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逃离北上广”,只是老子想走。

“从没想过逃离北上广,只是我想自己选择我想要的。”

继三个高中同学从大城市回到县城创业谋生之后,今天又一个老乡“逃离”上海回到了江西小城市。

“从大四下学期来上海实习工作将近一年,前半年薪水低工作累没朋友挺过来了,但到现在,发现自己没有存到一分钱,并且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公司,几乎没有了自己的生活,何谈生活质量?原本指望大学毕业工作了能在经济上帮衬家里,现实却是父母还得担心在外是否吃饱穿好。

所以我决定回家,现在互联网发达了,交通便利了,三四线城市的机会不见得少。在大城市举目无亲,孤独穷困围绕,倒像是为别人而活;家乡有资源有朋友,搞搞农村电商搞搞农产品,姑且不论成败,但至少能感受到,人生是属于自己的。”

这是老乡深思熟虑权衡后的决定,他对自己的决定很满意。

而我在那一天登上远去的高铁,我一生最期待的黄金时代终于来临。那个时候我想赚钱,我想拼,想在外面闯出一番天地,后来我才知道,外面的城市既属于我们,但也不属于我们。每一天都在忙,但最初的奢望却似乎越来越难实现,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只留下喘一口气的空。我在之前没预见到这些,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我以为我是无敌的。

我是不折不扣的农二代,周围的初高中同学亦如是。原来父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读出书来就好了,就能坐办公室享福,不用像我们一样累死累命种田赚钱。”

农村里有的是举全家之力,不盖新房不买车,供子女上大学,子女定当拼尽全力去读书,毕业挤到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去工作,不料过年回家一合计,哦吼,攒下的钱还不及邻居毛头初中毕业现如今熟练鞋厂技工多。人家老婆儿子热炕头,县城市区房子已经攒钱买了,正张罗孩子入园呢!瞅瞅自己,除了当初满腔热血说要出人头地,还有什么?

别人只瞧着我们在上海在首都在沿海大城市当白领拿着所谓的高薪,看不到的是工资发下来去了房租去了老大半,若要活得人模人样的,吃穿用度样样不便宜。攒钱就像便秘一样,半天挤不出个啥!

若要在上海买个一砖半瓦的,哎呀妈呀,想都不敢想,家里县城房价看着都瘆的慌啊!新三年旧三年,忙忙碌碌没得钱。

家里是县城市区父母在结婚置业能帮的一点忙的双亲自己生活养老有保障的,子女在外工作压力都会小点。那些父母已经花费积蓄供读大学,年事又高的农村子女,在外过得并不会好!

难啊!

能说大家不努力吗?

在家的父母,头发都白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还是种田种地,间隙得空还做小工;

在外的子女,租房子挑便宜的,卖鱼卖肉得合计着,买衣服出去玩儿更是能省则省。

父母年纪大了,体力活干不动了,而子女年纪大了,“事业”是帮人打工,成家更是奢望,没钱没房谈成家?你问我幸福吗我都觉得你在骂我。

当然,也有在大城市通过自己努力确实扎根了的,数十年的蛰伏和隐忍也没算白费,他们及他们的子女搭上了这趟车,我们祝福艳羡;也有的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子女也没能力供子女在大城市长大读书,就在大城市上班赚钱养老家的房子和孩子,想着再干个几年就回去!还有的如我们这般的年轻人,迷茫而无助、但又不舍离开总还是抱有酒和梦想。

但是那些离开北上广的伙伴们也绝对不是逃离。在网上所盛传的“逃离北上广”听起来就像是懦弱的人不堪重负逃向老家。实际上有的人不堪重负,有的人只是个人选择。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同时也不是适合所有人,我喜欢母猪繁殖和饲养我怎么在北上广大展拳脚?我喜欢昆虫植物,北上广区区三座钢铁城市又怎么满足我?我喜欢乡野的水稻和满山的鲜橙,可惜这些东西只能在农贸市场看到。

“逃离北上广”更像是给回家的人套上了一个耻辱罩,我们应该知道,个人有个人的选择,未来还远,发生什么谁都说不一定。我为身在北上广的人喝彩,也为“逃离北上广”的人们鼓掌,有勇气下决定的人,向来是值得鼓励的,有毅力坚持下来的,更是让人尊重。从来没有什么逃离,人再怎么逃也逃不过现实的压力,有的只是选择。

为在北上广深奋斗不息的人们祈祷

祝你们有酒有肉有诗和远方

付出终有回报实现理想

为在小城家乡努力不止的人们祝福

愿你们依旧骄傲如初不忘理想

每天都是幸福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