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情都败给了隐形小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一则奇葩新闻刷新了人们的眼界——

哈尔滨的赵雷和李丹上大学时相恋。毕业后,两人留在哈尔滨工作,婚前购买了一间一居室。

赵雷读初中时爸爸就去世了,赵妈妈一个人抚养他长大。赵雷回老家办完婚礼后,赵妈妈跟随小两口到哈尔滨生活。

赵雷认为只剩一个妈,既然来投靠他,就不能让她出去外面住。房子再小,只要有他的地方,就是能让妈妈依靠的家。他们在卧室的夫妻双人床旁边添置了一张单人床。

令人咋舌的是,新婚之夜开始,赵妈妈穿着睡衣就躺到他们的双人床上睡着了,这一睡直到三年后他们换了两居室。除了新婚之夜在家楼下宾馆里度过,婚后他们基本没有了性生活,所以一直没有孩子。

后来贷款换了两居室后,赵妈妈再婚,和叔叔蜜月游后又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赵妈妈经常不敲门就进入他们的卧室,找东西、送水果、问手机平板怎么用等,总之找了各种借口……

李丹觉得忍无可忍:“生活是无边的黑暗,仿佛时时刻刻被人监视。”

今年5月,结婚五年后,他们离婚了。

而赵雷却哭诉:“我也没办法,无论我媳妇如何忍让、讨好我妈,我妈都没说过她一句好话,还跟我说不让我们要孩子,怕将来离婚麻烦,她还得带孩子。我们的婚后生活就是一场折磨,我们只能协商离婚,看我妈啥时候能醒悟!”

小两口依然还有感情,离婚大多因为赌气。但解铃还须系铃人,旁人也无能为力。

看完这则新闻,我很同情李丹。

对于赵雷,我只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其实,孰是孰非,他心里一清二楚:妈妈越界、无理取闹,老婆隐忍、委屈求全。他怎么会没有办法?他应该有所作为,可叹他只是一个懦弱的“妈宝男”!

微博上各种骂声炸开了锅。有人则从心理上作了冷静的剖析——

“有些婚姻不幸福的母亲,过度参与儿子的婚姻,把儿子视为心理丈夫,把儿媳视为心理情敌。”

把儿子当成丈夫,把儿媳当成情敌?这种心理有病,得治!

其实,不管是心理上的依恋与敌视,还是现实中的干涉与破坏,有些婆婆成了插足儿子美好姻缘的隐形小三——有多少儿女情长最后都败给了隐形小三,有多少恩爱夫妻最终都敌不过尴尬的婆媳关系。

                                      02

从古至今,许多刻骨铭心的爱情因为婆婆插手,最后都以悲剧草草收场。

东汉末年建安年间,庐江府小吏焦仲卿的妻子刘兰芝,经受了婆婆的百般刁难。

且听刘兰芝对仲卿的倾诉——

“三天就能在机上截下五匹布,但婆婆还故意嫌我缓慢拖沓。你家的媳妇难做、公婆难服侍。”

仲卿听了,替兰芝求阿母:“我幸亏娶得这样一个好媳妇,结成同床共枕的恩爱夫妻,希望奔赴黄泉也相伴为伍。我们才共同生活了两三年,甜美的日子刚开头。她的行为没有什么不对,哪里知道竟会招致您的不满。”

阿母却数落不尽:“你怎么这样狭隘固执!这个媳妇不懂礼节,行动自专自由。我心中早已满怀愤怒,你哪能迁就她。东邻有个贤惠的女子秦罗敷,比谁都美,我为你求婚去。你一定要把兰芝赶走!”

仲卿长跪苦苦哀求:“现在如果赶走这个媳妇,我到老也不会再娶别的女子!”

阿母撂下狠话:“你小子胆子太大,怎么能帮着媳妇胡言乱语。我对她已经断绝了情谊,对你的要求我决不会允许!”

于是,兰芝回了娘家,仲卿回了县官府。

不久,娘家人逼着兰芝再嫁,她只好投水自尽。仲卿听到妻子的死讯后,也吊死在自家庭院的树上。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孔雀东南飞,始终飞不出沉重的悲哀——除了以死殉情,再坚贞的爱情也经不住恶婆婆的摧残,一声叹息!

还有陆游与唐婉。

二十岁那年,陆游迎娶了表妹唐婉,两人情深意浓。陆母认为唐婉把儿子的前程耽误了,结婚不到三年就逼迫儿子休妻。陆游曾另筑别院安置唐婉。陆母发现后,命陆游另娶王氏为妻。唐婉后来由家人作主嫁给了皇家后裔同郡士人赵士程。

公元1155年,陆游到沈园游玩,偶然遇见唐婉。陆游感伤地在墙上题了一首词《钗头凤》(红酥手)。1156年,唐婉再次来到沈园瞥见陆游的题词,不由感慨万千,和了一阙《钗头凤》(世情薄),不久就抑郁而终。

再深厚的感情也终究敌不过恶婆婆的离间,又一声叹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当然,婆媳关系既可以“糟糕透了”,也可以“精彩极了”。

我耳闻了“糟糕透了”的婆媳故事——

胡大叔与陈大妈青梅竹马,两人结了婚。没想到胡大叔是个“妈宝男”,信奉“我妈说的都是真理”,要求陈大妈必须孝顺、无条件服从婆婆,哪怕折损了自己的尊严。

胡奶奶婚姻并不幸福。胡大叔出生不久,孩子他爸抛下娘儿俩,跟其它女人远走高飞。胡奶奶自己拉扯大孩子,恋子情结严重。

她疼儿子疼得很过分:她不准陈大妈让胡大叔干活;她不准陈大妈化妆,怕她成了坏女人;她不准陈大妈跟胡大叔卿卿我我,有失体统;不管夫妻俩做什么,都不准关门…

因为嫁鸡随鸡的传统思想,陈大妈逆来顺受。后来胡大叔肆无忌惮的出轨了。两夫妻常吵架,胡奶奶竟然叫胡大叔打老婆、离婚,他就真的动手了、然后离婚了。

离婚后,胡大叔找了无数个女人,都没能扛得住胡奶奶的损招,胡大叔便没有再婚。

直到现在胡大叔单独一人伺候着胡奶奶。胡大叔没有工作,只能打打零工,生活捉襟见肘。陈大妈辛苦拉扯大孩子,孩子工作了,她和孩子住在一起,生活慢慢好转。

我还目睹了“精彩极了”的婆媳故事——

王大妈住我家小区。她把媳妇小丫当亲闺女,小丫也把她当亲妈。婆媳俩整天乐呵呵地一起疯玩,羡煞旁人。

婆媳一起逛街购物,手挽手,亲如闺蜜;婆媳一起跳广场舞,爱你所爱,堪称知己;婆媳一起出游,乐你所乐,恰似密友……

很多人向王大妈请教婆媳相处的诀窍,她笑笑:“没什么,重要是给足尊重与自由!年轻人的事少插手也就少操心,老人要懂得偷闲与放手,过好自己的生活。”

是的,没跳广场舞的日子,王大妈经常和郑叔叔一起散散步,儿子郑经和小丫经常一起打打球。

每逢放大假,儿子郑经就带头筹划一家人一同出游或组织家庭聚会,共享天伦之乐,其乐融融。

王大妈和郑叔叔总是乐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儿子媳妇乖巧懂事。这些暖心的话语,儿子儿媳听在耳朵里,惦记在心里,又成倍地落实到行动上。

各有生活空间,又不互相疏远,因为共同的家。

被尊重与给予爱,犹如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存在。

                                      04

婆媳关系,亘古难题。或糟糕透了,于是劳燕分飞、甚至家破人亡;或精彩极了,于是相亲相爱,以至万事兴隆。

“糟糕透了”的婆媳关系中,除了古人的偏见,现代的婆婆大多因为自己婚姻不幸福以致恋子情结严重——其中有的因为离婚或丧偶后没再婚,独自一人抚养孩子成人;有的因为孩子他爸不顾家,或在外养小三,或听奶奶的话忽略甚至抛弃她。孩子成了她唯一的寄托,在母子关系中她表现强势。

儿子结婚,她如临大敌。在她的潜意识中,媳妇就像一个敌人,突然间闯入了原本亲密的母子关系中。所以,她要和儿媳争夺儿子,以爱的名义控制儿子。

于是,她过多介入了儿子的婚姻生活,对媳妇万般挑剔,鸡毛蒜皮随便抓都能抓出一大把问题。这不仅影响家庭和睦,也让儿子在夹缝中左右为难。

“精彩极了”的婆媳关系中,婆婆善于管控自己,不去干涉儿子的婚姻生活,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婚姻,把更多的爱放在丈夫身上,爱丈夫胜过爱儿子。儿子则睿智懂担当,在婆媳关系中起到协调润滑作用,学会用智慧和耐心巧妙解决种种问题,学会向母亲不断传递“请尊重我的家庭和我的妻子”的重要信息。

总之,最好的家庭关系,应该像集合一样。每个人都是一个集合,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但各个集合又会有交集,那交集便是共同的家,其间有满满的温情与暖暖的关爱。

愿你的婆媳关系总是“精彩极了”,而不是“糟糕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