读懂),十二月份又花了十几天重读本书,写了我认为最重要的两章即第一章和第五章的读书笔记,链接附后。
本书围绕控制论展开,而控制能力即选择能力,也就是我们的思考和行动的依据。本书介绍了我们改造世界的控制方法(这是一种观察世界的重要角度),我们认识未知事物(黑箱)的认识论模式(给出了逼近真理的具体条件,帮助我们发现真理避免歧途)。


我的写作(读书笔记和思考)

我目前的写作目标是一个月发表两篇文章,即一篇读书笔记和一篇其他。下半年一共发表了14篇文章,刚刚达到目标。
七篇读书笔记,五本书是今年下半年阅读,另外重读《尽管去做》(GTD圣经)并写了前两章的读书笔记。
五篇思考文章,涉及到反向思考、惯性思考、默认假设、愤青,还有一篇思维汇总,内容是上半年在“天津十点读书会”做的“思维主题阅读心得分享”的精简概况,下半年还有一次“效率软件分享”,但是迟迟没有动笔写文章,内容主要是“文字工作者和知识工作者的效率入门,涉及到文字输入、复制粘贴增强和文字替代这些人人都会用到但容易忽略的效率操作”,下半年会发出。
另外听了一个网上读书分享,樊登解读《搞定》这本书,最大的收货是如何促进生活的平衡;另外下半年和五个网友共同购买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写了一个内容精简汇总,我的观点不在此赘述,具体见原文。

读书笔记
《宽客》读书笔记:复杂系统、经济机器、控制平衡 2016-12-11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第五章“黑箱认识论”读书笔记 2016-12-11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第一章“控制与反馈”读书笔记 2016-12-01
《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读书笔记:拥抱确定性 2016-10-02
《尽管去做——无压力工作的艺术》 第一章和第二章 读书笔记 2016-09-13
《系统之美》读书笔记:从系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2016-09-05
《失败的逻辑》读书笔记 2016-08-13

思考文章
反向思考,发现新可能 2016-12-18
愤青系列1:香港地铁更人性化 2016-11-28
“发射后不管”:惯性思维和惯性行动 2016-10-06
思维阅读心得小结 2016-09-07
逃离默认假设2:想“未想过” 2016-07-16

其他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课堂笔记2 2016-11-19
2016.10.26樊登解读《搞定》总结 2016-10-29


读书感悟

除了读了什么,写了什么,还要写一点读书感悟,不过麻烦的是很难保证不和前几年的重复,而且越往后估计重复率越高。

  1.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提到了“铁锤人思维”:在拿着铁锤的人眼中,全世界都是钉子。从思维的角度来讲,这是一种惯性思维;从发明创造和解决问题的角度讲,过去的经验会引导我们陷入特定的解决问题的角度。我现在觉得读书也有一种“铁锤人倾向”,至少我自己是这样的,下半年读书主题主要是复杂系统,于是读主旨和这一主题无关的书,也习惯性从复杂系统的角度去思考,或者关注书中和复杂系统相关甚至只是沾边的内容,比如《宽客》一书对量化投资的优缺点分析就类比于复杂系统的动态性。
  2. 写作促进重读,写作加深思考。书不在多再精和深(我还是无比佩服豆瓣上已读图书数量上千的人,尤其还有人一些九零后),我自己的感觉是,书读第一遍都是接近全盘接受阶段,即“读进去”,重读和写读书笔记的时候,才有余力融会贯通和批判的看待这本书的观点,即”读出来“。
  3. 读书都有偏见,但是值得理解,互相批判就无趣了。举一个例子,有两种进步方式,一是目标意图,二是执行意图;前者对应于《一生的计划》,后者对应于我还没有读的《WOOP》。有人读了后者,就来贬低前者,反之亦然,这就无趣了。就像宏观物体和微观物体分别适用不同的物理法则一样。

2016.12.31 3h (tracked by Toggl)
我的wordpress博文:2016年下半年阅读和写作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