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读书阅读总结

又到了半年一度的阅读总结~

回顾这半年的阅读情况,读得有些零碎;这和年初的阅读主题被抛弃有关,年初计划阅读经济系统,属于去年的系统论主题的细分领域;但思考一下长期需求和短期需求,还是觉得先满足当前的(短期的)工作需求更要紧,所以又花了很大精力在思维/方法论上,在这方面,读完了三本书,一本是介绍triz方法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一本是介绍六顶思维帽(简单易行的个人和团队思维框架),一本是思维类入门读物《beyond feelings》,同时继续读厚重的《比知识还多》。

这半年的英文图书是扎克伯格公开推荐的物理科普读物《seven brief lessons on physics 》 ,读后确实很有收获,尤其是量子物理中的不确定性概念,上学时都知道薛定谔的猫/电子云/波粒二相性,可是没有涉及到用不确定性概念看待世界的运行方式和人生;之后就读了一本更通俗的量子物理入门读物,即《上帝掷骰子吗》。

另外,我的2017年关键词是系统化/流程化,所以读了朋友推荐的一本英文书,了解一下为何“goals are for losers, systems are for winners”,很受启发,后期我会写一篇文章,介绍一下目标导向/意图导向这两个路线。

另外读了弟弟推荐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当时想着读完之后结合前几年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和《一生的计划》写一篇个人人生思考,后来觉得话题太重,人生参差百态,放弃为好。

中途还穿插读了一本别人评价颇高的科幻小说作为调剂,可惜没得到前几年读科幻的快感。
2017年上半年,一共读完了9本书,简要介绍如下。


《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

作者: 劳伦C·邓普顿 / 斯科特·菲利普斯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牛市和熊市都稳赚的长赢投资法
原作名: 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译者: 杨晓红
出版年: 2010年10月1日

2017年2月春节前后读完本书,kindle unlimited。介绍邓普顿的投资哲学,核心观点是逆向投资,把握市场中的极度悲观点,猎取市场中的便宜货。用邓普顿的话说,就是“最悲观的时刻就是买入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候就是卖出的最佳时机”。这也对应了价值投资者巴菲特的观点“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写了一篇读书笔记,见《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介绍与经济周期简介
想起了“专案管理生活思维”博客中的一篇经典文章面對人生中的兩難,該如何做出抉擇? - 大人學,生活决策有时也是如此,反大众而行,“人烟稀少的路往往通往最美丽的风景”。

有些時候,兩個選項真的難以決定時,我會一咬牙選擇那個比較有挑戰、比較困難、比較少人選擇的!人的恐懼心理往往蒙蔽我們的理性。但理性告訴我們,最甜美的果實往往在最高的樹梢(我摘過櫻桃,這是真的!),人煙稀少的路往往通向最美麗的風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也是我們一直提醒大家的。

《seven brief lessons on physics 》

作者: Carlo Rovelli
出版社: Allen Lane
出版年: 2015-9-24
页数: 96

17年1月春节在家开始读这本短小精悍的量子物理科普英文读物,花了三个月的零碎时间读完本书,并做读书笔记,见见《Seven brief lessons on physics》 读书笔记
本书让我更关注量子物理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量子物理的一个重要概念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概率思考是一个有意思又实用性强的思维框架,概率也是“世界的运行方式”(读书三大目的之一)的一方面,索罗斯的《金融炼金术》强调的就是量子物理的不确定性观点在经济系统中的体现。

《创新算法》

作者: 根里奇·斯拉维奇·阿奇舒勒
出版社: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TRIZ、系统创新和技术创造力
原作名: The Innovation Algorithm:TRIZ, systematic innovation and technical creativity
译者: 谭增波 / 茹海燕
出版年: 2008-10

依靠生活经验,人人都能解决简单问题,虽然有快慢好坏差异;但是对复杂问题,没有方法论指导就像在迷宫中反复尝试,需要很长时间甚至根本无法找到出口,拥有一套科学的解决问题方法论就像手握迷宫的地图,按图索骥,复杂问题也就变成了新的简单问题。
不论如何赞美这本书,我觉得都不过分。有人说《你的灯亮着吗?》是解决问题领域的圣经,那《创新算法》就是解决问题领域的寻宝地图。
我从16年11月份开读这本书,花了三个月的晨间阅读时间读完这本书,总共读了两遍。
整理了第一章的读书笔记,见《创新算法》第一章创新技术(读书笔记)
除了结合具体发明创造案例介绍了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步骤,这本书依然强调了思维的可塑性和常见误区,就像介绍智商的图书都会强调智商的可塑性。

《Beyond Feelings》

作者: Vincent Ruggiero
出版社: McGraw-Hill Humanities/Social Sciences/Languages
副标题: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
出版年: 2007-4-5

李笑来说这是三本影响他人生的图书之一(大部分人如此评价一本书,都会引起我对这本书的兴趣)。这本书比较厚,我从16年9月开始阅读,一直到17年3月初才读完,可惜一直没有系统整理这本书的内容,准备下半年再补上。
这本书其实是简单的批判性思维入门读物,介绍了思维/判断/决策的几个过程,然后逐一分析每个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容易犯的错误;有点像之前读过的《学会提问》和《批判性思考》那样,只不过是英文书,读起来速度慢很多,理解也更深入一些。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

作者: [美]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 詹姆斯·奥沃斯/ [美] 凯伦·迪伦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原作名: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译者: 丁晓辉
出版年: 2013-1-1

2017.3.20开始,4.15读完。阅读软件是MarginNote软件。// 这本书是一本跨界书,作者借用了多个商业理论,探讨对工作、生活和人生中的问题,也提醒我们“工作和生活其实是紧密相关的”,帮助我们确定工作的价值、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目标。书中提到的理论有战略性思维, 动因理论(第1章),平衡(第2章),好钱和坏钱理论(第4章),能力定义和“资源、“需要完成的工作”理论(第5章)、应用流程和行为价值取向”模型(第6章)、“经验学校”理论(第7章),“完全成本理论”和“边缘思维理论”(第三部分)。
写了一篇完整的读书笔记,见《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读书笔记&摘抄 2017-5-6

《上帝的图书馆》

作者: [美] 司各特·霍金斯
出版社: 天地出版社
原作名: The Library at Mount Char
译者: 孙加
出版年: 2016-4-1

忘了是看了哪儿的强烈推荐,激发了我阅读本书的兴趣,但是读完有些失望,或许我真的不喜欢读这种探索性强(没有提前知道主线)的科幻。 我更喜欢《安德的游戏》这样的科幻小说,知道大概,却还是能从故事情节中得到很多启发。

《how to fail at almost everything and still win big》

作者: Scott Adams
出版社: Portfolio Hardcover
副标题: Kind of the Story of My Life
出版年: 2013-10-22

从4月底开始读这本书,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读完本书; 作者是《呆伯特》(Dilbert)系列漫画的作者,介绍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流程,阐述了自己对成功的看法,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关于目标goals和系统system的看法:失败者才追求目标(goals are for loser),成功者追求系统; 虽然有所偏颇,但是作者用自己的经历阐述了其中的道理,还是很有意思。
“goals are for losers”这一观点有点类似“执行意图”,强调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流程化/系统化/习惯才是最好的驱动力,实现目标(尤其是短期目标)会带来空虚和挫败感。

《上帝掷骰子吗》

作者: 曹天元
出版社: 辽宁教育出版社
副标题: 量子物理史话
出版年: 2011-4-1
页数: 356

读完《seven brief lessons on physics 》 ,就寻找相同主题的其他图书,于是3.20购买 kindle电子书《上帝掷骰子吗》,用一个半月读完本书;本书很入门,呈现了量子物理中两派(粒子论和波动论)的发展和竞争,加深了量子物理的概念和知识,引导生活认识论的完善,尤其是后面涉及的不确定性的观点。

《六顶思维帽》

作者: [英] 爱德华·德·博诺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简单而高效的思考
译者: 马睿
出版年: 2016-10-10
页数: 232

六顶思考帽”是一个简单的思考框架,适用性广泛且实践性强;既可以用于高级管理人员,又可以用于儿童等;既可以单独使用(直接指定哪一顶思维帽),又可以按特定序列使用(有一个大概思考序列,再根据具体方案适当调整);既可以用于团队思考,也可以用于个人自我思考。
“六顶思维帽”概念,是一种系统思考框架,六种颜色代表了六种思维角度(维度,方向),引导思考注意力,指导思考者一次只从一个角度思考问题,科学的转换思考维度,从而系统、条理、完整的思考问题。
但是也要吐槽一下这本书的翻译,实在让我有些忍不了,还是应该看英文书的。
写了一篇读书笔记,见《六顶思维帽》读书笔记 2017-6-10


三篇非读书笔记的博文

芯片包封:一个夭折项目的思考

这篇文章对应于工作中的一个夭折的项目,借着这个项目阐述读《创新算法》等解决问题方法论中的几个观点,本想画几个图,可惜功力太差,只好罗嗦阐述我的观点。

愤青系列2:小孩的视网膜还没长好!
这篇文章借用和别人的一个讨论话题,进一步阐述我的愤青思考的认识,大多数人都有愤青的阶段,这本不是错,但如果意识不到愤青的存在而走不出来,那就有些遗憾了。

提高文字输入效率:实践篇 去年年底在十点读书会中做了一个分享,整理成文字版本,分享针对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的文字输入操作,从三个方面阐述如何提高效率。


关于阅读的几点补充:

半年阅读总结的意义:一年之中,总有一些重要的时刻提醒我们时间飞逝,比如六月初的高考,春节,生日等;但这些大都是被动性的提醒,而主动性的定期总结更能强化我们的行动力。想读的书总是太多,而可用的时间总是太少,所以一方面要把握自己的阅读主题和阅读目的,另一方面还是进一步改进方法论/效率。
上半年退订了kindle unlimited服务,从而强调按照自己的计划选书和读书,避免因为买了kindle unlimited,就想要多读几本这个平台上的书以赚回本钱的冲动; 其次kindle的付费电子书确实很便宜,直接买都比较划算; 最后还是因为我后续可能会把一部分阅读转移到ios和mac平台上,充分利用高大上的MarginNote软件,改善阅读和读书笔记流程。
上面提到了我的2017年关键词是“系统化/流程化”,强调用固定化的流程来完成特定的活动,从而避免在选择行动方法上浪费时间和精力,以读书为例,年初写读书计划,定读书主题,烧脑的书晨间时间读,轻松的书路上读,读完一部分都要迅速整理章节读书笔记; 如果能在电脑前读书,首先MarginNote软件;流程化的目标就是,在读书的时间/地点,快速进入阅读状态。
还得单独强调一下今年上半年新发现的好软件MarginNote,可惜只针对ios平台和Mac平台,而且还是付费软件,但是真的很好用,或许付费也是增强流程化、避免见异思迁的一个好办法。


2017.6.7,6.14整理本文,总共花费大约2h
我的wordpress博客:2017年上半年读书阅读总结 | Zer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2.31新年又到,延续之前的流程,每半年整理一次阅读情况,回顾过去,继往开来。 读书和写作流程概括 阅...
    吴玉昆阅读 496评论 0 5
  • 生活让你不开心,是因为你让生活很泥巴。不断尝试去清空和解构或许生活会与众不同。
    元子丰丰阅读 147评论 0 1
  • 激情的芭堤雅是一个不眠之夜,东方公主号上的人妖表演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逛过红灯区回到酒店,与几位姐妹一起躺...
    你今天怎么样阅读 212评论 0 0
  • 你从不知道,我眼底温柔的光是遇见你时才闪烁的, 你从不知道,我心里深深浅浅的角落都是你的笑容, 你从不知道,我眼里...
    发着呆微微笑阅读 206评论 0 1
  • 晚风九月凉蓟州,未曾带入郭家沟; 灯火但在农家院,流萤伴我寻溪头。 天地无声惟秋水,绵绵不绝共消愁; 街柳闲垂对幽...
    铨斋阅读 4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